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2 19:40:12| 人氣2,61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是誰

推薦 3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是你的周圍只有同一種類型立場態度的聲音,那就表示你的判斷,開始有了偏頗的危機。By 黃小貓

 

在我所接觸到的藝文圈,同質的聲音太多了,所以我想說。以下:

 

我不支持台灣獨立。

因為現在辦不到,不管怎麼做,都會失敗,失敗了受打擊,打擊太多次就會疲軟,然後就會放棄。

我支持一個中國的說法。

因為我們不是中國。不管過去如何,現況就是:中國只有一個。我們去搶個名字有什麼用?如果一個名稱帶著太多歷史情感包袱。那種東西會阻止我們前進的腳步,要狠心丟掉。

然後。

我們必須要檯面上拖延時間,私底下拼命搶時間。一邊跟著中國打哈哈,在國際上的政治地位持續低調,在那些政治語言上跟他們一起模糊。我們的政府必須要有很高很高的政治手段來玩這個遊戲,守住底線,拖延時間,台灣在改變,中國也在改變,每個人都在改變。三十年以後他們的政治人物也會換一批新的,狀態會不同。

與此同時,我們要在過程中不斷給自己養分。我們的民主素質才剛剛播種,我們要讓那根不斷往下長,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長得夠深,夠廣,要這樣,才能抵抗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夾攻。

我覺得資本主義沒有不好。但是過度膨脹的資本主義就會變成怪獸,就像蘿蔔雖然好,但只吃蘿蔔吃太多,人也是會生病的。所以我們要懂得如何控制它,培養並且建構制衡的力量。在資本主義、民族主義、愛國主義、自由主義等等等等之外,理解作為一個人,真正重要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在哪裡。

我覺得共產主義也沒什麼不好。它最大的問題是:它不適合人類,它只適合存在於天使之間。共產主義到人類手中,就會變成獨裁者的天堂。

話說遠了。總之,我們要繼續搶時間。繼續扎根。

現在,這塊土地上最大的共識之一,就是我們都想往高度民主文化的方向發展。所以我們要繼續扎根,學習,並且不放棄思考與討論。只要根夠深夠廣夠強壯,就算樹倒了也有機會再繼續生長。

 

中國真的很屌。它以共產主義為架構,資本主義為血肉,兩者都已過度膨脹且互相幫對方扭曲本質,於是完美地結合出一個巨大怪獸。

 

我不是反中國,只是實力相差越懸殊,交手就越需要謹慎。請不要怪我們想故步自封,在憂慮處境窄化與被困的危機之前,要記住被進攻的危機更大。運動比賽不也都是這樣?對手越強大,防守的功力就要越強。我們先鍛鍊我們的防守功力,這樣不對嗎?

 

所以我們要拖延時間、利用時間。因為怪獸很強大,也因為怪獸有很多自己的問題,遲早那些爆出膿瘡沒有好好處理的部份,會開始自己反擊。更何況。

 

我們當然也有我們自己的問題。

比方說:有人不覺得中國是敵人。

關於這塊島嶼面對中國的態度,我們因為曾經爭執過度,結果厭倦內鬥,所以迴避了很久,迴避的過程中其實很多人都有了改變,現在,是該相互坦承接受且平靜思考的時候了。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不支持台灣在"表面上"宣佈獨立。就像我不覺得我們非得要逼政治人物、公眾人物、藝人、企業家表態一樣。很多情況,你逼人選邊站,就是敲破缸子,破局。更何況,表態也可能是假的。我相信現在這塊土地上,真的有人贊同一中說法的一國兩制目標,我相信這些人有些是為了經濟物質利益,有些是因為情感,有些是因為不想惹麻煩,有些是以上全部的總和於是自己都無法清楚明白,重點是,這些人漸漸成為這塊土地上的啞巴。是其他人把他們逼成啞巴的。在歐洲工作賺錢甚至結婚生子,然後回台灣使用健保看醫生的台灣人,比較不會有人去罵他,為什麼去中國就得心虛呢?其他人為何要生氣呢?你說這是自私自利,屈服強權,難道你的人生中,不曾在什麼情況選擇自私的道路?你面對你的父母從來不自私嗎?你對你的朋友不曾有過私心嗎?你在情感上從來沒有自私嗎?你說事情不能這樣比,格局大小不同,我一點也不這麼認為。我只能說,這有時候跟每個人的性格有關,有時候跟立場有關。我要說的是:不要輕易丟石頭。

如果有人想要一國兩制,不光是因為利益,也是因為情感,你去罵這樣的人,公平嗎?

如果有人不想放棄利益,你去罵這樣的人,有用嗎?

理直氣壯跟正義凜然,經常有著非常相似的臉,但兩者卻絕然不同。

罵很容易參雜個人的情緒宣洩,批判也很容易成為站在高處所發出來的聲音。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爸媽或朋友對我的疾言厲色從來沒有改變過我(加之我天性反骨,所以常常有反效果……不過那只是我),總之,教訓我是沒用的,相反地,用平等的討論和實際的以身作則,會讓我慢慢改變。當他們的聲音發自愛,讓我感受到,那聲音就會真的進入我。

真的要說服,就要站在同一條線上去說服別人。

所以我想對那些在情感上或利益上放不下中國,不小心被壓成啞巴的朋友說:我們需要你們,我們需要你們跟我們站在一起,我們需要你們一起建立家園,因為我們跟你們不該分成我們跟你們,全部是這家園的一份子。

讓我們一起思考,發現,明白:

自己現在是誰,跟記得自己從哪裡來,是兩回事。

明白自己現在是誰,跟希望自己往哪裡去,也是兩回事。

我們都是不一樣的人,來自不同的地方,擁有不同的血源,現在,我們或許站在不同的地方,看到不同的風景,想要不同的東西,這河流激越,但我們的立足點卻很小,有人站在小石頭上,有人站在大石頭上,有人抓著一塊木頭,不管怎麼樣,我們都必須往同一個方向前進,為了往同一個方向前進,我們要開始蓋往前的共同落腳處,適合你也適合我的落腳處。表面真的很無謂。所以,目前,我不支持台灣獨立。

 

但是,我們要以"台灣已經獨立"的姿態活下去。

 

那是一種精神,精神才能扎根。我們自己選擇自己活著的姿態。這是我們的基本人權。如果你支持一國兩制,你更應該要支持我們的主權、保護我們的主權,用獨立精神來建構下一步民主體制。否則何來"兩制"

弱小的國家就會被強權欺壓。這是大自然野生規則從未離開人類的部份。

我是劇場人,每年都去中國演出。在中國的舞台上不能升我們的國旗,是一回事;但如果有一天中國在台灣蓋劇場,然後在那個劇場裡面規定不准升我們的國旗,該怎麼辦?

不要指望說,「那這樣大家一起抵制沒有人要去用那個劇場就搞不下去啦。」不,千萬不要小看錢的誘因。比方說,我這個人實在太愛吃了,愛到有病的程度,要我忌口,光用意志力撐不了多久,還會有忽然暴食的反彈效果,直接把我丟進一個吃不到東西的處境,比方說沙漠,或者一直在忙沒空吃,就沒辦法了。我雖然很可能會靠腰,但我謝謝你。

 

話又說遠了。回題:

因為怪獸強大,所以我們要自己強壯起來。

強壯的方式有很多種,一群人漂流到同一個島上,有人適合去打獵,有人會種植,有人會看病,有人擅長娛樂大家。我們的政府應該找出我們的長項在哪裡,國本為何,有規劃的集中火力,而不是為了選票就分散資源誰也不想得罪,或是為了一時的金權利益就把餅給分出去。

 

不過在那之前,第一步,先明白自己是誰。

 

(題外話:在反對國民黨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要不是有國民黨,台灣早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共產國家的一部份。)

 

如果今天我覺得我沒有做錯事,但我爸媽一直罵我,我很可能就不回家了。我的爸爸媽媽跟我,永遠沒機會相互理解。

如果今天我覺得我做錯事,我爸媽一直罵我,我也很可能不敢回家。我雖然理解了我爸媽,但他們還是會不理解我。

什麼情況我會回家?

就算我不理解我爸媽,但我還是很愛他們。

就算爸媽不理解我,但他們還是愛我。

 

讓我們一起對那些在中國辛苦工作的親友說:我們會保護好這個家園,讓你們隨時有家可回。

 

我們要用毅力取代憤怒和失望。用理性和同理心找出共同的道路,用說服取代斥責,用愛連結一切。

 

然後,永遠不要真的相信你所看見的一切。

 

如果你是一個反反服貿者,如果你對這次民運不認同,請聽我說,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政治白痴,但因為太陽花運動,讓我的內心被敲打,產生困惑,於是開始看不同的資訊,看報導,想要不理會關起來好好寫我的奇幻小說都辦不到,半夜躺在床上想著什麼才叫民主,什麼才是一個國家的基石。我因為這一場有所學習,我相信很多人都在這過程中有所學習,這真的是非常珍貴的。一個國家的民主素質,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匯集而成長的。因為這樣所以,即使你不認同,也請你包容。

 

一整個月的過程中,我的情緒都很平靜。每當稍微有點激昂,我就會很本能地找到方式讓自己平靜下來,比方,去看相反立場的觀點。

但是今天看到兩個民主運動領導者即將面臨的刑責,我卻忽然真的很想哭。我自己都覺得驚訝了。

 

究竟是為什麼想哭呢?我還不是十分明白。

 

破掉的地方很多,發霉的地方很多。

我們才剛開始而已。

我們要從頭開始,找出我們共同的核心價值,並且一起建構它、保護它。不要東牆破了補東牆、西牆破了補西牆。如果那個水泥本身有問題,一整面牆都應該要打掉,如果地基已經不堪使用,一整個房子都應該要勇敢地打掉重蓋。

 

 

請政府制定新的憲法吧。我很希望那些比我聰明很多擁有高度智慧的思想家,能夠開始討論這件事。

 

你是誰?你想往哪裡去?

 

 

我們是誰?我們要往哪裡去?







2013 08 2- happening.JPG






2013 05 9-2 face to face.JPG






2013 08 2- happening.JPG





台長: 黃小貓Sasha Limen H.
人氣(2,613) | 回應(4)| 推薦 (3)|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從kevin166到bad009009
從戲迷到文迷 再到小貓行蹤似乎成謎 然後。。。。。。我也失迷 美劇快速的佔據 然後,,, 偶然想起 佇足招呼 跟小貓及過去的我 還好嗎?? 有戲看嗎?? 最近!
2014-04-28 21:36:42
黃小貓
哈哈哈哈
我也被美劇侵佔得很厲害
不過
我還在
你也還在
我很好
希望你也很好
2014-05-01 08:40:40
changyiyao
前幾年就買回家並欣賞過《誰殺了羅伯特》、《記得當時那個小》的DVD,也曾經在信義誠品觀賞過《膚色的時光》的舞台劇,最近又再次看了前兩個瓦社的舞台劇,對妳和梅若穎的演出印象深刻,透過 Google 輾轉來到這裡,也挺喜歡妳的話與畫。

加油。 :)
2015-11-19 08:05:11
tworoom
就是我侵权上载了瓦舍的视频到youtube啦,不过那个的账号好久前就忘掉密码,而且自以为对很多看不到瓦舍作品的人而言,我的上传是有意义的。
扯回来,为啥我这么喜欢黄小猫呢?不是因为她漂亮,不是因为她有才,而是看《借问艾教授》时感受到一种思想者的张力。
再扯回来,好笨啊你,太阳花运动才把你唤醒。
输入识别码时,算式结果恰好是89,莫非也是天意,提醒我们永远警惕共匪?
2016-01-17 22:03:0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