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31 21:04:25| 人氣1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管院101 謝瑋珊  B974000172

  平常總喜歡記記生活、寫寫心情,但很不喜歡為了寫作而寫,明明是一樣的事情,感覺卻全都不對。這讓我想起讀小學時的尿液檢查,每天起床後直奔廁所小便就像反射動作一樣簡單,但每到了尿液檢查那天早晨,就覺得身體好像一點水分也沒有,一個小小的紙杯居然裝不到六分滿。為了寫作而寫大概跟為了尿液檢查而上廁所有異曲同工之妙吧!很不自在,也常做不好。但最後我終究只是個為了五斗米而折腰的小民。

  於是和俐瑩挑了個陽光不刺眼的午後,為了遊記而出遊。原本抱著身負重任的心情,但後來這次的出遊倒成了一次真的旅行了,車子離開校門口的那個剎那,我們居然像極了背上餅乾飲料要去遠足的小女孩。

  到了英國領事館,我們蹦蹦跳跳的往上爬,穿梭在說著各種語言的觀光客中間,好像自己真的來到異國之鄉。原來準備要好好拍攝風景的相機,最後成了留念專用照相機,我們拍了好多掛滿笑臉的照片,也吃了對小朋友極具吸引力的冰淇淋,還挑了明信片,再四處參觀。

  英國領事館很美,建築美、因為歲月帶來的痕跡也美,但更吸引我的,是從這高處眺望海面上的進港船隻的美。大海與天既對立又融洽的在遠處畫出了筆直的地平線,是那麼遼闊寬廣、無法掌握的,然而船隻們徜徉其間卻毫不畏縮,儘管海面上總有浪花,天空中總有風暴,儘管總必須孤軍奮戰,卻永遠有一份不被打敗的精神,永遠都找的到那條回家的路。我常在想,是什麼讓船隻如此勇敢?

  喜歡看船,是因為那有家鄉的味道。小時候,爸爸曾和我說以前的澎湖人大多靠海維生,漁夫們有時候一出海就要一年半載才能回家,因此孩子婦人們常會在海邊等待進港的船隻,等待自己的家人。這讓我想起林默娘的故事,林默娘在海邊提著燈等待父親與兄長的故事,對以前的澎湖人來多,是多麼的感人、多麼的貼近啊。澎湖媽祖廟的香火之所以這麼鼎盛,歷史之所以這麼悠久,大概是因為一直以來人們對於出港的船有一種特別的期待吧。後來我才明白,汪洋中的船隻是靠著那份信念而堅持的。

  所以,我喜歡看船,尤其是準備進港的船。象徵著一種期待、一種思念,更代表著每個人心中都渴望依賴的的感覺。

台長: 老師
人氣(17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助教
雖然你說討厭為寫作而寫作,但其實你的作品還不錯呀!況且也賺到了一次額外的心靈之旅不是嗎?
2009-04-05 15:49: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