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2 22:12:33|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不的花園日記 第拾柒號

時間二零零四年一月二日

 我最近新認識的一個朋友,她叫做「羊」,個性非常溫柔體貼。在二零零三年的夏天時,她用種子種了一些向日葵,在看著種子自土裡冒芽、伸展枝葉、吐露花苞的日子裡,她為她的向日葵寫下一篇篇的紀錄,並暱稱為「向日葵日記」,在這裡我轉載其中一篇日記,如下:

*********************************************************************
[92.07.22 行雲]
道別之後,我怎麼也無法把向日葵日記繼續寫下去。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向花草問情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不過,這其實是錯的。
如果你種過向日葵,就會發覺她們看到你回家的時候也會開心的微笑;
也會哭、也會生氣、也會熱到皺眉。
每次,我看到樹木被鋸下來的時候,我的脊背都發麻起來,我摸摸他們,「像這樣,一定很痛吧。」

這幾天,其它的向日葵,像是原諒了什麼一樣,陸續長出了自己的花苞。
我慎重地告訴他們,即使不開花也沒有關係喔,你們怎樣都是我的向日葵。

想看更多的向日葵日記,請至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iwi728
*********************************************************************

 每次重看這些日記一遍,自己內心的感動就加深一點。在學習園藝的三年光陰中,自己因植物的逐漸茁壯而歡欣,也替因蟲害而枯死的香草感到傷心,有時在清晨澆水時,會意外驚見一株玫瑰枝梢含苞待放,可是過了兩天再看,非但沒有見到花朵盛開,聞到淡雅幽香,反而是看著螞蟻和不知名的小蟲在歡天喜地的啃食小花苞。
 儘管自己有許多這些栽種植物的經歷和複雜情緒,可是怎樣都比不上「羊」在照顧她的向日葵時所投注的深厚感情。簡單的說,「羊」把向日葵當成了朋友,而我似乎離此尚遠。
 或者說,我還未曾對我的小花小草們表露出我對他們的愛和感謝。我想對他們說:「謝謝你們,謝謝你們為我的生活所帶來的改變,謝謝你們用美麗芬芳的氣味、枝葉和花朵,誘惑我的鼻子、犒賞我的味蕾、溫暖我的心。」

 就是這種和植物做朋友的心情,我未曾真誠的表白。
 如果你也曾用心觀察,那你一定會發現植物也是有所知、有所感的,如果我們可以敞開心讓植物走進我的感情世界,你會發現他們是那般可愛,那般讓人憐惜。只要你用心對待他們,他們永遠會用最美的回報你,而且永遠不會對你隱藏任何祕密。
 
PS.我現在也開始會像個神經病般和我的花草說些悄悄話了,這種感覺真的很棒,請你也來試試看。

圖:最近在花園一角擺上桌椅、陽傘,偶而自己會停下手邊的工作,在椅子上喝喝茶、無所事事的閒坐,還有偷偷的在冬日暖陽下睡覺。

台長: 阿不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