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3 17:33:23|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謝花飛花滿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飛花是我在北京大學的好友,她是那種世間難得的溫婉善解的女子。

       壹

  我們的第一次相識,在去年的初秋,一位外號「爺爺」的師兄KTV唱歌的邀約中。關於飛花的第一眼,我已經印象模糊了,但在日後交往的過程中,我日益感到她的樸實、她的聰慧、她的體貼細膩、她的善良與慷慨。那次唱歌的回程中,我們在人民大學下車,飛花請我吃當代商城裡她最愛吃,也貴得最讓她舍不得吃的冰淇淋。

  那一個中秋,也許是我這輩子至今為止度過最難熬的一個中秋。從素食協會的晚會回來,我跟飛花和她男友約在勺園正門口。十點半,他們拎著僅有的兩塊大月餅、兩瓶礦泉水,我拿了幾根香蕉,就走到中文系前的靜園草坪上坐著,聽年輕人們彈吉他,嘶吼著奔突而不得出的青春。
  我永遠記得那一晚的月兒,平靜而美好,孤單單地掛在南方的天空上。月光傾泄如水,靜靜安撫著異鄉遊子們寂寞的鄉愁。那樣朗朗的月光、那樣帶著露水的草地,還有那些靜靜的談話,如今想來,卻竟有些灼灼傷人。

       貳

  飛花的生日在中秋節後一天,當月兒最圓最亮的時候,她就呱呱墜地了。去年,飛花請我們幾個比較熟稔的朋友吃飯、吃蛋糕,雖名為慶祝她的生日,其實,花錢最多的,還是她自己,而她隻是想讓許久不見面的好朋友們有個機會聚首吧。我孤身一人、離家在外,便也把我當自己人了。那一頓飯局,是我畢生吃過最過癮的一餐。飯罷,飛花拿了個小沙漏,行「飛花令」:我們一桌十多個人,輪流背出帶有「花」字的詩詞,按著字數數到「花」字的人要趕緊說出另一句來,拖得沙漏漏光了,就得罰酒。
  到後來,我連「雨夜花」、「梅花梅花滿天下」都出來了,大家笑得樂不可支。回學校的路上,還想著漏說的詞句。看著月兒,又行起「明月令」來了。

       參

  後來,有一陣子,飛花常常去找我。
  冬天來了,十月裡氣溫隻剩下個位數字,飛花宿舍還沒來暖氣,她卻沒有大衣穿。一次她到我們樓來找我聊天,我就把我剛從家裡收到的衣服借給她。她聞著衣服上殘留的我家鄉衣櫃的檀香味,直舍不得拿走,拿走了沒多久就還我,也不敢洗、不敢拍,怕我要因此難解鄉思了。

  那時候飛花還帶我玩「筆仙」,她說她是靈氣很強的人,隻要有她在,肯定請得來。我無所謂地請著玩,那是我第一次玩,印象最深刻的是,飛花竟隻有三十九年的生命。我們都很錯愕,飛花卻淡淡地說,她每次玩都這數字。而今想起,更是錯愕了。

       肆

  到了下學期,我的課很忙,跟飛花沒什麼機會見面了。有一個下午,她打電話找我去北京近郊的桃花林玩,我正在上課;又有一次,她找我去回族的牛街逛逛,我仍是在上課;我記得的最後一次邀約,是我正要去上課時,飛花打來,告訴我他們正在「爺爺」家吃素食大餐,問我是否過去。

  現在想起來,那些課究竟上了些什麼,早已被我拋到九霄雲外了;但飛花的邀約,我竟沒一次是能夠去的,這不禁讓我汗涔涔而淚潸潸。生命裡稍縱即逝的美好,你總以為,下次還有機會、下次再來;可是,有時候,下次卻是永遠等不到的了。

       伍

  今年四月,當我匆匆地告別北京之春時,飛花還殷殷地問我什麼時候回去。
  五月,知道飛花得了白血病的消息,不知該如何反應,總以為樂觀的她,很快就會好起來了。
  後來在網上問她的男友,隻說沒什麼起色。
  再後來,便是她八月二十七日晚,過逝的消息。

  我的震驚難以言傳。
  再來不及為她做些什麼了嗎?再來不及看她一眼了嗎?
  我到飛花網上的文集,仔細地看著,才知道每隔一陣子,她男友總是將她的病情發在上頭。我從最前面開始一篇篇地讀,彷佛看著她一天天地憔悴、治療一次次地失敗、她承受著一次強於一次的痛苦。最後一篇,一位去陪她最後一程的朋友寫道:飛花說,你們知道我的痛嗎……..。
  我一次次地想起,心頭就一陣陣地感到酸麻。帶給那麼多人歡笑與撫慰的飛花,帶給世間那麼多才情與驚艷的飛花,就這麼走了麼?

       陸

  我不禁黯然神傷。
  人與人之間的聚散離合,真如此無可奈何嗎?我們又能把握住些什麼?生命究竟是漫長抑是匆促?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便是朝來寒雨晚來風。
  我想起十四歲那年,三毛的死。表哥對我說:人生,是否隻要發過熱、發過光,一切也就了無遺憾了呢?

       柒

  這些天,我總晚晚地睡,早早地起。有時候,我會想起飛花寫過的什麼,又到她的文集去看看。一看,就又是個把個鐘頭。她善良的心,她靈巧親切的音容,透過文字,彷佛又呈現在眼前。

  世間難得這樣的女子。願飛花的魂永遠與春同在。


                   2003.9.1 0215 於台北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