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27 01:11:46| 人氣2,0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觀看死亡的時候




  這到底是如何的命運的安排?我還在咀嚼,還需要時間思考,但雙腳卻已在路上。

  約莫從今年四月開始參與蓮花基金會舉辦的「安寧療護與臨終關懷」課程後,便陸續聽聞自己社大咖啡班有兩位學員的伴侶罹癌的消息,接著是自己身邊兩位友好的朋友也罹患了癌症,有人已經動過手術,有人開始化療,有人暫時病情穩定無啥大礙。這是自己此前36歲的生命裡未曾有過的經歷(至少對自己身邊可見的人來說確實如此)。

  接著就才在不久之前,自己申請了雲門基金會的流浪者計畫,異想天開提出一個到大陸湘西尋訪、紀錄土家族、苗族等少數民族如何看待死亡、處理死亡的規劃,然而這個申請幸運的進入了決選,才在週四(8/24)進行了第二階段的面試。當時其中一位評審問了我一個問題:「你有陪伴過臨終者的經驗嗎?」我笑著說,自己周邊的人都很健康,還沒有這些實際經歷。

  誰知不過三天時間,今天早上出門到田裡進行稻子脫穀的工作時接到電話,電話那頭傳來我二伯剛過世的消息,但,早上我走出老家開車時,不是才看到我二伯躺在老家正廳的躺椅上吹著電風扇嗎?那不過2小時前而已啊~當時,二伯已經死了?還是?

  我尚不知二伯確切的死亡時間,只知道今天正午自己趕回老家,走進三合院正廳時二伯躺在椅子上一動不動,他的兒子和孫子已經聞訊趕回陪在旁邊,我走近二伯蹲下了身子,伸手握著他的胳膊,好涼,好涼,這個觸感至今還存在手裡,然而此前每天醒來、出門或回家途經農田時總不時看到二伯在地裡勞動的影像仍活生生的出現眼前。

  依著自己從一些佛教書籍與《西藏生死書》學來的知識,我默默在心裡為二伯唸誦佛號,但因事發突然,親友、救護車陸陸續續趕到,自己也不知道還可以多做些什麼,只好到自己房裡拿了一張佛曲CD和手提音響,回正廳後徵得二嬸、堂哥的同意後插電播放,之後便又回到房裡盤腿坐在地上,對著蓮花生大士的迷你塑像繼續為二伯唸誦一陣佛號,同時練習著最簡單的「頗瓦法」,觀想阿彌陀佛前來接引二伯,希望二伯一路好走。

  這樣的因緣,這樣的生死轉瞬,一切是那麼的真實,又不真實。二伯走了,而我還在,但有一天我也會死,但在自己的臨終那一刻來到之前,在觀看、面對、學習死亡的時候,我知道因為內心有意的抉擇,自己走在陪伴「死亡」的路途上。


2012.8.27 凌晨

台長: 阿不
人氣(2,05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刺傷掌心的那一份痛
此分類上一篇:我為自己取名叫「阿不」

Josefa
節哀 順變。
2012-08-27 14:43: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