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23 12:30:24| 人氣1,239| 回應0 | 上一篇

怪獸家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屈穎妍的《怪獸家長》,赫然發現,原來自己也是所謂的怪獸家長帶大的。

 

母親有根深蒂固的階級觀念,縱然八面玲瓏朋友來自五湖四海,縱然長年受無產階級的思想薰陶,始終無阻她把與生俱來的優越感傳給下一代。她總是說,高幹子弟家庭走出來的孩子,具有一種天生的特別氣質,尋常人家學也學不來的。是龍是蟲,看一眼便知。

 

從小聽多了,心裡也覺得自己是與眾不同的,以致眉梢眼角染上了不少驕矜之氣。如果不是小學來了香港,如果當年香港人不那麼歧視新移民,大概如今的我同那些跋扈囂張的官二代沒甚麼兩樣。

 

當年也真頗有點沒落貴族的味道,可即便那種景況,母親還是容不得見我受委曲的。

 

比如說學校罰抄,我估量若非百分百也起碼九成的罰抄是母親替我做的。母親嫌這抄寫功夫浪費時間,不如用來背誦課業。母親右手寫的字娟秀漂亮,所以她每回都用左手模仿著我的筆跡代我罰抄,倒也一直沒人發現。我懷疑老師把罰抄收回來後根本看也不看。

 

當年體罰未禁,母親對這可是零容忍。有一回新來的代課老師讓同學在課堂上自修,我百無聊賴玩弄起橡皮膠,結果被叫出去在臉上寫了個“玩”字。母親對此怒不可竭,寫了封措辭嚴厲的信給校監,洋洋數千字,言明若無說法定然告到教育局。結果校長道歉,從此也沒在學校再見過那位代課老師。

 

母親很疼我,以《怪獸家長》的角度看可稱得上慣寵了。只要我喜歡的東西,她沒有不想盡辦法替我弄來的。我很少說喜歡甚麼,因為經驗告訴我,一旦我說了喜歡吃某種食物,家裡就會冒出大量的囤貨來吃到我吐為止。

 

母親甚麼都慣著我,只有在課業上毫不讓步。除了週末假期,其他日子一概不准看電視、不准聽收音機(所有後來入港大後其中一樣最讓我高興的事竟是:終於可以隨時隨地喜歡看電視就看電視了!)。每天必須把教授的課背了,然後週末再把全週學的重複背誦直到滾瓜爛熟為止。那時除了數學科外,其他所有科目的課本我都背得出來。

 

綜觀以上種種,母親具備一切怪獸家長的特徵。那麼為甚麼我沒有成為一個港孩呢?

 

她的慣寵或許讓我有點任性,卻不至於驕縱,相反,把感恩和心疼的情緒深植在我心中。

 

她讓我相信,無論她做甚麼事,無論出來的結果是否於我有利,她的出發點都必然是一片好心例如有一次給我吃太多雪糕吃到我入醫院。為了不讓她好心做壞事,我必須小心計畫,取得主導權,並察言觀色適時鼓勵或制止她。

 

她讓我知道,無論我做了甚麼事,無論錯是否在我,她都會槍口一致對外先轟別人不是,回頭再同我分析是非對錯。所以我必須明辨是非,學習凡事自己承擔後果,不讓她代我出頭,以免她激動起來弄得一發不可收拾。

 

她讓我看到,無論我喜歡甚麼,無論那東西有多麼昂貴,她都會寧願自己勒緊腰帶、省吃儉用也要滿足我的願望。因此我從小養成了敏感的金錢觀念,中學就已經把家裡的漫畫和小說出租給同學賺錢。喜歡賺錢,也喜歡花錢,尤其花在家人身上,誓不讓物質匱乏影響他們的生活素質。

 

她讓我明白,無論發生任何事情,她都會在我身邊支持我。所以在我心中,家人是最重要的。功名財富、道德是非、政治宗教、一切都是身外物,無關宏旨,不用執著。因為千好萬好,到頭來遇到關鍵時刻,對我不離不棄的也只有家人。

 

我想,看我這個製程品,母親怪獸家長的養育方法成效還不至於太差。可很難想像,他日我若有了孩兒,會否也化身一位怪獸家長?而我,又能否做出母親的成績呢?

台長: 雪凌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