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5 14:47:06 | 人氣7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r. Cheers開講:過期新鮮人,求職好慌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bc283ec5cd012843f2f59003e6&number=1

我去年畢業,無論履歷怎麼投,到現在還是找不到工作;每次面試時,對方問起這點,我都覺得很心虛。眼看一年就要過去了,新一波畢業生即將投入職場,我這「過期新鮮人」還有競爭力嗎?

本期Dr. Cheers
黃郁仁,現為光寶科技人力資源部副處長。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畢業,曾任廣達電腦工業關係課副課長、英銳科技人力資源部副理、

104獵才顧問中心營運長等。

企業有各種評估應徵者的依據,其一, 他的所學、人格特質、在社團的團隊合作經驗等等,是否符合這職位的需求?其二,他的發展潛力,以及對於自我、未來的規劃,能否跟著公司一起成長?這才是最重要的。對於年輕的求職者,如果他兩項條件都具備,其實我很少把焦點擺在「為什麼之前找不到工作」。人都有第一次,跟工作要“match”,有很多主、客觀的條件,包括企業文化、組織氛圍,因此我也建議企業端的成見不應下太快,直接把負面標籤往求職者身上貼,搞不好會錯失一位和公司真正“match”的人才。

不過,對過期新鮮人來說,面試時多少仍會被問起:「為什麼畢業這麼久找不到工作?」要正面回答這個問題,你必須先回頭來自我審視。

不找藉口,多談自我潛力和未來規劃

許多人都是跟著傳統認知走,畢業時間到了就丟履歷、找工作。其實,求職前一定要做一件事:認識自己。自己有什麼實力?到底需要、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如果沒做好自我剖析,當然丟再多履歷都容易石沉大海,因為都不適合。

同時,對自己做SWOT分析。你的優勢、劣勢在哪裡?你求職的機會、威脅是什麼?人家為什麼比你強?要凸顯自己的優勢,劣勢則盡量少提,或要有改善計劃。一定要弄清楚,才會知道自己要什麼,寫履歷、面試才有競爭力。

所以該如何回答「為什麼畢業這麼久找不到工作」這項劣勢?千萬不要急於解釋、硬凹找理由,畢竟它已成事實。我建議把焦點轉回來:「我曾有一段摸索期,而我已做好自我審視,調整並補強了跟企業之間match的差異;現在我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對未來的35年,希望有以下的規劃.....。」以此強化當下的優勢,並有正面的表述。

此外,也要調整履歷表的內容。一般新鮮人填完學歷,接下來的經歷欄常常一片空白。你可以仔細回想,自己曾有的打工、實習甚至社團活動經驗,不要只是表列,而是詳述從中觀察到什麼?學到什麼?甚至可以提出你建議的改善方法。

凸顯這些和管理議題相關的內容,企業可以依此看出你的觀察力、問題解決能力,並判斷你未來的潛力,便不會太聚焦於你的空白期。

多做功課,趁機補足競爭力

很多長期找不到工作的過期新鮮人,會越來越沒信心,面試時的氣勢就矮人一截。然而,你今天心裡會慌,第一是不了解自己,第二是不了解職場環境,沒有做功課。懂得自我審視、收集資料研究職場、向學長姊尋求諮商協助之後,搞不好會發現,現在職場上沒有適合自己的工作;再問自己缺乏什麼條件?需要準備得更完整再去工作嗎?這時你得到的答案可能不是進職場,而是再進修。

如果決定繼續求職, 也不要足不出戶,埋頭上網亂丟履歷!我建議,應該趁此補強自我SWOT分析中的Weakness,以及學校所學和企業需求之間的落差。例如進修語文、電腦、證照或專業相關短期課程,強化競爭力。再者,不要和社會脫節,任何關於管理和職場的雜誌都要閱讀,這些都會是面談時很豐富的素材。

以上這些準備,其實在你前一、兩個月還找不到工作時,就該未雨綢繆。另外,兼差或派遣也是填補待業空白期的選擇。但與學生時代的打工不同,你的選擇要更具目的性:這份經驗對往後的求職能否被認可、被加分?對個人成長、未來工作相關性高不高?假設不是,那就要思考一件事情:若長久做下去,會不會反被別人認為你不適合正職工作,繼續當過期新鮮人!

Dr. Cheers諮商室:徵求職場狀況題

「我愛辦公室」的主角,是否就在你身邊?上網向Dr. Cheers訴說你的煩惱,每個月編輯部將選出一則職場狀況題,請專家來解答!搞定辦公室牛鬼蛇神,趕快來發問吧!

微笑幫:http://www.cheers.com.tw/issue/2010/drcheers/index.jsp

Cheers臉書討論區:http://www.cheers.com.tw/issue/2010/drcheers/facebook.jsp

 

台長: Liliane
人氣(7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心靈雞湯及EQ培養 |
此分類下一篇:如何開創人生~~~司螢居士
此分類上一篇:八十句好話~~~網路流傳文章分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