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0 18:00:00| 人氣24,9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視劇《迷航崑崙墟》不是魔改,劇情徹底跟原著沒關係+原著故事簡介


現今陸劇IP改編氾濫,很多都存在魔改IP的情況,但到了《迷航昆侖墟》,已經不是魔改的問題了,它只是借用了小說的名字和作者的名氣。

題材、背景、故事、人物,已經完全跟原小說沒有關係了。

電視劇與小說完全不同,小說講了什麼樣的故事?

作者表達的崑崙墟與山海經中的崑崙山有接近

山海經中的崑崙山、崑崙墟與中國的崑崙山是不同的地方

因為找不到,更有說是在外星球...

所以我想作者才會用寶瓶打造虛渺的崑崙墟

 

以下是小說的故事大略

上古年間有一對寶瓶,一陰一陽,裡面各有世界。據說這對寶瓶是昆崙山西王母的神物,法力高強之人可以進入瓶中世界,長生不老。

《迷航崑崙墟》的故事就開始於這個奇異的瓶子。這本小說是天下霸唱所有作品中內容最豐富、元素最龐雜、想像力最離奇的一部作品,遠古的神話、宋金的人物、民間的鬼怪奇談、迷航的外星生物,共同構築了一個離奇的故事。

《迷航崑崙墟》的主角是“我”,只知道姓張。如果看過霸唱所有小說的話,就知道他的作品主要分為摸金系列、地底系列、天坑系列、四神鬥三妖系列等,而《迷航崑崙墟》和《無終仙境》、《死亡循環》、《門嶺怪談》一般被稱為“我”系列,主角都是張家男主,主要人物還有臭魚、阿豪、藤明月等人。其實,天下霸唱所有小說間都是有聯繫的,“我”的先祖是張小把兒,是崔老道的結拜兄弟,“我”還有個表哥是天坑的主角張保慶。

再說《迷航崑崙墟》的故事,分為夢、幻、迷、霧四大部分。最近雖然在播放《迷航崑崙墟》的劇,但說真的這只是掛了一個名,不能說毫無瓜葛,但也是毫不相連,完全是一個全新的故事。

我住的地方是一處“凶宅”,周邊經常會發生一些不可思議的怪事。不過,這邊的居民樓雖然在城市邊緣,但附近有一處森林公園,一座城隍廟,很是有名,因此房價也是很高。

我是做生意的,和阿豪、臭魚合夥。因為上次出了交通事故,我的精神很是不好。正好女友藤明月邀請去湖南嶽陽,就去散散心。

在洞庭湖划船時,我租了一條漁船釣魚,釣了半天沒釣到魚卻釣上了一個瓶子。這是一個雪白的瓶子,似玉非玉,上面刻著非常複雜的圖案,主體是一座高山,山下有一位仙人,山上有一處府邸,周邊還有山水花鳥,各種異獸。瓶子裡倒是沒有東西,瓶口被黑色木塞堵住,搖晃一下也是空的。只看瓶子的樣式,就不是近代的東西,我知道撿到寶了,高興萬分。

這下子沒心情遊玩了,我立馬回了家。回到家就出事了,樓下一家五口都莫名死了,而且據說死的時候都盯著樓上看。當夜我就做了一個噩夢,夢見揹著爬滿蛆蟲的爛棺材蓋子,驚醒之後,手上竟然還有四五條蛆蟲。

到公司後,我和阿豪、臭魚說了做的噩夢。兩人覺得我是遇見了不幹凈的東西,就尋謀著給找個和尚道士看看,但一時間也找不知道找誰。

聊著聊著又聊到了那隻古瓶,正巧臭魚知道個古玩店的老闆,我們兩人就帶著瓶子去詢問。那個老闆家祖上八代都是當鋪櫃上收東西的,雖然他看不出瓶子的來歷,但卻能看出是件世間難得的神物,勸我捐了。我可沒有那樣的覺悟,任憑老闆怎麼說,一口咬定是祖宗一代代傳下來的,看見就想起了爺爺,實在捨不得,等自己老了讓孫子捐。

雖然知道瓶子是寶貝了,但我的噩夢還沒有結束。第二次我夢見了去城隍廟,看見黑衣人用大鍋煮屍;第三次夢見的老鼠會說話,我用高壓鍋蒸了一隻老鼠的大王,而且更詭異的是一切都像真實發生的,醒後鍋裡就有老鼠。

幸好此時,我找到了兩個高人,碟空和他的師父釋明長老。為了追尋究竟,三人進入了夢中,又進入了夢境最深處,也就是古瓶中的仙境。原來這瓶子本屬陽,吸取了我的陽氣,因此陽氣衰弱噩夢不斷,總是看見一些不幹凈的東西。

瓶中世界是偶然進入,但出去卻不容易。幻之卷的故事就是三人在瓶中的事情,主要是宋朝時期丁川給他們講述自己的故事。

丁川出生於宋末時期,他的半生是個傳奇。自幼之時丁川就有俠義心腸,被飛雲長老天慧禪師寧伯堅收為徒弟。寧伯堅的師父就是今古奇俠金臺,他還有個師弟是鐵臂金刀周侗,也就是嶽飛的師父,說起來丁川和嶽飛還是親叔伯師兄弟。

丁川跟隨寧伯堅學藝十年,有著一身出眾的武藝。其後,丁川還有一番奇遇,他家裡發現了一個石匣,裡面有一柄魚腸古劍,曾在土匪搶劫丁府時自動飛出連傷九人,因此有外號九枝梅,不過魚腸劍後來被一個劍仙老尼姑給取走了。再有就是丁川大哥丁天救過長江白龍神,白龍神為了感恩就把龍宮中的珍奇寶瓶送給了他。據傳說,瓶中有一方世界,但沒有人能進入過。

丁家本來家大業大,但因寶瓶引發了禍端。一個成精的蟾蜍聽說丁府有寶瓶,就夥同一個狐狸精混進了丁府,害死了丁天和他的幾位夫人。幸有寧伯堅的故交黃教教主黃瘋子前來,助丁川擒拿了妖物。丁川直接殺了兩隻妖怪,直接將他們埋在了後院中,其後無牽無掛的他就去投軍了。

當時宋金交戰,丁川憑一身本領屢立大功。只是丁川的災難又到來了,當年他殺的狐狸頭上頂的是王樞密使女兒的頭顱,狐狸殺了王樞密使女兒,頂著她的頭顱進了丁府。後來丁川的宅子又正巧被王樞密使府上的虞侯買下了,成天鬧鬼,找人一看就找到了首級。這下樞密使不幹了,派人騙回了丁川,問了個處斬的罪名。行刑之時,黃瘋子再次出現劫法場救下了丁川。當時又正逢金軍圍攻汴梁,丁川意冷心灰,黃瘋子就送他進入了古瓶中的世界,並與千年花妖藍娘子結為夫妻。

黃瘋子黃鈺卻沒有進入瓶中,而是繼續救民於水火。這個黃瘋子實是一個奇人,年輕之時有著非凡的經歷,跟著劍仙老尼姑學得了五雷之法。當時黃瘋子帶著寶瓶在世上扶危濟困,有一天經過洞庭湖時,天空墜下一顆流星。眼看砸入城中之際,黃瘋子施展扭轉乾坤之術,將流星引入了瓶中世界,古瓶也因此墜落洞庭湖。

迷之卷是我們三人離開古瓶後的故事,主要是三個剛畢業的女孩子的一番詭異經歷。

我的樓下是那間死過五個人的屋子,又被三個女孩租住。三個女孩分別是楊丹、周珊珊、袁萱,她們貪圖便宜就租下了這裡,住進屋子後卻屢有怪異,我找來碟空給她們看了一番,碟空折騰一番,讓她們去買點紙錢燒燒就可以了。三個女孩去城隍廟買紙時,看廟的老婦人讓她們給城隍爺上柱香,又讓她們把名字和生日以及求的事寫在紙上燒了。三人本來不信這一套,但這幾天屢有怪事,就照辦了。

城隍廟燒完後,怪事更多。在回去的路上,就有嘶啞的聲音在後面喊著三人的名字,回頭卻並沒有人。三人趕緊回家,貼上碟空給的兩張符,外面那嘶啞的聲音再次喊開門,就像勾魂無常一樣。幸好碟空的符還有用,聲音一會就走了。經過這一鬧,三人嚇怕了,決定明天就搬家。只是這晚上三人也不敢睡了,就擠在一起聽廣播。

廣播只有一個頻率可以聽,猜謎一百萬。三人撥通電話後,順利回答出三個問題,不過對方還有一個任務,要求她們明天去一個醫院的停屍房拿一張紙。雖然害怕,但畢竟經不住誘惑,三人決定第二天一起去。

三人去的醫院非常荒涼,路上又出現了幾件怪異的事。先是公交車上遇見無常勾魂,又在麵館遇見袁萱已經去世的父親,好不容易遇見個員警他卻被殺人狂凶靈附體了。袁萱為了救楊丹,開槍誤殺了那個警 察,她卻被凶靈附體了。最終,楊丹和周珊珊進入醫院,袁萱離去,三人都沒了蹤跡。

依然是那個幸運猜獎節目,這次是我、碟空以及鄰居老外、小馬所猜。很顯然我們四人中獎了,也被要求去那廢棄的醫院完成任務。

事實上吸引所有人去醫院的並不是怪物,而是外星人。正確來說也不是外星人,而是外星人的一塊電子錶叫M,他們所在的星球科技已經發展到了頂峰,卻在一千年前被毀滅。有一部分人乘坐飛船逃了出來,要去太空之中的世界之果,據說那裡有創造宇宙的神靈存在,他們想問問為什麼毀滅他們的星球。不過這些人沒到達就掉到了地球上,沒多久M的主人也去世了。


直到現在,M又發現了自己同伴的信號。它的同伴就在黃瘋子引入仙瓶中的那顆流星中,我和碟空去過仙瓶,被M發現了信號,它就幹擾電波把那個小區的人都引過來進行探測。直到我和碟空來到,才被M發現他們見過自己的同伴,請他們帶它進入仙瓶世界。因為M用黑霧一樣的納米機器人控制了很多人,我只能答應,而被控制的老外、小馬,包括先前的楊丹和周珊珊都被放了。

外星人事件後,我們幾人又被凶靈附體的袁萱追殺。這一路上,我和碟空、老外、小馬直逃到一個地下道觀。這個道觀中有一具屍體,是當年黃瘋子的,他雖死元神卻留在了一個油燈,助幾人幫袁萱除了惡靈。聽袁萱說完在城隍廟燒了名字在白天就被無常索命,黃瘋子覺得很不合理,而且我前期做的噩夢也是指向城隍廟,一切都透著古怪。黃瘋子雖然厲害,但畢竟死了,傳授給我和碟空、老外一些隱身術,讓我們去探查城隍廟。

城隍廟正是這一切怪異的來源。這裡的城隍廟早已不是城隍了,而是一個妖魔,是黃瘋子當年的老對頭,黃瘋子就是和他鬥了個兩敗俱傷。

當年老妖魔萬年修行被破,但他無意中得到了屬性為陰的仙瓶。這個瓶子最適合妖魔鬼怪修鍊妖法,法力高強的人可以進入魔境,長生不老。再者老妖還得到了黃瘋子的法寶混元缽,他就替代了城隍,聚集了一批妖魔,收集屍體用混元缽煮,憑此可以吸收亡靈煮成一種黑湯。老妖就靠喝黑湯修鍊,境界一日千里。後來,屍體不夠,老妖就派手下四處挖掘,再不夠就用生死簿到處勾人性命。


老妖已經修成無邊妖術,沒人可破。為了除掉老妖,我和碟空、老外帶著黃瘋子的燈進了仙瓶,找丁川和藍娘子想辦法。不過,幾人也只有藍娘子會一點仙術,但那妖魔是空桑山得道成魔的黑蟒,當年他就要強娶藍娘子為妻,靠著黃瘋子出手才救下了她。世上唯一能對付黑蟒的也只有仙瓶中山下的那個道士了,他已經進入仙瓶中萬年,修為深不可測。

幾人慌忙去找道長,但黑蟒已經打破了仙魔二境,一路追殺了過來。我們只能狂奔逃命,正巧遇見M修復好了飛船。M的同伴已經都死了,它正要離去,我們就一起躲上了飛船,黑蟒也隨即纏上了飛船。M就啟動飛船飛上了太空,黑蟒被捲入時空亂流之中,成了碎片。

黑蟒已死,我們卻回不去了。黑蟒把飛船的導航器扯下了,飛船隻能按著預定的目標飛行,也就是世界之果。只有在世界之果見到創造宇宙的最高神明,也許才有機會回去。

最終,我們找到了世界之果。那是一個像巨大堅果一樣的物體,漂浮在空間之中。我們進入後,詢問能不能回去,但我們卻發現了一個無法接受的事實。那所謂的神就是個管理員,地球是個生態模擬系統,而我和碟空、老外都是數據,妖魔鬼怪是程式漏洞,瓶中的仙境、魔境是病毒,M的星球是發展太快被格式化了。我們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程式,只要管理員動動手指就能被刪除。最後,管理員看著我們沉默了,他在思索如何處理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結局太倉促了。

事實上,天下霸唱最初設定是寫夢、幻、迷、霧、月、影、朧、奇八卷的,不過當時他開始寫《鬼吹燈》了,就把月、影、朧、奇全部寫到了霧之卷。

或許也正是因為這樣,電視劇才改編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吧。

台長: 紫玉藍鑽(浪漫之心)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