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09 17:20:55| 人氣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2,大悲經卷第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悲經卷第四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以諸譬喻付囑正法品第十二

爾時,世尊復告慧命阿難言:「且置我今得菩提時,功德利益,若我本行菩薩道時,功德利益緣覺尚無,何況聲聞及餘眾生!阿難,我菩薩時久修苦行,棄捨王位婦兒妻子,及諸婇女身命手足,頭目耳鼻血肉骨髓,及受種種無量苦痛,彼等一切悉為汝等,悕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阿難,一切難捨我悉已捨,所受眾苦悉為眾生。阿難,此等功德,若我廣說則不可盡,如有聞者心則迷悶,況有說者。阿難,若有眾生起一念心悲愍,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本昔修行菩薩苦行,作如是言:『為我等故具受無量,種種苦痛難為之事。』阿難,我說彼等一發心者,必定當得最後涅槃,何況我所種善根者。阿難,或有愚人漫捍無信,聞我本修菩薩苦行,乃至不生一念悲心,不言如來有大利益,亦不敬信,是故所有殊勝行者,能得涅槃。阿難,如是功德利益勝法,緣覺所無,何況一切聲聞,凡夫所能有也!阿難,諸有修行菩薩行者,所得大悲,亦非緣覺所能有也。阿難,若有如來修菩薩行者,得於大悲,得大悲已悉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此法,大慈大悲之所攝也。以是因緣緣覺所無。以是義故,彼不得作,如來應供正遍知,不具十力四無所畏,大慈大悲。阿難,我知本昔修菩薩行,推求善法,於彼生死心常驚怖,於諸眾生修大悲心,而於夢中見大鐵圍,有崩倒處,世界中間有諸眾生,在大地獄,為彼獄卒之所逼切,身體碎壞周遍熾然,猶如火聚,受大苦切如奪命苦。我詣其所,彼諸眾生合掌禮拜,而作是言:『仁者,汝今受樂,我等今受地獄之苦,楚毒難忍如奪命苦,無救無護無歸無趣,大丈夫若欲,脫我如是苦者,必定堪能。』阿難,我時於彼地獄眾生,起大悲心,即於夢中悲泣流淚,如恒河水,我時安慰彼眾生言:『諸仁者,莫生怖畏,我令汝等脫是苦聚。』阿難,我時令彼地獄眾生,集在一處,以其右手普摩其頂,而告之曰:『諸仁者,莫生怖畏,我當必定救度汝等。』作是語已,地獄火聚即時得滅,其諸眾生於剎那頃,得受安樂。阿難,我於爾時從夢悟已,振衣取淚以器盛置。阿難,我本如是具大悲法,修菩薩行,何況今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汝應當知如是之法,亦非緣覺所能有也。何況聲聞凡夫人等。阿難,若有此法者,是修菩薩行。阿難,當觀如來,本昔所修菩薩行時,於諸眾生具足如是,憐愍利益大悲之心。如是功德,若我具以口業宣說,不得邊際。阿難,過去之世有大商主,為採寶故,將諸商人入於大海,彼所乘船眾寶悉滿,至海中間其船卒壞,時彼商人心懷怖畏,極生憂惱,其中或有得船板者,或有浮者有命終者。阿難,我於爾時作彼商主,在大海中,用以浮囊安隱而渡。時有五人呼商主言:『大士商主,唯願惠施我等無畏。』說是語已,爾時商主即告之言:『諸丈夫勿生怖畏,我令汝等,從此大海安隱得渡。』阿難,彼時商主身帶利劍,而作是念:『大海之法不居死屍,如其我今自捨身命,此諸商人必能,得渡大海之難。』作是念已即喚商人,置己身上令善捉持,彼諸商人有騎背者,有抱肩者有捉髀者。爾時,商主為欲施彼無怖畏故,大悲修心起大勇猛,勵身心力,即以利劍斷己命根,速取命終。于時大海漂其死屍,置之岸上。時五商人便得渡海,安隱受樂平吉無難,還閻浮提。阿難,彼時商主豈異人乎?我身是也。五商人者,今五比丘是也。是五比丘,昔於大海而得渡脫,今復於此生死大海,而得渡脫,安置無畏涅槃彼岸。阿難,汝今當觀,修何苦行具足?云何無量功德,得為菩薩摩訶薩也?阿難,如是功德次第應知,亦非緣覺所能有也。阿難,如諸菩薩功德如是,諸辟支佛無此法故,不作如來應供正遍知,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以能如是修諸苦行,得為菩薩,大悲憐愍一切眾生。阿難,復有愚人於我佛所,不生敬信。以是因緣不得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根本種子,亦不得證無上涅槃,彼若心生敬信,即便得作菩提種子,能證涅槃。阿難,修少分行得少分功德,修滿足行得滿分功德。阿難,我當更說餘行決定,若有眾生乃至能疑一念敬信,以此善根得為種子,何況復種勝上善根。阿難,若於佛所種善根者,乃至一念發心念佛,我說彼等猶如甘露,最後甘露。阿難,行者應當以一切種,而念如來,所謂念於如來所念,念如來善根,念如來姓日,姓不相似,以甘蔗種上姓生故。姓日者,為離諸闇而作光明。阿難,我生釋種故種姓清淨。阿難,當念如來生,念如來種族,念如來姓,念如來積財具足,念如來端正,念如來所生國土,念如來相,念如來端正,念如來生國土,今如來相,念如來隨形好,念如來十力,如來四無所畏,念如來十八不共法,念如來所生具足,念如來可美,念如來無愚癡,念如來本行具足,念如來願具足,念如來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具足。念如來慈悲喜捨具足,念如來威儀具足。阿難,若有人隨所念佛,彼彼功德得大神通,大利益廣大功德,猶如甘蔗第一甘露,最後甘露。阿難,我於往昔為菩薩時,行檀波羅蜜,我以佛智觀彼功德,不得邊際,何況所修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如是等諸餘功德。若彼菩薩,未得授記所有功德,佛智觀察不得邊際,何況授記所有功德,乃至何況得成佛時,一切功德!於百千億那由他劫,觀察宣說不得邊際,何以故?如來應供正遍知,功德無量。阿難,我以實智觀此利益,如是說也。若有憶念我菩薩時,功德利益心生敬信,以此善根,悉皆當得後際涅槃。是故阿難,汝莫憂悲,我為令汝與諸天人,作大利益作大攝受,已說道法,令彼得向無上安隱,後際涅槃,汝等於此勤修方便,慎莫放逸。」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言:「吾今後夜當般涅槃,汝等今者最後見我,最後受化最後合會,汝等從今更不見我,我亦不復見於汝等。汝諸比丘止莫憂悲,一切所愛稱意之物,皆當離散。諸比丘,生法有法有為法,差別法覺知法,因緣所生敗壞之法,若不滅者無有是處。諸比丘,假使久住會當去矣!諸比丘,凡有生者無不有死,一切諸行無有常定,究竟不變。諸比丘,生死是苦涅槃是樂。汝若欲令未得者得,未達得達未證者證,當勤求之。諸比丘,勤修方便慎莫放逸,諸佛世尊以不放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餘一切助道善法,是故汝等當受我化。」爾時,大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釋天梵天四天王等,得聞如是最後教已,愁苦不樂為憂箭所射,啼哭流淚,極大號叫作如是言:「婆伽婆入般涅槃,一何駛哉!修伽陀入般涅槃,一何駛哉!世間眼滅世間盲冥,一何疾哉!我今云何與眾生寶,別離太速!」爾時阿難聞是語已,瞻仰如來目不暫瞬,即便思惟悲號啼哭,放身投地,猶如斫倒臨峻大樹。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止莫憂悲,我向豈不如是語汝,一切稱意所愛之事,皆當別離,生法有法有為法,差別法覺知法,因緣所生敗壞之法,若不滅者無有是處 。」慧命阿難聞是語已,即白佛言:「婆伽婆,我何得不愁?修伽陀,我何得不悲?我與如是眾生之寶,眾生共乘眾生導師,世間所求世間歸趣,天人大師當有別離,是故婆伽婆,我何得不愁?修伽陀,我何得不悲?世尊,我與如是大悲憐愍,一切眾生世間親友,一切世間眼目之寶,作光明者當有別離,而我自怪心不破裂,以為百分。世尊,我復自怪而得住此,不取命終。世尊,又我自怪身不破壞,猶如麥麴。世尊,我復思惟,今得如是不命終者,皆由如來神力加故。婆伽婆,我那得不愁?修伽陀,我那得不悲?今者如是眾生共乘,世間導師,憐愍世者明當不住,更不可見。」

爾時,佛告慧命阿難言:「汝愛我耶?」阿難言:「甚愛婆伽婆,甚愛修伽陀。」佛言:「阿難,云何愛我?」阿難言:「我愛世尊,非以口業言說可盡,亦不可以喻況能盡!婆伽婆,我愛如是。修伽陀,我愛如是。世尊,我為如來棄捨身命,亦無悋惜。婆伽婆,我愛如是。修伽陀,我愛如是。世尊,我愛如來唯佛證知。婆伽婆,我愛如是,修伽陀,我愛如是。」爾時世尊復告阿難:「汝若愛我,申汝右手來。」爾時阿難即舒右手,于時世尊,以金色右手其掌柔軟,色如紫礦,執阿難手而作是言:「阿難,汝若愛我應當為我,而作愛事,何者為我所作愛事?我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法寶藏付囑於汝,汝當隨順如我所轉,當如是轉令得廣行,而不斷絕,莫作中間滅法人也。阿難,我今為汝當作護持,令佛所說正法毘尼,而得增長,不退減故不失壞故。我今說喻,諸有智者從喻得解,譬如貴族巨富長者,豪富饒財多諸庫藏,所須之物無不具足,如是財寶不共他有,種姓具足籍胄淵遠,所生因緣悉亦具足。如是長者生育一子,子既長大,勤教令學歷算書印,及餘種種深密工巧,深密智慧。子既學已,後時長者語其子言:『我今於汝所作已竟,汝既學得歷算書印,深密工巧深密智慧,今日是我最後教勅,一切財寶是我所有,我今悉當付囑汝,汝從今日當學三事,可得存我門族舊業,何等為三?一者欲,二者精進,三者不放逸。』如是豪貴巨富長者,如是善巧教其一子,而彼一子狂惑放逸,父母財產費用皆盡。阿難,於意云何?彼長者子受父教不?」阿難言:「不也婆伽婆,不也修伽陀。」佛言:「阿難,如是長者,為與其子作父事不?」阿難言:「作也婆伽婆,作也修伽陀。」佛言:「阿難,如來則為世間之父,汝如一子,今日是我最後教誡,付囑於汝,我此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無上法寶庫藏,汝等亦應學於三事,何等為三?一者欲,二者精進,三不放逸,如是汝等若住三事,我此阿僧祇劫,所習無上法寶庫藏,則得久住,未達善法者令得通達,已通達者令不退失,是故汝等,應當堅持,我此阿僧祇劫所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庫寶藏,未住三事者令住三事,未達善法令得通達,已通達者令不退失,何以故?我為慈悲憐愍,利益諸世間故,為令彼等得安樂故。阿難,我與世間已作父事,親友事竟,我於汝等應作已作。復次阿難,我於阿僧祇劫所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三事因緣當有隱沒,何等為三?一者無信,二者,不住決定之行,三者,不懺悔。是故阿難,今當護持正法寶藏,為住深信決定懺悔,應作欲進不放逸等,三事方便。如是汝等,於我法尊世間之父,如其子事應作已作。阿難,以是義故我復說喻,令此無上正法寶藏,而得成就增上付囑。以此喻故,諸有智者聞說得解,復得增上深愛敬信,便生念言:『彼釋迦牟如來,應供正遍知,為我等故臨涅槃時,以其右手執阿難手,付囑於此阿僧祇劫所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譬如商主遠遊道路,所應作者皆已作訖。』阿難,於意云何?而彼商主,為當還家為在道住?」阿難言:「世尊,彼未還家不在道住。」「阿難,如是如來世間之父,世間親友世間導師,是大商主,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智,所應作者皆已作訖,更無佛事而可作也,一切眾生所應度者,皆已度竟,所應度者無不善調。阿難,有於三事不滿不得,如來應供正遍知,不般涅槃,何等為三?所謂菩薩摩訶薩,未得住於不退轉法,若於如來無上正法,隱沒之時,或經一劫或百劫千劫,或百千劫百千億那由他劫,未能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世尊雖涅槃時至,見此菩薩善根未熟,為令成熟住不退故,以神通力加其自身,住世不滅,待此菩薩得不退已,即時授其次第補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是佛如來,然後入於無餘涅,是故我今與彌勒等,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摩訶薩,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令其住於阿毘跋致,此是諸佛憐愍眾生,應作已作。復次阿難,若諸眾生應於如來,當得解脫而未度者,如來終不久入於涅槃,若佛世尊,知彼無量百千億劫,餘佛世尊未出於世,若自世界若餘世界,於五道中所有眾生,或經一歲或百歲千歲,或百千歲或百千億,那由他歲,乃至一劫若過一劫,是等於我應得度脫,不於一切聲聞緣覺,而得度脫,以佛智慧如是知已,彼佛世尊雖涅槃時至,憐愍彼故以神通力,加其自身住世不滅,乃至令彼得成熟已,然後度脫。阿難,此是第二諸佛世尊,應作已作,然後入於無餘涅槃。

復次阿難,如來所說若修多羅,若毘尼,若摩得勒伽,所有深義,非學無學聲聞大眾,共議能知。於其眾中,設有比丘生疑欲問,敬重佛故恐畏惱亂,不敢輒問,於是如來應供正遍,佛智知已,化作一比丘,至如來所問言:『世尊,此所作事云何而作?』佛即告彼化比丘言:『比丘,此所作事應如是作。』阿難,此是三事,諸佛世尊必定須作,其事不滿不入涅槃,彼等一切我於今者,已作已滿,更無所作更無所說。阿難,我今已為諸聲聞說,修學毘尼波羅提木叉,為盡苦故示於正道,說行決定正作其事。

是故阿難,汝等從今我不說者,慎莫說之,我所說者勿令斷絕。阿難,如我所說應如是學,應如是作,慎莫放逸樂,不放逸故則得道果。以是義故,教勅汝等莫憂莫悲。阿難,吾今後夜當般涅槃,我今當捨己之國土,己之境界,更不復來至此世界,亦復不到他世界也(他世界者後世生處)汝等從今更不見我,我亦不復見於汝等。阿難,我當入於無餘涅槃,如是涅槃寂靜清涼,無塵離垢,一切苦息捨於窟宅,無生無老無病無死,無憂無悲無苦無惱,無不稱意無諸悔恨,無怨憎會無愛別離,如恒河沙等諸佛世尊,及與一切聲聞緣覺,皆悉已去今去當去。阿難,汝今當觀,我猶愛彼無餘涅槃。有諸愚癡凡夫之人,而不愛彼勝妙寂靜,安樂涅槃,亦復不能一念發心,隨順解脫,是人若能一念發心,以是因緣即為種子,當得涅槃。阿難,一切凡夫何有是力?一切凡夫羸劣無力。阿難,我觀一切愚癡凡夫,猶如麥麴。是故阿難,愚癡凡夫,何得有力何得有安?所有不能一念發心,順解脫者,若能發心,決定得為涅槃種子。阿難,一切愚癡凡夫之人,無有戒力定力慧力。阿難,我已具足無量佛力,具足阿僧祇不可思議,無量無等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力,慚力愧力久積集力,智力捨力福力慧力,根力加力具足十力,猶故愛彼無餘涅槃。阿難,有諸凡夫闇鈍無智,少於知法樂著生死,牢獄纏縛,乃至不能一念發心,隨順解脫。當令彼等,得為涅槃根本種子。阿難,如是如是所讚所說,諸修多羅留在未來,若佛滅後未來世中,有人得聞聞已發心,則便得入正法寶藏,無餘涅槃界。阿難,我當說喻令得增上,深解其義。阿難,譬如商主將諸商人,涉於廣大曠野嶮路,免諸賊難到無畏城,其中有人失伴在後,極甚怖畏尋跡而去,逐諸商人甚大苦惱,得過嶮路見諸商伴。阿難,如是如來,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演說如是諸修多羅,留在未來。於佛滅後,有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得聽聞聞已發心,到我所留正法寶城,無餘涅槃界,到正法城已思惟憶念,護持顯說我法寶藏。阿難,我為一人,尚當付此無上正法,令汝堅持,何況無量百千眾生!是故我今,以此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法寶藏付囑於汝,汝等應當善誦堅持,為諸淨信四部大眾,開示分別,莫作中間滅法人也。阿難,當來之世有諸眾生,不聞如是修多羅義,而生退沒。是故阿難,我當說喻,譬如豪貴巨富長者,多饒財寶庫藏盈滿,資生所須皆悉具足,然彼長者唯有一子,遠行他方。時彼長者身遇重病,病苦極甚,臨命終時以多寶物,摩尼真珠琉璃珂貝,金銀錢財,寄餘長者作如是言:『汝應當知,我子既已遠行他方,然我今者身遇重病,不久命終,為我子故以是無量,庫藏財寶付於汝,如其我子他方來還,為我教之令莫放逸,當令堅住不放逸法,然後付此庫藏寶物,當付寶時應作是言:「童子,汝父往日臨命終時,為於汝故,以此寶勿寄付於我,今我還汝是汝己物,應當領受慎莫放逸,堅持守護勿令損失。」』爾時,豪貴巨富長者,作是語已,即以所有眾多寶物,而寄付之。彼餘長者即便領受,受已不久其長者子,他方而還,彼餘長者所受寄物,悉不還之。阿難,於意云何?是誰過也?慧命阿難白佛言:「世尊,受寄者過,非餘人也,何以故?其受寄者,非餘人也,何以故?其受寄者,親自受彼豪貴長者,眾多寶物,不還彼子故。」佛言:「阿難,豪貴長者喻如來也。臨命終者,喻於如來欲入涅槃。言一子者,喻未來世有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遠行他方者,喻流轉五道。大寶藏者,喻於如來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無上大法寶藏。受寄長者,喻於汝等諸大聲聞,菩薩摩訶薩護正法者。阿難,如是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無上大法寶藏,為未來世,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寄付於汝及大迦葉,彌勒等諸大菩薩,汝等若能順我付囑;彼未來世,所有受化淨信佛子,應以法寶而授與之,何以故?阿難,有諸眾生是我往昔,為菩薩時所成熟者,以惡業故墮於地獄,畜生餓鬼。如是眾生如來滅後,得出惡道生於人中,所有諸根增長成熟故,於我法中,以少因緣能生敬信。其中或有得出家者,聞我所說諸修多羅,當修勝行。或於聲聞乘,或於緣覺乘,或於大乘而般涅槃。阿難,我為未來,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付囑於汝,我此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無上大法寶藏,令彼得聞,何以故?彼等眾生,若不聞此真道正法,當有退沒。是故我今,為彼未來善男子等,付囑於汝大法寶藏,若彼得聞則無有退,以是因緣我復說喻。阿難,譬如轉輪王廣開庫藏,勅諸典臣諸丈夫:『汝當布施一切沙門婆羅門,貧窮乞人及行路者,隨其所須,求食與食須飲與飲,須乘與乘。及以華鬘塗香末香,衣服臥具清淨房舍,活命之具。』諸庫藏臣得王勅已,而不行施。阿難,於意云何?是誰過也?」阿難言:「大德婆伽婆,諸藏臣過非輪王也。」佛言:「阿難,如是如是,我為法王,於億那由他阿僧祇劫,廣集如是大法庫藏,自覺悟已欲令增廣,於天人中開示顯說,乃至為汝所開示者,為諸敬信沙門婆羅門,一切凡夫求法義者,悉令得聞。是故阿難,我今以此大法寶藏,已廣開顯付囑於汝,汝若不為淨信,沙門婆羅門長者居士,及諸凡夫樂法義者,廣宣分別,則於如來當有過失,何以故?阿難,我為無上法轉輪王,多有法寶功德庫藏,多諸助道七覺法財,十力無畏皆悉具足,於諸法中而得自在,故名法王。汝持我此,八萬四千正法寶藏,為諸淨信沙門婆羅門,長者居士淨信凡夫,諸法師等求法義者,具足演說勿生分別,莫作中間滅法人也。是故阿難,汝若以我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法寶,能為四眾而顯說者,則於如來無諸過失,若不說者有大過也。

復次阿難,若漏盡阿羅漢比丘,證無為故,不能為他分別顯說,是人不益如來導師,亦不護持我之正法,是故我今付囑汝法,何以故?阿難,譬如有人於大黑闇,其執炬者依此草炬,得度黑闇到己舍宅,到已除滅而不與他。阿難,於意云何?是人既知草炬未盡,及知大眾皆欲度闇,自用此炬而不與他,可名正作為好不也?」阿難言:「不也婆伽婆,不也修伽陀。」佛言:「如是如是,阿難,若有比丘得阿羅漢果,證無為法已,亦知大眾度生死闇。而不為他分別顯說,我阿僧祇劫所習法寶,令得增廣,是人不名利益導師,不名攝受我之正法。是故阿難,我今以此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法寶,付囑於汝。乃至堅持為他廣說,勿令斷絕如是真道,莫作末後滅法人也。阿難,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此法寶自安住已,必能為他分別顯說,我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法寶,應付彼等當與其分。是故阿難,我此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善法,第二付囑,為於未來諸眾生故,勿令如是諸眾生等,不得聽聞而有退失。

復次阿難,譬如豪貴巨富長者,多諸庫藏,摩尼真珠珊瑚珂貝,資生所須皆悉具足,時有怨家燒其庫藏,如是長者,復有諸怨及怨親友,於長者所,心常樂作不利益者,有不樂彼得喜樂者,有不樂彼得安隱者。如是諸怨,見其大火燒庫藏時,捨之默住不滅此火。而彼長者復有親善,常欲憐愍利益心者,欲令安隱者,見其火已捨而默住,不欲滅之。阿難,於意云何?如是親友,可名正發隨順理不?」阿難言:「不也婆伽婆,不也修伽陀。」佛言:「阿難,彼等親友,見其大火焚燒庫藏,捨而不救故復加增熾,盡燒一切庫藏不耶?」阿難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佛言:「如是如是,阿難,我於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無上善根法寶,壞滅之時,有諸比丘心無敬信,毀破淨戒習行惡法,於歌舞處能為上首,不樂離欲修行禪定,心多散亂懈怠懶惰,少於聞法不樂讀誦,何能為他分別顯說,令人得聞住持法寶?

復次阿難,譬如灌頂剎利大王,唯有一子遠行不在,其剎利王身遇重病,既得病已,以諸寶藏種種雜物,持往寄付大臣長者,作如是言:『若我子還,汝當置立令紹王位,以諸庫藏悉皆付之。』諸臣長者,各各別受彼王所寄,既受寄已王便命終,王命終已,其子行還即紹王位,既登位已具得自在。諸臣長者,而不還彼寶藏財物,作如是言:『善哉大王,正法治化,以此寶物賜與我等。』阿難,於意云何?其所受寄大臣長者,於彼王所有過不耶?」阿難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彼有過也。」佛言:「阿難,其遠行者,喻五道眾生。病者喻佛欲入涅槃。多寶藏者,喻三十七助道善法。大臣長者喻諸阿羅漢,付諸物者,喻我以此億那由他,阿僧祇劫所習法寶,付囑於汝,乃至如是,為彼未來諸弟子故。阿難,當來之世有諸眾生,我於往昔所成熟者,以惡業故生於地獄,畜生餓鬼。我滅度後,於彼命終得生人中,所有諸根增長成熟,於我法中心生敬信,有得出家者,有在家者,有得須陀洹者,乃至有得阿羅漢者,有於學地而命終者,有於佛地發深信者,有種人天諸善根者,如是當得具足利益,有得如是敬信心者,作如是言:『彼世間父善付我等,復得生於增上敬信。』阿難,我為彼故,以此法寶付囑於汝,乃至令彼得聞,如是法寶藏故。是故阿難,汝當以我大法寶藏,令彼淨信,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而得聞也。阿難,若不令彼而得聞者,汝於如來則為有過,何以故?阿難,彼善男子善女人等,若聞如是大法寶藏,或有得成殊勝之行,或有得生大愛樂心,或有聞時流淚毛竪。阿難,若復有人聞是法門,念佛功德流淚毛竪者,我記彼等,以此善根皆得涅槃。」

大悲經卷第四

台長: awe
人氣(2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十二冊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2,大悲經卷第五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2,大悲經卷第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