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02 23:05:30|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阿含經論-3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雜阿含經論卷第三十八

   無著菩薩造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復次,嗢柁南曰:

   初內外力,清淨差別,異門沙門,後婆羅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能令未生惡不善法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如說不正思惟者,諸比丘,不正思惟者,未起邪見令起,已起重生令增廣;如是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亦如是說。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已生惡不善法令滅,如說正思惟者。諸比丘,正思惟者,未生邪見令不生,已生者令滅。如邪見,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亦如是說。」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未生善法不生,已生善法令退,如說不正思時者,諸比丘,不正思惟者,未生正見令不生,已生正見令退。如是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不生,已生者令退。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令未生善法令生,已生善法重生令增廣,如說正思惟者,諸比丘,正思惟者,未生正見令生,已生正見重生令增廣。如是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令未生惡不善法生,已生惡不善法,重生令增廣;未生善法不生,已生者令退,所謂不正思惟。諸比丘,不正思惟者,未生邪見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未生正見令不生,已生者令退。如是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不生,已生者令退。諸比丘,我於內法中,不見一法,未生惡不善法令不生,已生惡不善法令滅;未生善法令生,已生善法重生令增廣,如說正思惟者,諸比丘,正思惟者,令未生邪見不生,已生邪見令滅;未生正見令生,已生正見重生令增廣。如是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令不生,已生者令滅。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能令未生惡不善法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未生善法不生,已生者令退,如說不正思惟。諸比丘,不正思惟者,能令未生邪見生,已生邪見令重生增廣。未生正見不生,已生正見令退。諸比丘,於內法中,我不見一法,能令未生惡不善法令不生,已生惡不善法令滅;未生善法令生,已生善法重生令增廣,如說正思惟。諸比丘,正思惟者,能令未生邪見不生,已生者令滅;未生正見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外法中,我不見一法,令未生惡不善法生,已生惡不善法,重生令增廣,如說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諸比丘,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者,能令未生邪見令生,已生邪見重生令增廣。如是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諸比丘,外法中我不見一法,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已生惡不善法令滅,如說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諸比丘,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者,能令未生邪見不生,已生邪見令滅;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不生,已生者令滅。」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外法中,我不見一法,能令未生善法生,已生善法重生令增廣,如說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諸比丘,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者,能令未生正見生,已生正見重生令增廣。如是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外法中,我不見一法,能令未生惡不善法生,已生惡不善法重生令增廣;未生善法不生,已生善法令滅,如說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諸比丘,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者,能令未生邪見令生,已生邪見者,重生令增廣;未生正見不生,已生正見令退。如是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不生,已生者令退。諸比丘,於外法中,我不見一法,能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已生惡不善法令滅;未生善法令生,已生善法重生令增廣,如說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諸比丘,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能令未生邪見不生,已生邪見令滅;未生正見令生,已生正見重生令增廣。如是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令不生,已生者令滅;未生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令生,已生者重生令增廣。」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說邪見正見,如是邪志正志,邪語正語,邪業正業,邪命正命,邪方便正方便,邪念正念,邪定正定七經,如上說。

如內法八經,如是外法八經,亦如是說。

  (內外力)

  若內若外一切力中,為欲生起八支聖道,有二種力,於所餘力最為殊勝,云何為二?一者,於外力中,善知識力最為殊勝,二者,於內力中,正思惟力最為殊勝。當知此中離諸障礙,先修福業,於衣食等無匱乏等,名餘外力。除正思惟相應想外,餘斷支分名餘內力。外善知識者,謂從彼聞無上正法,由此故名從他聞音。內正思惟者,謂此無間能發正見,為上首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日出前相,謂明相初光,如是比丘正盡苦邊,究竟苦邊前相者,所謂正見。(攝異門分下,能了知四聖諦故,名為正見。)彼正見者,能起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起定正受}(當作正定起受)故聖弟子,心正解脫貪欲,瞋恚愚癡,如是心善解脫。聖弟子得正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無明為前相故,生諸惡不善法時,隨生無慙無愧;無慙無愧已,隨生邪見;邪見生已,能起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若起明為前相,生諸善法時,慙愧隨生。慙愧生已能生正見,正見生已起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次第而起。正定起已,聖弟子得正解脫貪欲,瞋恚愚癡。如是聖弟子,得正解脫已,得正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諸惡不善法生,一切皆以無明為根本,無明集無明生無明起,所以者何?無明者,無知於善不善法,不如實知有罪無罪,下法上法,染汙不染汙,分別不分別,緣起非緣起不如實知。不如實知故,起於邪見;起於邪見已,能起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若諸善法生,一切皆以明為根本,明集明生;明起則於善不善法,如實知有罪無罪,親近不親近,卑法勝法穢汙白淨,有分別無分別,緣起非緣起,悉如實知。如實知者是則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正定起已,聖弟子得,正解脫貪瞋癡;貪恚癡解脫已,是聖弟子得正智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在家若出家,而起邪事者,我所不說,所以者何?若在家出家,而起邪事者,則不樂正法,何等為邪事?謂邪見乃至邪定。若在家出家而起正事,我所讚歎,所以者何?起正事者則樂正法,善於正法。何等為正事?謂正見乃至正定。」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在家及出家,而起邪事者,彼則終不樂,無上之正法,

在家及出家,而起正事者,彼則常心樂,無上之正法。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當說學及無學,諦聽善思念之,何等為學?謂學正見成就,學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成就,是名為學。何等為無學?謂無學正見成就,無學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就,是名無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學無學,如是正士如是大士,亦如是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當說聖漏盡,云何聖漏盡?謂無學正見成就,乃至無學正定成就,是名聖漏盡。」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八聖道分,何等為八?謂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修八聖道,諦聽善思,何等為修八聖道?是比丘修正見,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修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是名修八聖道。」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比丘過去已修八聖道,未來當修八聖道。」乃至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正見清淨,鮮白無諸過患,離諸煩惱未起不起,唯除佛所調伏,乃至正定亦如是說。若正見清淨,鮮白無諸過患,離諸煩惱未起能起,乃至正定亦如是說。」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除佛所調,除善逝調亦如上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諸比丘,說不善聚者,謂五蓋,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不善聚者,所謂五蓋,何等為五?謂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疑蓋。說善法聚者,所謂八聖道,是名正說,所以者何?純一滿淨善聚者,謂八聖道,何等為八?謂正見正志正語,正方便正業正命,正念正定。」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山谷精舍。時尊者阿難,獨一靜處作如是念:「半梵行者,謂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乃至佛告阿難:「純一滿淨具梵行者,謂善知識,所以者何?我為善知識故,令諸眾生修習正見,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乃至修(習)正定,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心向邪者,違背於法不樂於法。若向正者,心樂於法不違於法。何等為邪?謂邪見乃至邪定。何等為正?謂正見乃至正定。」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何等為向法者?違於法不樂於法,邪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彼皆隨順,一切得不愛{果}(衍文),不念不可意果,所以者何?以見惡故謂邪見;邪見者,起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是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何等為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謂正見人,若身業隨所見,若口業若思若欲,若願若為心皆隨順,得可愛可念可意果,所以者何?以見正故謂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是名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何等為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若邪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彼皆隨順,一切得不愛{果}(衍文),不念不可意果,所以者何?惡見謂邪見;邪見者,起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譬如苦果種著地中,隨時溉灌,彼得地味水味火味風味,一切悉苦,所以者何?以種苦故。如是邪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悉皆隨順,彼一切得,不愛不念不可意果,所以者何?惡見者謂邪見;邪見者,能起邪志乃至邪定,是名向邪者,違於法不樂於法。何等為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若正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悉皆隨順;彼一切得,可愛可念可意果,所以者何?善見謂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乃至正定。譬如甘蔗稻麥蒲桃,種著地中隨時溉灌,彼得地味水味火味風味,彼一切味悉甜美,所以者何?以種子甜故。如是正見人,身業如所見,口業如所見,若思若欲若願若為,悉皆隨順;彼一切得,可愛可念可意果,所以者何?善見者謂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乃至正定,是名向正者樂於法,不違於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間出世間,亦如是說,如上三經,亦皆說偈言:

鄙法不應近,放逸不應行,不應習邪見,增長於世間,

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應離邪見,應斷邪見,若邪見不可斷者,我終不說應離邪見;以邪見可斷故,我說比丘當離邪見。若不離邪見者,邪見當作非義,不饒益苦,是故我說當離邪見,如是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亦如是說。諸比丘,離邪見已當修正見,若不得修正見者,我終不說修習正見;以得修正見故,我說比丘應修正見。若不修正見者,當作非義不饒益苦,以不修正見,作非義不饒益苦故,是故我說當修正見,以義饒益常得安樂,是故比丘當修正見。如是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亦如是說。」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生聞婆羅門,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而白佛言:「瞿曇,謂非彼岸及彼岸,瞿曇,云何非彼岸?云何彼岸?」佛告婆羅門:「邪見者非彼岸,正見者是彼岸。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非彼岸。正見是彼岸,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是彼岸。」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希有諸人民,能度於彼岸,一切諸世間,徘徊遊此岸,

於此正法律,能善隨順者,斯等能度彼,生死難度岸。

時生聞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去。

如是異比丘問,尊者阿難問,佛問諸比丘,此三經亦如上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順流道,有逆流道,(攝異門分上,言逆流者,謂已登聖道故)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順流道?謂邪見乃至邪定。何等為逆流道?謂正見乃至正定。」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順流逆流,如是退道勝道,下道上道{乃}(當作及)三經道跡,亦如上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邪及邪道,有正及正道,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邪?謂地獄畜生餓鬼,何等為邪道?邪見乃至邪定。何等為正?謂人天涅槃,何等為正道?謂正見乃至正定。」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邪有邪道,有正有正道,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有邪?謂地獄畜生餓鬼,何等為邪道?謂殺盜邪婬,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恚邪見。何等為正?謂人天涅槃,何等為正道?謂不殺不盜不邪婬,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無貪無恚正見。」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何等為惡趣道?謂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僧,惡心出佛身血,餘如上說。」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無母子畏,有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所說,而不能知無母子畏,有母子畏。諸比丘,有三種無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所說,何等為三?諸比丘,有時兵凶亂起,殘害國土隨流波迸,子失其母母失其子,是名第一無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所說。復次比丘,有時大火卒起,焚燒城邑聚落,人民馳走母子相失,是名第二無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所說。復次比丘,有時山中大雨,洪水流出漂沒聚落,人民馳起母子相失,是名第三無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所說。然此等畏是有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彼有時兵凶亂起,殘害國土隨流波迸,母子相失。或時於彼母子相見,是名第一有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復次,大火卒起焚燒城邑聚落,人民馳走母子相失,或復相見,是名第二有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復次,山中大雨洪水流出,漂沒聚落{此}(衍文)人(民)馳走母子相失,或尋相見,是名第三有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比丘,有三種無母子畏,是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何等為三?若比丘,子若老時,無母能語子:『汝莫老,我當代汝。』其母老時,亦無子語母:『令莫老,我代之老。』是名第一無母子畏。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復次比丘,有時子病,母不能語子:『令莫病,我當代汝。』母病之時,子亦不能語母:『莫病,我當代母。』是名第二無母子畏,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復次,子若死時,無母能語子:『今莫死,我今代汝。』母若死時,無子能語母:『今莫死,我當代母。』是名第三無母子畏,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諸比丘白佛:「有道有跡,修習多修習,斷前三種有母子畏,斷後三種無母子畏不?」佛告比丘:「有道有跡斷彼三畏,何等為道,何等為跡?修習多修習,斷前三種有母子畏,斷後三種無母子畏?謂八聖道分,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世有三法,不可喜不可愛不可念,何等為三?謂老病死,此三法不可喜,不可愛不可念,世間若無此三法,不可喜不可愛不可念者,無有如來應等正覺,出於世間;世間亦不知,有如來說法教誡教授;以世間有此三法,不可喜不可愛不可念故,如來應等正覺,出於世間;世間知有如來,說法教誡教授。」諸比丘白佛:「有道有跡斷此三法,不可喜不可愛不可念者不?」佛告比丘:「有道有跡,修習多修習,斷此三法,不可喜不可愛不可念,何等為道?何等為跡?修習多修習,斷此三法,不可喜不可愛不可念,謂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比丘名阿棃瑟吒,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甘露者,云何名甘露?」佛告阿棃瑟吒:「甘露者界名說,然我為有漏盡者,現說此名。(攝異門分上,甘露者,謂生老病死皆永盡故。)」阿棃瑟吒比丘白佛言:「世尊,有道有跡,修習多修習,得甘露法不?」佛告比丘:「有所謂八聖道分,謂正見乃至正定。」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迦摩比丘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欲者,云何為欲?」佛告迦摩:「欲謂五欲功德,何等為五?謂眼識色,可愛可意可念,長養欲樂,是名為欲。(攝異門分下,欲者,於未得已得,希求獲得及受用故。)然彼非欲,於彼貪著者,是名為欲。(攝異門分下,貪者,謂於受用喜樂堅著故。著者,謂即於彼無所顧惜故。)」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世間雜五色,彼非為愛欲,貪欲覺想者,是則士夫欲,

眾色常住世,行者斷心欲。

迦摩比丘白佛言:「世尊,寧有道跡,斷此愛欲不?」佛告比丘:「有八正道能斷愛欲,謂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佛說此經已,迦摩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爾時,尊者阿難亦在彼住。有異婆羅門,來詣尊者阿難所,與尊者阿難,共相問訊慰勞,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尊者阿難:「欲有所問,寧有閑暇為記說不?」阿難白佛言:「隨汝所問,知者當答?」婆羅門問尊者阿難:「何故於沙門瞿曇所,出家修梵行?」阿難答言:「婆羅門,為斷故。」復問:「斷何等?」答言:「貪欲斷,瞋恚愚癡斷。」又問:「阿難,有道有跡,能斷貪欲瞋恚愚癡耶?」阿難答言:「有,謂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婆羅門言:「阿漢,賢哉之道賢哉之跡!修習多修習,能斷斯等貪欲恚癡。」尊者阿難說是法時,彼婆羅門聞其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去。

如斷貪恚癡,如是調伏貪恚癡,及得涅槃及厭離,及不趣涅槃,及沙門義及婆羅門義,及解脫及苦斷,及究竟苦邊,及正盡苦。一一經皆如上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阿難,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國乞食,時有生聞婆羅門,乘白馬車,眾多年少翼從,白馬白車白鞚白鞭,頭著白巾,白傘蓋,手執白拂著白衣服,白瓔珞白香塗身,翼從皆白,出舍衛城欲至林中,教授讀誦。眾人見之咸言:「善乘善乘,謂婆羅門乘。」時尊者阿難,見婆羅門眷屬,眾具一切皆白,見已入城乞食,還精舍舉衣鉢,洗足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今日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見生聞婆羅門,乘白馬車,眷屬眾具一切皆白,眾人唱言:『善乘善乘,謂婆羅門乘。』云何世尊?於正法律,為是世人乘?為是婆羅門乘?」佛告阿難:「是世人乘,非我法律婆羅門乘也。阿難,我正法律乘,天乘婆羅門乘,大乘,能調伏煩惱軍者,諦聽善思當為汝說,阿難,何等為正法律乘,天乘婆羅門乘,大乘,能調伏煩惱軍者?謂八正道,正見乃至正定。阿難,是名正法律乘,天乘梵乘大乘,能調伏煩惱軍者。」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信戒為法軛,慙愧為長糜,正念善護持,以為善御者,

捨三昧為轅,智慧精進輪,無著忍辱鎧,安隱如法行,

直進不退還,示之無憂處,智士乘戰車,摧伏無智怨。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邪有正,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邪?謂邪見乃至邪定,何等為正?謂正見乃至正定。何等為正見?謂說有施有說有齋,有善行有惡行,有善惡行果報,有此世有他世,有父母有眾生生,有阿羅漢善到善向,有此世他世,自知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何等為正志?謂出要志,無恚志不害志。何等為正語?謂離妄語離兩舌,離惡口離綺語。何等為正業?謂離殺盜婬。何等為正命?謂如法求,衣服飲食臥具湯藥,非不如法。何等為正方便?謂欲精進方便出離,勤競堪能常行不退。何等為正念?謂隨順念不妄不虛。何等為正定?謂住心不亂堅固攝持,寂止三昧一心。」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何等為正見?謂正見有二種,有正見是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若彼見有施有說,乃至知世間有阿羅漢,不受後有,是名世間正見,世俗有漏有取,向於善趣。何等為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於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於法選擇分別推求,覺知黠慧開覺觀察,是名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盡正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志?謂正志有二種,有正志世俗有漏有取,向於善趣。有正志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志,{有}(衍文)世俗有漏有取,向於善趣?謂正志出要覺,無恚覺害覺,是名正志世俗有漏有取,向於善趣。何等為正志,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心法分別,自決意解計數之意,是名正志,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語?正語有二種,有正語世俗有漏有取,向於善趣。有正語是聖出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語?世俗有漏有取,向於善趣,謂正語離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是名正語,世俗有漏有取,向於善趣。何等正語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除邪命貪口四惡行,諸餘口惡行,離於彼,無漏遠離不著,固守攝持不犯,不度時節不越限防,是名正語,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業?正業有二種,有正業世俗有漏有取,向於善趣。有正業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業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謂離殺盜婬,是名正業,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何等為正業,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除邪命貪身三惡行,諸餘身惡行數,無漏心不樂著,固守執持不犯,不度時節不越限防,是名正業,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命?正命有二種,有正命{是}(衍文)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有正命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命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謂如法求衣食臥具,隨病湯藥非不如法,是名正命,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何等為正命,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於諸邪命,無漏不樂著固守,執持不犯不越時節,不度限防,是名正命,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方便?正方便有二種,有正方便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有正方便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方便,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謂欲精進超出,堅固建立堪能造作,精進心法攝受,常不休息,是名正方便,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何等為正方便,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憶念相應心法,欲精進方便勤踊超出,建立堅固堪能造作,精進心法攝受,常不休息,是名正方便,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念,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若念隨念重念憶念,不忘不虛,是名正念,世俗有漏有取,正向善趣。何等為正念,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若念隨念重念憶念,不妄不虛是名正念,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轉向苦邊。何等為正定?正定有二種,有正定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有正定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定,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若心住不亂不動,攝受寂止三昧一心,是名正定,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何等為正定,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心法住,不亂不散,攝受寂止三昧一心,是名正定,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生聞婆羅門,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而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而白佛言:「瞿曇,所謂正見者,何等為正見?」佛告婆羅門:「正見有二種,有正見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有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何等為正見,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謂正見有施,有說有齋,乃至自知不受後有,婆羅門,是名正見世俗,有漏有取向於善趣。婆羅門,何等為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於法選擇分別,求覺巧便黠慧觀察,是名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佛說此經已,生聞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去。

如正見,如是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一一經如上說。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舍利弗,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賢聖等,三昧根本眾具,云何為賢聖等,三昧根本眾具?」佛告舍利弗:「謂七正道分,(即七定具)為賢聖等三昧,為根本為眾具。何等為七?謂正見正志(唐譯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舍利弗,於此七(正)道分為基業已,得一其心,是名賢聖等,三昧根本眾具。」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上三經,如是佛問諸比丘三經,亦如是說。

  (清淨差別)

  復次,彼正見等若在有學,由無漏故說名清淨。若在無學,相續淨故說名鮮白。若在世間,遠離無量隨外道見,諸惡邪行,是故說名無有塵點。遠離塵點,所起後有諸業雜染,是故說名離隨煩惱。(大論八,隨煩惱者,隨煩惱謂貪瞋癡。)略說一切八聖道支,二處所攝,一者世間,二者出世間。其世間者,三漏四取所隨縛故,不能盡苦,是善性故能往善趣。出世間者與彼相違,能盡眾苦。又正見等八聖道支,廣分別義,如聲聞地(二十九)及攝異門分(八十三),應知其相,七種定具,如三摩呬多地說。(云何正見等,前導次第義?謂先了知世間,實有真阿羅漢,正行正至。便於出離深生樂欲,獲得正見;次復思惟,何當出離居家迫迮?乃至廣說,從此出家受學尸羅,修治淨命,是名正語正業正命,此正見等,於所對治邪見等五,猶未能斷,還即依此五善法,從他聞音,展轉發生聞慧正見,為欲斷除所治故。又為修習道資糧故,方便觀察。次依聞慧發生思慧,復依思慧發生修慧,由此正見,於諸邪見如實了知,此是邪見。於諸正見,如實了知此是正見。乃至正命如實知已,為欲斷除邪見等故,及為圓滿正見等故,發勤精進。若由此故能斷所治,集能治法令其圓滿,是名正念;此念即是三摩地分,故亦兼說正三摩地。)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非法是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非法是法?謂邪見非法,正見是法。乃至邪定非法,正定是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非法是法,如是非律正律,非聖是聖,不善法善法,非習法習法,非善哉法善哉法,黑法白法,非義正義,卑法勝法,有罪法無罪法,應去法不去法,一一經皆如上說。

  (異門)

  復次,正見為首,八聖道支會正理故,說名為法。(是法)能滅一切諸煩惱故,名毗奈耶。(是律)去諸惡法極懸遠故,一切賢聖共祖習故,說名為聖。(是聖)能隨順往諸善趣故,說名為善。(善法)趣涅槃故說名應修。(習法)諸有智者所稱讚故,說名善哉!(善哉法)與此相違,應知即是邪見為首,八邪道支所有差別,墮在無明黑闇品故,說名為黑(黑法),往惡趣故說名無義。(非義)不善性故說名下劣(卑法),能生現法中所有怖畏,及怨憎故,說名有罪。(有罪法)諸有智者所譏毀故,所遠離故,名應遠離。(應去法)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沙門法沙門義,何等為沙門法?謂八聖道,正見乃至正定。何等為沙門義?謂貪欲永盡,瞋恚愚癡永盡,一切煩惱永盡,是名沙門義。」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沙門法及沙門果,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沙門法?謂八聖道,正見乃至正定。何等為沙門果?謂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沙門法及沙門果,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沙門法?謂八聖道,正見乃至正定。何等為沙門果?謂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何等為須陀洹果?謂三結斷。云等為斯陀含果?謂三結斷,貪恚癡薄。何等為阿那含果?謂五下分結盡。何等為阿羅漢果?謂貪恚癡永盡,一切煩惱永盡。」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沙門法沙門義,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沙門法?謂八聖道,正見乃至正定。何等為沙門?謂成就此法者。何等為沙門義?謂貪欲永斷,瞋恚癡永斷,一切煩惱永斷。」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有沙門果,何等為沙門果?謂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是婆羅門法,婆羅門義,婆羅門果,梵行法梵行者,梵行義梵行果,亦如上說。

  (沙門婆羅門)

  復次,依第一義,所有沙門安立,如是八支聖道為沙門義,為此義故,於善說法毗奈耶中,假名出家受沙門義。又此畢竟無失壞故,名第一義。其假名者不如是,諸有成就此,第一義沙門性者,當知亦名勝義沙門。彼又追求此沙門果,貪瞋癡等畢竟斷義,是故說名彼沙門義。此沙門義復有二種,一,無差別總相建立,二,若有所作若無所作,行向住果差別建立。如是一切總有四種,一,沙門性,二,是沙門,三,沙門義,四,沙門果。其婆羅門差道理,當知亦爾。

雜阿含經論卷第三十八

台長: awe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雜阿含經論 |
此分類下一篇:雜阿含經論-38
此分類上一篇:雜阿含經論-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