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2 17:17:00|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浅谈《学艺先学会做人》

——生活中的自我怎样做人

朱文勇

引言: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导师,一切艺术创作均源于生活。

表演艺术是一门研究人的学科。演员作为一个创作者,当然应起主导作用,他/她必然是以自己的认识水平去分析与认识创作角色,以自己的创作方法和专业技巧去塑造人物,并且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把握着创作方向。因此,演员的生活素养、阅历,思想、艺术修养与专业技巧,对于创作者来说都具有重要作用。很多著名的老艺术家都提到了:“学艺先学做人。”那么,我们作为演员,在生活中的自我应该怎样做人呢?在此我以在实践中得到的自己的感悟与理解,初步浅谈一下作为我的毕业论文……

态度决定一切。作为搞表演艺术创作的我们,似乎却往往忽视了这一点——对艺术创作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我们都知道艺术源于生活,生活是艺术的导师。那么,对于我们演员的自我来说,我们对生活的态度要持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这很重要,将直接影响到我们表演艺术创作的水准。故而,在谈艺术创作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在生活中的自我……

诸多著名表演艺术家都指出——学艺先学会做人。那么,作为演员或即将是演员的我们在生活中的自我应该怎样做人呢?

爱我心中的艺术,不应是艺术中的自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很早便提出了这一点经典的论述。记得,我在表演训练中,接触了一个很难塑造的角色——乞丐。很长时间没有找到人物感觉……后来老师说:“你得化装一下。”于是,在老师的帮助下,衣服换上了肮脏不堪且破旧的,头发上粘满了草和土,并且用烟灰缸里的烟灰涂在了手上与脸上。之后,老师又让我在地上打了几个滚……然后老师让我去排练厅照一下镜子。于是在镜子里我看到了一个“乞丐”,顿时瞬间便有了人物感觉。最终排练的也很顺利。举这么一个例子无非就是说,作为一个演员在接触的角色中,可能角色的外形是很丑的,很不美观。如果我们注重生活中自我的形象,那么我们怎样去把握不同的人物呢?何谈能塑造好他/她呢?这同时也是一个创作态度的具体体现,也是一个做人的基本态度——艺德。

再者,要善于从生活中积累各种情感的体验。亲身经历过的生活体验对于演员的创作来说尤为重要的,可以说生活阅历是演员的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因为这种经历可能有时可能一直成为创作某个角色时的基本素材。例如:一个演员曾经历过失去亲人时的痛苦,他就很容易理解和把握并具体地感受到剧中人物在失去亲人时的心情。乌兰诺娃在她70岁以后说,如果她此时再演朱丽叶会演的更好,因为生活的经历使她更能体会和把握朱丽叶细腻而复杂的情感。因此,一个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曾经体味过生活的酸甜苦辣的演员,他/她的这些经历与体验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因而说我们要善于从生活中积累各种情感的体验。由于演员总是要创作各种不同的人物形象,难免会遇到所不熟悉的生活,因此除了平时应该有着丰富的积累之外,在进行创作同时还应该深入生活,为自己的创作去积累必要的储备。著名戏剧与电影演员李仁堂在谈到自己的创作经验时说:“演员创作形象的营养储备必须从生活中摄取,否则必然导致创作上的枯竭。”还有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更是非常明确的谈到:“生活是各类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离开生活,闭门造车,怎么会产生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不尊重生活,也就放弃了现实主义创作的道路(现实主义是一切艺术创作的基础)”。从中我们不难看出生活中的积累是多么重要啊。曾有一个交流小品,是一个男女恋人从相爱到最终分手的戏。之前因为我自身有过类似的亲身经历,所以这个小品便很容易的创作的非常到位成功,角色塑造得心应手。这便是生活中积累的情感体验派上用场了。例如,一个小品关于一个家庭里,男人(老公)出现外遇的小品。诚然,我本身并没有经历过类似的生活体验,所以排练中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找到人物的内心感受,后来一位老师说我该找一个已婚的老师先谈谈关于婚姻的问题。于是课余时间,我开始追着一些已婚的老师请教,为了了解的更全面,男的、女的都找了,也都谈了……后来终于知道了婚姻的实质是什么,同时也便很容易的找到了婚姻出现“病毒”的根源。之后来也很顺利的找到了人物的感觉,并且以后的排练也更加的顺利了……从这一点说明仅仅有直接的生活体验远远是不够的,因为演员的创作所涉及的面是很广的,古今中外,甚至神灵鬼怪等等,演员都有可能要去创作。如果外国人、历史上的人物、神怪之类的角色是否需要生活呢?同样需要。可作为演员又应该从哪去观察、了解呢?自然还离不开演员直接的生活体验,但与此同时,演员还应间接生活中去了解,也就是说,演员不仅要从自己直接的生活体验中去找到与古人相似的,从中国人身上找到与外国人相通的,以人类的情感赋于剧中的动物甚至鬼怪以相似的思想和情感。此外,演员还应该利用间接生活来帮助自己进行创作。这种间接生活的资料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前人或对某种生活十分熟悉了解的人的直接生活的记录。或者是他们根据自己熟悉的生活所创作出来的艺术品等,例如历史资料、人物传记、民俗风情介绍,以及那些真实的反映某种特定生活的小说、诗歌、绘画、摄影、音乐、戏剧、电影电视等等文学艺术作品。对于演员来说,“生活”这个词不仅仅意味着可以接触到的直接生活,而是还包括听来的,读到的间接生活。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作者写出创作来,对于其中的事情,虽然不必亲历过,最好是经历过。所谓经历,是所遇、所见、所闻,并不一定是所做,但所做自然也可以包含在里面,如果说所做、所遇、所见是演员直接接触到的,那么所闻则是间接的第二手的,这种间接的第二手的生活素材虽然不如第一手的素材那样直接和易于感知,但它的重要性却是绝对不可忽视的……”

生活,无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都是演员创作的基础,是演员所创作出来的艺术品的土壤,离开了生活,演员的创作就是一所没有打好地基的房子,定会坍塌掉!也像是离开了土壤的花朵,必然要枯萎。生活中的自我也就是作为演员来说——生活是多么的重要啊!所以说演员在生活中要积极善于积累各种情感的体验,无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都应积极的态度去体验人生、感悟人生、品位人生……

同时,生活中保持一颗激情的心。艺术创作需要激情,戏剧更需要激情。我认为生活中要善于积压情感,做人低调些。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所理解的激情是生活中激情的保持与积蓄,而爆发、发泄于舞台上的激情。也并不是说生活中需不要激情,而是生活中的激情的心是保持的,而在舞台上才是发泄的。通俗的说,就是生活中要有一颗激情的心,不要激情释放于行动上,而是要在舞台上释放,因为舞台是行动的艺术。所以说舞台上要有激情的心与激情的行动的展现与释放,体验复醒与爆发。例如,我要塑造一个犯罪分子,生活中我通过间接的方式了解他们的犯罪心理,后来也终于找到了人物的感觉与内心。于是因为自己找到了人物而失眠了,是兴奋,内心的兴奋,这便是生活中激情的心的体现,而此时不应把体验到的内心深层的东西发泄出来,要不断的积压这种瞬间的激情,到了舞台上此时的激情会更加的激情了,同时也到了发泄的时刻。往往这时候对人物的理解又会有新的认识与理解,对人物的体验也往往不只是瞬间的了,而是持久的不断的自然流露了……

生活中同时要敢于做性情中人。作为一个演员来说在生活中要善于洞察世间人物的各种情感同时,自我应也同样做个性情中人。也就是要感性的面对生活。朋友相聚你可以尽情的和他们玩个痛快,朋友分别你可以大哭一场,恋人分手你可以大醉一场……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要尽情的享受,痛苦、悲伤、惆怅、彷徨等大凡是“七情六欲”都应是性情中的,感性的去感知这一切的点点滴滴,久而久之你会慢慢发现你长大了,同时又无形的积累了一笔人生中宝贵的财富。爱过、恨过、痛过,天地转变一瞬间,而往往生活中的这一点一点的一瞬间的痛苦与美好,对于自己的艺术创作无疑是锦上添花。例如,我的一次恋爱的经历,我们彼此都过渡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可社会的现实还是将我们残酷的分开了……那一段时间里我可以一个人呆呆的在某个角落待足足一个夜晚,那时会使你想很多很多……当她从很远很远的地方来见你时,而你又不想再次伤害她,你躲在黑暗的角落,任她大声的呼喊你的名字……犹如一把刀一次又一次的插进你的心脏,那时真想冲出去紧紧的抱着她永远不再分开。可长痛不如短痛,现实总会让我们有很多很多的无奈使你忍受着巨大的痛也得放下……虽然我是个男孩,可那天晚上我还是哭了,就这样我就在离她不远的地方而她看不到我的地方,她还是一便又一便的大喊着,而我的泪水还是夺眶而出了——或许许多年后我也不会忘记那一个夜晚……那时的亲身经历的感受至今心灵深处的伤疤还未痊愈,隐隐作痛……后来有一个类似的小品,于是我很容易的理解了此时此刻的内心感受,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一个男人的责任,什么是爱、什么是恨,所以一直惧怕排感情戏的我自从经历了那次体验后,再也不怕感情戏了……

所以说生活中的自我做个性情中人还是必要的,这也是因为为什么许多优秀的表演艺术家说——纯理性的人是不适合当演员的道理吧……

台長: Ζσμㄚì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