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0 18:26:07| 人氣2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還沒變天鵝之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去看史圖加芭蕾舞團(Stuttgart Ballet)的表演,劇目是《奧尼金》(Eugene Onegin),改編自據說是俄國詩壇之父的亞歷山大普希金的同名詩小說《尤金奧尼金》,配上柴可夫司基的樂曲。

故事是這樣的:鄉村少女泰坦尼亞(一開場瞧見她躺在地上看小說便喜歡她)愛上了從聖彼得堡到鄉間散心,風度翩翩的奧尼金,在某晚夢見他後寫了封熱情洋溢的情書給這位陌生人。誰料現實中的奧尼金並非泰坦尼亞夢裡那位溫柔的紳士,不論是鄉村生活還是泰坦尼亞的欽慕都讓他感到厭惡。他當面拒絕泰坦尼亞的愛,甚至撕掉她的情書。

在拒絕了泰坦尼亞後,百無聊賴的奧尼金繼而向泰坦尼亞的好友奧爾嘉獻殷勤,從而惹怒了她的未婚夫詩人蘭斯基(我其實覺得此人的角色設定很討喜,而且其外放的個性同泰坦尼亞之內斂可互補不足,挺相配的),並在之後的決鬥中失手殺了自己的好朋友。備感懊惱的奧尼金開始四處流浪,多年後當他重回聖彼得堡出席格雷明王子的宴會時,赫然發現王子的未婚妻正是當年自己不屑一顧的泰坦尼亞。眼見醜小鴨變成了天鵝,奧尼金滿心仰慕的向她示愛,於是這回角色逆轉,已經理智凌駕於感情的泰坦尼亞雖然心底仍未忘情,卻還是明白地拒絕了他。

據說這是場悲劇,可看完我並沒覺得特別悲哀,不知是否因為戲份過於集中在泰坦尼亞身上之故。作者為泰坦尼亞安排了可謂最好的結局,劇中的奧尼金膚淺自負,泰坦尼亞對他的少女癡迷沒有得到他的回報根本不值得可惜,反而因此造就了她與王子的姻緣。王子待她一片摯情,泰坦尼亞可說獲得了作為女人的完美歸宿了,何悲之有?

要說是悲劇那應該是針對奧尼金而言吧?他錯手殺死了自己的好朋友、錯失了純真美麗的泰坦尼亞的愛,還浪費了大好青春在百無聊賴和懊悔中度日。我很懷疑作者普希金真正想寫的到底是誰?既然他以《奧尼金》為名,那為何戲份不是集中在奧尼金身上。若不用更多的篇幅去描繪他的內心世界,我無法對這位空有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的男子產生絲毫同情。在我看來,他最後受的果乃咎由自取,沾不上可憐的邊。

嫌貧愛富、去醜近美乃人之天性,愛上公主王子這一行為本身並沒有罪,只是也沒甚麼好稀罕的。母親常說,萬不可嫁個窮鬼,貧賤夫妻百事哀。我卻認為,
愛上英俊多金溫柔又多情的完人實在是太容易不過的事了,唯有在對方困頓厄難、默默無名的時候你仍愛他,在他身上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美,這種患難中互相扶持的愛情才叫難能可貴。醜小鴨蛻變成天鵝後才來愛他,一切就太晚了!一起成長、一起蛻變,那才叫幸福。

**********************************************

這次同J一起去看的芭蕾,回想起上次也是同她一起看的。

那天,2007年11月30日。
我最後一天在舊辦公室的日子。
那天,一直在哭,告別以後,仍然止不住淚水。
坐在觀眾席上,神不守舍,縈繞腦際的是一幕幕從前的片段,台上在做甚麼,我看到,我也看不到。

那是一齣冰上天鵝湖,J看得哭了。問我:你呢?
我呢?
我在心中悵然低嘆。
我呢……
親愛的,我已哭了好久了。

台長: 雪凌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戲劇舞蹈 |
此分類下一篇:翩娜

J
Wrong timing - that`s why it`s tragic.

Crying is great, dear. Because there was something so beautiful and touching that it moved me to tears. Because there is someone so special to you that he is worthwhile of your tears.
2008-02-24 23:17:02
版主回應
我也是這樣想呢!為美好的事物和值得的人哭是一种幸福。
2008-02-26 23:06: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