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7 19:07:20|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晴天心情】緩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沒想過一生之中竟然會有這樣的期間,一切好像都慢下來:學分修完,冬天不必一大早趕到學校上第一堂課;不必每週承受上日文課時翻譯的壓力;不必為了期末接踵而來的報告而焦頭爛額。

像一首間奏太長的歌,一切變得悠長遲緩。對於這種情形,心理學家范勒恩在《時間地圖》中如是說明:「在枯燥乏味的情況中,則是當事者內在的時鐘被壓下來變慢,就其感受而言,無論是內在或外在,時間移動的腳步都慢了下來。就其心緒來說,這種緩慢感受起來,至少是不愉快的,通常則是相當痛苦。」

之前,生活可以切割成上課時間、電影時間、閒晃時間。而今只剩論文時間,其他的時間都由此派生而出。於是論文的進度緩慢,造成的不只是寫作或閱讀論文的壓力,也產生了其他壓力。如前所述,一旦生活所為皆由論文派生而出,這種壓力便會無孔不入無處不在無所不有。我像是坐在一輛陳舊安靜的古老公車上,看著路上車水馬龍,四周的人車都毫不留情地往前急速狂奔,馳騁向地平線構築的遠方,而坐在慢速公車的我也未能享受窗外的慢速風景,視窗變得沉重,心情也日漸浮動。

我曾經企圖逃避這樣的情緒(而不是逃避我的工作)。但是現在我已決定擁抱它,如同《星期四的十四堂課》的老莫瑞說的:「擁抱它,然後放開它。」然後去享受當下。當然這不簡單,我知道,我知道。

台長: 晴天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