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30 00:00:00| 人氣1,0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濃情巧克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聖母峰》Everest

如果一個人 這輩子來到地球的使命就是登上聖母峰

即使最後沒能活著回家 那也是完成了這輩子的使命

如果一個人 這輩子來到地球的使命就是帶給家人活著的希望

即使中途放棄沒能攻頂 活著回家也是完成了這輩子的使命

完成使命的感覺真好 我想這即是生命的存在價值

 

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人來到地球的使命

都像攀登聖母峰那麼有挑戰性 而那些能夠順利完成使命的

似乎都是把自己的勇氣準備好要來超越自己的

超越自己的習慣

 

 

電影《自由之心》Twelve Years a Slave

索羅門是被綁架成奴隸後 少數能重獲自由的人

他在1853年出版了《自由之心》這一本書

也積極參與廢止奴隸制度的運動

並以地下鐵路營救逃走的奴隸

但死亡時間與地點及死因 至今仍是個謎

 

從前 我會為了他死得不明不白而悲傷

現在 我會為了他就算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

仍舊勇敢的沒有放棄自己的使命而喝采

 

索羅門因曾經淪為黑奴而幫助黑奴

幫助黑奴 是他這輩子的使命

我感覺 當一個人明白自己來到地球的使命後

也許 就會明瞭自己為何會有過去那些經歷

 

答應索羅門的請求 幫助他重獲自由的是白人貝斯

雖然這份請求讓貝斯真的很害怕 不只為了索羅門害怕

也為了自己害怕 但他仍願意為索羅門寫信給他的朋友

若能使索羅門重獲自由 他會很高興 這也是他的本份

一個人 若能勇敢的站上自己的位置 盡自己的本份

即完成了使命 這感覺很奇妙

 

在這之前 白人安士比也有機會幫助索羅門

但他最後退縮了 這不是他第一次退縮

過去 他經常在自己的生命中退縮

表面上 安士比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 是一位監工

事實上 他是一個可憐的酒鬼 雖然當監工很不錯

但內心其實很折磨 沒有任何有良知的人

可以面對每天鞭打他人(黑奴) 卻不受良心責備

所以 他選擇了逃避 也逃避了能幫助索羅門自由的機會

 

不是每個人面對威權時 都能無所畏懼

差別在於 安士比給了權威控制自己的力量

而貝斯把力量從權威身上拿回來支撐自己

這之間 需要很大的勇氣及智慧

 

我在想 今生的使命若不是像貝斯那樣

從權威身上拿回力量 展現勇氣與智慧

或許 這輩子的使命就會是像安士比這樣

停止懲罰內疚的自己 寬恕不夠勇敢的自己

 

 

電影《濃情巧克力》Chocolat

在法國鄉間的一個安靜保守的小鎮上

來了一對母女 薇安與阿努克

薇安租下了蛋糕店的店面和樓上的公寓

她和女兒在此住了下來 並開了一家巧克力店

擅長用巧克力和鎮上的人民交朋友的安薇

想和約瑟芬做朋友

 

約瑟芬聽說安薇不上教堂 她告訴她 妳在這會待不下去

而沒有朋友的約瑟芬 接著就把心裡的苦悶都說了出來

如果一個妻子把自己的人生看得比侍奉丈夫的三餐重要

或不為丈夫生孩子 在這裡就是不正常

我很笨而且沒用 我不愛我丈夫(塞吉)又自欺欺人

妳一定覺得我很笨還和他在一起

 

薇安鼓勵她 一切會有所改變的 塞吉並不是世界的主宰

然而 約瑟芬卻堅持 或許 他真的是 我知道他是

對於毫無謀生能力也沒有經濟基礎的約瑟芬來說

塞吉確實是她的世界的主宰 直到有一天不斷被家暴的她

趁塞吉喝到爛醉時打包行李 就在他試圖要阻止她時

她綁住了他的腳 讓自己走出他的視線和他的世界

 

我感覺一個男人需要用任何方式貶低自己的妻子時

是為了掩飾自己的失敗

而一個女人認定貶低自己的丈夫是世界的主宰時

是已經失去了自己 失去了尊嚴

 

當我察覺到並承認自己為了掩飾自己的失敗而貶低他人時

就有機會從排斥失敗的自己到擁抱失敗的自己

也當我察覺到並承認我失去了自己和尊嚴時

就有機會把自己和尊嚴找回來 忽然有一個感覺

失去自己是因為我排斥那個失去尊嚴的自己

擁抱那個失去尊嚴的自己時 我就找回了自己

 

看完這部影片 我有一個感覺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好像是從排斥異己到接納異己 也就說

一開始可能是人我分裂互相對立 但到最後都會走向合一

而 與人對立時在製造分裂是察覺得出來的事

例如 鎮長雷諾伯爵曾在安薇的背後 說了她人品不好

那會影響大家 所以禁止大家進入巧克力店

 

當一個人看見自己在製造分裂時 就有機會走向合一

只要在對方身上找一下自己所排斥的東西

那個東西經常是自己所渴望的 卻不允許自己

當承認自己的渴望並滿足自己的渴望時 心就鬆開了

 

鎮長相當排斥安薇在這個依照傳統實行禁食的期間

開了一間巧克力店 他不允許大家進入

當他眼睜睜看著巧克力店為了復活節所準備的巧克力

被自由自在的展示在廚窗時 內心相當激動

原本是要偷偷的毀了它們 卻在過程中

不小心被他自己所抗拒的巧克力滿足了渴望

因而鬆開了長久以來和巧克力店的界線

看到這裡 我感覺生命相當奧妙

 

在這個故事裡 我也對阿曼黛這個角色很有感覺

她是安薇的房東 年邁的她一個人獨居

親人只剩下女兒(卡洛琳)和孫子

可是跟他們的關係不太好

因為女兒希望患有糖尿病的她應該待在有人照顧的地方

但那個地方(安養中心)對阿曼黛來說 猶如墓地

她寧願下地獄 這是她的人生 她要享受餘生

享受巧克力店裡的熱巧克力 享受生日派對

 

阿曼黛除了不肯去安養中心 還會罵髒話 看黃色書刊

隨心所欲大吃大喝 這樣的她令卡洛琳蒙羞

而阿曼黛是討厭卡洛琳把孫子當成貴賓狗般的管教

甚至不讓他騎腳踏車 她應該讓他自由奔跑

自在呼吸 讓他過自己的生活

 

自從丈夫過世之後 卡洛琳就變了一個人

開始為兒子庸人自擾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

卡洛琳希望阿曼黛和兒子都按照她的意思過生活

她害怕再度失去所愛 於是不斷的抓取愛

但抓得愈緊 對方就愈感到窒息

這感覺好奇妙 我好像看見了內心匱乏的自己為了心安

所以都把注意力放在外面 不斷的抓取愛

卻什麼也沒抓到

 

故事的尾聲 阿曼黛在享受了一個心滿意足的生日之後

過世了 我在想 也許每一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生命旅程

這之間 似乎我唯一能做的 就像阿曼黛這樣

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 放心的品嚐自己的人生 

 

安薇是這個故事的主角 她說 要跟大家不一樣並不容易

但就是因為她跟大家不一樣 才能為這個小鎮帶來新氣象

我感覺 對生命懷有熱情的安薇最後能夠融入這個保守的小鎮

是因為她並不排斥保守 她沒有和保守對立

她只是始終如一對生命懷抱熱情 並與人分享這份熱情

而當她的熱情減退時 也能夠接受他人的熱情 我喜歡這種感覺

 

  

電影《落跑吧愛情》All You Need is Love

偷偷告訴你 我最愛夏天的澎湖 觀賞這部電影的過程中

我感覺它有把我心目中夏天美麗的澎湖呈現出來

特別是劇中的澎湖灣民宿 完全表現出我最愛的生活方式

也是我最享受的生活方式 愜意

 

澎湖四面環海 每一處海域都有專屬於它自己的表情

白天 坐在海邊 跟自己獨處一下 思考人生之餘

走入水中 漂浮在水面上 與水合一 感受生命的美好

天黑 躺在溫柔的(山水)沙灘上看星星

忽然 感覺到自己是置身在宇宙中的一顆星球上

世界變得好遼闊 我在想 如果我可以祝福又為什麼要擔心呢?

 

 

台長: 永恆的平安^^
人氣(1,0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