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9 02:40:03|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芙蓉沾污點,亭亭立泥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且說天山這裡一夜醒來不見江玉宇,木石道長首先提出看法,道:“江小哥兒一定是找月婷去了!”
“可是江小兄弟會知道婷兒在哪裡麼?”桂天錚疑道。
“那臭小子,要真是知道婷兒在哪兒卻不帶我們去,我……我就剝了他的皮!”華斐盈哭
了一夜,兩眼又紅又肿。
桂月婉心神不定地安慰母親,心想:“江大哥要是和她在一起,只怕菁荑手下不會留情。”她關心江玉宇倒是不假,卻不知菁荑早已被閻軒所傷。
華斐隱皺著眉頭,望著窗外的浮雲道:“如果焱淼當真如傳聞所說,是一對通靈的劍,江小兄弟也許就能找到婷兒。”
“事不宜遲,我立刻下山去找,江小兄弟是夜裡走的,他二人沒有馬,一定走得不遠,我騎馬追去,說不準能找回。”桂天錚正要走,無因大師卻開口問道:“桂施主為何執意要找回婷兒姑娘?”
“大師問的什麼話?婷兒可是我們的女兒啊!”華斐盈話音方了,就看見月婉臉色一黯,她心裡一酸,拉著月婉的手道:“婉兒,你婷兒妹妹從小多災多難,我和你爹為她提心吊膽了十七年,早把她當親生女兒看待了,你們兩個都是娘心上的一塊肉,你可別多心啊。”
桂月婉臉上強笑道:“婉兒明白的,婉兒也和你們一樣牽挂妹子,如果婷兒妹妹願意認我這個姐姐,我高興都還來不及呢。”肚子裡卻不知罵遍多少惡毒的話。
桂天錚不理她,只是望著大師,良久才問道:“大師何出此言?”
“桂施主,有緣相聚,緣盡則散,何苦強求?你命中只有一女,一個來了一個就走了,難道還不明白麼?”無因大師頓了頓,又道:“而且依老衲看來,婷兒姑娘此去必有深意,我猜想她心中定有不得已的苦衷,方才捨得離開二位,即是如此,兩位施主又何苦執念深深?不如,就此放下緣盡人,好好珍惜眼前人吧。”
桂月婉偷偷瞥了無因大師一眼,見他老態龍鍾,眼睛微睜眯成一縫,心裡不屑道:“哼,你知道個屁!”無因大師突然竪眉瞪目,沉聲道:“老衲心想,月婉施主一定也一心想著回谷吧!”
桂月婉大驚,暗叫不妙,心想:“看不出這老和尚倒不簡單,此地非久留之處!”嘴上隨意敷衍,找了一個藉口溜了出來。
“哼哼,臭和尚,想要爹娘把我一輩子躲在谷裡,沒那麼容易!也罷,第一個任務已經完成,是時候走了!”桂月婉一邊走一邊盤算,找了一個無人處,從懷中拿出骷髏魔女給她的羊脂瓶子,倒了一點在地面上。水面漸漸清淅如鏡,映出一個影子,赫然就是骷髏魔女!
“怎麼了?”骷髏魔女尖聲問道。
“師博,這裡的人已經有疑我之心了,臭和尚要我爹娘即刻帶我回谷。”
“怎麼這麼不小心!”骷髏魔女黑臉一沉,不悅地道:“我說過的話你最好記住了,別壞了我大事,否則……”
桂月婉嚇得一臉慘白,哆嗦道:“是……”
“哼,你現在就下天山,去完成你的任務,順便探一探桂月婷的消息,菁荑不知死去哪裡了!你記住,行事小心一點!”骷髏魔女厲聲說完後,水中的影子逝去,看起來就和一般的水跡絲毫無異。
桂月婉長長呼了一口氣,自言自語道:“小心小心,說說誰不會?”
“阿彌陀佛。”一聲佛號自身後響起。
“誰?”桂月婉回過頭來,眉宇之間帶著一股殺氣。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啊。”無因大師合什道。
桂月婉警覺地環顧四周,沉聲問道:“大師來這裡做什麼?”
“老衲為點化施主而來。”無因大師雙眼炯炯有神地盯著月婉看。
“哼,我說臭和尚,你什麼也不懂,最好別來蹚這混水,否則糊裡糊塗地死了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眼見四下無人,桂月婉索性收起平時裝出的溫文爾雅,眼中殺意更盛。
“老衲對桂姑娘的身份來歷確然一無所知,但天地正氣長懷我心,桂姑娘,老衲勸你莫要一錯再錯,致使萬刧不復之身啊!”
“你居然敢詛咒我!不知死活的臭和尚!”桂月婉大怒,臉上黑氣一見,左手憑空一抓,無因大師頓時滿臉痛苦之情。“哼哼,知道厲害了吧,對我而言,殺死你們這些人就不過像捏死一隻螞蟻那樣輕易!”語畢手中漸漸用力,無塵大師不由痛得在地上打滾,嘴上卻叫不出聲來。
“說什麼正氣,說什麼正義,你們這些所謂正道,在我眼裡不過是一群假仁假義,偏心勢利的東西,臭和尚放著好好的經文不唸、木魚不敲,管起我的事來,我看你是活得膩了,那就讓我送你一程,早登西方極樂世界去吧!”桂月婉冷冷說道,正要了結無因大師的性命時,突然胸口大震,身不由己地連退三步。
“這是什麼?!”桂月婉只覺內息不順,全身軟綿綿地一點內力也用不上,更別說提氣使力了。
“這,就是正氣……”無因大師虛弱地說。他雖然看起來頹廢不堪,但是一雙眸子仍然清明如昔,只聽他喘了幾口氣又說:“桂姑娘,正氣不是虛無之物,要知道一草一木皆有氣數,凡事不可逆天而為,我知你心中恨婷兒姑娘,但是舉頭三尺有神明,多行不義必自斃……”
“死到臨頭還要教訓我!”桂月婉大怒,從其靴拔出一枝不過三寸長短的匕首,往無塵大師胸口一捅,直刺心臟!
無因大師睁大雙眼,竭聲地道:“有……有人來了……你快跑……記住……懸崖勒……”
桂月婉一驚,果然聽見腳步聲向這裡過來,急忙抽出匕首就跑,鮮紅的血噴了出來,染紅了黃土……
“無因!無因!怎麼會這樣?凶手是誰?凶手是誰!”
桂月婉聽見身後傳來的人聲,不由暗暗叫苦,深恐無因大師尚未氣絕,泄露出她的身份,到時任務無法完成,壞了骷髏魔女的事可就真的萬刧不復了!“事不宜遲,我還是立刻下山為妙!”也不收拾行裝,到馬廐取了馬就待走。
“婉兒,你去哪?”一句話嚇得驚魂未定的桂月婉差點喊出聲來。
“娘!”
華斐盈定定地看著她,失魂落魄地道:“娘知道你要去哪……”
桂月婉倒吸一口氣,緊握雙拳,暗叫:“不要……不要再逼我出手了!”
華斐盈撲上前來抱著桂月婉道:“我知道,我知道你要找你妹子去!”桂月婉及時收手,心裡大大鬆了一口氣,暗想:“僥幸僥幸!” 嘴上還沒來得及說上什麼,突然鐘聲大作,華斐盈一愣,對桂月婉說道:“有敵人,快到大廳集合!”語畢拉著月婉的手就走。
桂月婉心裡七上八下,饒是她平日詭計多端,此時卻一點辦法都想不出來,不由得心亂如麻,一會兒工夫大廳就到了,許多武林盟主大會後還未回去的江湖豪傑都匯集在此,人人臉上佈滿悲憤。華斐盈和桂月婉一看見無因大師的遺體,兩個人的臉都白了,不過一個是哀痛,一個是害怕。
桂天錚安撫著妻子,沉重地道:“發現大師的人是道長,我們聽聽道長怎麼說吧。”
木石道長見大家都到得差不多了,始起身開口,大廳裡人人心情激動,桂月婉心裡有鬼,只覺眾人投射過來的眼光充滿敵意,暗忖:“這裡少說有百來人,我的魔功一次至多只能對付三人,這……這該怎生是好?”想要找個機會溜走,又被華斐盈緊緊拉住,又想到萬一泄露了身份,骷髏魔女那裡只有死路一條,不由冷汗直冒,木石道長說的話一句也聽不下去。
“是誰!是誰殺了大師?”
“殺了他!給大師報仇!”
“沒錯,血債血還!”
大廳上一陣喧嘩,桂月婉強鎮心神,只聽木石道長續道:“當我趕到大師身邊時,大師尚未斷氣……”她一顆心險些停止跳動,手中冷汗直冒,桂天錚站在她身旁,若有所思地看了她幾眼。
“……可是不知為什麼,大師卻似乎有意包庇兇手,我連問他好幾次,他都搖頭不語,只說他氣數已盡……”
“所以我們猜測,殺害大師之人必是熟人,說不定此時還在天山上!”
桂月婉方為木石道長的話放下心中大石,又被桂天錚的一句話嚇得雙腳發軟,耳邊又聽華斐盈開口道:“只怕兇手趁著我們集合在此,早已遠走高飛了,道長,你是第一個發現的人,請問現場可還留下什麼線索?無塵大師又是受了什麼兵刃所傷?”
“盈妹所言差矣,依我看如果兇手有意隠藏身份,用的決不會是自己慣用的兵器,這會兒說不定也還在這大廳上!”
桂月婉固然是為桂天錚此話膽戰心驚,卻感到挽著她手的華斐盈也手心冒汗,不由狐疑滿腹,暗忖:“娘親這是怎麼了?”只聽木石道長沉吟道:“貧道方才和桂大俠、華大俠討論,發現其中疑點重重。無因大師所受的致命一傷是心口上的一刀,但我和華大俠卻發現他心脈寸斷,倒像是……”
“倒像是穿心掌!”桂天錚森然道。
頓時全場嘩然,眾人議論紛紛,猜疑不定。“狂傲!狂傲!”
“他不是被華大俠打跑了嗎?怎麼又回來了?”
“說不定是他的兒子那個狂傑!”
“不,大師怎麼會包庇那些人,一定是他們的內奸混到我們這裡來了!”
“對了,那個姓江的小兄弟,他、他不是也會穿心掌嗎?”
“沒錯沒錯,他來歷不明,也不知是哪裡來的人,現下也不知上哪兒去了!桂大俠,當日他和令嬡在一起,敢問桂大俠可否明告此人是誰?”
“對對對,還有令嬡,她這回人呢?請她出來問問,也許能夠知道這小子是什麼身份。”
桂天錚不由苦笑,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解釋,而且他也確實不知江玉宇是什麼人,只隱約猜出他來頭絕不簡單,再加上月婷實非親生女兒這件事,一旦說出來只怕又會引起不必要的風波,更何況他心裡對月婉這個女兒其實還有三分保留。
華斐隱看出他的苦衷,接下話頭道:“眾位切莫心急,大師所受的傷究竟是不是穿心掌還不一定,我和桂大俠、木石道長會再進一步討論,江小兄弟現在雖然不在天山上但不一定就是嫌兇,大家就放下心把事情交給華某去辦吧,華某一定查個水落石出。”
“華大俠,你是我們的武林盟主,我祖師伯慘遭無名毒手,你可千萬要為我們少林主持公道,以慰他在天之靈啊!”
“小師傅,你先別哭,無塵大師是在我這兒出事的,華某就算不是為了老朋友,也一定會給他、給你們少林一個交待,如果真的是狂傲那些人干的,我就是追到西域也不會放過他們!我比較擔心的是他必然還會有下一步行動,那我們大家可得小心防備些……”
“唉……”木石道長不由喑嘆一聲,“看來,江湖上又將掀起一陣腥風血雨!”
眼下眾人開始討論對策,華斐盈推說累,牽了月婉兩人一起退出去。桂天錚望著她們的背影,臉上流露出不安,心中一動,大步走到桂月婉身邊,低問:“婉兒,你剛去了哪裡?和誰在一起?”眼神說不盡的嚴肅。
桂月婉大震,心想:“還是被爹看出來了嗎?”正盤算要如何全身而退,華斐盈已經搶先道:“婉兒剛剛一直和我在一起。”
“妳?”桂天錚不可置信地看著妻子。“盈妹!”
“天哥,我們數十年夫妻,你難不成還信我不過?”
桂天錚定睛望著妻子,終於屈服在那雙哀求的眸子,他緩緩道:“婉兒,你娘累了,先扶她回房休息去,我一會過去有話問你!”
桂月婉帶著滿腹疑團回房,房門才關上,就聽華斐盈開口:“婉兒,你還是快走吧,你爹爹嫉惡如仇,他不會饒過妳的。”
“你……你怎麼會知道……”
華斐盈聽她這麼一說,無疑承認了罪行,心中更是哀痛,道:“你腳下有血跡。”
桂月婉這才明白過來,她知道華斐盈無意拿她,當下也有恃無恐,問道:“那你為何還要百般替我掩飾?”
“天底下豈有不是的父母?”華斐盈淚眼汪汪地看著她,道:“婉兒,你、你怎麼做出這等事來啊?娘現在也不問你跟著誰的人,只希望你快快棄暗投明,走回正道!唉,這一切說起來都是為娘的不是,讓你自小流浪在外,你一定在外頭吃了很多苦吧……眼見你現在變成這樣,都是爹娘對不起你啊,娘對不起你啊……”
桂月婉任華斐盈抱著自己痛哭,心裡百感交雜,她自懂事起就跟著骷髏魔女,行事從不問原因,只知服從師傅,也從來沒遇過對她真正好的人,現下聽華斐盈這一哭,頓時不知身在何處,心裡又是甜蜜,又是苦澀。
“娘,你為什麼要救我?我……我在你們眼中是一個壞人,不是嗎?”
“不,是娘沒有盡到作為娘親的責任,沒有教你做人的道理,才讓你走上邪道,我是一個沒用的母親!”
“那爹爹呢?爹爹是不是要殺了我?”
華斐盈心疼地看著女兒,語重心長地道:“婉兒,有些事從來沒有人和你說過,也難怪你
心裡糊塗,可是眼下不是說話的時候,你爹很快就會回來,你得趕快走。”
“不。”桂月婉一副得不到答案就不走的神情。
“唉,你這倔脾氣就像你爹……婉兒,記住娘的話,今後你做每一件事以前一定都要經過再三考慮,因為有些事是回不了頭的,就像你這次你殺了人,人死了就不能復生,這是多麼大的罪過!上天有好生之德,每個人都有父母所生,也都有親人、朋友,你殺了人當然會有人找你報仇。如果你殺的是罪有應得之輩也就罷了,可是你殺的是堂堂少林方丈的師兄,江湖上的泰斗領袖啊!你爹嫉惡如仇,他確實會毫不猶疑地殺了你,那是因為他不忍見你一錯再錯下去,但是殺了你以後,你爹和你娘也一定不會獨活……”
“為什麼?這又是為了什麼?”
“因為,我們愛你啊……”語畢,華斐盈急急忙忙地推著桂月婉從窗口出去,含淚道:“婉兒,快走,你爹來了!”
“娘,你為什麼不可以和我一起走?”
“娘……娘有非留下來不可的理由,你、你快走吧……”華斐盈一臉堅毅,像是下了什麼重大的決定,桂月婉看在眼裡,心想:“你嘴裡說得好聽,到頭來還不是離不開這些所謂正道?”也就悻悻然地走了。
“婉兒……婉兒……”華斐盈心中無限悲涼,她輕聲道:“娘只怕再也看不到你了……”耳聽桂天錚的腳步聲已到了門口,伸手按住劍柄,心道:“天哥,我對你不住!”


台長: alfa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