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30 20:10:59|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朋友雜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朋友雜記

寶成越南兩課長來信。一人說,年底要結婚了,並附短文,交換他研讀HBR(哈佛大學企業管理評論月刊)心得:一篇關於美國Toyota公司如何訓練高階幹部:從現場、基層做起。我最近買進幾本大陸版的HBR,關於這一刊物的聯想,可以寫成一篇專文。另外,李先生開始展顏,恢復他犀利社會現象分析。我都很懷念他們。

周日個人新文台的留言欄上,大家討論熱烈,起碼讓我弄清楚果真有所謂康保牌「字母湯」。緣。大家願意無償分享,就很了不起。其中有些人,我的確不清楚是何方神聖,不過,多為高手。想出應善用RL的WEB PAGE的功能。來彌補個人新聞台關於法語致命呈現方式(亂碼)問題。

海偉、海狄夫婦是我大學同班。海偉從美國回來看看大姐,打電話給我。我請蔡先生連絡老梁等人聚會。畢業近30年,一來同學不多,再者分散於世界各地,國內許多人處於中年家庭、事業的「尷尬」時候,所以感覺沒有昔日聚會的勁力。不過,能夠在電話談心,已很難得。問他的女兒情形,快大學畢業(真快!她新鮮人時,由海狄訪過我。我送過她CD,還向她討教過英文……..)闔家平安,就很令人高興。

漢忠來幫忙,將電腦的安全防範加強。不過,副作用不少(包括29日的稿件檔不見啦)。梁先生上月中病毒,花了600元就消災,他鬆口氣……不過,不知道「消災」之後續發展。現在,這世界正如他翻譯的一本書之主題:人生、天下、世界,沒一處是安全的。

博華來。我托他買兩本翻譯飲食類名著,他送從日本翻譯的「經略中國,布局大亞洲」(本書書末四頁的中英名詞對照,即所謂「字母湯」,可見日本人行文,缺此將無以為繼)、Lean Thinking和 The Mythical Man-Month……與他談:新世代人的不同和行銷;出版者的對內求品質、對外求行銷的平衡;希望他介紹出版企劃人才,幫助王晃三博士將過去的佳作,如在「樹與花」發表的教學心得、社會關懷、全人教育、品質專業與藝術的追求等…….整理出版。談台灣報系人才、人員老化出版、質量的消長……出版業與社會的分化,追求精緻和出版品如何與讀者切身相關。

與他談日常的東西,無一非大學問,譬如說,談奶茶等等問題,包括從「隨機測試」、「社交禮儀」、政經等;對於英國所引以為傲的世界第一流的網球草坪(turf),從草種到除草等等,無一不是世界規模的「小(高科技)產業」。索引所牽涉的背後,其實是過去近千年來,中西雙方對於學問的不同認知,與對於知識的處理看法不同—想想Clinton的MY LIFE厚達近千頁,如果沒索引,就得由專家提示(這次Business Week的書介,就有這種情形)。換句話說,索引多少也促進銷售(方便各取所需)。

楊小姐從花蓮打電話來,她關心花園新城居民代表雙方「堅持不下」的問題。我說,她應多寫些小說、隨筆等發表,這比較重要。

與牛津市的Andrew通信(對了,最近有本從德國翻譯過來談「牛津-劍橋」的書)。請教他a black meal和 a cold run意思。他是位藝術家,竟問起我關於double loop learning的事。我說,這其實可以從反求諸己(自覺的反省)的經驗,或看點G. Bateson「父女與對話集」……並與他談:為什麼我們全求learnig organization和deming electronic network等網路討論小組,這十年下來,大家有點意興闌珊…….

倫敦過客、台北居民看高樓大廈

6/22在留言版:「這篇文章可以不用多看,不過如果你有機會去誠品可以翻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出版的Tall Buildings看世界各國展風騷。中國北京和上海都有東西,不過我偏愛倫敦的。這種龐然大物,似乎只宜紙上談兵、欣賞。」我想,這是就個別大樓而言。如果一整區高樓大廈開始林立的話……..難怪查理王子過去批評倫敦建築甚力

兩百年前,Wordsworth對於驚嘆倫敦的「盛哉!」,猶如S. Johnson說:倫敦無所不備,厭倦它的話,表示其人對於人生感到乏味。他們大概無法想像出,該城市業已成為世界人種的展示台,老英國人都不知往那兒去了。我有許多在倫敦巷弄迷宮’中遊蕩的經驗,不管怎麼說,這都是「生、怯、新、鮮」的感覺。然而,對於外人,這是一多可怕、昂貴的都市:90年代初,我與一位瑞士人出差英倫,他選擇住城外(公司對差旅費無限制,他對這大都市很怕怕),然後驅車穿過市區,直奔Essex郡的Ipswich(當然,經Colchester會回我校Eseex大學,探訪校地Wivenhoe Park的許多舊物)。

就倫敦,我們起碼可以學習他們如何鬧中取靜、如何以價制量管理汽車…….。然而,再怎麼說,我們看BBC今天公布了向政府提出的「要求審核BBC憲章的申請文」中的五項中之一、二:「建設一個數字化的英國﹔把投資中心從倫敦轉移到英國其他地區﹔…….」應該可以了解:集中化與分散、科技與人性的張力,似乎一直無法解決(我家隔壁真理堂改建11層大樓之中,我這一年多一直),我們只能做為旁觀者,看世情發展下去。


台長: hc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