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6 12:21:33| 人氣1,63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陳雪《橋上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實在話我對妳認識並不深,我只知道妳是個很特別的作家在別人的口中反覆的說著,但我和妳第一次相遇,是在那個偶然的角落。

  那是個奇妙的一天,可能是我遺忘那種感覺太久,我搬著一堆厚重的書本快步的走在誠品書局裡,那裡也很想看這裡也不錯,流連忘返於感情醇釀的爺爺的木屋裡,那樣仔細品味濃濃相思的日子已經離我夠遠,讓我無法控制自己奔放的情緒任它一再爆發與放肆。在我快要失控與怒喊的同時,差點在口袋只剩零點一釐米的邊緣間,她在角落靜靜的呢喃,希望我注視她一眼,她沒有如此懇求嗎?可能有吧?也可能是我懇求她讓我能觸摸她的身體吧?她好瘦小!比起我手中那些大傢伙們,她瘦弱多了。但奇怪的事發生了,我滾燙的心逐漸冷卻,慢慢的平息,我又聞到跟我平常一樣的味道,我又聞到一種先死去又重生的味道,像腐朽的霉味,像推開窗戶的清新空氣。我聞著那股習慣的氣味,呆坐在書櫃前,望著前方每一個人生遊戲,卻不想再去窺覬他們再說些什麼!每當回頭看見有人在翻閱我的書本時,我都會禮貌的告訴他別再碰我的女人,我向來是個自私的傢伙,我沒有大方的度量跟別人分享我的愛。我的倦意很強烈,我健步如飛,我心急如焚,因為我的風花雪月而跟著我的愛人,催促我的心已經裝不下其他的愛。我叫著收銀小姐快點,我叫著電梯快點,我叫著人群快點,我叫著自己快點,我叫著時間快點,想叫什麼快點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越快,我得到的會越多。

  我把他們排放好,一一告訴他們今後你們心中只能有我這個人,別人偷窺你們時請別把我的秘密也告訴別人。我疑惑的看著他們,發覺剛才聞到的熟悉怎麼不見了?我一個個用自己的鼻子去檢視他們,我聞到一本怎麼沒有味道的書,怪了...我好像想不起來我為什麼選擇她的理由?我把窗戶推開,外面的陽光好大,熱鬧的味道開始一陣陣飄過來,汽車的廢氣味,滷肉的香味,還有五味雜陳的人生百態,我想起了為什麼會和妳相遇的理由,當我緊閉門窗時妳跟我的味道讓我分不清楚妳想說些什麼?現在明白了,跟其他人的氣味一比我就明白了。

  妳喜歡說故事,我聽著;妳說著一篇篇妳和情人相處的事情,我聽著;妳說妳在找尋自己失去的記憶,我聽著。可以換我說了嗎?好吧!讓我說一下我的故事吧!我想說一個橋上的女孩的故事,妳說好怪我的想法,我要跟妳說一樣的故事?我說著你別急!我說的那個故事跟妳不一樣,妳要聽嗎?妳還可以轉過頭去說妳不想聽我講的版本,但如果讓我看見妳用眼角偷偷的瞄我,我就要說了喔!

  我說著一個橋上孩子的故事,我知道妳生長在一個妳很喜歡的家,但是那份變質的家卻是妳最想逃避的,妳在不斷破碎的記憶裡告訴自己那一切都是虛假的過去,妳只是一個愛說謊的女孩,妳把自己的悲憐放大去讓別人試著別相信妳是一個這樣的人。妳在橋上卻拼命想離開那座橋,妳想藉著說是情人的故事讓妳可以不那麼難堪,或是假裝自己沒有活在那片吵鬧的市集裡,但我知道妳想逃開什麼,逃開的不是情人是你自己,那些情人存不存在不重要,反正每當妳逃開一次時妳就連自己都不是了,妳還能有情人嗎?

  妳在切割回憶,妳在切割自己,妳把好的切割開來讓她離去,說服自己沒有資格有這樣的好。明明是一片完整的記憶,妳卻把她摔的七零八落,努力打亂她的順序讓別人信以為真妳在錯亂的記憶裡說著謊言,但妳何嘗不知道這只讓人更相信那一切是真實,妳笑著說這樣很好,這樣不好嗎?我還沒說完...故事要有個結局啊!橋上的孩子停留在橋上,市集裡大聲叫賣衣服的孩子留在那喧嘩吵鬧的過去,她們已經是固定的人生,誰想撒謊改變她只會讓事情更清楚,但現在的妳呢?穿梭在她們之間的妳找到故事的終點了嗎?

  妳認識了一個人,妳說她跟妳很像,妳說妳瘋狂的愛上她,她有著妳沒有的溫柔,她有著妳無法想像的過去,她在妳失去自我的夜晚一次一次的用手指給妳愉悅的生命,妳想見到她時他就捧著鮮花吻著妳,伸長的舌頭像是穿透妳的喉間一般。我想告訴妳別驚訝著這天造地設的完人,妳認識她很久了,只是她被妳切割的不成人形,妳得在每個人的懷中把她拼湊起來。妳說我怎麼知道,我說妳怎麼知道我不知道,妳說妳是妳,我說我是我,妳說妳不是我正如我不是妳,我說我是我正如我是妳,妳在書的那頭我管不到妳,妳在書的這頭妳是我的,所以妳還能反駁我不知道妳在想些什麼嗎?沒關係,妳不用紅著眼跟我爭辯這些妳不用知道的事,我笑著說妳找回完整的自己我很高興,妳笑著說給我一個我能接受的結局妳很開心。

  我有點討厭妳說妳母親的那段,我討厭著妳像沉迷一般的醉臥在那個感覺裡面,不過沒關係,回來的始終回來,離開的就讓她離開。妳笑我怎麼比妳還不釋懷,我哭著說我的還沒回來。妳說總有一天會的,我每次讀妳那封信,就開始在幻想妳說的那一天。

  我遇見了妳,我和妳度過好幾個擁抱的夜晚,但我很純潔,除了妳的事外我沒有想過其他的人,但這樣的夜晚我不會再重複一次。妳笑著說沒關係,遇見過就好了,我也在沉默的卡布奇諾面前這樣的點頭回應妳,故事到此就終,別新開一頁,那會令我失去原本的妳,我會發現妳不是橋上的孩子,我會發現妳不是市集的孩子,我會發現妳不曾存在過。妳拼湊了妳的記憶,我還沒有,所以適時的離別是找尋自我的最好方法,妳做過了,妳還做過了好幾次,現在換我吧!好嗎?

  我把妳輕輕放回屬於妳的地方,我把自己輕輕的放回屬於我的地方。

承揚~日正剪影 五月 輕筆憶妳



《橋上的孩子》
作 者:陳雪
發行人:張書銘
出 版:INK印刻出版有限公司
總代理:成陽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日 期:2004年2月初版
    2006年2月10日初版二刷

台長: 承揚
人氣(1,63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與音樂賞析 |
此分類下一篇:韓國影片【駭人怪物】觀後感

naomi713
令人印象深刻的心得 ^^
2008-06-05 16:10: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