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05 07:32:52| 人氣3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本緣部上,佛說菩薩本行經卷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說菩薩本行經卷中

      失譯人名,今附東晉錄

昔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賢者名曰須達,居家貧窮無有財產,至信道德往至佛所,頭面作禮稽首佛足,卻坐一面聽說經法,佛問須達:「在家之士常行布施,不布施也?」須達白佛:「當行布施。」「多布施耶?小布施也?當以好意而布施耶?以不好意而布施乎?」佛告須達:「夫於布施所施雖多,而獲報小,布施雖小而獲報多,何謂施多而獲報小?雖多布施而無至心,無恭敬心,不大歡喜貢高自大,所施之人信邪倒見,非是正見不得快士,所施雖多而獲報小。猶如耕田薄地之中,下種雖多收實甚小。何謂施小而獲大福?所施雖小,歡喜與淨潔心與,恭敬與不望報與,所施之人復得快士,佛及辟支佛,沙門四道應正見者,所施雖小獲報弘大,猶如良田所種雖小,收實甚多。」佛告須達:「吾自憶念過去世時,此閻浮提有轉輪王,名波陀颰寧。王有千子主四天下,此閻浮提有八萬四千國。時有一婆羅門,名曰比藍,身體金色端正無比,聰明智慧,天地變運醫方鎮壓,上知天文下察地理,中知人情,一切典籍靡不貫達,為人仁愛慈愍一切,王甚愛敬。八萬四千諸王及國人民,亦皆奉敬以為師主,比藍大師為是大王,非是波陀颰寧,何以故?波陀颰寧王,治國正民,一一諮啟比藍大師,爾乃教化,諸王臣民莫不歡喜。於時,大王而從比藍啟受經典,亦復宣告,八萬四千諸小國王,群臣太子一切人民,皆從比藍諮受經典,習學智慧。諸王臣民皆從比藍,啟受經典習學智慧,諸王臣民皆從比藍,啟受經典莫不歡喜,皆言:『此是梵天來化我等,為於好事非是凡人。』於時八萬四千諸王,受學智慧心意開解,皆大歡喜,八萬四千諸小王人,持一白象金銀絞絡,駿馬一疋亦金銀絞絡,牛一頭亦金銀絞絡,妙女一人亦端正無比,七寶瓔珞服飾姝好,金鉢盛銀粟,銀鉢盛金粟,琉璃鉢盛金粟,頗梨鉢盛金栗,以金為車七寶莊飾,各各皆爾,有八萬四千,以用貢上比藍大師。爾時大王波陀颰寧,聞諸小王貢遺比藍,大用歡喜:『我亦當復貢上,比藍大師財寶。』即時莊嚴,八萬四千玉女之等,七寶珠璣服飾姝妙,瓔珞其身。八萬四千白象,純金絞絡飾。八萬四千疋馬,亦金銀絞餎;八萬四千牛盡金莊校,八萬四千金鉢盛銀粟,八萬四千銀鉢盛金粟,八萬四千琉璃鉢盛金粟,八萬四千頗梨鉢,盡盛金粟;八萬四千乘中,盡金絞飾用上比藍。比藍受已念此財寶,象馬車乘一切所有,皆悉非常而不堅固,白大王言:『財產所有皆悉非常,而不堅固。』白大王言:『財產所有皆悉非常,磨滅之法,我不用之,意欲布施濟諸窮乏。』王聞其言大用歡喜,告勅群臣撃鼓宣令,閻浮提內貧窮孤老,婆羅門梵志皆悉來集。比藍即設大檀,人民聞令雲興而集,強弱相扶皆悉來至。於時比藍欲澡婆羅門手,傾於軍持而水不出,大用愁憂:『今我大祠將有何過?意不清淨所施不好,以何等故而水不出?』即時天人於虛空中,語比藍言:『汝今布施大好無比,其心淨潔無能過者,汝之功德天下第一,無過上者,但所施人,盡是邪偽倒見之徒,非是清高快士之輩,而不堪任受汝澡敬,以是之故水不出耳。』於是比藍聞天人語,意便開解即作誓言:『今我所施,用成無上正真之道,審如所願者,令我瀉水當墮我手中。』作誓願已訖,便傾澡瓶,水即來出自墮掌中。諸天空中讚言:『善哉善哉!如汝所願成佛不久。』爾時,比藍布施貧乏,衣被飲食一切所須,十二年中,象馬珍寶玉女之等,盡用布施無所藏積。」佛告須達:「爾時比藍婆羅門者,今我身是,而我爾時所施亦好,其心亦好,受者不好,所施雖多獲報甚少。而今我法真妙清淨,弟子真正,所施雖少獲報甚多,於是比藍十二年中,所作布施,及閻浮提一切人民,行於布施。計其功德,不如布施一須陀洹人,其福甚多過出其上。設施百須陀洹,并前比藍所施閻浮提人,所得福報,不如施一斯陀含人,其福甚多亦過其上。正使施百甚陀含,百須陀洹,及前比藍施閻浮提人,所得福報,不如施一阿那含人,其福倍多過出其上。施百阿那含人,百斯陀含百須陀洹,并前比藍施閻浮提人,所得福報,不如施一阿羅漢,其福甚多過出其上。正使施百羅漢,百阿那含百斯陀含,百須陀洹,并前比藍閻浮提,所施功德,不如施一辟支佛,其福甚多過出其上。正使布施百辟支佛,百阿羅漢百阿那含,百斯陀含百須陀洹,及前比藍施閻浮提人,所得功德,不如起塔僧房精舍,衣被床臥飯食供養,過去當來今現在,四方眾僧沙門道士,給其所須。計其功德過前所作功德者,上雖起塔僧房精舍,施辟支佛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并前比藍閻浮提人,所作布施福德,不如施佛一人,功德甚多不可復計。雖供養佛起塔僧房精舍,及辟支佛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并前比藍閻浮提人,所施功德,不如有人一日之中,受三自歸八關齋,若持五戒所得功德,踰過於前所施福德,百千萬倍不可為喻,復以持戒之福,并合集前一切施佛功德,及辟支佛四道之等,合前比藍閻浮提人,所施福德,不如坐禪慈念眾生,經一食之頃,所得功德,踰過於前百千萬倍,踰前比藍閻浮提人,所作布施,及施四道辟支佛,起塔僧伽藍上至施佛,持戒坐禪慈念眾生,合集其德,不如聞法執在心懷,思惟四諦,非常苦空非身之法,泥洹寂滅,比前所作一切功德,最尊第一無有過上。」 於是須達聞法踊躍無量,身心清淨得阿那含道,唯有五金錢,一日持一錢施佛,一錢施法一錢施僧,一錢自食一錢作本,日日如是,常有一錢在終無有盡,即受五戒長跪白佛言:「我今日欲心已斷,處在居家當云何也?」佛告須達:「如汝今日心意清淨,無復愛欲,汝還歸家問諸婦女:『今我欲心已滅,汝等各從所樂。須夫婿者恣從所好,若欲在此當給衣食。』」須達受教為佛受禮,使還歸家問諸婦女:「我今愛欲都已永盡,無復欲事,汝等若欲須夫婿者,各隨所好;欲在此者,供給衣食令無乏少。諸婦女等各各從意,隨其所樂。」時有一婦女,炄穀作麨,有羊牴來抴炄麥,不可奈何?捉擿火杖用打羊牴,杖頭有火著羊毛住,羊毛得火熱用揩象廄,象廄火然并燒王象,象身爛破便殺獼猴,用拍象身,天於空中而說偈言:

 瞋恚鬪諍邊,不當於中止,羯羠共相抵,蠅蛾於中死,

 婢共羊牴鬪,獼猴而坐死,智者遠隒疑,莫與愚人止。

波斯匿王勅臣作限:「自今以去,夜不得燃火及於燈燭,其有犯者罰金千兩。」爾時,須達得道在家,晝夜坐禪,初入定時燃燈坐禪,夜半休息。雞鳴復燃燈坐禪,伺捕得之捉燈白王:「當輸罰負。」王瞋勅使閉著獄中,即將須達付獄執守,四天王見須達被閉在獄,初夜四天王來下,語須達言:「我與汝錢用輸王罰,可得來出。」須達答言:「王自當歡喜意解,不須用錢。」為四天王而說經竟,天王便去。到中夜天帝釋復來下,就而見之,須達為說法竟,帝釋便去。次到後夜梵天復下,見於須達,便為說法梵天復去。時王夜於觀上,見獄上有火光,時王明日即便遣人,往語須達:「坐火被閉而無慚羞,續復燃火。」須達答言:「我不燃火,若燃火者當有烟灰表式。」復語須達:「初夜有四火,中夜有一火倍大前火,後夜復有一火,遂倍於前,言不燃火為是何等?」須達答言:「此非是火也,初夜四天王來下見我,中夜第二天帝來下見我,後夜第七梵天,來下見我。是天身上光明之焰,非是火也。」使聞其語即往白王,王聞如是心驚毛竪。王言:「此人福德殊特乃爾,我今云何而毀辱之?」即勅使言:「促放出去勿使稽遲。」便放令去。須達得出往至佛所,頭面作禮卻坐聽法。波斯匿王即便嚴駕,尋至佛所,人民見王皆悉避坐而起,唯有須達心存法味,見王不起王心微恨:「此是我民懷於輕慢,見我不起。」遂起慍心,佛知其意止不說法,王白佛言:「願說經法。」佛告王言:「今非是時為王說法,云何非時?人起瞋恚忿結不解,若起貪婬躭荒女色,憍貴自大無恭敬心,其心垢濁,聞於妙法而不能解。以是之故,今非是時為王說法。」王聞佛語意自念言:「坐此人故,令我今日有二折減。」又起瞋心不得聞法,為佛作禮而去,出到於外勅語左右:「此人若出直斫頭取。」作是語已,應時四面虎狼師子,毒害之獸,悉來圍繞於王。王見如是,即大恐怖還至佛所,佛問大王:「何以來還?」王白佛言:「見其如是恐怖來還。」佛告王曰:「識此人不?」王曰:「不識。」佛言:「此人以得阿那含道,坐起惡意向此人故,是使爾耳。若不還者王必當危,不得全濟。」王聞佛語即大恐怖,即向須達懺悔作禮,羊皮四布於須達前,王言:「此是我民而向屈辱,實為甚難。」須達復言:「而我貧窮行於布施,亦復甚難。」尸羅師質為國平正,為賊所捉,賊語之曰:「言不見我我當放汝,不者殺汝。」尸羅師質意自念言:「今作妄語為非法事,若墮地獄誰當放我?」作是思惟便語賊言:「寧斫我頭終不妄語。」賊便放之危害垂至,不犯妄語慎行正法,實為甚難。復有天名曰尸迦梨,復自說:「我受八關齋,於高樓上臥,有天玉女來至我所,以持梵戒而不受之,實為甚難。」於是四人各各自說如是,即於佛前而說頌曰: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佛說偈已重說經法,王及臣民皆大歡喜,為佛作禮而去。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祇比留畔,迦蘭陀尼波僧伽藍,優連聚落有一泉水,中有毒龍名曰酸陀梨,甚大兇惡放於雹霜,傷破五穀令不成熟,人民飢餓。時有婆羅門,呪龍伏之令不雹霜,五穀熟成經有年載,此婆羅門遂便老耄,呪術不行。爾時有壯婆羅門呪術流利,舉聲誦呪,雲便解散令不雹霜,五穀豐熟人民歡喜,語婆羅門在此住止,當共供給令不乏少。婆羅門言:「可便住於彼常共合。」斂輸婆羅門不使有乏,自佛來入國廣說經法,人民大小咸受道化,得道甚多,諸鬼神皆悉為善,不作惡害,風雨時節五穀豐賤,更不供給婆羅門所須,婆羅門往從索之,諸人民輩逆更唾罵,而不與之。時婆羅門時起瞋恚:「蒙我恩力而得飽滿,反更調我,欲得破滅人民國土。」便問人言:「求心所願云何得之?」人語之言:「飯佛四尊弟子,必得從願如心所欲。」時婆羅門即設飯食,請大迦葉,舍利弗,目連,阿那律,飯是四尊至心作禮,求心所願:「我今持此所作福德,願使我作大力毒龍,破滅此國,必當使我得此所願。」時舍利弗道眼觀之,求何等願?知婆羅門心中所念,願作毒龍欲滅此國。時舍利弗語婆羅門:「莫作此願,用作龍蛇惡身為?若欲求作轉輪聖王,若天帝釋魔王梵王,盡皆可得。用此惡身不好願為?」時婆羅門答舍利弗言:「久求此願適欲得此,不用餘願。」時婆羅門擧手五指,水即流出。時舍利弗見其,意堅證現如此,默然而止。時婆羅門及婦二兒,俱願作龍死受龍身,有大神力至為毒惡,便殺酸陀梨龍奪其處住,便放風雨大墮雹霜,傷殺五穀唯有草秸,因名其龍阿波羅利,婦名比壽尼,龍有二子,一名璣善尼,人民飢餓死者甚多,加復疫病死者無數。時阿闍世王往至佛所,頭面作禮長跪白佛:「國界人民為惡龍疫鬼,所見傷害死者無數,唯願世尊大慈大悲,憐愍一切,唯見救護禳卻災害。」佛即可之。爾時世尊明日晨朝,著衣持鉢入城乞食,詣於龍泉食訖洗鉢,洗鉢之水澍於泉中,龍大瞋恚即便出水,吐於毒氣吐火向佛,佛身出水滅之,復雨大雹在於虛空,化成天花。復雨大石化成琦飾,復雨刀劎化成七寶。化現羅剎,佛復化現毘沙門王,羅剎便滅。龍復化作大象,鼻捉利劎,佛即化作大師子王,象便滅去。適作龍像,佛復化作金翅鳥王,龍便突走,盡其神力不能害佛,突入泉中。密迹力士擧金剛杵打山,山壞半墮泉中,欲走來出,佛化泉水盡成大火,急欲突走。於是世尊蹈龍頂上,龍不得去龍乃降伏,長跪白佛:「世尊,今日特見苦酷。」佛告龍曰:「何以懷惡苦惱眾生?」龍便頭面作禮,稽首佛足,長跪白佛言:「願見放捨,世尊所勅我當奉受。」佛告龍曰:「當受五戒為優婆塞。」龍及妻子盡受五戒,為優婆塞,慈心行善不更霜雹,風雨時節五穀豐熟,諸疫鬼輩盡皆走去,向毘舍離。摩竭國中人民飽滿,眾病除愈遂便安樂,毘舍離人民,疫病死者甚多,聞摩竭國佛在其中,降伏惡龍疫病消滅,毘舍離王即遣使者,往至佛所。於是使者前至佛所,稽首佛足長跪白佛言:「王故遣我來稽首問訊:『如來大聖,我國疫死者甚多,唯願世尊大慈憐愍,臨覆我國,勞屈光威望得全濟。毘舍離國與摩竭國,素有怨嫌,阿闍世王聞毘舍離國,疫鬼流行,大用歡喜。』」爾時世尊告毘舍離使:「我以先受阿闍世王,九十日請,而今未竟,汝自往語阿闍世王。」使白佛言:「二國素有怨嫌,我今往到必當見殺。」佛告使言:「汝但為佛作使,終無有能殺汝者也。」佛重告使言:「語阿闍世王,殺父惡逆之罪,用向如來改悔故,在地獄中,當受世間五百日罪,便當得脫。」使即受教往詣王門,王及群臣聞毘舍離使,在於門外,咸共瞋恚皆共議言:「當截其頭刓其耳鼻,碎其身骨當使如麪。」使入到殿前大唱聲言:「世尊遣我到大王邊。」聞是佛使皆各歡喜,王問使言:「佛遣汝來何所當勅?」使便答言:「佛謝大王,所作惡逆殺父之罪,用向如來懺悔之故,在於地獄,當受世間五百日罪,便當得出,唯當自責改往修來,莫用愁憂。」王聞是語歡喜踊躍,不能自勝:「我造逆罪在於地獄,為有出期。」即遙向佛稽首作禮,王語使言:「汝能為我致此消息,快不可言,欲求何願恣當與汝。」使白王言:「毘舍離國疫病流行,欲得請佛光臨國界,望得美濟,唯願大王聽佛使去。」王即可之便報使言:「語汝大王,我從城門到恒水邊,擧國兵眾侍送世尊,到恒水邊。汝亦當從毘舍離城,平治道路而散花香,羅列幢幡到恒水邊。擧毘舍離臣民兵眾,盡來迎佛到恒水邊,若能爾時聽佛使去,不能爾者不放使去。」毘舍離使聞王所使,歡喜踊躍,即便辭還到於佛所,頭面作禮白佛如是,佛即可之,使便辭佛作禮而去,還毘舍離白王如是,王聞所言大用歡喜:「我曹國中亦須種福。」即便宣令平治道路,從於城門到恒水邊,悉令清淨,布散諸花燒眾名香,竪諸幢幡。毘舍離王擧國臣民,椎鍾鳴鼓作眾伎樂,到恒水邊迎佛世尊,持五百寶蓋,貢上世尊。摩竭國王亦復宣令,修治道路悉令清淨,布散花香竪諸幢幡,到恒水邊,與諸臣民擧國兵眾,椎鍾鳴鼓作眾伎樂,震動天地持送世尊,到恒水邊,以五百寶蓋奉上世尊,四天王忉利天王,上至化應聲天王,各各皆與無數諸天,各齎天上異妙珍琦,雜種花香若干伎樂,持五百寶蓋來貢上世尊。第七梵天王,上至首陀會天。是諸天王,各與無數諸天子等,各齎天上雜妙香花,若干伎樂,持五百蓋貢上世尊。毘摩毘羅阿須倫王,與無央數阿須倫民,持於眾寶雜種花香,若干伎樂五百寶蓋,來奉上佛。娑竭龍王與無數諸龍眷屬,各齎若干種香,作眾伎樂,五百寶蓋來奉上世尊,合三千蓋唯留一蓋,餘蓋受之。所留一蓋者,持用覆護後諸弟子,令得供養。當于爾時,諸天人民龍阿須倫,不可稱計來至佛所。毘舍離王及諸臣民,皆言:「今佛當渡恒水,我曹當共作五百船,使佛渡水。」摩竭國王及諸臣民,亦言:「今日佛當渡水,我曹亦當作五百船,令佛渡水。」諸天亦各作五百寶船。諸阿須倫,亦復共作五百寶船。于時諸龍自共編身,作五百橋,欲令世尊蹈上而渡。爾時世尊見於諸天,一切人民龍阿須倫,各各歡喜有恭敬心,欲使眾生普得其福,即便化身遍諸船上,諸天人民龍阿須倫,皆各自見如來世尊,獨在我船不在餘船。於是如來渡水已竟,無數諸天側塞虛空,散眾名花燒異妙香,作諸伎樂,人及諸龍并阿須倫,皆亦如是散眾名華,燒眾雜香作諸伎樂,娛樂世尊歡喜無量。于時如來觀於三界,諸天人民心懷歡喜,踊躍無量供養如是。世尊將欲說於前世,本所修行菩薩道時,即便微笑,五色光明從口中出,光有五分,一一光頭出無數明,一一光頭有寶蓮華,一一花上皆有化佛,一分光明上照,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諸天見其光明,又覩化佛皆悉歡喜,各離欲樂來詣化佛所,聽說經法。無量諸天聞說經法,歡喜踊躍皆各得道迹,往來,不還,無著證者,發大道意入不退轉者。一分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在人道者,光明化佛彌滿世界,一切人民見其光明,又覩化佛。瞋怒盛者忿意消滅,皆發慈心,婬火盛者欲心消除,觀其瑕穢。愚癡盲冥皆悉醒寤,解四非常。牢獄繫閉悉皆放解,盲者得視聾者得聽,啞者能語,拘躄者得手足,癃殘百病皆悉除愈,一切人民莫不歡喜,各離所樂來詣佛所,時諸化佛各各說法,心意開解或得道迹,往來,不還,無著之果,發於無上正真道意,堅住大乘不退轉者,不可稱計。一切光明照於,一切餓鬼境界,光明化佛,悉遍餓鬼境界之處,諸餓鬼等見佛光明,自然飽滿無有飢渴,身心清淨無諸惱熱,聞其說法皆悉歡喜,慳垢消滅,壽終之後皆得生天。一分光明照於,大畜生境界,一切禽獸見佛光明,皆悉歡喜善心自生,虎狼師子蛇毒惡之心,皆悉消滅,慈心相向不相傷害,壽終之後皆生天上,一分光明遍照大千地獄,鐵圍山間幽冥之處,莫不明徹。一切地獄眾生之類,見其光明,又覩化佛歡喜踊躍,火滅湯冷,拷治酷毒皆得休息,冰寒獄中自然熅煖,地獄眾生既得休息,歡喜踊躍,諸化佛等各為說法,心開意解。即時壽終得生天。當于是時光明化佛,彌滿三千大千世界,五道眾生皆得度脫。凡於如來光明入處,各有所應。欲說地獄事,光從足下入。欲說畜生事,光從足上入。欲說餓鬼事,光從脛踝入。欲說人道事光從陛入,欲說轉輪王事,光從臍入,欲說羅漢事光從口入,欲說辟支佛事,光從眉間入。欲說菩薩事光從頂入。欲說過去事光從後入,欲說當來今現在事,光從前入。爾時世尊現大變化,光明普照十方世界,大千境界雨眾天花,無量伎樂不鼓自鳴,諸天人民一切大眾,莫不歡喜倍加踊躍,於是世尊還攝神足,光明便還遶佛三匝,光從後入。無量諸天一切大眾,異口同音讚歎如來,功德巍巍難量,不可思議乃如是乎!於是阿難長跪叉手,前白佛言:「佛不妄笑笑必有因,今日世尊欣笑如是,將欲自說先世宿行?」佛告阿難及諸大眾:「乃昔過去久遠,無量無數世時,此閻浮提有轉輪王,名修陀梨都寧,王四天下。此閻浮提,八萬四千諸小國王,八萬四千城,王有七寶,一金輪寶,輪有千輻,縱廣四十里,周匝百二十里,王欲行時輪在前導,不賓伏者,金輪自然在頭上旋,自然降伏不用兵仗。二,摩尼珠寶,著於幢上,晝夜常照千六百里。三,白象寶,其象身體優脩姝好,白如雪光。王乘其上自然飛行,一食之頃周四天下。四,紺馬寶,朱色髦尾,王乘其上,一食之頃遍四天下,五,典兵臣,王意欲得百千萬兵,自然而至。六,典藏臣,王意欲須金銀七寶,衣被飲食,披其兩手,七寶財產一切所須,隨意所欲從手中出,而無有盡。七,玉女寶,端正無比猶若天女,無有女人瑕穢之垢,身體香潔如優鉢花,王意欲得清涼之時,身自然冷,欲得溫時身自然溫。聲如梵聲,常能使王歡喜踊躍,名曰玉女寶。王有千子勇猛無比,王欲出時七,寶大蓋常在其頭上,七寶隨從群臣無數,導從前後。百千伎樂其音和雅,巍巍堂堂不可稱計,王千子中其最小者,見王如是問其母言:「此何國王巍巍如是?」其母答言:「此是修陀梨善寧,大轉輪王主四天下,汝之父也,不識之耶?」太子報言:「我當何時應得為王?」母復答言:「王有千子,汝第一小不應得王。」太子復言:「若不應得為王者,何用在家作白衣為?」即便長跪白其母言:「願聽出家作沙門,詣山澤中學於仙道。」母即聽之其母告言:「若汝思惟所得智慧,必還語我。」兒即許之,即便剃頭而著袈裟,詣於山澤精進坐禪,思惟智慧,內解五陰外了萬物,皆悉無常,一切受身眾苦之器。飛輪王帝豪雋世主,三界尊榮,猶落幻化空無吾我,緣會則有緣離則無,皆從癡愛因有諸行,以有諸行受一切身。五道之分便有眾苦,若無癡愛則無諸行,以無諸行則無五道,以無五道則不受身,以無有身眾苦便滅,思惟如是霍然意解,成辟支佛飛騰變化,六通清微無所罣礙,如其本誓便還見母,現其神足,身昇虛空經行坐臥,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分一身作百作千,作萬無數還合為一,其母見之歡喜踊躍,頭面作禮,母復問言:「從何所而得飲食?」答言:「乞匃自在。」母復白言:「莫更乞食當受我請,從今以往在此園中住,願當日日受我飲食,亦當使我得其福德。」時辟支佛便受母請,住於園中,其母日日自往飯之,於彼園中經涉數年,思惟身分瑕穢不淨,身為苦器何用此為?便捨身命,入於泥洹而般泥洹。其母即便耶旬起塔,花香供養。王於異時到此園中,見此塔即問左右,而此園中素無是塔,誰起是塔?辟支佛母即便白言:「是王太子之中,第一小者,見王出時而問我言:『是何大王巍巍如是?』我即答言:『修陀梨都寧轉輪聖王,是卿之父。』復問我言:『我當何時應得為王?』我語之曰:『汝於千子第一最小,不應得王。』其子便言:『若使不得應作王者,何用在家作白衣為?』便辭我家學道,剃除鬚髮著於袈裟,詣山澤中精進坐禪,成辟支佛道,如其所誓更還見我,我即請之在此園中,日日供養飲食所須,經歷數年便般泥洹,在此耶旬起於塔廟,是其塔也。」王聞此語且悲且喜,答夫人言:「何不語我?我即當以轉輪王位,而用與之,我不得聞大有折減,而今雖死,我以王位而用與之。」即脫天冠七寶拂飾,王者威服著於塔上,王大七寶蓋用覆塔上,頭面作禮花香供養,伎樂娛樂。

佛告阿難:「乃昔爾時,修陀梨鄯寧轉輪王者,今我身是,而我爾時,自我之子成辟支佛,供養其塔,而以王位而用施之,大七寶蓋覆於塔上,因是功德,無央數劫作轉輪王,主四天下七寶隨從,常有三千七寶之蓋,自然而至,無央數劫或作天帝,或作梵王至于今日。若我不取佛者,三千寶蓋常自然至,無有窮盡。供養一辟支佛塔,受其功德不可窮盡,何況供養如來色身,及滅度後舍利起塔,作佛形像供養之者,計其功德過踰於彼,百千億倍不可計倍,無以為喻。」於時大眾皆大歡喜,心悅意解,應時有得須陀洹者,斯陀含者,阿那含者,阿羅漢者,或發無上正真道意者,或住立不退轉者,不可稱計。爾時大眾皆大歡喜,遶佛三匝頭面作禮,各還本所。於是世尊進至毘舍離城,到門閫上而說偈言:

 在地諸天神,虛空住諸天,諸來在此者,皆當發慈心,

晝夜懷歡喜,當隨正法言,勿得懷害意,嬈惱諸人民。

佛說菩薩本行經卷中

台長: awe
人氣(3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三冊,本緣部上 |
此分類下一篇:本緣部上,佛說菩薩本行經卷下
此分類上一篇:本緣部上,佛說菩薩本行經卷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