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1 09:05:36|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次的馬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天下午,我和兩個學妹一齊到西雅圖去喝咖啡,看到店裡放著國家音樂廳月節目表,就順手拿了一本來翻翻,瞧見國家交響樂團即將用一整年的時間推出馬勒所有的交響曲,感到相當有興趣,畢竟,要在台灣聽整套的馬勒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我們就著這件事情討論起來。

學妹主張簡文彬藝術總監他還算年輕,近幾年詮釋許多龐大的曲目—包含貝多芬九首、這次的馬勒、白遼士的「浮士德的天譴」等等,真的應付的來嗎?即使指揮自己應付的來,但是樂團真的可以嗎?

面對他這樣強烈的質疑,我提出自己的看法:

我想,簡總監他現在不僅僅是在累積自己的曲目,也是在累積台灣觀眾的曲目。台灣觀眾很難得有機會可以到現場聽像「馬勒全集」、「貝多芬全集」這樣的曲目,國外的樂團來,頂多也就是演演比較流行的曲目,在台灣,甚少有樂團會這樣也能這樣把一個作曲家一生的作品都做一個演出,國家交響樂團或許是最後一個希望,因為他們有那樣的環境可以做這樣的事情。無論演出成功與否,詮釋優劣與罷,總是我們聽眾有一個機會可以到現場聆賞、比較、批評,不可諱言,無論再怎樣高級的音響,總是沒有現場聽來得痛快!

我認為這幾年台灣的國家交響樂團已經做了相當多曲目上的推廣,下一個階段應該是要朝著世界一流樂團邁進吧!祝福簡總監和樂團,有一天能夠將樂團真正推向國際舞台,而不永遠僅僅是一個「有潛力」的樂團!

p.s.這次預告中沒有看到「悼亡兒之歌」覺得很可惜,比起「大地之歌」,我比較喜歡他的「悼亡兒之歌」。也許,下次有機會吧!

台長: 喵咪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