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4 01:47:12|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s tears go b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很喜歡香港的一些導演
譬如許鞍華(客途秋恨) 張婉婷(秋天的童話 玻璃之城 北京樂與路) 羅卓瑤(愛在他鄉的季節)陳可辛(雙城故事 甜蜜蜜)陳果(細路祥)



而且 我覺得早期的作品 往往有更純粹的表達與情緒 譬如 陳可辛的 雙城故事 在這部電影裡 張曼玉的虎牙都還沒拔掉呢 但這故事跟他之後的 甜蜜蜜 與 如果愛 其實 都有相似的躊躇與果決


躊躇的是 那人生中像秋光的涼意 如水般滲透的無可奈何 好像所有的相聚 都是為了日後那不會繼續往前 也不往後追朔的一種割離 作準備



果決的是 那曾經甜美的剎那 在看似不確定 其實已經做好決定的那一刻 看似安安當當 卻是最危險 但又因為那危險 快樂像要化開似的

所以 我果決





在 甜蜜蜜 電影中 導演成熟而完滿的 說好一各這樣的故事
態度懇切而穩重 不疾不徐 像說著別人的故事般 娓娓道來

但 在 雙城故事 中 因為生澀 因為年輕 所有的故事像是導演親自走過一遍般的熱切
碐碐角角 成了電影中最誠懇而自然的部份




我從來都覺得亞洲電影比歐洲電影好看
至於典型好萊鎢片 我只能說那是寓言故事



我也非常慶幸 在台灣電影新浪潮的年代 拜我媽大金主的氣魄
我對於當時每位精采的台灣導演 沒有錯過太多


我媽是各很有趣的人
在錄影帶興起的年代 我幼稚園還國小一年級時
我媽開始租真善美 亂世佳人 魂斷藍橋...........回家看
而且只要我每跟著看一部電影 他就給我20元
一開始我還不大情願 後來我看了真善美之後 我就覺得好處不只是賺錢這檔事了


我媽從我們小時候起 對金錢一向大方 錢放在家裡哪裡 只要說一聲 價格合理 他都ok
我跟我哥都覺得 不要對小孩在金錢使用上太龜毛(譬如還規定一堆有的沒的)這方法很好
至少 我們沒想過去偷錢(根本不需要去偷 用講的就好了) 對於物欲這事 也不是太感興趣



所以 當時租錄影帶這事 我娘也沒在管 愛看蝦米租蝦米
當時 我開始看楊德昌的 沽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獨立時代

王童的 看海的日子 稻草人 無言的山丘
萬仁的 油麻菜籽 超級市民 超級大國民 超級公民等三部曲
有的是我哥租回來 我就跟著看

我二哥當時超迷香港的吳宇森跟李修賢演的公僕系列
還記得我跟國小同學一起在我家看 七匹狼 跟 報告班長
當看到七匹狼中 王傑庹宗華一直被打時 還想說 也太慘了吧
然後 每天在學校 一起跟同學唱著七匹狼的主題曲 ”永遠不回頭”



至於侯孝賢的電影 是長大一點以後才能體會的吧
不過 當時看他的 風櫃來的人 冬冬的假期 因為其實是有劇情的(藝術家還是有良心的)所以 還蠻好看的




一部電影的好壞跟它所屬國家電影工業的好壞沒有關西
我喜歡亞洲片的原因非常簡單 也非常主觀
因為我比較熟悉亞洲文化


我感受到好的亞洲電影導演 在吐納著歷史 民族 風土人情.......的意志與神態微微時 那般的深情與含蓄 那樣的奔放與自持



如果 我熟悉美國文化 或許我就可以領略好萊屋那一套模式背後深刻的文化意涵
但是我不熟悉 我目前為止 也不是很想主動熟悉
不過我倒是很愛歐洲 因為電影好看 建築物好看



As tear go by 是王家衛第一部電影的英文片名
這部戲在香港叫 旺角卡門 在台灣叫 熱血男兒
有一幕經典畫面是 劉德華跟張曼玉在電話亭熱吻的鏡頭

但我老記得的一幕是 當劉德華坐上公車要去當有義氣的浪子(因為張學友給他捅摟子)時
張曼玉在車窗外凝視 這時響起王傑的歌”忘了你忘了我”
厚~~~~~這真的不是我在說 當浪子就是要唱王傑的歌
那各感覺就出來了
那種要酷 又要熱情但又要壓抑 然後又要不得已 一堆無以名狀的阿撒布魯加上牛仔外套加上不能笑太開
就達到那各無以名狀的點


王家衛的電影 我覺得 在文化上非常東方 非常抓緊他電影所被餵養的根

但在情調上卻是非常殖民色彩 就是那種立於自由的空間中 像是試圖擺脫某種壓抑與鉗制 看來像是這樣
但當電影接近尾聲 我卻常常發現 ”碼的 其實電影裡的主角其實最自由 看戲的人才在搞壓抑”


這是我對王家衛電影 一點淺薄的個人感受
但我還是不得不稱敬他 是所有香港導演中
才華最渾然天成 行雲流水的一各
這種行雲流水 也只有周星馳可與之匹敵
雖然兩人風格差很多
但都是我所佩服的天才











台長: X’wpos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流動的光影 |
此分類下一篇:關欣的信
此分類上一篇:在愛的進行式的前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