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3 22:03:27| 人氣1,06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人旅:2006的最後一次流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拍攝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旁白:每個腳印,都是流浪的證明

日期:95-12-31
行程:台北故事館-台北市立美術館

  或許是年紀大了,想不到自己除了生日憂鬱症,今年又多了一個─
─年前憂鬱症!

  當大伙正一窩瘋的規劃該去哪慶祝跨年時,年前憂鬱症發作的我,
決定以自己的方式,告別這個憂鬱、告別2006。

  流浪,是我選擇的方式,我命名它為──2006的最後一次流浪。日
期訂在2006的最後一天。
  
  從捷運站出來後,徐徐踏著旅行的步子,忽地腦海中響起很久不再
哼唱的一首歌,「SAYONARA莎喲娜啦」,為伊能靜「安妮的王子」專
輯中的歌,歌詞是這樣寫的:

出走在飄雪的季節裡 只有我在秋花凋零的季節裡 等待你
大雪紛飛 我哭泣的眼睛 曾經相約 你卻先離去 
誰告訴我 那裡是否寂寞 回憶你

莎喲娜啦說再見的時候 你離開這個世界 異國的街頭
莎喲娜啦說再見的時候 最後的一封信說 快點來看我
你總是不會忘記將快樂 分享我 你永遠是我心中最好的朋友

  滿悲悽的一首歌,尤其在我的愛貓到天國後,變成一首會令我落淚
的歌。一路上,我就哼著這首歌,慢慢的踱步到台北故事館。
  台北故事館,由一座原名為「圓山別莊」變身而成,現今加入推動
藝文活動的行列。外觀上還滿古色古香的,照片拍起來,感覺屋子有點
假假的,難道即所謂的──美得不真實?!

  台北故事館此次展覽的主題為:旅行的故事,即是吸引我前來的主
因。在館中看到「離鄉與歸鄉的100個理由」的一段話中,有一句話我
非常的喜歡──旅行,是為了回家。
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wordpress/index.php?p=145
  從來,我沒想過,旅行竟也隱含著回家的意義。而這句話也讓我重
新思考,旅行對我的意義。 

  不過說正格的,逛完台北故事館,我完全感覺不到它與台北兩個字
有關啥關係?!或許是我沒頂認真看,整個心思都放在「旅行的故事」
。但若要了解台北,建議還是去台北探索館,有助你重新認識台北城。

  可惜館內無法拍照,不過館外的風景,也夠我亂亂拍了。並再一次
發現,我是個架角架自拍,非常自得其樂的人,呵!
  晃完了台北故事館,接著前往相隔不到五百公尺的台北市立美術館
。此次展出的主題為「限制級瑜珈」,文案如是的寫著:試圖將當下熱
門流行的活動作為一種象徵,探討全球化風潮底下,極端的價值觀之間
的衝突及其多重可能性。

  雖然文案寫得一堆,不過不用怕看不懂這些藝術家的作品,館內附
有語音導覽,清楚介紹每位藝術家作品中傳達的訊息。我只能說,藝術
家就是藝術家,看事情的角度果然跟一般人不一樣。

  其中某件作品,探討物件的功能與價值,展覽現場摸擬擺放了一個
壁爐的建物,上面放置了幾件陶瓷作品,然而原本該給予人們溫暖的壁
爐,在這裡卻變成了一個單純擺放或展示陶瓷作品的地方;而那些陶瓷
作品,像是花瓶,在這也變成單單裝飾的物件。無論是壁爐、花瓶,失
去了它們原本具備的功能及價值,它們將不再是它們。就像人,如果失
去了最初那顆單純而簡單的心,或違背了自我的本質,那麼,自己將也
不再是自己了。

  整體來說,「限制級瑜珈」的展覽很值得一看,但千萬記得搭配語
音導覽,有助於貼近作者的原意,誘發自我的思考。

  再來往展區三樓前進,主展題目為「水墨變相-現代水墨在台灣」
,一看就知是個滿無趣的展,但反正人都來了、錢也花了、時間還早、
不看白不看。這一看,才發現作品之多、空間之大,看得我眼花撩亂、
走得我辨不清東南西北。因此為了怕重覆看,特別研究了下路線,一個
走岔,怕又得從頭開始。
  
  看著看著,也不得不佩服這些玩水墨畫的人,一支毛筆搭上一瓶墨
,也能創出個極具抽象的人形,近看研究了,更忍不住讚嘆。

  接著往地下室進攻,參觀了「2006臺北美術獎」,發現平凡的瓦楞
紙也能拿來營造地洞穴。而且不再停留於看,有的還需要親身走近去感
受,用手去觸碰。
(個人非常欣賞這個畫風)

  想不到在美術館,足足花去四個小時,出來已將近五點,夕陽已在
對我揮手。
 
  一邊亂拍、邊晃到捷運站,越接近傍晚時分,發現捷運站的人潮漸
漸多了起來,大多是趕著去跨年的。不知哪聽來的,地球上最大的問題
,就是人太多!因此怕被人潮淹沒的危機感又襲上心頭,我依然不習慣
人潮擁擠的地方,甚至有點懼怕。

  窩回了家,開始和朋友連絡要去哪跨年,但凡看得到一○一煙火的
地方,怕不都人擠人,搞得我也意興闌珊。洗完澡後,躺在床上轉著電
視,發現不再有想去跨年的衝動,遂決定一個人守在電視機前跨年。

  轉看著各地連線的跨年活動,我落入回憶中,搜尋著之前跨年的翦
影。還記得,去年是在台中和丫羊過的,兩個人加上黃大哥,在工作室
自彈自唱的從2005唱到2006,雖然缺乏熱鬧,卻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簡單平凡中有著驚喜與滿足的喜悅。前年也是在台中和丫羊一起過,人
擠人的到台中體育館和眾人倒數,散場時推擠到差點被絆倒,想起來還
覺得恐佈。大前年呢?說真的,我竟想不起來,記憶出現了斷層。

  一個人待在家,守在電視機前跨年,或許有點寂寥;然而我只想靜
靜的,揮別2006,好好的與它道別。

  對我而言,我已經以自己的方式,在2006年的最後一天,送別屬於
我的2006;至於2007,我想,我尚未準備好迎接它。我依然陷在離別的
氛圍中。

  所以,我只能說:

  再見了,我的流浪年──二○○六……。

                       補寫於2007.01.22

台長: 泥娃娃
人氣(1,065)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土司
老實說
台灣的美術館我還真沒去過幾回

回去找你當嚮導唷 :P
2007-01-25 10:27:34
大俠
小姐
嚮導這事
你說了很久
我已經等你等到頭髮都快變白了
可能等你從澳洲回來
我已老到走不到了吧
2007-01-25 13:06:52
陽光土司
唉唷~
人家其實是要等你出本旅遊導覽書啦
這樣比較快 哈哈哈
2007-01-27 17:41:17
大俠
那你慢慢等吧
也許等上一輩子
只怕也等不到
呵~
2007-01-27 20:44: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