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4 16:59:38| 人氣2,75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不的花園日記 第拾肆號.走自己的路


阿不的花園日記

第十四號

時間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四日

 

唉!時間就這麼的匆匆,搬到山上的日子已過了一百二十多天,雖然園子的布置仍舊持續著,但進度也一直不如預期。這當中存在許多複雜因素,然最大的影響因素其實全在於──我。可是花園到底什麼時候會完成?身邊的人總是不厭其煩的這麼探問。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是真的不知道,而不是想有所隱瞞。原來要完成一座花園,是這麼困難。話雖如此,卻並不覺得困擾,因為心裡知道這是自己的夢想,是竭盡全力也要去完成的;也許仍會在意他者的目光,但仍舊會依著自己心意去走,容不得一絲妥協;只要這麼去實踐了,那麼最終的好與不好,都會是一種學習,若是失敗,也能從挫折裡去找出改進的機會,若是成功了,那必將從已經完成的目標中發覺出還有許多「更好的」值得去繼續探索;人生何其短暫,又何其漫長,似乎總免不得要向父母負責,向情人、朋友負責,向師長負責,向伙伴負責,然而最終我們真的無以逃避、無法轉頭不看的──仍是自己,只有自己,如果我不能對自己誠實,對生命誠實,對良善誠實,那麼再多的負責,不過是一種偽善。

  即使周遭那麼多人不明白,但微風會知道,露水也會知道,想成就我「內心想望的那座花園」,是怎樣也急不來的,因為小草、花與樹都需要時間長大,而我自己更是。因為自己充其量只是半途出家的園丁,經常一個小問題、小麻煩就需要思考許久;當我時刻誠實面對著自己的不懂、不成熟時,那麼我和我的花園,便開始能夠彼此教學相長。

  然後內心漸漸明白,花園並不是我單方面想完成就完成的了的,它(花園)雖是經由我的手才得以建成,但我的心同樣要經由它才能獲得圓滿;此外,風雨陽光的摧折與滋潤,蜜蜂、蝴蝶或土壤微生物的幫忙,都是需要也必不可少的。不管是自然的條件還是光陰,這許許多多的因素都告訴我不能急,不可急,也是急不來的。

  因為自己所將完成的這座花園將是心靈的反映,倒過來說,一個潦草開創的花園到頭來也只是在傷害我自己而已。所以我需要的只是無所求的持續奉獻,終有一天,它也將以美麗與甜蜜來滋養我的心靈。

台長: 阿不

阿紅
我也常覺得自己是蝸牛般慢步的爬行,還偶爾要常常停下腳步來回望,或往前調整方向,甚至常常很沮喪地覺得自己怎麼老是跟自己過不去。

一直到最近,很多的不確定和現實生活的改變讓我開始積極地去做點真正自己想做的,算是給自己交代,也算是回饋所接收的恩賜。

走自己的路,完成自己的夢,本來是每個人的權利和責任,但我和許多人一樣,心裡總有對自己莫名的不信任和疑惑,即便已是不惑之年又過了兩歲。

勇敢跟誠實是我這幾年每天都在做的功課,喜歡你寫的這句:如果我不能對自己誠實,對生命誠實,對良善誠實,那麼再多的負責,不過是一種偽善----。真好的誠實語。

找機會要去看你的花園。

每個當下都是完成,該是什麼樣子就是什麼樣子,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總是這麼對自己說,也相信你的園子不論何時都是最好的呈現,因為它們呈現了它們該有的樣子。
2009-06-05 10:06:47
版主回應
Dear 阿紅:

很高興看到你的回應,
有許久沒有看到你的新文章了。
昨日在學校遇到一個心理諮商師,大家閒聊之中,我提到現在的孩子最大的問題是:內心缺乏成就感,而她則說最大的問題是:現在的父母沒有給孩子自由。
我沒有就這個問題繼續和對方討論,但我想對他的回答是存有一絲疑慮的,因為在我的認知,「自由」是一把雙面刃,並不是只要有了自由就好,因為我看過太多自由所造成的「無法無天」,而那樣的自由一點也不能稱自由。
在自由底下,孩子(或者是我們每一個人)真正需要的是透過「親身實踐」去做一些事,然後在這些事情裡去獲得成長,如此每一個孩子都將從這些事件當中去了解、學習,認知到自己的能力、能量,也藉此了解到自己的侷限、不足。
那麼只有在經過這個過程後,每個孩子才會去找到一種真正的自由。
那麼,你現在在做,而我也在做的,都是這樣的事,透過和人世和內心的自己的互動,去發現自己的安適,然後慢慢摸索出自己該走、要走的路。
最近在讀一本書《我到我們的世代》天下出版,很好看,也推薦給你。
2009-06-06 21:33:19
Nancy
方向盤在自己手中
油門在自己腳下
目的地和速度自己決定
他人的意見
僅供參考
2009-06-26 22:13:11
版主回應
Dear Nancy:

同意你所說的;
但人生當中卻也實際存在許多個人無法掌握的事。
就如同我從照顧植物時所學到的,
真正讓植物生長、繁衍的,
是陽光、空氣、水,以及各種昆蟲或風媒,
人的作為不過佔了其中很小一部份。
從這點回想到人類自身,
我們的生命不管如何,一定是依賴一父、一母而來,
我們同樣依賴陽光、空氣、水,最簡單的呼吸,如果沒有植物轉化二氧化碳,人類哪來的氧氣?
再者,朋友的幫助、群體的作用(有農夫生產糧食,多數人才有東西可吃),
我們有太多東西是自己不能決定、掌控的,
需要依賴其他許多事物。

因此對我來說,
真正要學會為自己的生命掌舵,
是需要先學會、體會與尊重、珍惜許多他者的。
(他者:不只是人,還包括其他生命,與許多無生命之物。)
2009-06-27 23:01: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