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28 16:04:52|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2,佛說大乘方等要慧經,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No.248

佛說大乘方等要慧經

        後漢安息國,三藏安世高譯

聞如是,一時,佛遊於舍衛國,爾時彌勒菩薩,叉手白佛言:「世尊,我欲小有所問,若世尊聽所問者,乃敢陳之。」佛言:「若有所疑便問,吾當為汝解脫使意歡喜。」彌勒問言:「云何菩薩摩訶,不退轉法,於大乘有進而不耗減,行菩薩道並降伏魔?如其狀貌,悉還教知諸法根之相,不厭於生死,自有正慧不從他受,疾成無上一切智地。」世尊讚曰:「善哉善哉!所問隨順,甚善大佳,吾當為汝解脫。菩薩所得之行,踰於所問,諦聽善思念之。」於是彌勒受教,一心靜聽。佛告彌勒:「菩薩有八法具足,疾逮得無上一切智地,何謂為八?一者,內性清淨,二者,所行成就,三者,所施成就,四者,所願成就,五者,慈成就,六者,悲成就,七者,善權成就,八者,智慧成就,是為八事,菩薩疾逮得,無上一切智。」彌勒菩薩及諸會皆歡喜。

大乘方等要慧經

No. 349

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聞如是,一時,佛遊於披祇國,妙華山中恐懼樹間,鹿所聚處,與大比丘眾俱,比丘五百人,一切賢聖神通已達,悉尊比丘,其名曰賢者本際,賢者馬師,賢者和波,賢者大稱,賢者賢善,賢者離垢,賢者具足,賢者牛司,賢者鹿吉祥,賢者優為迦葉,賢者那翼迦葉,賢者迦翼迦葉,賢者大迦葉,賢者所說,賢者所著,賢者面王,賢者難提,賢者和難,賢者羅云,賢者阿難。如是之輩五百比丘。復有菩薩,如彌勒等五百人,其名曰增意菩薩,堅意菩薩,辯積菩薩,光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瑛吉祥菩薩,軟吉祥菩薩,神通華菩薩,空無菩薩,喜信淨菩薩,根土菩薩,稱土菩薩,柔軟音響菩薩,淨土菩薩,山積菩薩,具足菩薩,根吉祥菩薩,如是等菩薩五百人。

爾時彌勒菩薩從座起,整衣服長跪叉手白佛言:「願欲有所問,唯天中天聽者,乃敢問。」佛告彌勒菩薩:「我當聽所問,便問在所欲,如來當隨其所欲,而發遣之令心歡喜。」於是,彌勒菩薩得聽所問,踊躍歡喜白世尊言:「菩薩有幾法行?皆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佛告彌勒菩薩:「善哉善哉!彌勒,菩薩多所哀念,多所安隱,愍傷諸天及人,乃發意問如來,如此之義,諦聽當思念之。」彌勒即言:「唯然世尊,受教而聽。」佛言:「彌勒,菩薩有一法,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謂為一?謂寂靜平等道意,是為一法。」

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二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二?一者,住於定無所起,二者,方便別諸所見,是為二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三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三?一者,得大哀法,二者,於空無所習,三者,所知無所念,是為三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四法,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四?一者,立於誡,二,於一切法無所疑,三者,樂處閑居,四者,等觀,是為四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五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五?一者,常立德義,二者,不求他人長短,三者,自省身行,四者,常樂於法,五者,不自念身常救他人,是為五法。」

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六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六?一者,不慳貪,二者,除弊惡之心,三,無愚癡,四者,無麁言,五者,其意如虛空,六者,以空為舍,是為六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七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七?一者,有善權之意,二者,能分別於諸法寶,三者,常精進,四者,常當歡悅,五者,得於信忍,六者,善解定意,七者,總智慧明,是為七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八法,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八?一者,得直見,二者,直念,三者,直語,四者,直治,五者,直業,六者,直方便,七者,直意,八者,直定,是為八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九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九?一者,菩薩以脫於欲,遠離諸惡不善之法,無有想念。以得寂定歡喜,行第一一心。二者,已除想念,內意為寂其心為一,無想無行便得定意。心為歡悅行第二一心。三者,離歡喜觀常為寂定,身得安隱如諸聖賢,所說所觀心意無起,行第三一心,四者,苦樂已斷,歡悅憂慼皆悉為止,所觀無苦無樂,其意清淨,得第四一心,五者,過色想,六者,無復說想,七者,不復念種種想,悉入無央數虛空慧,八者,皆過無央數虛空慧,入無量諸識識知之行,九者,皆過諸識知之慧,無復有無之想,皆過諸無識之慧,便入有想無想之行,不見想得寂定三昧,是為九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十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十?一者,得金剛三昧,二者,所住處,有所進益三昧,三者,得善權教授三昧,四者,得有念無念御度三昧,五者,得普遍世間三昧,六者,得於苦樂平等三昧,七者,得寶月三昧,八者,得月明三昧,九者,得照明三昧,九者,得二寂三昧,於一切諸法具足。彌勒,是為菩薩十法行,棄諸惡道,不墮惡知識中。」於是彌勒菩薩,以偈讚佛言:

 

世尊本布施,妻子及飲食,頭目無所惜,佛德度無極,

  護禁無所犯,如鶡愛其毛,奉戒無與等,功德度無極,

  已現於忍力,悉等諸苦樂,忍辱為大勢,佛德度無極,

  已了精進力,無上德對害,精進為大至,佛勤度無極,

  已斷一切惡,導師樂一心,大慧寂為力,佛淨度無極,

  清淨慧自在,自然無所起,智慧常第一,佛明度無極,

  慧降魔官屬,樹下得大智,上義離諸穢,佛力降伏魔,

  世尊轉法輪,大身師子吼,恐伏諸外道,佛慧度彼德,

  色妙無與等,戒德及智慧,精進度諸岸,佛道過眾德,

  難譬不可喻,無上大智慧,常講諸法寶,光明導御眾。

爾時,賢者阿難白佛言:「未曾有世尊,是彌勒菩薩所願具足,說法無缺,講法字句平等,所說法句無所縛著,講經竟無亂。」佛言:「如是如是阿難,如其所云,彌勒菩薩辯才具足,所說經法無所缺減。」佛言:「阿難,彌勒菩薩不獨以偈讚我,乃往過世十無央數劫,爾時有佛號,炎光具響作王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今現在成慧行,安定世間父,無上士,導御法,天下天下尊,佛天中天。爾時有梵志長者子,名曰賢行,從園觀出,遙見如來經行,身色光明無央數變,見已心念甚善,未曾有也。如來之身不可思議,巍巍如是,光色妙好威神照曜,吉祥之德以為莊嚴飾,『願令我後當來之世,得身具足如是光色,威神照曜,吉祥之德而自莊飾。』作是願已,便身伏地心念言:『審我當來之世得法身,若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者,如來當過我身上。』於

時,世尊炎光具響作王如來,知賢行長者子梵志,心之所念,便過其身上,適越其上已,便得不起法忍。於是佛還顧告侍者言:「我所以過長者子,梵志賢行身上,即時令得不起法忍,眼能洞視耳能徹聽,知他人心中所念,自知所從來生,身能飛行神通具足。」佛適過梵志賢行身上,便達眾智五通具足,無所亡失,即以偈讚佛言:

  往來世到十方,人中尊無與等,唯志道過諸行,願稽首覺導師,

  以過諸世間明,及摩尼火炎光,佛光明為最上,願稽首覺導師,

  如師子一鳴吼,諸小獸無不伏,佛講法亦如是,悉降伏諸異道,

  眉間相清且徹,威無量如積雪,其光明照三界,佛在世無與等,

  聖足下生相輪,其輪妙有千幅,此土地及山陵,不能動無上尊。

是時佛告賢者阿難:「欲知爾時長者子,梵志賢行者,今彌勒菩薩是。」賢者阿難白佛言:「彌勒菩薩得不起忍,久遠乃爾!何以不速逮無上,正真道最正覺耶?」佛語阿難:「菩薩以四事故,不取正覺,何等為四?一者,淨國土,二者,護國土,三者,淨一切,四者,護一切,是為四事,是為四事。彌勒菩薩求佛時,以是四事故不取佛。」佛言阿難:「我本求佛時,亦欲淨國土,亦欲護一切。彌勒發意先我之前,四十二劫。我於其後乃發道意,於此賢劫以大精進,超越九劫,得無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覺。」佛告阿難:「我以十事致最正覺,何等為十?一者,所有無所愛惜,二者妻婦,三者兒子,四者頭目,五者手足,六者國土,七者,珍寶財物,八者髓腦,九者血肉,十者,不惜身命。阿難,我以此十事疾得佛道。」佛語阿難:「復有十事疾得佛道,何等為十?一者,以法立於誡德,二者,常行忍辱,三,常行精進,四者,常一其心,五者,常行智慧度於無極,六者,不捨一切,七者,已得忍心等於一切,八者,不習空,九,得空法忍,十者,得無想之法。阿難,我以此十事,自致得佛道。」佛語賢者阿難:「我本求佛道時,勤苦無數,乃得無上正真之道,其事非一。」佛言:「阿難,乃過世時有王太子,號曰一切現義,端正姝好,從園觀而出道,見一人得疾困篤,見已有哀傷之心,問於病人:『以何等藥得療即痊?』病人答曰:『唯王身血得療我病。』爾時太子,即以利刀剌身出血,以與病者,至心施與意無悔恨。」佛語阿難:「爾時現義太子,即我身是。阿難,四大海水尚可升量,我身血施不可稱限,所以爾者?求正覺故。」

佛語阿難:「乃往過世有王太子,號曰蓮花王,端正姝好威神巍巍,從園觀出遊道,見一人身體病癲,見已即有哀念心,問於病人:『以何等藥療於汝病?』病者答曰:「得王骨髓以塗我體,其病乃愈。」是時太子即破身骨,以得其髓持與病者,歡喜惠施心無悔恨。爾時太子即我身是。」佛語阿難:「四大海水尚可升量,身髓布施不可稱計。」佛語賢者阿難:「乃往去世有王,號曰月明,端正姝好威神巍巍,從宮而出道,見盲者貧窮飢餓,隨道乞匈,往趣王所而白王言:「王獨尊貴安隱快樂,我獨貧窮加復眼盲。」爾時月明王,見此盲人哀之淚出,謂於盲者:『有何等藥得愈卿病?

」盲者答曰:「唯得王眼能愈我病,眼乃得視。」爾時王月明,自取兩眼施與盲者,其心靜然無一悔意,月明王者即我身是。」佛言:「須彌山尚可稱知斤兩,我眼布施不可稱計。」佛語賢者阿難:「彌勒菩薩本求道時,不持耳鼻頭目手足身命,珍寶城邑妻子及以國土,布施與人以成佛道,但以善權方便安樂之行,得致無上正真之道。」阿難白佛言:「彌勒菩薩以何善權,得致佛道?」佛言:「阿難,彌勒菩薩晝夜各三,正衣束體叉手,下膝著地向於十方,說此偈言:

  我悔一切過,勸助眾道德,歸命禮諸佛,令得無上慧。」

佛語賢者阿難:「彌勒菩薩以是善權,得無上正真之道最正覺。阿難,彌勒菩薩求道本願,使其作佛時:『令我國中人民,無有諸垢瑕穢,於婬怒癡不大慇懃,奉行十善,我爾乃取無上正覺。』」佛語阿難:「後當來世人民,無有垢穢奉行十善,於婬怒癡不以經心。正於爾時,彌勒當得無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覺,所以者何?彌勒菩薩本願所致。」佛語賢者阿難:「我本求菩薩道時,欲護一切悉令得淨,處於五濁婬怒癡中,樂在生死,所以者何?是諸人民多為非法,以非為是,奉行邪道轉相賊害,不孝父母心常念惡,惡意向兄弟妻息,眷屬及他人,輕易師和上,常犯男子垢濁,轉相食噉,願處是時世,於中為佛。若郡國丘聚縣邑,但說眾惡轉相賊害,瓦石相繫杖相撾撥,便共聚會轉相罵詈,自還其舍設置飯食,以毒著中欲害他人,起想垢濁轉起誹謗,伏匿過惡還相發露,無復善意。」佛言:「阿難,我以大哀普念一切,為此輩人講說經法。」賢者阿難聞佛說已,即白佛言:「未曾有是,天中天如來等正覺,能至勤苦普弘大意,調御弊惡令得成就,為除重擔具足法寶,為此輩人說其經法。」佛言:「如是阿難,如汝所言佛能忍此,爾乃應如來等正覺,教化剛強為除眾冥,用佛法德具足之故,乃為此人說其經法。」阿難白佛言:「我聞如來,堅重精進等心如是,衣毛為堅,此經名為何等?云何奉行?」佛言:「阿難,此經名為本願當行,慈氏本行彌勒所問,當善持之。」佛說經已,彌勒菩薩,賢者阿難,賢者大迦葉,諸大弟子及眾菩薩,一切會者諸天龍神,乾沓和世間人,聞經歡喜,前為佛作禮。

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台長: awe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十二冊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2,佛說遺日摩尼經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2,大乘顯識經卷上卷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