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1 03:53:19| 人氣75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攀柴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72010008 生科101 黃彥凱

 

  虎踞於柴山的三角點,瞪視著腳下那忙碌的高雄,一時間覺得自己彷彿抽離塵囂,遠離了世事,像一隻垂緌飲清露的蟬一般,高踞枝頭,不食人間煙火。下方的車流,縱橫擺渡,如螻蟻般地忙碌。剛被繁重課業野放的我們,在登上至高點,俯瞰腳下芸芸眾生的同時,頓覺自己彷彿成了竹林「六」賢,可以不再過問課業,當個無憂無慮的隱士。

 

 

俯瞰燈火通明的高雄市夜景

 

  事實上,這柴山我也非第一次來爬。柴山三角點是附近有名的景點,北部人上陽明山看台北夜景,南部人想看高雄夜景,就得上柴山三角點。此處因處於柴山上視野最廣的區域,在地圖繪製上常以三角形標記之,故名為「三角點」。記得上學期開學後沒多久,我就被我們生科系的學長姐「騙」上三角點過。那時學長問我:「要不要夜攀柴山?」,一旁的學姐笑靨如花,附和道:「夜景很漂亮喔!」我想也不想就答應了。爬到了半山腰才驚覺,原來山路真這樣崎嶇坎坷!更慘的是,方才笑靨如花的學姐到集合時完全不見踪影,登時有種誤上賊船、進退不得的感覺。山路泥濘而滑,草叢、樹林夾道,遠非水泥舖成的登山步道可比擬。時而陡峭難行,需手腳並用或扶路旁的樹木才能爬上。學長說:「這是柴山上最好走的路。」但對我這種新手而言,卻是五步一滑、十步一跌的。

 

  好不容易跌跌撞撞地登上三角點。這時,海風銜著白茫茫的霧拂過柴山,柔柔地替我們抹乾汗水。而方才的辛苦這會兒好像跟著汗水一起氤氳昇華,消失不見了。腦袋雖略呈缺氧後的暈眩狀態,內心卻澄明如鏡。彷彿靈魂已經抽離到那皎潔的月上,四周雖霧靄沉沉,我卻能站在一個至高點上,清楚地審視著底下的芸芸眾生。

 

  這回重遊三角點,情形又大不相同。為了陪我那幾個生科系的同學們到柴山上去抓蛇,我自願擔任嚮導,來一趟「夜攀柴山」。才走到半山腰,忽聞左方的落葉堆中一陣窸窣聲,我的同學葉庭宇立刻比個手勢,壓低聲音說道:「是蛇,要不然就是石龍子。」他是個抓蛇的箇中高手,聽到他這麼說,大家全都像看到僵屍一樣緊張的停止呼吸。只見他全身拱起,如一只張滿的弓,屏息凝神地前進,像一頭豹發現獵物一樣小心翼翼地靠近。在他撲向落葉堆的那一刻,我發誓我有看到一團黑色的物體穿過他的胯下,鑽進一旁的石縫中,失去踪影。一直想抓到蛇的他,只有尷尬的回頭看著我們,說:「可惡!害我被蚊子白咬了好幾口!」

 

 
抓蛇的箇中高手

 

  一路上,多了沿路翻開樹葉、扳開石塊,尋找小動物的動作,整個旅程變得相當緩慢而刺激。我們這六個人,像極了小時候在池邊撈到小蝌蚪或抓到火金姑就會興奮大叫的小頑童。山路難走,時不時需你推我一把,我拉你一下才能通過;闖軍營時,還得捻熄手電筒並屏住呼吸快速通過。友情的溫度就在這樣同舟共濟、互相扶持的過程中隨著高度不斷攀昇。我們早忘了回去有多少作業要寫,有多少報告要趕。3小時的路程彷彿彈指即過,多希望永遠能像今日一樣,盡情的聊天、大笑和唱歌,當個快樂的隱士,永遠都不要過問功課呢?

 

 
躲在岩石旁的蜘蛛

 

  恐怕誰也說不清我們有多久沒像這樣髮上混雜泥土味,身上散發汗臭味,腳上光著給蚊餵的親近大自然了呢?最近只覺腦中剩下一連串的計劃與行程,作業與報告。連對西子灣的美景:沙灘、海灣、夕陽,都失去了賞玩的閒情逸致。一直以來,我們習慣疏離山青水綠的大自然,墮入燈紅酒綠的城市。但對於未來,卻感到無所適從……

 

  這趟旅程,讓我們稍稍遠離了繁重的課業,重回大自然的擁抱。雖然我知道再過不久,我就會還俗為螻蟻的一份子,墮入塵囂中,繼續在燈火通明的高雄裡蠅營狗苟地活下去,任由忙碌將我淹沒。但在步下軍營的途中,我懷著一顆真誠的心,對一顆劃過天際的流星默默許願。我相信,我手上除了握著手電筒之外,還握著一盞友情的明燈。希望這盞燈,能一直燃燒,替我照亮我該走的路。

台長: 老師
人氣(75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fianse
你的文字真好。以景寫情的功力頗為動人。
2009-04-04 21:51:10
老師
被「笑靨如花」的學姐「騙」上柴山的描述,頗具戲劇效果,令初上柴上的經驗得到詼諧難忘的印象。

與同學上山抓蛇的敘述,充分喚起兒時歡樂無憂的赤子之情,也暗含當下對於童稚之心已逝的一抹哀愁。

然結語能夠透露生命的期待,情緒的轉折使文章得到活潑的展現。

是一篇結合遊記、敘事與抒情的佳作。
2009-04-05 11:59:42
助教
助教要說的,都先被老師給說走了...

不過這真的是篇好文章,圖、文、情並茂,帶給我們這些讀者們又體驗了一趟全新的旅程感受。

只是希望生科的「竹林六賢」們,親近大自然之餘,還是得多注意自身安全啊!
2009-04-05 17:37: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