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7-10 16:03:47| 人氣5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等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等待! 一個可能變得更好、抑或還可以更壞的時代。


送走2020,原以為期待中的2021,可以遇見生活逐步回歸正常、人心安定、甚至邊境解封,就在不遠。但計畫,終究沒有趕上變化! 如果發生在生活中的大事件,是屬於一群人必須集體經歷的共業,那麼,換個角度看待,落實洗手消毒,這項被忽略的衛生習慣基本盤,
在從今往後日子裡,會是日常生活中的動詞。不再是幼稚園、小學生的規範,或文宣標語口號。

台北市宣布,從5月18日開始,進入三級警戒到目前,已經快兩個月了。雖然三級警戒暫定到7月26日,但生活作息,終究會朝著常軌慢慢地靠攏。在那之前,大家外表上,看起來沒有甚麼改變,但生命 (意識、認知) 裡的 "什麼",肯定跟5月18日之前的狀態,已經不同了。這段日子,我是幸運的。手上有個專案,因此賺到專心居家辦公的時間。雖然,社會氛圍緊繃、居家辦公需要更自律作息、工作進度掌握回報、沒有比較輕鬆,不過回歸正常後,我想,我一定會懷念這段居家工作、生活的日子! 

這段時間,我讀了兩本非常好看的書(還在進行中)。每天"下班後",給自己一段時間,窩在沙發上,重新摸到紙張的感覺,很踏實、有小確幸的幸福感。書的作者,是位我很喜歡的大師,只要是他的書,沒有第二句話,就是買下來。上一次,認認真真的"讀書",已經是10年前的1Q84 (時間流逝~真的誇張)。1Q84,是貫穿厚厚三本書的,一部長篇小說。當時,每晚睡前,依著床邊的黃色桌燈,讀上幾個章節,那是個心理、跟身體都感覺溫暖的冬天。3年前,買下他的兩本長篇小說套書,放在書櫃裡沒有翻動,直到疫情的這段時間。可能,緣分到了吧! 讀書,應當是人類,一件很重要的 "休閒娛樂"。這件娛樂,適合一個人進行、也很難將其中奧妙跟感受表達言傳。

從前年開始,每年生日,我會為自己規劃一段背包客旅行。給自己一個目標、去陌生的環境裡,感受一點點的冒險挑戰。 2019年是,一個人去走錐麓古道。古道在管制區中,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網紅路線,每天有名額限制。從查資料、做功課、上網搶登記、訂火車票、找民宿、租機車、安排行程、出發前做體能訓練...自己一個人安排計畫。

那天一早,進入古道,汗水和喘息伴隨一路爬升。到達古道,最後600公尺斷崖處,壯闊立體的群山山頭、深切的峽谷、依附山壁開鑿的狹窄山徑,衝擊感官,腳底微微發癢! 在風聲、鳥叫、忽晴忽雨雲霧裡,靜靜沉下心,臣服於天地。
 九曲洞和燕子口,鬼斧神工。騎著機車,馳騁其間,感受空氣裡、皮膚感觸的 天、地、山、水。踏實真心的,享受、感受這份禮物!  

2020年是租機車,從台北出發,走北橫到宜蘭,夜宿宜蘭背包客棧,隔天再從宜蘭接台2線濱海公路北上,到基隆、回台北。沿途上,許多小漁港、因北迴線鐵路車站,形成的聚落、每個聚落,總有間媽祖廟、廟前老榕樹下,老婦們三五圍坐著,抬槓聊天、遠眺龜山島和微風帶來略濕的海潮味...久違的簡單樸實。濱海公路,到了東北角一帶,變了模樣。砂石車、遊覽車往來,公路蜿蜒曲折,在鋒銳險峻山勢與礁石巨浪海岸,兩股勢力間對峙。劍拔弩張的氣勢,讓人腎上腺素分泌,緊繃卻也讚嘆。

北橫,是條美麗也危險的公路。清晨7點,路過巴陵後,到接近明池的整段路程之間 (桃園、 宜蘭縣界),意外地,沿途只有我的機車。將機車停靠路邊,站在公路中間,眼前公路逶迤寂靜、彷彿整條公路都屬於我一個人的。陽光從樹梢縫隙灑落路面,我應該是...誤入了某個靜止的平行時空。而那樣的北橫,一生可能就那麼一次了!

這個世局,已經無法倒轉。即便送走2021,還有2022! 學著去享受,過程比結果、目的地,更讓人玩味與懷念。不論是,已經發生的,回味生日禮物(挑戰)、今年梅雨季之前缺水、限水的緊繃,現階段三級警戒期間的居家,或是在不可預見未來,等待著我們的事件。 一個誰也不知道、可能衝擊變化更即時、我們心裡需要保有 "滾動式" 彈性安排調整的時代。

每個人,都應該再多認識(愛)自己一些。珍惜家人、也對自然和生靈多些善念。不論是世界如何前進,期待... 一個更豁達、快樂、有智慧 的自己! 

台長: dreamer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8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