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4 10:44:48| 人氣1,3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練式領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參加一場教練式領導的課程,陳茂雄老師藉由理論結構的說明及生活實例,讓我進一步認識教練式領導。

 



教練式領導是教你學會釣魚的技術,並非協助你解決一個緊急而重要的問題,就像體驗式學習引導師一樣,著重在「改變一個重要而不緊急的模式」。體驗式引導師亦強調不給答案、引導提問及協助對方發覺盲點。

教練領導強調潛力的激發的同時,並要移除「情緒、行為及觀點」的干擾,這時可透過同理心、開放性提問、一致性回饋,並檢視自己自動化思考的過程,提出論證觀點,並從核心觀點中找出自己的盲點。這一系列的教練技巧就如同身為講師應具備的「人際互動技巧」、「溝通及問話技巧」雷同,這也是為何我會對此課程有興趣的地方。

除此之外,老師在50歲又去修心理學碩士。Why?這跟教練式領導有何關係?課程中提到個體皆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及社會經驗,這會協助個體產生核心觀點,也就是價值觀。然而一個價值觀可以使我們成功,亦會讓我們無法突破現有瓶頸,也就是我們的盲點。這可能需要心理學的訓練,協助我們敏感到個體的核心價值。

再者,我搜尋參考文獻,發現原來教練式領導的理論背景與心理學有很深厚的關係,從以下觀點可看出:

1.正向心理學:強調自我察覺、著重個體優點,擴展其選擇的空間,產生行為改變的動機

2.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技巧:著重未來性,個體擁有解決問題的資源

3.認知行為:透過溝通對話使我們釋放非理性的信念

4.人本心理學:透過關係的建立,給予人們尊重,尊重人在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決定與關注焦點

由以上可知,教練領導與體驗式引導師的角色有多處雷同;並讓我心理學的學習產生新的連結有新的收穫。

台長: 天使
人氣(1,3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演講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2012ASTD返台分享會
此分類上一篇:駐足思考(分享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