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28 17:00:00| 人氣1,0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發奶、追奶、集奶甘苦紀錄【比菲小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小亨時,大部分都是親餵,記得只有坐月子期間有塞奶,石頭奶脹到發痛!
所以這一回生小比菲,特別特別注意不要塞奶!
也還好我的月子媽媽非常專業,所以每天幫我按摩,並且熬煮發奶茶,以及烹煮通乳的菜餚,讓我可以發發發卻又不因脹奶而痛。
坐月子一個月通過,奶量慢慢上來,每天也有餘奶可以儲存。

休產假期間,因為知道接下來小比菲要去上學,所以,時常請家人瓶餵小比菲,讓他適應奶瓶。好在小比菲真的很隨和,不管是什麼奶嘴和奶瓶都可以接受,讓媽媽可以省下一些指定費用。

帶小亨的時候,當時也沒購買擠奶器,手擠得很隨意,集奶只是怕臨時要上台北開會而預備,大部分十我大部分都親餵,想不到那樣也撐過了上班的母奶媽媽一年,之後辭掉工作,小亨當了兩年三個月的母奶寶寶!
小比菲的上學,為了讓他能夠有足夠的"母奶便當"可以帶,所以,我很認真儲奶,更認真擠奶。
集奶的路途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憑藉著妹妹和好友CAROL借我坊間超好用的韓國貝瑞克雙邊擠奶器,所以讓我擠奶之路沒那麼辛苦!
不過,用機器擠奶,還是會塞奶呀,早晨時常脹到痛醒!



查了網路看到很多人推薦的卵磷脂,立馬到好事多購進一瓶。果真每天晚餐一粒,隔天早上已經不會痛醒,奶水也比較暢通。不過,我用電動和手動擠,順利的話40分鐘內可以集到250ML,遇到塞奶的時候,常常擠得滿身大汗,也才200出頭!
好在,母奶的量是足夠的,最高產量時有一次擠出370ML!不過,後來在身體供需平衡下,產量降低,每天大約存了一包奶,但還是夠比菲的食量!

不論是電動擠奶或是手動擠奶,都還是比不上小嬰兒的吸奶功力,每每擠完奶還是可以知道有一塊沒擠乾淨,硬硬的!然後,我只能等小比菲放學回家,請小嬰兒工作,幫媽媽疏通疏通!

之前,我一直以為乳腺暢通後就不會塞奶,但四個多月了,時常還是在追奶、集奶和塞奶中度過。
在和妹妹聊天,妹妹的母奶之路已經一年7個月了,她說她直到現在還是會塞奶,還是得常常請兒子幫忙!

 

除了集奶,偶爾吃到一些食物會遇到停奶的狀況,此時就須要靠一些發奶的食物來增強。
有時候自己煮,有時候太忙沒時間煮就靠外食來幫忙,就這樣奶量雖然上上下下,不過,倒是足夠小比菲食用,當然,比菲也吃得很好,健康寶寶模樣讓大家都很喜愛。
雖然擠奶不是很輕鬆,總是為了沒奶、追奶、塞奶而煩惱,不過,為了讓寶寶健康成長,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以上是我的母奶之路的小心情!

我的發奶食物:花生豬腳、當歸湯、花生牛奶、熱鮮奶茶、蚵仔、蒜頭雞湯
通乳食物: 薑炒絲瓜、通乳茶
停奶食物:生菜沙拉、苦瓜、香菜、
 

台長: 小萍子
人氣(1,0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比菲多多寶貝們 |
此分類下一篇:彌月禮物紀錄【比菲小記】
此分類上一篇:六月份七月初【小亨小記】【比菲小記】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