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5 22:14:30|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單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性格單純的人很難快樂地生活在這個到處充滿詭詐的世界。因為單純,所以容易掉進圈套,容易被擺佈,容易受傷害。商業社會不鼓勵單純,只鼓勵「醒目」,認為這是「適者生存」,是天道,連某些被稱為「生活智慧」的寓言故事也推祟這種詭詐。

故事說一個小孩以「傻」聞名,原因是每逢有人掏出一枚五元硬幣及一枚十元硬幣讓他挑選,說好選了就歸他,他都選五元。

由於傻,人人都想見識,都說不親眼見一見沒法相信世上有不要大錢要小錢的傻孩子。小孩的父母也覺得奇怪,細問之下,小孩說:「如果我選十元,以後就沒人再和我玩這個遊戲了。」

小孩的答案不是「因為我知道貪心不好」,而是抓住別人好奇的弱點,不斷以拿到五元而積少成多,小小的思想中閃爍著我們老祖宗以退為進、欲擒故縱、大智若愚、兵不厭詐的智慧結晶,著實是可喜可賀。可是給錢的人也不笨,難道看不穿把戲嗎?當中也有肯花一點錢玩弄別人的人吧?你騙我,我騙你,如此而已。

有任勞任怨的同事,總是咬緊牙關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對上司一次又一次的不合理安排從無抗爭,幫助別人又跑在最前面,單純地認為,我要做一個好人。

可以好人並不一定受歡迎,與眾不同,獨領風騷,再好也將孤掌難鳴。我們都盼望遇上好人,卻都不珍惜好人。與這位同事相比,我真是望塵莫及。

陳國棟

台長: Awakin Skywalker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