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9-13 15:31:04| 人氣1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上,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

    隋天竺三藏,闍那崛多譯

  車匿等還品下

時淨飯王復作是言:「我今心願,所有四方護世神王,護諸眾生,今為我子成利益故,恒相佐助。天上帝釋千眼天主,舍脂之夫,大力天王及諸天眾,左右圍遶。願為我子所有心願,願作佐助。又世諸神風神水神,火神地神四方四維,彼等諸神皆作佐助。汝最勝者無上丈夫,何故棄捨四大天下?彼之我子今捐家出,志慕無上極妙聖果,其所欲求願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使早證明。」其淨飯王臥於地上,以種種語呵責乾陟,作如是言:「汝不善馬,從來多種為我所作,愛樂之事,今日何緣忽不饒益?如是損害於釋種家,我之太子恒常愛汝,與我心合常作歡喜,汝今如是汝須覆滅,可將我向太子處,我共愛子共行苦行,我今離別所愛子故,命在須臾不久存活。」而說偈言:

 乾陟汝馬速疾行,將我詣彼還迴返,我無子故命難活,如重病人不得醫。

時淨飯王說是語已,因愛子故苦切所逼,臥在於地,作如是等受苦惱事,擧聲大哭乍撲乍起,言音哽咽。爾時有一智慧大臣,并及國師婆羅門等,見淨飯王宛轉于地,左倒右扶心大愁毒,悲苦纏追意不暫歡,身心一時生大熱惱,其等欲開解王意故,故現顏色自無憂愁,共白王言:「大王今者,宜可捨諸憂愁苦惱,定於自心須作健想,不應如是悶絕自撲,猶如凡人涕泣流淚,所以者何?大王當知如昔過去,多有諸王棄捨王位,如萎華鬘,背而入山。又復大王,太子悉達宿緣,當受如是業報。大王,今者應憶往昔,阿私陀仙預授其記,白大王言:『彼童子者,不可拘以人天果報,并及轉輪聖王之位,而期待之,使令貪愛暫往於世。」大王今者,若決定欲喚太子還,但勅我等二人令去,當隨王命終不敢違。」

時淨飯王即報之言:「汝等二人若知時者,可速疾往至太子邊。若不爾者,我今身命無有吉祥,為諸苦惱之所纏逼。」是時大臣,并及國師婆羅門等,聞淨飯王如是勅已,即共發行詣太子所,而說偈言:

 太子應受如是業,王當念昔私陀言,記彼不貪天轉輪,寧樂人間五欲樂?

時彼大臣及國師子,說是語已相與俱行,其馬乾陟處處聞於,如上苦切呵責言已,意甚憂愁生大熱惱,以熱堖故無暫時歡,心既不歡即便命盡。命盡之後,應時上生三十三天。既生彼天,後知如來得成道已,即從彼天捨來下生,中天竺國於那波城,其城有一婆羅門種,具行六法,即為彼家而作子息,乃至漸大至如來邊,如來知彼往昔之時,作於馬身命終生天。時佛即說彼馬因緣,既聞法已漏盡解脫,入般涅槃。

  佛本行集經,觀諸異道品第二十四

爾時太子自手執刀,割於頭髻剃除鬚髮,身著袈裟。即時無量百千諸天,生大歡喜遍滿其體,不能自勝,以喜歡心齊出聲叫,大歌大嘯弄諸衣裳,口大唱言:「悉達太子今已出家,悉達太子今已出家。其定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已一切生法眾生,當得解脫於彼生法,乃至應受苦惱別離,諸眾生等,悉得解脫於此繫縛。」爾時菩薩割髮之處,其後起塔名割髻塔。菩薩身著袈裟之處,後起塔稱受袈裟塔。車匿乾陟辭別迴還,向宮之處,後起塔名,車匿乾陟迴還之塔。菩薩行路諦視徐行,有人借問默然不答,彼等人民各相語言:「此仙人者必釋種子,因此得名釋迦牟尼。」

爾時菩薩,自心發起如是思惟:「我今既已捨於王位,捐自眷屬境界國城,不可生悔,此事成已是滅相法。」如是念已心轉勇猛。爾時菩薩,從彼阿尼彌迦聚落,漸漸欲向於毘耶離中,路有一仙人居處,彼舊仙人名跋伽婆(隋言瓦師)。時光明顯爀照彼山林,菩薩既除諸瓔珞具,并捨一切迦尸迦衣,直是身威猶尚出光,耀彼山林諸仙人服,而有偈說:

 菩薩象王師子行,除捨妙衣及瓔珞,直著袈裟麁法服,身猶威耀彼諸仙。

時其林內,所有持行婆羅門仙,行住坐臥或手執持,隨威儀住。彼等一切向菩薩面, 起恭敬心愛樂尊重,或復生疑瞻仰菩薩。然彼林內,有諸耆舊婆羅門仙,或取華果藥木草根,其餘他行未集聚者,彼等未見不生疑心,但遠遙聞菩薩之聲,既聞聲已心驚進疾,來還林中本所住處。應所作者更不復作,應所取者更亦不取,其餘華果及藥草根,設已聚者亦悉捨之,但心速欲來菩薩前。時彼林內所有諸鳥,所謂鴻鶴鵝鴨鸚鵡,鸚鵒鴛鴦命命孔雀,及迦陵伽俱翅羅等,一切諸鳥。彼諸鳥等,見於菩薩入於林已,各各自出和雅之音,作微妙聲。又彼林中所有虫獸,其等一切悉捨水草,不食不飲,歡喜來向於菩薩前。

是時彼林諸婆羅門,為祭祀故,搆諸牸牛取於乳汁,彼等牸牛雖復捋訖,而其乳汁猶更如初,自然流下。時彼一切諸婆羅門,各相謂言:「曾聞有八婆娑娑天,此人莫非是於其一。」或復有言:「諸婁宿天此是其一,何以故?自從其來入此林中,此林放光皆悉明耀,如日初出照於世間。」而說偈言:

 或八婆娑此是一,或二數宿中一天,若不此林何故光?譬如世間日初照。

爾時彼等諸婆羅門,修習仙法居彼林者,隨林所出供養之具,將如是等諸供養具,請於菩薩,各各一心齊頂禮足,同共白言:「善來聖者,我等諸仙欲請聖者,住於此處。此處有華果樹,藥草根葉流泉冷水,隨時堪可納受充用。此是古仙之所居處,欲求解脫易得安心,此處空閑經行寂靜。」

爾時菩薩以微妙語,辭釆音句美麗可觀,聲隱隱深猶如雷鼓,隨所堪受問訊相酬。是時諸仙眾中,有一婆羅門仙,善巧居林苦行之法,彼見菩薩容儀已,別更告一婆羅門言:「仁者知不?此天童子洞識人心,善解方便,何以故?凡世間人各相謂言:『我生諸子應當養育,諸子長成,則能為我興立家計,販賣求財造作生活,我於當時求智求道,若負他債悉償令了。』如是思惟,諸恩愛故養育諸子,此則不然,不他求道不計自死,不求自利。」時彼眾中,復更別有一婆羅門,告彼己前婆羅門言:「仁者仁者如是如是,如汝所言,世間之人不自覺知,不自辨了常不知足,但言我今須如是辦,明日復須作如是辦,我行法時猶尚未至,如是一切諸世間人,以迷惑故,既不辦於此世自利,然未來世,亦復不得成就諸利。」

爾時菩薩,從兜率天下來之時,入釋種胎。欲受生日彼時先於,其跋婆仙人林中,所居之處,自然涌出二金色樹,時彼二樹高峻長大,而彼二樹,當於菩薩出家之後,忽然沒地一時不現。其跋伽波仙人,見彼二樹,同夜沒不現已,心大憂惱悵怏低順,思惟念言:「必我衰時相貌所至,或復更有惡相來耶?」菩薩見彼跋伽仙人,如是憂愁低順悵怏,心不歡樂,漸至彼邊而白仙言:「尊者何故顏色憂愁,低頭而坐?」時彼仙人報菩薩言:「天善童子,此我居處往昔以來,有二金樹從地涌出,彼樹高峻嚴麗可觀,我見彼樹今忽不現,以其沒故我今憂愁,心意不樂,如是低頭思惟坐耳。」菩薩即問彼仙人言:「尊者,彼等二樹出來幾時?」仙人答言:「到今已來二十九年。」菩薩又問:「彼樹滅沒爾來幾時。」仙人報言:「昨夜半時始沒不現。」菩薩即語彼仙人言:「彼二樹者,是我福力果報故生。若我當作轉輪聖王;我於此處,作一善地園林之所。我今既其捨離出家,以是義故,彼樹昨夜沒而不現,以是因緣,尊者勿復自生憂愁。」

爾時菩薩為於彼等,一切諸仙左右圍遶,於前行至彼所居處,隨意遊行,觀看種種坐起安禪,苦行精進求道之處。時彼林內有一仙人,恒修苦行,在菩薩後隨逐而行。爾時菩薩入彼林中,至於仙人居坐處已,東西南北觀看彼中,行住坐臥苦行居所,欲求彼等最勝處故,問於彼等諸仙人言:「我今始入求道未久,是故我欲借問諸仙,唯願如法為我解脫,汝此法行我曾未知,汝等示現為我宣說。我得聞已如法奉行,此處求利真實行者,如於汝等所有苦行,我亦依行。」彼等諸仙答菩薩言:「仁問我等一切苦行,及求道法,我等為仁次第解釋。凡行苦行,此之眾內或有食菜,或有食荑,或食尼拘陀樹者,或食頭拘羅樹枝者,或食迦尼迦羅枝者,或復此食一樹之枝,或食牛糞,或食麻滓雜果藕根,或食雜種諸樹軟枝,或復飲水而用活命,或如蜣蜋而自活命,或復有如麞鹿食草,而以活命,或有立地而用稱心,或有坐地而稱逍適,或食四口食而活命,或復有持麻作衣者,或黑羊毛而作衣者,或草作衣,或以野蠶作於衣,或龍鬚草以用作衣,或以莎草持作於衣,或鹿皮作,或以故破皮作衣者,或亂髮作或毛旁作,或以死人幡作於衣,或糞掃衣,或復裸形臥蕀刺上,或臥板上或臥株上,或臥杵上,或復住於尸陀林中,或住蟻垤猶如蛇居。或住露地或復入水,或復事火或逐日轉,或擧兩手安然立住,或地蹲坐,或不洗梳身坌塵土,或復螺髻或拔頭髮,或拔髭髯。然我等輩以如是行,自住持已次或觀時,思惟而行。或復願欲求生天上,或復有欲求生人間,以苦行故,然後其身始得安樂,所以者何?求法甚難,要修苦行以為根本。」而說偈言:

 如是修行苦行時,自有三十三天報,苦行精進後得樂,是故苦為諸樂因。

爾時菩薩,雖聞諸仙如是苦行,而眼未見其法極處,心不喜歡,而知此言未是真善,還緩聲報彼仙人言:「我今觀看汝法雖有,然苦須滅,而後果報更無所去,唯當生天。又其一切諸天宮殿,所有果報是無常法,以行如上少果報故。如是苦行,既須捐捨所愛親族,復去世間一切諸樂,行於苦行遠離諸樂;以求樂故,乃更入於大牢獄中。」而說偈言:

 汝捨愛親及世樂,行於苦行欲生天,雖復謂言此出昇,不覺未來還入獄。

爾時菩薩說是偈已,復作是言:「若當有人為苦逼身,悕求勝處欲生天上,以天中受五欲樂故,不知厭離,於未來世不免煩惱,之所患害。彼等仙人以苦行故,還求大苦,是諸眾生,命終之時見大怖故。求後好生以求生故,還復不離於彼無常,所以者何?何處世間有諸恐怖?還復染著彼之處所。以於此世苦切逼故,求欲生天受於樂故,悕望渴仰願求生彼,所作未辦,還復墮於無利益處,而亦不求厭離苦行,亦不求離苦身之法,欲覓勝處過天上樂。若有智人離此五欲,漸漸須覓勝上之處,如是步前以證勝處,更須求過彼最勝處,若其苦身以得法者,此苦身法是名非法。若苦身故天上得樂,是因行法得於非法;但此身動由心故行,是故應當先調於心,莫苦其身。」而說偈言:

此身動時由心轉,應先調心莫苦身,身如木石無所知,何故隨心而困體?

爾時菩薩復作是言:「若前所說因於斷食,當得福者,其野獸等應得大福。又復貧人,以其先業果報微淺,不深植故資財乏少,猶如世間無功德人,常求地上一切神祇,功德之水以澡浴身,望應得於如心所願,其事不然。」爾時彼諸苦行師等,白菩薩言:「明智仁者,仁於此處見何等患?」菩薩答彼苦行師言:「汝今行此苦行之事,後日還來入此有處。」其苦行師復更詳共,問菩薩言:「我此處有如是法行。」菩薩報言:「云何得知如此苦行,還入有處?汝等此行非究竟入,非無畏處。」時苦行師,復更重白於菩薩言:「大德仁者,唯願仁者莫作如是說,我今此居所行道路,是無畏處有大功德,若人依此道路行者,捨此惡形得勝妙身。」

菩薩報言:「雖捨惡形後得妙身,而實未是離有之法,因今苦身得於後身,然後後身亦未離苦,所以者何?雖復行於多種苦行,望欲求樂而不離苦。」其苦行師復更執理,白菩薩言:「仁者不然,不以苦行後還得苦,但以我等苦此身故,後世決定得於快樂。」菩薩復答:「如此之言亦是無智,何以故?譬如有人欲求於利,不知其內而有大失,以知失故欲求利者,此非智人。」爾時彼有一婆羅門,在於眾中高聲唱言:「希有希有此之王子,是真實智,譬如有人得美飲食,而和雜毒誰樂欲噉?如是此事後雖得樂,而未離於有為,生老病死之法,此豈非是還求後生。」

爾時菩薩復作是言:「苦苦世間,憎死命鬼復求後生,此大癡騃。」苦行師言:「善哉王子,仁慎莫深諦觀此行,此行過去無量大德,共行此行。此之居處,往昔無量諸王仙等,百千萬億行此苦行,而共求於後世之樂。」菩薩又言:「如汝今言千萬歲者,希有大癡嗚呼妄語!此處大德以苦行故,分別境界求後世樂,於未來世受生死有,不曾知足。於煩惱中不作所作,展轉其中,以其世間求於樂故,反多得苦。」時苦行師復作是言:「仁者王子,此境界主寐(亡私反)洟(陀利反)羅城,其王欲作無遮之會,祭祀諸天殺害眾生,其數不少求後受樂。」菩薩復言:「凡以殺害而得法者,可名行乎?」其苦行師及復白言:「我相承來,祭祀諸天法用如是。」菩薩報言:「何有苦他名為法耶?有塵坌身還將塵拭,能得淨乎?有血塗身還以血洗,豈能得淨?有行非法當得於法,無有是處。」苦行師言實有是處。菩薩又言:「有何因緣?」苦行師言:「依韋陀論往仙所說。」菩薩又言:「此是何義?」苦行師言:「若有諸人祭祀諸天,是名為法。」菩薩又言:「我且問汝世間近法,若人殺羊祭祀天已,得如法者,何故不殺所愛親族,而祭祀天?是故我知殺羊祭祀,無有功德,汝行雜法意欲如是。」

爾時菩薩遙見,去此坐處不遠,有一叢林如尸陀林,菩薩見已,告彼苦行諸師等言:「尊者但看彼地處所,名何苦行?而彼林下,或有死屍諸鳥所食,或有死屍白骨而聚,今者現見。或有死屍以火焚燒,成一聚骨。或有死屍懸著樹上,或有死屍,被其眷屬之所殺害,莊嚴其座依法而葬,後生慚愧。或有死屍眷屬圍遶,相送來向尸陀林中,安置於地訖還歸舍。」其苦行師又復更言:「仁者王子,然其彼處尸陀林者,四輩共行無有簡擇,平等施身福德之地,名為曠野。此處地方布施身者,不用苦力速生天上,求世勝處速得受樂。或有仁者投身絕崖,或燒或施而生天上。」菩薩復言:「若當如是,修行行者後求富貴,嗚呼大癡,嗚呼無常而求後世,多有怨讎求後富貴,嗚呼大苦還求大苦,彼等癡愚無智之人,入大火聚入大蛇口。」菩薩如是辯才之舌,向諸仙人說解脫言,作微妙語,如是說時日將向沒。

是時菩薩,還彼仙人所居之處,一夜停宿後日天曉,更餘處行,彼等諸仙隨菩薩後,次第而行。爾時菩薩少時行已,見彼諸仙隨後而行,菩薩見已,即便依一樹下而坐,彼等諸仙圍遶菩薩,或坐或立。是時彼諸眾仙之中,最老仙人向於菩薩,生希有心而白之言:「仁者王子,自汝來至我所住處,時彼地方而自莊嚴。仁者出已,彼處如今即成曠野,以是義故唯願仁者,莫捨於我所坐之處,何以故?凡人欲得疾生天上,在此福地而修行者,不久即生向於天上,是故仁者不應捨此,如是微妙先聖所行,清淨之所而行餘處。」而說偈言:

 仁來我林威德嚴,今去忽然成曠野,是故不應相棄背,如人愛命莫捨身。

爾時諸仙說是偈已,即更白言:「仁者王子今在此處,得不見於無有恩義,鄙惡人乎?或見墮於雜行之人,或復見於不淨行人。若不如是仁者何故,不樂於我所居停處?我等諸仙欲隨仁者,作眾善友,隨順不逆奉教隨行,欲共仁者求勝妙處,假使歲星共仁者居,猶得勝處,何況苦行諸仙!」爾時,菩薩得彼諸仙上首,請欲同求解脫。見其意已,即說自心本所誓願,兼復讚歎,彼等苦行一切諸仙,而語之言:「仁者諸仙,今者已得無礙之辯,而身久來習行如法,內心淨故,能於未曾所識人邊,生大慇重敬念之心。今若欲捨猶如親愛,乃生大愁。其事雖然,但仁者輩所求之法,為生天果。我不然也,我今乃欲志求解脫,不欲取有,我之意願決定如是。我心既觀如是相已,見於汝等所居之處,心不願樂,一欲求還一欲求去,此二甚遠。然我亦非不樂此處,又亦不復憎疾他人,亦非見於他人過咎,而不住此捨背行也。然汝等輩皆住於法,隨昔仙聖所有言說,汝等一切,皆悉已得大仙之法。」是時彼等諸仙,見菩薩所求解脫勝上,於菩薩所更生慇重,愛敬心想。

爾時,彼眾其中有一梵志仙人,恒臥灰中或編椽上,身著死屍糞掃衣服,耳目青黃鼻長身白,手執軍持。聞菩薩說如是語已,向菩薩面歡喜以報,歎菩薩言:「仁者所語極大微妙,最上誓願。汝今乃能年少之時,未受五欲見諸過患,若不渴仰欲生天者,豈能得知天下後患,如是觀已而求解脫,彼人不久便得解脫。若當仁者有如是意,決定欲求彼解脫者,汝今宜應速疾而行,去此不遠,有一仙人住止之所,名日穿藏,彼有一仙名阿羅邏,彼仙已得決定正智,清淨之眼,仁者可至彼邊諮問,應聞至真方便行路。仁者若聞此之方便,必至彼真,如我意觀仁者所見,必過於彼。如今仁者心想及身,一切相貌,決定當度諸智彼岸,勝於往昔諸仙人等,未曾證者今悉得之。」

爾時,菩薩報彼梵志仙人等言:「願如仁者所述可也。」是時菩薩,捨彼仙人慇懃勸請,背之而行,意欲向於阿羅邏所,而有偈說:

 摩訶釋種聖王子,善巧美語慰諸仙,決欲前向羅邏邊,所有諸仙還自住。

  佛本行集經,王使往還品第二十五上

爾時國師大婆羅門,及一大臣,二人齊共受淨飯王,悲哀瀝淚啼號勅已,即便整備賢善好車,駕馭而立,奉承大王威德勢力,從所住城迦毘羅出,出已尋逐菩薩腳跡,速疾而行漸漸至於,彼跋伽婆仙人住處,其跋伽婆遙見使來,漸將向近即起前迎,而口唱言:「善來仁者,云何忽屈來到此間?願且消息少時停止。此草舖上解歇暫坐,我當具辦甘果冷水,隨意飲食。」時二使人即便頂禮,跋伽婆仙人之足,禮已卻退坐於一面。坐安隱已,其跋伽婆,種種慰勞王二使人。爾時,大臣即便逆止跋伽婆語,而問之言:「大仙尊師,我等今被彼,甘蔗種大淨飯王,勅命而來,我身即是彼王大臣,指國師示,此是彼王國之尊師,大婆羅門。彼甘蔗王有一太子,字悉達多,以畏生老病死之故,欲求解脫捨宮入山,傳聞道其已至此處,我等求彼故來至此。」作是語已,跋伽婆仙,即便報彼二使人言:「實有此事,然其脩德功德具足,勝上丈夫入至此處。至此處已而問於我,所修行法。我依實說,彼既知已即云:『此雖勝於人間,其後還來入生死中,非是究竟解脫之處。』嫌故捨去,欲求出離解脫生死,今者進向於,阿羅邏仙人居所。』」而說偈言:

 脩臂丈夫功德具,至此聞我法非真,欲求至極大涅槃,背我今向阿藍所。

爾時二使大臣,國師婆羅門等,聞跋伽婆仙人語已,以至孝心,於淨飯王慇重敬故,不覺疲乏無有懈倦,不食甘果不飲水漿,依跋伽婆仙人之語,即共相尋向菩薩所,彼等漸至到菩薩邊,遙見菩薩在於林中,於一樹下鋪草而坐,除其一切諸寶瓔珞,身體放光巍巍顯爀,而自莊嚴。譬重雲中忽然日出,照耀天下滿林樹間,見已相與從車而下,安庠徒步向菩薩邊,至已頂禮於菩薩足,口同唱言唯願聖子,一切常勝,更自前立近菩薩邊。

爾時菩薩慰勞彼等,隨於彼等所能堪受,勞謝語言而慰問已,菩薩命令相近而坐,二使坐已白菩薩言:「大智太子,聖子之父淨飯大王,以心愛敬於聖子故,大受苦惱所以者何?當於聖子出宮之日,大王聞已立地自撲,迷悶而絕全不覺醒,以水灑噴良久乃穌,既復本心流淚滿面,憶念聖子其狀如是。今遣我等來聖子邊,唯願聖子,正心專聽正如是勅:『我以知汝正意樂法,我以知汝不住我宮,必應出家求無上道,其理雖然,但今非是汝入山時。我既見汝非時入山,是故我今憂愁苦毒,全身被然,猶如猛火焚燒大林,汝今且可割意還來,入於我宮,暫捨於汝愛法之心,受我愛重。若如此者是汝法行,若汝不還至我目下,今我受苦如是增長,譬如大河長遠流注,於一時頃兩岸崩頹,其水被填忽然斷絕,又如猛風吹大雲陣,譬如熱天火燒乾草,譬如旱月煎涸諸泉,譬如雹摧盛春苗稼,善子我今心亦如是,以為憶念恩愛汝故,心大沸惱煎燒破碎。是故汝且迴還向宮,享受王位治化天下,於後若見有善惡事,當任汝心入山求法。』」

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

台長: awe
人氣(178)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三冊,本緣部上 |
此分類下一篇:本緣部上,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一
此分類上一篇:本緣部上,佛本行集經卷第十九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1 21:02: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