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3 03:58:09| 人氣3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永遠不會知道發生什麼事」

「你得做你註定要做的事」

「我們註定要失去我們愛的人,否則怎麼知道他們有意義」

「你可以鬧命運之神,但總有一天,你還是得看開」

「你發現唯一改變的是你」

「別人都在變老,我卻越來越年輕」

這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幾句話。



這部片解構了時間的進程,片頭一開始高掛的鐘,時針、分針、秒針,倒回行進,Benjamin的年齡與身體的不相稱,片中見不到他的埋怨,反而是另一種享受生命的過程,他在一旁見證所有的生與死,而觀影的我,也從他的身體改變,了解任何時刻,生命都是可以重新開始,我想這並不是樂觀、也不是逃避,而是一種「必然」。

Benjamin經歷的愛情、Daisy為他生下女兒後,他無法留下,這段算是高潮的重點劇情,但我看到的不只是兩人的愛情分離,在我眼中是更加深化了「必然」。他選擇離開的那一刻我並未掉淚,但在最後,孤身一人回到所愛身邊,他越來越年輕了,他告訴Daisy,「我改變的只有外表」,但相愛的兩人都無法逃離「時間」的倒退,卻也無從解釋相訴。一個站在窗前見她離開,另一個乘上Taxi相望他,無言以對的結束。

他的外貌終究變成了孩子,越來越小、但卻伴隨著老人的失智,Daisy一次次告訴他,「我是Daisy」,再也無法得到回應,Benjamin在Daisy懷中閉上眼死去,以嬰兒的姿態。

曾經因為親人的過世悲傷了幾年,卻也在姊姊孩子的成長中找到答案,我總認為有人會走、有人會再回來,而自體存在的價值,就是在時間中找答案,總是會有自怨 自艾的時候,嘆息著為何某些狀況只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何自己不能像正常人一般活著,在不斷地情緒和情緒中交雜錯置,於是怨忿悲嘆;也總是渴望逃離,但這又 如何可能呢,只因為我確實存在、生命仍在轉動,時間只會往前走,只能把一切的疑惑全副交託給「時間」。

但人生這東西,是不是我渴望重新開始,就能夠再來一次呢?這部片告訴我「可以」,無論在任何時刻,只要我願意抓住自己想要的事物,就可以忘卻一切,再來一次。

彷彿是深夜的murmur,卻揉雜了這幾年以來難解的思緒

或許就是這句話,「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這一段Daisy彷彿求愛似地舞蹈,他抬高雙腿,彎身躺下,身體的線條告訴她要他;她(他)能想像著她光身跳舞,但這一晚卻什麼都沒發生,自卑的眼神、對美麗的自大,讓他們晚了好多年,直到她老了、而他年輕了,他們才真正在一起。到底什麼是「命運」、而什麼又是「時間」,我不懂。

(以上劇照皆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台長: YuYsi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書寫是種享受 |
此分類下一篇:水珠
此分類上一篇:當櫻花盛開 Cherry Blossom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