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7 00:20:41| 人氣14| 回應0 | 下一篇

巴黎-蒙馬特山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蒙馬特山丘同時擁有繽紛夜色與寧靜神聖。

在巴黎,蒙馬特山丘聖心堂是鳥瞰巴黎時最引人注目的建築。
公車往山頂上駛去,穿梭在小巷弄間,真是佩服司機的高超技術!!

走在特鐵廣場上,盡是街頭畫家,畫人物、風景、靜物、抽象…各式各樣。
那而像個藝術家的"菜市場",和台灣傳統菜市場一樣
人擠人水洩不通

旅伴一時興起,請街頭畫家畫個像
便叫我自己到聖心堂走走,回頭再來尋她….

往聖心堂方向走去,也是一群拉生意的畫家,擺脫了畫家們延攬生意的問候,

來到了聖心堂前,鳥瞰整個巴黎,心裡想著這兒夜景才美,可惜無福欣賞!

進入聖心堂,許願燭光叢叢,人群卻一如外頭眾多,卻靜謐十分
但彷彿剛從繁華走來,被洗盡一身繽紛,回歸到自己,才是上帝子民

想點蠟燭許願,卻發現身上的零錢不夠!

沿著一道道拱門走,看見一對俊男美女的情侶
跪在聖母與子的雕像前,默禱
男的竟掩面哭泣

又見幾信徒,站在耶穌雕像前,摸著祂腳背,望著祂,祈禱

連異鄉過客非教徒的我,也不禁被此虔誠感動著…

也感動著神像悲憫的表情

盡是如此動容

(照片:聖心堂2003年9月攝於法國巴黎)
走出聖心堂,回到特鐵廣場,旅伴畫像未完成

我便站在擁擠人群中,等著
眼光落在對面一幅素描畫像,心想著真人的模樣時

那白髮蒼蒼的素描畫家正吃著午餐,揮著手叫我過去,說他想畫我
還未答應,他便匆匆把便當放下,拿起炭筆...

耳邊依舊充斥著吵雜聲,
心想在擁擠藝術菜市場,藝術家為謀生作畫拼命拉客人
我想著那些為五斗米折腰的藝術,背後大多歷經幾番天人交戰
那種苦竟讓我難過了起來

人生在世是為何呢? 一腔熱血愛自己所愛
若屈就現實捨棄理想,是捨不得的苦
若擁抱理想粉身碎骨,是執著的苦

白髮畫家很融入現實,從高價喊起,50 Euro開始減價,
來之前已聽說此處畫作良劣不齊,且可大膽議價,而旅伴只花25 Euro.
我和白髮畫家敲定30 Euro,他開始作畫

望著他,才開始注意到這位老畫家
臉上深深的皺紋
衣服有著發亮的油污
他不停的換著不同粗細的炭筆
認真迅速地畫著

我想在巴黎生活大不易,物價高
而藝術家要靠著作畫維生更為不易

我大學時代修了兩年的西洋藝術
知道平民出身的藝術家多死後成名,生前際遇坎坷不得志

我開始後悔跟一個生活不易的老人家殺價

圍觀路人的表情引起我的好奇心
繪畫畫的旅伴看著我的自畫像告訴我這是實際派的畫風
心想正符合我意

畫畢,老畫家得意地把我的自畫像,展示給我

其實並不像我....

付了35 Euro 給那位老畫家

算是我對巴黎老畫家求生不易的體認與心意

台長: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行記憶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