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6 15:05:02| 人氣1,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愛的,就讓我們快樂的離婚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0915

  先說在前面,直三個小時以後的現在,激動的情緒,仍然無法完全平復,那是活生生就在眼前發生的事情,而且,是在我的介入之下,甚至,如果說有人說是我一手造成的,我也完全無法否認!是,是我讓他們決定離婚的。但要是你們問我,我後不後悔?按著仍然快速跳動的心,撫著因為激動而炙燙的臉,我會回你們一個最燦爛的笑容,不會!我不後悔!甚至,這或許是一個,對大家都好的決定。

  上個星期,當他們有說有笑地出現在我面前的時候,心裡想著,真是一對璧人啊!他們一定可以克服這個阻礙的,只要再努力一點!幸福的婚姻,對他們來說,應該不會是一件太困難的任務的。

  一切就緒之後,拿出準備好的兩只布偶,一隻,我們姑且叫他安安熊,另一隻,叫做蒂蒂兔,在他們還摸不著頭緒之際,我告訴他們,今天,我要講個故事給他們聽。他們兩個相視一眼,興味盎然地看著這個東方來的治療師,準備聽我講故事了。

  「在不多久的從前,安安熊在某個特殊的場合,看到美麗的蒂蒂兔,一時之間驚為天人,忽略了身邊的所有事物,只知道自己的心是隨著蒂蒂兔的一頻一笑而跳動的;而另一方面,蒂蒂兔其實並不是完全沒有受到安安熊的吸引,他那親切的笑容以及為自己神魂顛倒的模樣,幾幾乎融化了自己。所以當安安熊鼓起勇氣,向蒂蒂兔表白的時候,那種渾然天成的一拍即合,讓所有的人都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在我講故事的過程中,他們兩人時而相視一笑,時而抿抿著嘴點點頭表示同意,於是,我繼續。

  「但是,有一天,蒂蒂兔發現,為什麼每次安安熊心情沮喪的時候,總是將她排拒在外?為什麼,他寧願去和其他的熊熊聊天打屁,也不肯敞開心扉告訴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她不是應該是他最親密的人嗎?他們的距離,為什麼,從來無法再靠近一點?於是乎,有一天,蒂蒂兔再也忍受不了了,對著安安熊說,『親愛的,為什麼你不能跟我分享你心底的憂傷?』安安熊嚇了一跳也似地看著蒂蒂兔,蹬,蹬,蹬地,向後連退了三步,把蒂蒂兔的關心視為對他隱私的侵犯與控制,搖搖頭,難以置信地撂下一句『我的憂傷?那是我自己的事情啊!妳為什麼連這個都要管?』然後,轉身離開。安安熊,在屋子的角落裡,將不曾真正開啟的心門,又上了一道鎖……淚眼汪汪的蒂蒂兔把受到驚嚇的安安熊的反應視為對自己的拒絕,所以,拎著一顆受傷的心,咚,咚,咚地,也向外退了三步,將彼此的距離,又向外拉開了一大步……」看了他們一眼,瞄見了她眼角的淚,以及他的落寞,我的故事,在此打住。

  「是這樣嗎?你們的故事是這樣發展的嗎?你不習慣改變你們之間的距離,因為你說你需要自己的空間;而妳,不滿意你們之間的距離,因為妳想要更多的分享與親密。所以,當妳,蒂蒂兔,向前一步,探向安安熊,試圖拉進你們之間的距離的時候,你,安安熊,一時半刻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空間被侵犯了,所以,連連後退,試圖去保持你們原本那種讓你感覺到舒適的距離……」他們,一起點了點頭。而她,拿起面紙,輕輕地擦拭著奪眶而出的淚水。「於是妳,蒂蒂兔,」用眼神告訴她,沒關係的,我了解,沒關係的。「把安安熊的後退,視為對妳的拒絕……」意料之外地,她自己接下去說,「所以,進一步,在她自己和安安熊之前,築起了一到高牆……」再次意料之外的,他轉過頭去,難以理解地問「啊?妳在我們之間築了一道高牆,只是因為我不跟你說我的心事?那一直都是自己處理的啊!別人沒有辦法幫忙的啊!」

  看著他們兩個眼神的不斷交流,無法理解這當中發生什麼事情的我,將安安熊以及蒂蒂兔遞給他們,說道,「好啦,現在換你們告訴我,你們所知覺到的故事啦!」

  尷尬的兩人,拿著布偶把玩了一下,她說,「其實,妳說的故事就正好發生在我們身上……」笑了一笑,謝謝肯定了我的觀察。「不過,還是有一些事情,」她抬起頭看了他一眼,繼續說道,「像是,蒂蒂兔有時候心裡有什麼挫折,想要找安安熊聊聊天紓解情緒的時候,安安熊,總是不太搭理蒂蒂兔……」看著尷尬著笑著的安安熊,指了指他手上的玩偶,對著他說,「安安熊,你可以告訴我們是怎麼回事嗎?」深吸了一口氣,他有一種引頸就戮的下定決心,「因為……安安熊不知道該怎麼做……安安熊不會安慰別人,安安熊也不知道怎麼幫忙蒂蒂兔處理她的問題,所以,安安熊唯一習慣的處理方式就是,轉身,離開……」

  啊!好想就這樣過去,拍拍安安熊的肩膀,告訴他,乖乖喔!這其實需要學習的,我們慢慢來!不過呢,當然沒有,不然被告,那不就提早被遣返?

  點了點頭,柔聲地問,「你不知道該怎麼做,是嗎?我也不知道!我們問一下蒂蒂兔,像這種時候,她希望你怎麼做好嗎?」

  安安熊,在他的手裡蹦蹦跳跳地跳到了蒂蒂兔的身邊,說,「親愛的,妳希望我怎麼做呢?」蒂蒂兔,帶著哽咽的聲音,輕輕地說,「其實,你什麼都不用做,只要在我身邊陪著我就好了……我只是想要你陪我說說話,沒有期待你幫我解決什麼問題……」

  看著他們,我提醒著他,「你聽到了嗎?她要的只是陪伴!」轉身,看著她,「妳注意到了嗎,有時候妳以為的拒絕,其實是他的不知所措……」看著他們兩個,我為了這次的治療,下了個結論,「所以,讓我們一起找出讓彼此理解的方法好嗎?」送走了含淚點頭微笑的他們,我以為,我們還有一段拯救婚姻的長路要走……

  一個星期以後的今天,看著他們依舊有說有笑地進入治療室,依照往例地,我問了問他們這個星期發生什麼事情。兩個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他說,「我們聊了很多!」

  「哇!」這對我而言是劑強心針呢!他們從來不這樣聊天的。「那,聊些什麼,感覺如何?以前,有過這樣的經驗嗎?」一口氣連問了三個問題,其實,這是不好的示範,因為這樣會讓客人不知道該先回答哪一個。所以,我趕緊,排列了一下問題的順序,「以前有這樣聊過嗎?」為的是確認這對他們來說是新的經驗。

  搖搖頭,相視一眼。感受到他們中間有些隱隱流動的連結。

  「那,感覺如何?」這個問題在於讓他們記住這個新經驗的感受。

  「呃,」她說,「可以說是一個正向的經驗吧!我們以前沒有聊過這樣深入的話題,這算是第一次,我們開誠佈公地談論這麼多事情……」她的眼光飄向他,他接過她的訊息,點點頭,「沒錯,我們從來沒能這樣好好地深談過……」

  愈說我愈興奮,不住地嘴角上揚,「那,你們討論一些什麼?」

  「……」兩個人,繼續用他們的眼神交談著,並不出聲。

  「哈囉!」我看著他們,開玩笑著說,「我需要有人幫我翻譯你們中間發生什麼事情。」

  她看了他一眼,他回她一眼,她說,「親愛的,就讓你來說吧!」他,深深吸了一口氣,緩緩說道,「我們,討論了很多我們的不同……很多在價值觀念上的不同,在婚姻認知程度上的不同……」

  我,隱隱覺得有些不對勁,但是說不上來,於是,鼓勵他們繼續告訴我更多訊息,「所以?」

  他,喘了一口氣,繼續慢慢說道,「所以,面對我們的婚姻,我們還沒有決定要給承諾,或是不給承諾,因為我們有著,太多的不同……」

  「等一下等一下,幫我一下!」事有蹊翹,不同,那又怎樣啊,為什麼要一直強調?「你們說,不同,但是不表示不能接受,對吧?觀點可以不一樣,但是並不表示你們不能接受彼此的觀點,是不是?」

  想了一想的他們,她回答,「這得看狀況。」

  「什麼狀況?」我得搞清楚發生什麼事情。

  他接下去,「像是牙膏怎麼擠,衛生紙要不要丟到馬桶裡面,對這種小事情的觀點當然可以不一樣……但是,對於婚姻中的重要價值觀念,我們真的很不一樣……」

  「南轅北轍!」她強調。

  「像是什麼?」我,試圖要在他們的不同中找出相似點,並且讓他們知道,換句話說,在力挽狂瀾。

  「像是,我們對我們未來的計劃,我想要搬回我出生的都市,她想要到不同的國家去旅行;像是,什麼時候生小孩,生幾個;像是,宗教觀念;像是,人際關係的界線;像是溝通的模式……」他們兩個人邊討論,邊將他們的相異之處點了出來。

  「這些,不是絕對的黑與白是嗎?可以有妥協,有灰色地帶的,對吧?」垂死掙扎的治療師。

  他們笑了一笑,他像是想通了一樣地對她說,「親愛的,沒有用的是嗎(It doesn’t work out, does it?)」她回給他一個嬌媚又理解的笑,「是啊!我也這樣覺得!我們的差別太大!」

  啊!別啊!別在我的面前宣判你們婚姻的死刑啊!

  或許,我的表情太過震驚,他,第一次,笑得如此開懷,他說,「看到妳如此震驚的表情,讓我好高興!(I am so glad to see your shock!)」回過神來,我笑著對他說,「我也很高興你看到我的震驚會如此高興!但是……」我整理了一下思緒,「所以,現在是什麼情形?」

  相視一笑的兩人,鬆了一口氣似的,說道,「我們,或許就讓那個D開頭的字(Divorce),進入正式的程序了吧!」

  那,這是預謀嗎?你們耍我的嗎?「我可不可以知道,你們今天來之前就下了這個決定了嗎?」天哪,別承認你們真的是耍我的,那我會很受傷的!

  「不不不不」,他們兩個,異口同聲地忙不迭地否認。她說,「今天在來之前,我們並沒有什麼樣的結論……」他接下去說,「但是,在整個治療之後,我們發現了我們之間的差異實在太大……是妳幫我們釐清了這樣的差異」她跟著說,「而且,是妳提供了這樣的氣氛,讓我們兩個都願意誠實地說出來……」他點點頭,「我不後悔我提出來……」她回個感激的微笑,「我也很高興你提出來,要不是因為這裡的氣氛,我們都會繼續ㄍㄧㄥ在那邊,沒有人願意當壞人……我想,」她對著我說,「我們還愛著彼此,但是,沒有愛的感覺了(We still love each other, but we are not in love)……」

  「所以……」我已經無力可回天了,但卻不願放棄最後的希望,「如果你們重新有了愛的感覺,那些差別還會是問題嗎?」

  他們,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地清楚的告訴了我我的迷思,「有著愛的感覺,讓我們忽略掉了我們之間的差距,遮蓋住了其實我們並不適合的事實……這也是我們結婚的原因……今天這樣的結果,來這邊和妳談話的這幾次過程,對我們而言,都是個正向的經驗。我們,還可以是很好的朋友……這是個,完滿的結局(Happy ending),不是嗎?」

  看著他們放下心中一塊大石之後的笑容,長長地吁了一口氣,那笑容是真切的啊!那我,緊抓不放的,又是什麼呢?於是,笑著對他們說,「那麼,恭喜你們囉!」

  楞了一下的他們兩個,不約而同地大聲笑了出來!是該恭喜的,不是嗎?拆散了一對怨偶,或許造就了的是,兩個更快樂的完整個體,以及往後的無限可能……

台長: andie
人氣(1,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therapy |
此分類下一篇:唯一不安的是妳的决定
此分類上一篇:等你等到我心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