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3 17:52:57| 人氣1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意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二專的那年暑假,老媽託了兩個以前認識的布匹商人,她要我跟著他們去看他們怎麼做生意、瞧他們怎麼談生意的,也算是為了替我在漫長的暑假打發時間、增長見聞... 他們做的生意,老實說,其實也只是做牽線、專做買空賣空的活兒的掮客,除非萬不得已、或有利可圖,要不然他們是不會自個進貨囤積的,因為這不僅要自掏腰包墊成本,還得找到地方租工廠堆放,不時還得擔心貨品會不會被偷... 再說這門買空賣空的生意不用成本、好賺,自然也不願意自個出資存貨、備貨了。

 

還記得其中一個因為中風,所以導致行動不便、腳跛了,所以我都叫他「跛腳叔」,起初我並不好意思這樣叫他,但他自己執意要我這樣叫他、他說沒關係... 他是被另一個人拉進來做這種生意的,算是半路出家,所以其實很多東西他都不甚清楚、也不懂,嚴格的說起來只能說是出錢的股東、金主... 早年他在印尼、還是菲律賓有工廠,是做鞋子的,替一些不知名的廠商代工,所以不管客戶是誰,只要有訂單就接,有時候還會做一些仿冒的運動球鞋,像NIKEReebok之類的。

 

他說那很好賺,賣一雙等於做好幾雙,每一雙都是一、兩千塊在進帳,不過他知道那是會犯法的、而且風險很高,所以也知道很少做... 後來陸續被倒貨款,資金週轉不過來、工廠倒了還負債一、二千萬,所以變賣了一些房地付工人薪資、還債,他說那是人家的血汗錢,貨款被倒了、賠錢、生意失敗就算了,只要有能力就該給人家應該拿的,然後笑一笑說,還好沒破產,起碼還有一些老本... 之後不知是他老婆跑了? 還是死了? 他就中風了,有三個孩子,最大的女兒當時念高一。

 

另一個,我就忘了他是怎麼稱呼的了,就姑且叫他大叔吧... 這大叔,每次出門就是裝扮的光鮮亮麗的,不過其時他口袋裡連他想買菸的錢都沒有... 他說做生意就是要注重、講究門面,這樣生意才談得成,而「跛腳叔」不僅是他的股東、金主,還兼做他的司機... 不過說真的,有時候也不得不佩服這種人,對買、賣家的市場很瞭解,也很清楚哪邊有什麼樣的貨匹、布料,而我也從沒看過他拿紙筆或小冊子記起來,全都記在他頭裡,果然有兩下子,難怪能生存...

 

他對布料品質的判斷眼光很精準,也很清楚、知道哪個客戶、老闆要些什麼樣的布料,所以他到只要有存貨的公司下訂單,馬上就可以轉賣出去,就跟做信用戶股票的買賣一樣,當天做當沖... 而這裡的重點除了時間要連絡好以外,就是不能讓買家親自上門看貨挑選,除非硬是喬不攏、碰上了,他也會演得這家公司是他開的,把找上門的買家老闆唬弄過去,然後出貨... 這真的是讓人大呼不可思議、直說匪夷所思,除非你真的親眼看過...

 

不過這老小子都把他賺來的錢給亂花、揮霍掉了,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錢賺得快、去得也快」吧... 跟了幾次後,我就不去了,老媽發現我在家,問我為什麼不去? 我跟她說那太投機、取巧了,根本一點都不腳踏實地,應該說是連腳踏實地也談不上,一點實在感都沒有,老媽聽了後,嘮叨的在嘴裡念著什麼「生意子難生」,但臉色表情卻很和悅,也沒有繼續追究的意思,然後過著每天到游泳池與籃球場報到的漫長暑假...

 

 

後記:  後來,我對講話浮誇、不實在,又喜歡臭屁的傢伙,多少存在著一種芥蒂... 尤其是那種一見面就喜歡稱呼你什麼董、什麼董的那種人,敬謝不敏。

 

這種生意其實在各行各業都隨處可看、到處有人在做,如果要舉個鮮明的例子,那大概就是房地仲介了,不過我並沒有看不起、或貶低的意思,因為那也不偷、不搶、沒做壞事的,他們提供的是廣告、服務與交易平台,只要您願意高興付錢就好。

 

記得他們口中稱之為口袋布的布料,那摸起來很細緻、很柔順,價格很貴,一碼可以賣一、二十塊,只要裝滿一卡車,隨便都能賺上幾十萬、上百萬,如果好一點的,三、四十塊,甚至更貴的都有,是專門用來做西裝和高級皮包內裏的。

 


 

台長: 愛上天使的眼睛
人氣(1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聽歌 - 趙傳:「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此分類上一篇:父親

27分

好多數字喔.... = =|||
@ @
但是這一篇我知道在說什麼.....
就是生意經對不對?
2008-12-24 18:53:52
版主回應
啊...^^好神奇喔~居然被妳猜對了耶...= =還猜的真準呢...一點都沒有錯...= =...

@@不過這篇我沒著色呢~ ^^"不過也沒辦法~那天從實驗室回來都4點多了~ 0.0有空再上色好了...(OS:分明是想拖稿吧...= =)
2008-12-25 14:27: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