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8 20:58:10|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出國門之心緒回顧之回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出國門之心緒回顧
閒話少敘/不用客套/省點筆墨:)
1997年.
我的第一個高潮考試年.
我總在考試,97年是比較集中的.好玩.那個時候,考試的欲望特強烈.
96年我回國後,我被同事們指手畫腳,他們沖我微笑著,
陌生人和我打著善意的/簡短的/可愛的招呼.
包括監事會主席,那個董事局主席的老鄉.:
我的壓力來了.意識到,他們因爲我是被這上市公司公派出國考察的第一位女士.
呵呵.史無前例/誠惶誠恐.:)
我得說:我一直心存感激.對過去;這曾經構成我不能割捨過去的重要理由之一.
但是,請你務必相信:我現在跟你敘叨這個,是因爲我還沒有失憶
換言之,我對過去的過去,早已經沒有感覺;充其量,那是塵封的記憶
我拿出來,曬曬太陽.:)
初出國門,公派出國工作,可能與自費或公費留學的心情還是不一樣的
我在首都國際機場,那個武警裝束的人,看到我拿的是因公普通護照,他上下打量我,問我簽證費花了多少錢,我說,大概是**人民幣吧.簽證手續還真的是我親力親爲的
隨行的一位老總對我說:你看,你越過了這條邊境線,就等於走出國門了
喔,走出國門.這讓我想到鄧公.一位世紀偉人
國際航班與國內航班的區別之一,你一定知道
國際航班的機艙很長;而且國外的空乘人員是有空中先生的.那時是1996年
旅途新鮮而疲倦.邊聽全亞洲流行金曲,邊看大螢幕影碟;無心睡眠
到達目的地了
逸瑤小姐來接我們,還有她持香港護照的表哥,新設公司的董事陳超毅
我好喜歡逸瑤!她什麽車都開,我們後來在當地買的豐田大吉普(我不常坐,都是他們出去辦事用;我去銀行,有逸瑤開她自己的進口車和我同去),逸瑤顯擺起來,也仍然綽綽有餘
她17歲時在英國留學,主修金融.她的姊妹有在倭國留學回國後,就任當地倭國的金融公司.呵呵.逸瑤的簽字,沒人可以模仿.她的signature就象她的名字一樣:飄逸而不可捉摸
當然她不是我的第一位國際友人
1995年,我在中國,曾經與匈牙利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梅可嵐女士晤談
同年,我在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中德意聯營體,感受一個小型聯合國的魅力
在那,我偶遇至今我也認爲最具美感的西方酷男的一位德國紳士,他是中德意聯營體的合同專案經理,很專業的人士.精通德語/英語.他們的對外工作語言是英語.所以,此前,和他見面之前我都是用英語說話
突然又想起一件事,克林頓那次訪華期間,我的一位美國貿易夥伴,贊我英文地道
咳,慚愧!我當時只是不得已用了一個詞:damn
終於明白,原來說俚語是外語好的一個標誌
雖然有些經歷不是在國外發生的,但是,在國內這些事情還是讓人感受到:
世界就是地球村
只不過,今天:我出了村子,到了另一個村子.而已.:)
流水帳.:)
該說吃飯了.我從來都索要發票.這是商業習慣.我是財務人員,那也是我的職責之一
我最討厭張堅,那個比我大一歲的小男生,最能偷懶;他的工作內容,懶的弄,總求我幫他.我還樂得顯示自己有能耐;總之,我的勞動強度很大
不曉得他怎麽和我們一起出國建立這個什麽建設發展有限公司
據說,他父親是什麽局的什麽科,對公司有用的主管部門之一,賄賂公司領導的.
誰知道呢,煩人/白癡.:)
可是,我能幹,這個是公認的;不然,公司也不會給我這麽大的面子.
嘿嘿,沾沾自喜啊!
我對國外銀行的印象:
工作人員來自各個國家.比如,渣打/滙豐/花旗,
他們的工作人員,中高層都有總部所在國的人士.這個是必然的.
國際化和本土化的融合.金融已經不分國際/國內.
銀行的保安很偉岸,確切說,是看上去很兇悍.職業特徵麽.
銀行的秩序很良好;職員態度異常親切.向你道歉也是微笑著,其實,她什麽都沒有做錯,就是因爲該行的業務可能有限或說它的金融服務還不是一應俱全的.
服務行業的服務意識.
我們國家的銀行現在也不錯了.
當然,還有很多差距.
與國外政府官員打交道.
那個時候,我幾乎不必出席我們在境外的那家公司與當地政府之間的什麽官方或非官方應酬.
只是,在當地移民局,辦理工作簽證的時候,簽證官看起來,長的象華裔.
突然想起一件事,
如果我和未來的夫君必須生育兩個孩子,
我是否應該加入美國籍,因爲現在中國大陸畢竟還有計劃生育政策.
據說,吳征好象就有外國國籍,所以楊瀾現在有一個以上的孩子.:)
好了,寫累了.
你對付著看吧.:)
就是一個紀念.
沒有任何意義.
懷念我的國際友人和他們陽光明媚的笑臉
我的心緒是次要的.
關鍵,我已沒有心緒.
我現在需要的是:執行我們設定的任務/義無反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