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27 19:25:43| 人氣2,38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颱風所教會我的事

 


 棲蘭山

 

  二00五,夏季。扛起25公斤的登山背包,在阿標老師與原住民獵人的帶領下,我們一行人動身往宜蘭棲蘭山區泰雅族的深山獵場,拜訪老師投入全部生命所探勘並熱愛的台灣山林。在那遠離人間煙火的崇山峻嶺間,還存有一處原生的、平均樹齡超過一千年以上的扁柏純林,因其樹種組成之純粹、原始與占地廣闊,老師為其起了一個頗適切的名字:「扁柏神殿」。

行前,已透過老師精湛的攝影作品事先窺見這片神秘扁柏林的一隅,照片中雄偉的扁柏常令站立其下的探勘者變得如螻蟻般渺小,而一些樹齡較長者多數都有數千年的壽命了,於此筆者便常在心裡猜想,看遍那麼多的朝代興替、人世變換,若這些老樹有「心」的話,那該是如何豐富?它們是否曾自問:「『活著』的意義為何?」

  隊伍於行前提早一晚先抵達宜蘭,隔日轉搭公車至南山後再換乘小貨卡上山,下車後稍事整裝便即刻出發,從下車處的溪流右岸穿越一片密林後下切至溪谷,然後沿著河岸上溯、往復渡溪數次後,於傍晚到達進入扁柏神殿山區的山腳。隔日沿著陡峭的稜線向上,循著古老的獵徑前進。沿途休息時,經獵人指引才發現自己的腳邊竟是獸跡無數,同時間,筆者也生平第一次聽聞山羌的呼號,那是因為我們闖入了牠的地盤。

  第二日傍晚,行程推進至扁柏神殿入口,抵達前,路徑兩旁已陸續、零星出現好些巨大紅檜或扁柏。紮營後一些人前往遠處取水,一些人開始生火準備晚餐,飯後大伙暢談,也聽老師與獵人講述過往故事。之後眾人便懷著滿心的期待,在火光、山風與飛鼠的窺視下,沈沈睡去。

  隔日一早從飽足的睡眠中悠然轉醒,篝火已熄,然而卻不見清早應有的明亮日光。驀然從周圍數層樓高的濃密樹冠層間捲起陣陣如浪濤波動、潮水漲退的風聲,藉由耳,灌進胸中;舉目從婆娑的樹影間望入蒼穹,老天爺正緩緩戴上一張陰鬱面具,預示著風雨欲來的靜寂。

  透過與外界通訊,確知幾日前生成的颱風今日將直撲宜蘭,當下決定緊急下撤。從細微雨絲輕吻一直到豆大雨點直擊,尚未撤到山腳前,山谷間早已傳來隆隆水聲,前日還那麼清透碧綠的美麗河水,此刻卻是黃濁一片。往下游撤退,再次的往復渡溪已變成處處驚險,幾次涉溪自己都走最後一個,在其中一次臨上岸前,湍急的河水讓腳底踩滑,整個人立即被洪水吞噬,雖然及時爬起,但跌倒的剎那右膝直接撞擊溪石。那次的意外,造成自己膝蓋骨節變短、軟骨永久磨損,長時間負重行走便會因摩擦發炎而使膝蓋劇痛,至今已難再攀登大山。

 

山谷坡地上的花園

 

  時間往前,二00四年仲春,花了近一年時間與所有積蓄,在陽明山一處隱蔽的山谷坡地上,憑藉不成熟的園藝知識再加上滿腔傻勁,自己徒手打造完成一座露天香草花園,完全沒有封閉空間的庭園裡,我和朋友可以在山櫻的簇擁與青楓濃蔭下,喝著自家烘焙的咖啡,談園藝、聊攝影,也分享彼此的人生與經歷。

  不知是聖嬰現象抑或全球氣候變遷,打該年六月起,每月都有颱風報到,且幾乎無巧不巧的全都命中北台灣,原以為自己處在山谷間的花園應是安全的,沒想到翻山而來的強風豪雨,形成了強烈的落山風與谷風,上下夾擊處在坡面上的花園,一次次造成嚴重損害,花木摧折、滿目狼籍。

  時間接續來到初秋十月,中度颱風納坦造訪,成了氣象觀測史上第一個在秋天直撲台灣本島的颱風,晚間登陸後,瞬間的豪雨加上十幾級的強風,撼動著租居在花園附近、頂樓加蓋的鐵皮屋內的自己,使我無法成眠。遂磨蹭著,一會看書、一會喝茶、一會又打開音響來藉以掩蓋狂暴的風雨聲,直到凌晨五點才藉著沈重睡意說服自己上床休息。時續時斷的沈睡,恍惚覺得該是下午兩三點左右,收拾起內心不安想前往花園探看,結果起身後,鬧鐘的時針竟指著七點位置,自以為睡了十多個鐘頭,事實上只睡了兩個小時。那時我終於深切體驗到古人所說「度日如年」這句話,原來是真的。

  管不了風雨如何,既然天色已亮便驅車前往花園,強風讓園內樹木幾乎全恭敬的低頭打了九十度的大禮,沒有雨衣,也無法打傘,走進園裡,在下車並關上門的短暫片刻,衣服已近乎全濕。

  四周不時傳來東西飛起又落下的聲響,吧台內到處濕漉漉貼著被吹落的樹葉;杯盤隨著倒下的置物櫃四散碎裂;一張庭園桌飛起,掉落在另一邊的花圃上;原本重壓了好些磚頭的遮雨帆布也不知何時已被刮起,雨水順著牆沿大量流進了商品間。

  等我意識到自己行為的愚蠢前,自己已在風雨中像無頭蒼蠅般四處做著搶救工作,隨著時間的經過體溫不斷下降,一股無助感在心中滋長,因為眼前的所有亡羊補牢,全都旋即被颱風摧毀、宣告無效。

  誰會知道呢?原先氣象預報颱風路徑是朝向台灣東南,但最後它卻臨時起意決定從宜蘭頭城登陸。

 

風的通道

 

  回想那天站在花園裡體溫逐漸流失的當下,內心在瘋狂怒吼,為什麼颱風那都不去偏偏要來糟蹋我的花園?

  而每當看見山或閱讀到山岳界的消息,為什麼看來四肢健全的自己,卻無法再次依靠自身的力量攀登大山?

  短短兩年之間,颱風毀了我的花園,也毀了我的膝蓋。可是或許你不會相信,我從颱風的暴烈裡學到了許多事,甚至因此而滿懷感恩。

  二00四那年,接連不斷的颱風,以及最後一次幾乎造成花園半毀的納坦秋颱過後。一日,我走進園裡,透過暖和的秋陽,看見那株原先已完全被攔腰吹斷的黃鐘花(樹名),竟開始冒出新芽。

  一種全新的感動在心底竄升,我真切發現自己正和那株黃鐘一樣,開始了新生。

  我不禁想到,颱風會只為了我而來嗎?每次颱風侵襲,受傷受災的只有我嗎?當然不。想到那些遭受比我更多損失,失去家園、親人,甚至失去自身生命的人,我一點抱怨的權利也沒有。

  時間之河繼續流動,在離開了大山,關閉了花園之後,我終於有了一個夠遠的距離,得以試著站在大自然的角度去思考,既然颱風不會只為了我而來,那麼它為何而來?颱風的發生與其力量的真正意涵是什麼?

  回想受災的花園,其實遭致損傷而死亡的花草樹木並不多,因為受傷的植物們多數在幾日或幾週之後便自我復原,甚至重生後還比摧折前長得更為茂盛。那麼真正遭致損失的,其實是花園的吧台、桌椅與其他一些硬體設施。

  所以是因為颱風討厭這些人造之物嗎?我想也不是。真正引來災害的禍首──其實是我自己,是我錯誤的選擇了造園的地點,是我把許多事物擺置在不當的位置。

  就像道路提供車輛通行,那麼風雨也自有它們的路徑。花園的損失,是我在風的通道上螳臂擋車的結果;就如同台北盆地每逢豪雨便經常淹水一樣,是我們自己把房子蓋在了行水區、蓋在了低窪地上,結果卻還想把責任怪罪給老天爺。

 

隨順因緣 隨順自然

 

  回想棲蘭山之行橫躺在路徑上的一棵巨大倒木,逐漸腐朽的樹幹上長出了小苗,而在倒樹的基幹處附近,茂盛生長著許多植物。這是因為傾倒的樹不僅會慢慢腐化為大地的養分,它還讓出了空間,讓陽光得以穿過濃密樹冠大喇喇的落下。傾頹與腐敗,帶來了完全的新生。而颱風,正是這幕森林演替劇碼的幕後推手,若任由樹木自然倒下,那麼眼前的巨大倒木不知還要誇張的炫耀其死亡多久(一如塔塔加的夫妻樹)?然而颱風使其安息,也使森林得以新生。

  我突然醒悟,原來颱風是大自然請來的清道夫,它示現的力量就如同佛教裡的憤怒金剛或不動明王;神佛的憤怒,是為了掃除人心的不潔與墮落,而颱風的暴烈,則是為了自然生命的重生。

  至此,我終於明白「隨順自然」的道理,因為一切都是為了使生命得以流轉、生生不息;那麼「生而為人」的我,便也應該「隨順因緣」,原來那些出現在我生命中的諸多困頓,全都是神佛的恩典,是為了使我內心靈性得以成長的最好滋養。

  這些,便是颱風所教會我的事;它使我了解並擁有坦然面對命運的機會與勇氣。

台長: 阿不
人氣(2,384)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山客.山課 |
此分類上一篇:醫院檢查:過關?

光.點.
這篇寫得真好!

心有慼慼。
2009-12-06 20:39: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