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5 23:25:57| 人氣5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修行外的修行 考驗中的考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前去到印度朝聖,朝禮了多個佛教聖地,參加了一些佛教活動。這誠然是寶貴的修行體驗,但在這片神聖的土地上,即使不修行時也是修行──種種不一般的經歷,讓我們修自己的慈悲和智慧。

印度貧窮的問題非常嚴重,在街上經常會遇到衣衫襤褸的男女老少(部分更手腳傷殘),一個個或一湧而上到你面前張開手掌,以期待的眼光看著你。這些情景不僅考驗我們的慈悲,更考驗我們的智慧。面對貧苦大眾,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會生起一點慈悲,但怎樣真正幫到他們,則是一個難題。

未到印度前早已聽說不要給行乞者任何東西,否則會越來越多人纏著你,他們亦可能會為爭奪東西而打架。有些師兄還是按耐不住稍作布施,但即使布施前評估過「現場環境安全」,結果如何倒還得看彩數。有師兄給少數街童糖果,街童拿到糖果就走;有師兄卻被幾個小伙子纏著、拉著不放,要求給與更多。即使你這一刻只是分食物給三數個街童,以為沒大關係,不一會形勢就可能急轉直下,「童子軍」兵臨城下。不過,為求自保而對其苦況視若無睹,又令我內咎不安,十分矛盾。

奇怪的是,有些街童給他錢也不要,只求索取糖果、巧克力。原來他們並非三餐不繼,僅是希望得到難得一吃的美味零食。來自富裕社會的我們並不把零食看作甚麼,但對落後國家的小朋友卻是稀有珍饈……此外,印度一般水源都很骯髒;除大城市外,許多地方時有停電;馬路上沙塵滾滾,有時要戴上口罩……水電、潔淨的空氣在香港似乎必然地垂手可得,我們都習慣成自然,來到這裡才省悟到自己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在佛陀成道的聖地大菩提塔,很多乞丐在圍欄外伸手或小碗入內(他們不可進入塔的範圍),向香客求乞。若警察在場,馬上會用鞭子猛力抽打那一隻隻瘦弱、污黑的手臂,每下抽打都啪啪作響,我心也怕怕地跳。聽說如果警察看見街上有乞丐纏著遊人,也會照打不誤的。正是打在其身,痛在我心。

部分印度商人售貨會開天殺價,訂出比正常售價高出好幾倍的價錢,給人不老實的感覺。有時遇到當地人自己辦的慈善募捐,亦難分真偽。如果是假的,他們繼續下去只會積集更多的惡業,令其將來每況越下。但若他們不用這些手法,還能做甚麼來幫自己呢?在不知怎辦的情況下,只好當前酌量捐一點,回港後多捐款予有信譽的慈善機構,期望透過他們短期的救濟及長期的教育,真正幫到有需要的人,盡量發揮我每分每毫布施的功能──我可沒多餘的錢被騙或浪費。

靈鷲山當年世尊的說法台上,現在擺設了一個佛壇,還有專人提供香花,並安排我們逐個禮拜獻供,然後那人便指著佛壇前別人捐獻的幾張一百美元大鈔,示意要我們也捐獻。若捐獻金額不大,他會再次指向那些大鈔,希望我們「見賢思齊」;不願意給更多錢的話,他才會把這些小面額的鈔票藏在隱閉的地方,接著繼續向下一位香客展示大鈔。此「專人」的舉動令我心生不悅,但最初我以為印度實在太窮,才會令聖職人員也起貪念(在菩提迦耶也見過這種例子),故亦姑且捐獻少許。剛捐獻後我才想到,附近沒有寺院,這幾個「專人」其實是在做私人生意(一位法師也這樣認為)。我唯有折衷地把「供養」看作買香花的費用,不過我仍反省到,為甚麼自己布施給大眾時考慮周詳,供養時則不假思索?因為這裡是聖地、眼前是佛壇?因為我認為供養的功德更大?《入菩薩行論》云:「彼大悲佛已無疑,視諸眾生猶如己,故見有情即佛體,如是何不敬眾生。悅眾能令如來喜,成辦自利不離此,除世間苦亦即此,故我應常行此事。」把宗教熱誠投放於眾生,更勝投於佛陀。與其作沒必要的「供養」,不如把錢布施給貧苦大眾。

印度的馬路亂得很,汽車、馬車、單車、動物交錯穿插,還常常超載,時有許多人和貨物露出車廂兩側或上蓋。一次旅遊車行駛途中,嚇然看見一個印度男人電單車意外身亡,躺在地上,滿頭鮮血,全車人隨即念誦經咒迴向。在印度這樣混亂的街道上,每天都不知發生多少交通意外,真叫人慨歎。

其實,我自己也曾在印度發生意外,死裡逃生。一次我和幾位師兄走在街上,其中有一老一少在我前面。走著走著,天上突然傳來隆然巨響,頭頂紅光一閃,火花灑落在我們兩邊,原來是前面兩位師兄上方的電纜爆炸!電纜從中間斷裂,緊接著火光巨響之後由我們身旁擦過落地。同一時間,我在後面看見他們僅是呆站著,似乎嚇得沒有反應,於是急步衝前打算推開他們。正當我往前跑了兩步,那年輕的師兄才以手護著年長的師兄跑開。我頓時放心下來,停住腳步,豈料正因為我走前了兩步,電纜不偏不倚從地面彈向我的左腳,目送著它如箭彈來,心裡只來得及生起一個念頭:「糟糕!」幸好電纜斷了後已沒有電,只有火花,而我穿的褲子也算厚,故我除了感到熱力外,絲毫無損。

我們都有死主掠過身旁的感覺,那年輕的師兄當時還以為火光巨響是槍砲造成的,數天後回想起來猶有餘悸。他們比我更接近爆炸的源頭,可以全身而退的確是走運。這是否佛菩薩冥冥加被?不知道,我也沒有深究,腦中只想到以後要更小心照顧和保護這一老一少。誰知道下一次幸運之神會否仍代替我守在他們身邊?

諸法因緣生,緣散法隨滅,萬法都是無常不定的,「意料之外」的意外可於無任何跡象的情況下突然發生。尤其在命濁的惡世中,致命的惡緣十分多,養身活命的緣則很少。現代才出現的交通工具、機器、家庭電器、化學物品都可以造成意外,這些東西遍佈我們四周,可以說現代比古代更危機四伏。而我們這個五蘊暫時假合的身體,十分脆弱,可以因為輕微的意外而撒手人寰(這在報章上經常可以看到)。總之,世間上沒人可以保證自己的壽量,死亡不一定出現於我們頭髮變白後。若生於印度等落後國家,情況比先進國家更差,真不知道可以活多久。

是次朝聖之旅,令我體驗到幸福不是必然的,甚至生存也不是必然的。因此我更要利用有限的生命,做真正有意義的事──聞思修法、利益眾生。否則無常驟至,我可沒把握再得人身。



☆ 本文發表於《菩提月刊》242期

台長: 主席
人氣(5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