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2 23:50:00|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0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6/12

很多人 凡事只求六十分
包括艾琳自己 考試呀~只求及格有文憑就好 證照考試 拿到就好
人生要追求的事情太多 於是更多的事情 必須取捨
資源有限 慾望無窮的前提下
多數的事情 六十分PASS過關即可
剩下的精力要去追求更多的其他
好像 也沒有什麼不對 不是嗎?
 
在艾琳的職場上 卻有著非100分不要的 高標準客戶
什麼東西都只要100分 不是最好的 是一百分
我們的最好 不一定是他們要的一百分
在這樣的標準下 艾琳每天都過著壓力極大的生活
卻永遠也得不到客戶肯定
因為一百分 難 樣樣一百分 更難
常常艾琳在手忙腳亂一陣後 得到的是 冷淡的苛責
二點半 涼掉的便當 和 一陣沮喪的心情
身為營業員 真不知道自己為誰辛苦 為誰忙
這個高壓力的時代 人人自危
憂鬱症、猝死...文明病虎視眈眈著每一個人
物價上漲 薪水不漲 工作沒保障
內外兼憂 每個人都有脫不掉的壓力和痛苦
有一天艾琳忍不住在半夜痛哭流涕
MSN上只有老弟可以講話
『我不懂!人活著要幹嘛!到底為什麼要活的那麼苦?』
「其實我也不懂呀!我只知道,必須努力為爸媽活下去,很多時候~我也不懂人為什麼要活著!」
艾琳頓時止住悲傷
我以為無憂無慮的弟弟,在交大晃了六年
學業順利 全家最寵愛的寶貝
他居然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
我要是他~活的多樂呀!
以為 他是悠然自得的
 
想想也是
不管誰都有別人替不了的煩惱
即使滿分是100 同一件事
在每個人心中仍有不同選擇
有人追求卓越 有人只要及格
怕只怕 完全不在乎評分標準為何
自以為完美 那就貽笑大方囉!
無知 果真是最可怕的一件事
還記得有一回 和一個正在念研究所的朋友聊期中考
『呼...能六十就好了!』艾琳不長進的說著
「噢!研究所是七十分才及格唷!」朋友回應著
我的媽呀!只求六十分 在研究所是不成立的
還沾沾自喜 能有六十分就心滿意足的水準....
班上總是有永遠第一名的怪角色
總覺得那離艾琳好遠 為什麼要那樣辛苦呢?
只是要混一張文憑嘛!
這就是艾琳無法卓越的原因
當我把六十分當目標時 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也只有六十分的水準
反觀力求一百分的人 即使有個閃失 八九也不離十了 接近完美
 
其實我也沒想過要去追一百分
沒想過自己有資格追求一百分
於是得過且過
『姊~我高中時暗戀的女生,申請麻省理工學院的多媒體研究室~上了』
『而且申請公費補助,錢多到夠她在美國念書及生活』
『我好後悔自己當時不知道有這樣的方式,否則一定盡全力去念書,想辦法把大學念好』
『或許我就能夠出國念書了』『因為不知道可以走這條路,大學混了四年』
弟弟非常沮喪的,告訴我這個消息
並且悔恨自己沒把大學成績單弄得很漂亮,讓自己可以出國念好學校
這樣的後悔,也曾出現在我的人生當中
專科五年 因為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系 因為不是自己滿意的老師
永遠有理由不把書念好 畢業那天 還萬分得意自己熬過了痛苦的五年
一樣的時間 若好好規劃 往後的差異肯定是極大的
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如何 但不願意爭取一百分的人
不會知道自己錯過什麼 失去什麼 少了什麼
 
現在再回頭看自己 已經失去後悔的權利
 
事到如今 只有認清人總是要追求一百分的標準 才能脫離自己的桎梏
妳總有千萬個理由不努力 卻只有一個理由要奮鬥
就是為了自己
妳毫不在乎的滿分 卻是別人基本的標準
滿口的壓力、痛苦
真實替自己做的又是什麼?看著小自己五歲的弟弟
想想相差的五年 若這五年 我真的夠努力 
是否早已遠離現在的位置?
沒有停滯不前的藉口了........卓越才是更多人追求的
若老是心滿意足自己的現況 甚至是自怨自艾不願拔足向前行
後悔將如影隨形 
只有一百分 才值得追求 不要再輕易找理由
過程當然痛苦
但是人生最苦的 還是悔不當初的那瞬間 傾盡一切
也改變不了結果
帶著血和淚的一百分 
會讓我們知道 什麼叫做值得
花一樣的時間 不一樣的力道 會有大大不同的結果
這是最公平 也是最不公平的事 當我們大嘆人世間有多麼不平等的時候
是否也檢視自己做了些什麼?
或許大家早就明白這道理了
艾琳直到此刻才領悟 
100分 是每個人都該去追求的目標
結果如何 不知道 至少 過程 心安理得
 
 
 
 
 
 
 
 
 
 
 
 
 
 
 
 
 

台長: 小瑩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不爽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我重要嗎?
此分類上一篇:告別黑色四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