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6 01:07:36| 人氣2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阿含經論-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雜阿含經論卷第二十三

   無著菩薩造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愚癡無聞凡夫,於四大身厭患離欲,背捨而非識,所以者何?見四大身有增有減,有取有捨,而於心意識,愚癡無聞凡夫,不能生厭離欲解脫,所以者何?彼長夜於此保惜繫我,若得若取,言是我我所相在,是故愚癡無聞凡夫,不能於彼,生厭離欲背捨。愚癡無聞凡夫,寧於四大身繫我我所,不可於識繫我我所,所以者何?四大色身或見十年住,二十三十乃至百年,若善消息或復少過,彼心意識日夜時刻,須臾轉變異生異滅,猶如獼猴遊林樹間,須臾處處攀捉枝條,放一取一;彼心意識亦復如是,異生異滅。多聞聖弟子,於諸緣起善思惟觀察,所謂樂觸緣生樂受;樂受覺時,如實知樂受覺。彼樂觸滅,樂觸因緣生受亦滅,止清涼息沒。如樂受,苦觸喜觸憂觸,捨觸因緣生捨受;捨受覺時,如實知捨受覺;彼捨觸滅,彼捨觸因緣生,捨受亦滅,止清涼息沒;彼如是思惟,此受(以)觸生觸樂(故以)觸(生受而)縛。彼彼觸樂故彼彼受樂;彼彼觸樂滅,彼彼受樂亦滅,止清涼息沒。如是多聞聖弟子,於色生厭,於受想行識生厭,厭故不樂,不樂故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愚癡無聞凡夫,於四大身生厭離欲,背捨但非識,所以者何?四大色身現有增滅,有取有捨,若心若意若識,彼愚癡無聞凡夫,不能於識,生厭離欲背捨,長夜保惜繫我,若得若取,言是我我所相在,是故愚癡無聞凡夫,不能於彼,生厭離欲背捨;愚癡無聞凡夫,寧於四大色身,繫我我所,不可於識繫我我所,所以者何?四大色身或見十年住,二十三十乃至百年,若善消息或復少過,彼心意識日夜時刻,須臾不停種種轉變,異生異滅。譬如獼猴遊林樹間,須臾處處攀捉枝條,放一取一。彼心意識亦復如是,種種變異異生異滅;多聞聖弟子,於諸緣起思惟觀察,所謂樂觸緣生樂受,樂受覺時如實知樂受覺;彼樂觸滅,樂因緣生樂受亦滅,止清涼息沒。如樂受,苦觸喜觸憂觸,捨觸因緣生捨受;捨受覺時,如實知捨受覺;彼捨觸滅,捨觸因緣生捨受亦滅,止清涼息沒。譬如兩木相磨,和合生火;若兩木離散火亦隨滅,如是諸受緣觸集(緣),觸生(緣)觸滅,若彼彼觸集故,彼彼受亦集;彼彼觸集滅故,彼彼受集亦滅,止清涼息沒。多聞聖弟子,如是觀者於色解脫,於受想行識解脫,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解脫,我說彼於苦得解脫。」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觀智)

   復次,有諸愚夫外道種類,雖能觀見四大種身,麤無常性;由觀見身雖久住立,而有增減死時生時,有捨取故,便於其身能厭能離,能起勝解;以世間道離欲界欲,離色界欲,極至有頂。然彼於身,當知仍名未得解脫,所以者何?由於彼彼所得定中,瑩磨其識執取為我,雜染而住。復於後時壽盡業盡,還退生下,以於緣起不善巧故;諸聖弟子,雖於緣起於得善巧,而但隨觀四大種身,細無常性,未即觀察識無常性,所以者何?四大種身經久時住,常相可得(彼身),剎那相似相續隨轉,其(細)無常性難可得故(故隨觀),識無常相麤顯可得,剎那剎那所緣,易脫其相轉變無量,品類有差別故(未即觀),雖即此識無常性相,無量品類麤顯易得。然復說名最極微細,當知其性難可識故,難可入故,所以者何?唯是慧眼所見境故,四大種身有增有減,有捨有取,其無常性尚為非理,肉眼境界(非理謂不見無常),况其餘眼(能知識性即)緣起善巧。諸聖弟子,復欲悟入最極微細,識無常性,即於緣起如理思惟,由能分別,墮自相續觸,所生起諸受分位,差別性故,便能悟入識無常性。彼既成就如是智見,漸次於受所依止身,所因諸觸,及餘一切名所攝行,皆能厭離生於勝解,亦得解脫,得解脫故安住畢竟,若有餘依若無餘依,二涅槃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說內觸法,汝等為取不?」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稽首禮足合掌白佛言:「世尊所說內觸法,我已取也。」時彼比丘,於佛前如是如是,自記說如是如是,世尊不悅。爾時尊者阿難,在佛後執扇扇佛,佛告阿難:「如聖法律內觸法,異於此比丘所說。」阿難白佛:「今正是時,唯願世尊為諸比丘,說賢聖法律內觸法。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佛告阿難:「善哉諦聽當為汝說。此諸比丘取內觸法,應如是思惟,若眾生所有種類眾苦生,此苦何因何集,何生何觸?作如是取時,當知此苦億波提(此云依處)因,億波提集,億波提生億波提觸(當作觸苦依處)。復次,比丘內觸法,又億波提何因何集,何生何觸?彼取時當復知,億波提愛因愛集,愛生愛觸(苦因緣)。復次,比丘取內觸法,當復知愛何因何集,何生何觸?如是取時當知世間,所念諦正之色,於彼愛生而生繫,而繫住而住(苦因緣依處)。若沙門婆羅門,於世間所念諦正之色,作常想恒想,安隱想無病想,我想我所想而見,則於此色愛增長,增長已億波提增長,億波提增長已苦增長,苦增長已則不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說彼不解脫苦。譬如路側清涼池水,香味具足,有人以毒著中;陽春之月諸行路者,風熱渴逼競來欲飲,有人語言:『士夫,此是清涼池,色香味具足,然中有毒汝等勿飲,若當飲者或令汝死,或近死苦。』而彼渴者不信而飲,雖得美味須臾或死,或近死苦。如是沙門婆羅門,見世間可念端正之色,作常見恒見安隱見,無病見我我所見;乃至不得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若諸沙門婆羅門,於世間可念端正之色,觀察如病如癰如剌如殺,無常苦空非我,彼愛則離,愛離故億波提離,依波提離故則苦離,苦離故則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離。譬如路側清涼池水,香味具足,有人以毒著中,陽春之月諸行路者,風熱渴逼競來欲飲,有人語言:『此水有毒汝等勿飲,若當飲者或令汝死,或近死苦。』彼則念言:『此水有毒,若當飲者或令我死,或近死苦,我且忍渴食乾麵飯,不取水飲。』如是沙門婆羅門,於世間可念之色,觀察如理如癰如剌如殺,無常苦空非我,乃至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是故阿難,於此法如是見如是聞,如是覺如是知,於過去未來,亦於此道如是觀祭。」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思量際)

復次,於緣起法善巧苾芻,由三種相,於其三際能正思量,正能盡苦,云何三相?一,苦依處,二,苦因緣,三,苦因緣依處,是名三相。云何三際?一者中際,二過去際,三未來際,是名三際。當知此中,內身苦依是寒熱等,及病死等眾苦差別,現法生起之所依處,何以故?由有此故於所依身,彼得生故。外父母等親屬朋黨,攝受苦依,是供侍等執持刀杖,以為後邊憂愁歎等,眾苦差別之所依處,何以故?如前說故此二種依,用攝受愛以為其因。由似集愛此依生起,名苦因緣。又即此愛,依止可樂妙色境界,以為依處方乃得生,說彼名苦因緣依處。又諸所有現在境界,貪瞋癡火熱惱為因,令生焦渴;由是遂飲,譬如雜毒可樂妙色,所緣境界甘美之飲,不能棄捨轉增渴愛,由渴愛故有當來依,當來依故便有眾苦,如是當知由第一義,名為趣死。即由如是現在道理,應當了知去來道理,當知是名能正思量,中去來際。又即依止四種言說,應知一切所依三量,若見若知二種言說,是依現量。若覺言說是依比量,若聞言說依至教量。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云何思量觀察,正盡苦究竟苦邊時,思量眾生所有眾苦,種種差別?此諸苦何因何集,何生何觸?思量取因取集,取生取觸(第一相),若彼取滅無餘,眾苦則滅(第二相)。彼所乘苦滅道跡如實知(第三相),修行彼向次法(第四相),是名比丘向正盡苦,究竟苦邊,所謂取滅(第五相下同)。復次,比丘思量觀察,正盡苦究竟苦邊時,思量彼取何因何集,何生何觸?思量彼取愛因愛集,愛生愛觸。彼愛永滅無餘,取亦隨滅。彼所乘取滅道跡如實知,修習彼向次法,是名比丘,向正盡苦究竟苦邊,所謂愛滅。復次比丘思量觀察,正盡苦究竟苦邊時,思量彼愛何因何集,何生何觸?知彼愛受因受集,受生受觸,彼受永滅無餘則愛滅,彼所乘愛滅道跡如實知,修習彼向次法,是名比丘,向正盡苦究竟苦邊,所謂受滅。復次比丘思量觀察,正盡苦究竟苦邊時,思量彼受何因何集,何生何觸?知彼受觸因觸集,觸生觸緣,彼觸永滅無餘則受滅。彼所乘觸滅道跡如實知,修習彼向次法,是名比丘向正盡苦,究竟苦邊。復次比丘,思量觀察正盡苦,究竟苦邊時,思量彼觸何因何集,何生何觸?當知彼觸,六入處因六入處集,六入處生六入處觸,彼六入處滅無餘則觸滅,彼所乘六入處道跡,如實知,修習彼向次法,是名比丘向正盡苦,究竟苦邊。復次比丘,思量觀察正盡苦,究竟苦邊時,思量彼六入處,何因何集何生何觸?知彼六入處,名色因名色集,名色生名色觸;名色永滅無餘,則六入處滅。彼所乘名色滅道跡,如實知,修習彼向次法,是名比丘向正盡苦,究竟苦邊,所謂名色滅。復次比丘.思量正盡苦,究竟苦邊時,思量名色何因何集,何生何觸?知彼名色識因識集,識生識觸。彼識欲滅無餘,則名色滅。彼所乘識滅道跡如實知,修習彼向次法,是名比丘向正盡苦,究竟苦邊,所謂識滅。復次比丘,思量觀察正盡苦,究竟苦邊時,思量彼識何因何集,何生何觸?知彼識行因行集,行生行觸,作諸福行善識生,作諸不福不善行,不善識生。作無所有行,無所有識生,是為彼識行因行集,行生行觸,彼行欲滅無餘則識滅,彼所乘行滅道跡如實知,修習彼向次法,是名比丘向正盡苦,究竟苦邊,所謂行滅。復次比丘,思量觀察正盡苦邊時,思量彼行何因何集,何生何觸?知彼行無明因無明集,無明生無明觸。彼福行無明緣,非福行亦無明緣;非福不福行,亦無明緣,是故當知,彼行無明因無明集,無明生無明觸,彼無明永滅無餘則行滅,彼所乘無明滅道跡,如實知;修習彼向次法,是名比丘向正盡苦,究竟苦邊,所謂無明滅。」佛告比丘:「於意云何?若不樂無明而生明,復緣彼無明,作福行非福行,無所有行不?」比丘白佛言:「不也,世尊,所以者何?多聞聖弟子,不樂無明而生明,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如是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佛言:「善哉善哉比丘,我亦如是說,汝亦知此,於彼彼法起彼彼法生;彼彼法滅,彼彼法滅止清涼息沒;若多聞聖弟子,無明離欲而生明,身分齊受;所覺身分齊受所覺時,如實知。若壽分齊,受所覺壽分齊,受所覺時如實知,身壞時壽命欲盡,於此諸受一切所覺,滅盡無餘。譬如力士取新熟瓦器,乘熱置地須臾散壞,熱勢悉滅。如是比丘,無明離欲而生明,身分齊受所覺如實知,壽分齊受所覺如實知,身壞命終,一切受所覺悉滅無餘。」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觀察緣起)

  復次,由五種相,正勤方便觀察緣起,能盡眾苦能作苦邊,何等為五?一者,觀察諸緣生法,生起因緣,二者,觀察彼滅因緣,三者,如實了知,能趣彼滅法正行,四者,修行法隨法行,五者,於證離增上慢。如是名為善起觀察,及果成滿(上標下釋)。始從未來依因緣苦,逆次乃至識緣名色。由(前)四種相觀察通達,修習正行(此總釋下別釋),謂由二相觀察,當來因有故果有(釋第一相),因無故果無(釋第二相),既觀察已通達因無,由修正行(釋第三相),既通達已隨正修行,法隨法行(釋第四相),又正觀察,於現法中無明為緣,福及非福不動新業,因法有故,隨福非福不動業行,果識等有(釋第一相),彼非有故此亦非有(釋第二相),既觀察已如前通達,及正修行(釋第三相);正修行時,不造無明為緣新業,故業觸已速能變吐,於現法中證得,如前現見聖道果涅槃(釋第四相)。彼於爾時譬如陶師,舉煩惱火隨眠烝熱,隨有識身熟烝熱甕,置極清涼涅槃岸上,令離一切煩惱烝熱,又令如瓦石,有識身攝依得清涼,應知如前,領受所有身邊際受,乃至廣說未捨命來,常處恒住,終不退失阿羅漢果,亦不能造無明緣行(下釋第五相)。云何於證離增上慢?謂彼爾時成就,能緣緣起,妙善清淨智見,作是思惟:「依勝義諦無流轉者,無涅槃者,唯有彼彼法生故,令彼彼法生;彼彼法滅故,令彼彼法滅。」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異比丘:「我已度疑離於猶豫,拔邪見剌不復退轉,心無所著故,何處有我,為彼比丘說法?為彼比丘說,賢聖出世空相應,緣起隨順法,所謂有是故是事有,是事有故是事起,所謂緣無明行,緣行識,緣識名色,緣名色六入處,緣六入處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乃至如是純大苦聚滅,如是說法而彼比丘,猶有疑惑猶豫,先不得得想,不獲獲想(當作護護),不證證想,今聞法已心生憂苦,悔恨朦沒障礙,所以者何?此甚深處所謂緣起,倍復甚深難見(有為),所謂一切取離愛,盡無欲寂滅涅槃(無為),如此二法,謂有為無為,有為若生若住若異若滅(有為無為)。無為者,不生不住不異不滅(無為此住),是名比丘諸行苦(諸行皆苦),寂滅涅槃(涅槃寂靜),因集故苦集(有為唯苦及苦因),因滅故苦滅(無為唯苦及因永滅),斷諸徑路(斷後有因)滅於相續(後苦不續),相續滅(故入於)滅(界)是名苦邊。比丘,彼何所滅?謂有餘苦,彼若滅止清涼息沒,所謂一切取滅,愛盡無欲寂滅涅槃。」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上慢)

  復次,略有二種增上慢者,一,於有學增上慢者,二,於無學增上墁者,若於有學增上慢者,彼告他言:「我已度疑永斷三結,我於所證有學解脫,已離猶豫拔毒箭已,能永斷薩迦耶見,以為根本一切見趣。」若於無學增上慢者,彼告他言:「我無有上所應作事,所應決擇我皆已作。」如是二種,或依緣起或依涅槃。又依聖說而起說時,謂說甚深出離世間,空性相應緣性緣起,順逆等事,於其所說不能覺了,不隨悟入。由此二種因及緣故,於如實覺發起狐疑,於自相續煩惱永斷,涅槃作證亦生猶豫,所以者何?由於有學增上慢者,計我我所常所隨逐,隨入作意微細我慢,間無間轉不能了達。又奢摩他任持相續,防麤煩惱令不雜亂,由是因緣,彼於未得生已得想,於未防護生已護想,便告於他。又於無學增上慢者,彼自謂言:「我已涅槃我已離愛,我已離取。」於此未斷微細現行,諸增上慢不能了達,於所未得生已得想,於未防護生已護想,便告他人。又於無學增上墁者,當知決定先於有學,起增上慢,無有實義諸有學者,於上無學起增上慢,所以者何?非彼(無學有)相續煩惱現行,如是纏心堅牢而住,由此因緣,於所未得生已得想,起增上慢,堅固執著經多時住。或告於他:「唯有失念,狹小暫時煩惱現行,尋復通達速能遠離。」又彼如是或由先時,於所未得起增上慢故,或由今時,於其所得生疑惑猶豫,壞其心故便生憂慼,作是思惟:「若我所證無所有者,他之所證亦應無有。」如是便生謗聖邪見,受惡趣因獲大衰損。云何如前聖說甚深?謂能開示甚深緣起,究竟涅槃三相(一,一切取離,二,愛盡無欲,三,寂滅涅槃),相應有為無為體性差別,有為無常無為常住,諸行皆苦涅槃寂靜,一切有為總唯是苦,及唯苦因。一切無為總唯眾苦,及因永滅。若諸苾芻,於現法中得涅槃者,永斷後有眾苦因道,令當來世所有苦果,究竟不轉,入無餘依涅槃時,後苦不續。先因所引現在苦依,任運而滅至苦邊際,此中都無先流轉者,亦無於今般涅槃者,若能開示如是義言,當知名為如前所說,聖說甚深。

  復次,緣起本性最極甚深,而有一能開示令淺,當知此由二因緣故,一,由大師善開示故,二,即由此補特伽羅,成就微細審悉,聰敏(聰明)博達智(叡哲)故。若說若聽是諸句義,應知如前攝異門分(善開示者善,謂初中後善。初善者,謂聽聞時生歡喜故。中善者,謂修行時無有艱苦,遠離二邊依中道行故。後善者,謂極究竟離諸垢故,及一切究竟離欲,為後邊故。開示者,謂能展轉,所生疑惑皆能除遣。微細者,能入真實甚深義故。審悉者,具能證入一切義故,聰明者,謂與引發慧相應故。叡哲者,謂與俱生慧相應故。)當知此中諸緣起法,略由四相最極甚深,何等為四,一,由微細因果,難了知故,二,由無我難了知故,三,由離繫有情而有繫縛,難了知故,四,由有繫有情而離繫縛,難了知故。云何微細因果,難可了知?謂依觀察聖諦道理,始從老死乃至識緣名色,所有有支有緣體性。云何名為有緣體性?謂於是中,有因緣生未永斷故,而有生生;生既生已,唯當希待後時老死。當知此中生之因緣,亦名為生;因緣所起亦名為生,有前生故而有後生,有後生故而有老死,此中前生是後生因,亦老死緣,後生唯是老死緣,如是一切總攝為一,略說名生緣老死,當知是名初老死支有緣體性;如說生支,如是有支取支安立,當知亦爾。取差別者,謂無差別欲貪名取,取之差別安立有四。如是愛支,或求欲門發起諸業,或求有門發起諸業,此二業門所有諸愛,當知歸趣(依也)愛非愛受。又即此愛,由六處門所起,無明觸所生受,為緣故轉,復有餘受非此愛緣,謂明觸所生,及非明非無明觸所生。又即此受當知一切,皆用相似觸為其緣,此復云何?謂明無明相應,是增語觸。此與相違是有對觸,又此明觸及無明觸,所隨增語,如其所應當知,彼用聽聞正法或不正法,於所緣境若正若邪,聞思修智相應諸名,以為其緣。非明非無明觸,所攝有對觸,當知彼用,若內若外諸色為緣,如是總名名色緣觸,又即六處略為二分,謂名及色與觸為緣,當知此中意處非色(意識),與餘非色諸法(受想行)相應,如是一分說名為名,諸餘色處總為一分,說名為色。又此名色於現法中,由續生識為緣牽引,及能執持令不散壞,又即此識續生已後,依名色住;或於同時或無間生,依彼而轉,故於現法,此亦用彼名色為緣,應知先業所引名色,與識展轉相依,展轉而緣,如是當知識緣名色,以為後邊。所有有支隨老死相,如前所說,隨其所應有緣體性。如是名為微細因果,難可了知;難了知故,當知緣起名為甚深,最極甚深。云何無我難可了知?謂諸因果安立緣起,齊爾所事,徧於一切有情眾中,起無差別有情(名為)增語。即此增語應知是路,依此處所有言辭轉,施設各異有情眾別,謂鳥魚蛇蠍人天等類,又立各異名字差別,謂鸚鵡舍利孔雀鴻雁,多聞持國增長醜目,舍利子極賢善,給孤獨一切義成,等名字差別,齊爾所事於諸世俗,言說士夫有言論轉,謂諸所有受,若明觸所生,若無明觸所生,若非明非無明觸所生,如是一切與名色俱。若諸名色無餘永滅,所有諸受無容得生,當知是名無我緣起,難可了知。云何離繫有情而有繫縛,難了知性?謂如外道觸對,無明觸所生受,由三門故,於其無我緣生諸行,分別有我起見施設。云何三門?一,於欲界未得離欲,於欲界繫三種受中,妄計一分為明我所,妄計一分為受者性,二,於欲界已得離欲,第三靜慮未得離欲,唯於樂受計有所得,即妄計此為明我所,計此受外別有實我,是能受者,起見施設,謂即此我是有受法,即用彼受領納其受,三,於第三靜慮已上,不苦不樂微細諸受,不能通達分別有我,謂於諸(麤)受都非受者(別計後細諸受為我),起見施設,如是一切由三種門,所起我見皆不應理,所以者何?以三種受皆無常故,其所計我應亦無常,是故彼見三受為我,不應道理。又於第四靜慮已上,都無樂受,其中亦無能受樂者,計我於彼(第三靜慮中),由樂受故名有受法,不應道理。又於第四靜慮已上,無色定等彼所計我,應無覺受,彼由寂靜定生受,發起我慢謂我寂靜,此慢應無然有此慢,是故此計亦不應理,當知是中若諸緣起,非甚深者彼應無有;如是無智妄計,失壞內法。多聞聖弟子,觸對明觸所生受故,了知一切所起我見,皆不應理,是故觀見諸法無我,彼於世俗及勝義諦,皆得善巧。於如前所說,如來滅後若有若無,乃至非有非無,皆不執著,於如是事心得解脫,設有來問如是有,如其所應而不記別。如是為無俱及俱非,皆如所應而不記別,如是彼由妙智為先,而不記別。或有謂言是無知者,當知此是極大無智,極大邪見。又彼如是見行外道,於現法中依如前說,三種妄見,或施設我是其有色,或施設我是其無色,或施設以為狹小,或施設我以為無量,如現法中妄分別我,是真可得起見施設;如是當來,皆別起見為他施設,當知亦爾。雖有多種妄分別我,然唯一類薩迦耶見,隨眠所繫,未斷彼故,雖由下劣諸世俗道,漸離繫縛,乃至有頂,當知即彼猶名繫縛。如是名為以諸緣起,善巧妙智能隨悟入,離繫有情而有繫縛,難可了知。云何名有繫有情,而離繫縛,難了知性?謂有多聞諸聖弟子,觸對明觸所生受故,於現法中不得實我,亦不施設。身壞已後,亦不於彼七識住中,施設一切有情眾已(不),復於其下(惡趣)續生識處。又(不)復於彼(有頂)生起識處,彼於識住及於二處(三惡趣及有頂),以諸緣起聖諦道理,如實觀時成阿羅漢,或慧解脫或俱解脫,具八解脫靜慮等至,彼於現法雖可現見,有生老病死,然名從彼而得離繫,雖復現見領納諸受,然名於受而得離繫,雖復現見有識名色,然名於彼而得離繫,如是名為以諸緣起,善巧妙智如實了知,有繫有情而離繫縛,難了知性。由此四相應知緣起,名為甚深最極甚深。

雜阿含經論卷第二十三

台長: awe
人氣(2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雜阿含經論 |
此分類下一篇:雜阿含經論-24
此分類上一篇:雜阿含經論卷二十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