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6 14:22:59| 人氣1,8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韓國影片【駭人怪物】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二十四日,那是一個令我睡不著的夜晚。我想試著用一些注意力移轉我已經快控制不住的情緒,深夜十一點的我,努力轉動搖控器,在某個電影頻道裡停止了我的呆滯。這是二00六年的韓國知名導演奉俊昊新作,早先我便有所耳聞,只是沒有機會能觀賞這部影片,終於在這一晚,我見識到了!

  故事裡描述某一天韓國漢江裡,突然冒出了一頭巨大的怪物,不斷吞嗜徬徨無助的人類,故事的男主角叫朴阿斗(宋康昊飾),他為了解救被怪物抓走的女兒朴賢書(高我星飾),凝聚家族的力量,努力與怪物和龐大的政府機器對抗。電影拍攝的手法相當寫實,裡面沒有英雄,沒有打不死的主角,沒有身手矯健的功夫,完全以極度接近現實的基程面來設想可能發生的任何細節,彷彿真的發生,逼真的程度甚至令我有些驚顫。

  不少影評都說著這是韓國邁向電影新紀元的日子,他們有了自己的怪物。這句話讓我啼笑皆非,如果只把這部電影當作一般的怪物影集那就可惜了,其實奉俊昊想說的怪物並不是那隻出來吞食人類的蜥蝪,如他在電影中有一段故事,雖然是惡搞日本卡通螢火蟲之墓的片段,但卻說出一句奉俊昊想表達的思想:「肚子餓找東西吃是天經地義的事,拿食物不是偷竊?那是生物本能,只有偷錢才是人們會作的罪惡!」這樣的一句話說出了在大自然裡,那隻怪物是遵守食物鍊的一份子,他的行為是怪異?還是人類的行為才是大自然裡的「怪物」?一個只想救孩子的父親,卻被政府機器認為瘋子;一群只想救無辜性命的青年,卻被社會背叛,只為了換取高額的通緝獎金。整個社會瘋狂脫序的行為,才是真正的怪物。

  真實的情感被莫名其妙的規則給吞噬,人與人堅定的愛也被猜疑給抹殺。以前的我會對這樣的影片一樣只抱持是驚悚片的看法,但現在的我,開始懂得明白一些我以前不明白的道理。不斷腐蝕人類情感是的這個社會被固定的生活型態,不斷認為真愛已經是一場遊戲的是這個社會變態的畸形,對別人用真心就是神經病?就是瘋子?坦白的愛讓旁人冷眼看他演一場鬧劇?劇中的朴阿斗那份明白又真實的情感,就在這樣的社會齒輪下顯得唐突?一句你為什麼那麼拼命!就打死了別人內心的情感。

  吞食人類的蜥蝪是怪物?龐大的政府機器是怪物?脫節扭曲的社會型態是怪物?大聲喊愛的人是怪物?冷眼看輕與抹殺別人幸福的人是怪物?

  我想...這個問題,或許會有一天有答案的!



承揚~五月二十四日 月亮與自己的夜晚

台長: 承揚
人氣(1,8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文學與音樂賞析 |
此分類下一篇:To Be With You-大人物合唱團
此分類上一篇:我讀陳雪《橋上的孩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