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6 20:46:52| 人氣3,60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情之請,還是要「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是中年婦女,三年前與我是同事。印象中我和她鮮少交集,我對F的印象總是停留在她無論好壞一律轉寄的電子郵件。

這印象三年後仍然不變,甚至更上層樓:她能將三五個無趣的pps檔集中在一個電子郵件中,創造出5MB以上的電子怪獸,次數頻繁的轟炸過來。

事實上這樣就罷了。相信網路使用者身邊多少都有這樣的朋友。念在她不是年輕人的份上,學不會就算了──我至少還可以慶幸:幸好不再是同事了。想當年我坐辦公室時,忙到焦頭爛額的情況下還要三番兩次起身幫她解決「不知如何開啟的電子郵件」,甚至陪同欣賞「這個很好看喔!看完才准走!」的精彩附件。

當年我真是對這種行為恨得牙癢癢啊!無奈當初是個小菜鳥,無論如何都得擺出可愛的笑臉,看來她也是真的看不出來我的無奈和不耐。

離職後,還是三天兩頭收到她的轉寄信。然而,其中一次,她寄來的信居然沒有Fw字樣,主旨只寫著「請幫忙翻譯」。

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打開一看,是別人寫給她的英文書信。除此之外,再無其他資訊。我盯著「請幫忙翻譯」的字樣,考慮再三,甚至跑去找我媽討論:她主旨上這五字是寫給我看的嗎?最後基於她「禮數不周」,決定不做任何處理。

我想,任何拜託別人做事的情況,難免得「大張旗鼓」一些。明明是小事,你要慎重的請託、認真感謝。而你如果是幫忙別人的人,就可以做得「輕描淡寫」一些,告訴受惠的人「這沒什麼大不了,甭謝了」。這,是人際互動的基本禮數吧。

今天倒這一車子感嘆,是因為在離職三年後的今天,我居然又收到同一位同事相同要求的來信。

一封是pps檔,標題寫著:「FW:xxxxxx.pps-幫我翻譯好嗎」
另一封是純文字,看來又是書信:「英翻中好嗎謝謝」

不禁感嘆再三:都中年人了,為什麼沒有基本禮貌?這的確對我來說是個不費工夫的差事,但如果我就這麼接下了,也太沒原則了一些。要嘛,你交情跟我好些,隨便你要我做什麼都好說;要嘛,禮數週到點,內文多寫幾個請託之辭,也不會少了你幾塊肉。

唉,都中年人了啊!我們身邊怎麼總有這些難以理解的人物啊!

台長: kappa
人氣(3,60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Work |
此分類下一篇:夢魘
此分類上一篇:教學風格

18
人脈是需要經營的,才能在需要時發揮作用。而所謂經營並非幾封轉寄信就能維持的,更別提還是不論好壞一律不過濾的轉寄信...如果這麼簡單,大家何必還對「人際關係」這個課題戰戰競競嘛。
另外,雖然不知道你這位前同事到底怎麼回事,不過我還是想說:所以啊,我討厭倚老賣老的人,非常討厭!:P(老生常談無所謂,拿來壓人就討厭...對不起,這只是我最近的感想,其實和你的本文無關。orz)
2008-08-17 00:59:31
kappa
哈~看來你生活中有倚老賣老的人喔!XD

同事F,我是把他歸類成「白目」類別的。倚老賣老,目前還沒遇過。
2008-08-17 18:53:59
18
其實不算是實際生活中遇到的,是在網路上。嚴格講起來也不認識,只是對方總會在我固定出沒觀看的地方出聲,看了幾次他的發言之後,讓我確定我討厭這傢伙。:P(對不起,我攻擊性好強……orz)

倚老賣老,倒是我娘最近會做的事。很討厭,時不時酸我「沒出去工作所以什麼都不懂」。其中一個例子是她買美容產品,第一次是向A買,後來第二次換成B主動來推薦,最後我娘在AB兩人同時在場的情況下購買了第二次。之後我娘說,這樣不知道業績算誰的,比較可能是B,因此我娘對B印象不好,覺得B明知道我們是A的顧客還明目張膽來搶業績。

我就回答我娘:業績算誰的我不知道,反正那是他們內部的事情,是AB兩個員工自己的事,輪不到身為客人的我們替他們設想吧。而且這種事也不是我們想怎樣就能怎樣的吧。(我一整個事不關己的態度就是了)
結果我娘回我:你就是因為沒出社會,所以連這種事情(指搶業績的行為)都看不出來,太沒經驗了。
我:............. =_=

然後,今天晚餐時也是,一家人在看新聞,因為某時事讓我娘歸納出了一個「當事者沒有國際觀於是閉門造車」的結論,她說著就轉過頭來對我說:就跟你一樣,不去工作沒經驗只照著自己的想法做事。

靠……關我屁事啊?莫名其妙吃個飯也中槍。= =
反正,不勝枚舉。搞得我最近對我娘許多不滿,不管是她迷信還是動不動酸我這些事情。我知道我一回嘴說的話絕對比她惡毒所以總是忍著,她看我不回話就認為我是無話可回,越說越得意……我有時實在很想回酸她「是啦是啦你就天天在家看命理節目就能中樂透大獎啦,結婚30年沒出去工作的家庭主婦有什麼立場酸我啊,我可是獨自帶著你大兒子在你待不下去的澳洲比你多待了七年呢,不回話你還以為我回了台灣就要倚靠你喔」……對不起,我嘴真的很賤。orz(所以我才一直忍著不回她嘛!可惡,我嘴賤一定是遺傳她啦)

對不起,結果都變成我在抱怨了~!>_<
2008-08-17 23:49:07
kappa
原諒我忍不住笑出來~XD

最近我沒了工作開始讀書,我媽也開始囉嗦些有的沒的。真煩啊,所幸我在家時間不長,相安無事。
2008-08-18 10:39: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