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9 22:42:47|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基隆海港之旅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02.20

去了好幾趟宜蘭,每次回程都是沿著北濱路過基隆回台北,對基隆的印象總是淡淡的,依稀記得停靠在基隆港和高雄旗津的船有幾分相似。

在尋找新工作的空窗期,面對感情跟事業皆茫然的我特地到基隆一趟,一來是散心,二來是去看看在基隆的阿人。




阿人,On Line game 所認識的朋友,On Line game 最大的收獲是多了一個可以聊天、打屁、八卦、兼談心的朋友,夜貓族的他成了深夜陪我聊天的最佳人選,同相星座的我們有許多的共通點。

「我去找你玩喔!」那天我對他說。

”來啊!”他一副誰怕誰的語氣。”說幾百遍,都還不見人影。”

這是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但基隆實在太遠,所以他也曉得我只是隨口說說,也從不當真。

「我說真的ㄟ~那你要盡地主之誼喔!要帶我到處去玩。」

”那是一定要的啦!”我彷彿看到電話那頭的他正拍著胸脯保證。

於是,我利用北上面試的空檔,騰出一天,特地搭火車繞到基隆,在旅遊日記裡意外地添加美麗回憶。

十二點在他家附近吃完午餐,便開始我的基隆海港之旅。

第一個景點是白米甕炮台,處於高地山坡,列屬三級古蹟,目前只剩四個炮台基座,沒有當地人當導遊,一般人大概不會找到這麼隱密的地方,站在看台上,一整片的太平洋納入眼底,左手邊三根大煙囪是火力發電廠的象徵。

「嘩~好漂亮喔!」我一直很喜歡大海。「那邊是哪裡?」我指著下面有燈塔的地方。

”和平島,我們下一個要去的地方。”

他開著車繞過和平島公園,順著防坡堤避開路障開到最裡面,一路上有許多海釣的人坐在防坡堤上,我跟他也上了防坡堤。

島上有許多的奇岩異石,岩邊岩石受強海蝕作用被分割成一大塊一大塊如榻榻米狀平舖的千疊敷岩,真的很美。

「常常看到電視報導有民眾在颱風天觀浪就是這裡嗎?」

”是啊!這邊常常有瘋狗浪,有時候站在這邊,人就這樣不見了。”他作勢要把我推向前。

聽完他的話,腳不自覺地退了一步,因為那浪真的很像要吞噬人般。

基隆與墾丁的海最大的不同,是基隆的浪花是打在岩石上,墾丁的浪花則是打在沙灘上,相較之下北部的海岸線也同樣讓人看了著迷,看著大海打在岩石上濺起雪白浪花,真的很震撼,一顆心陷入大海中久久無法平靜。

「心情不好的時候來這邊大叫一定很棒。」我喃喃自語地說著。

他知道我心情不好,”妳如果大叫,我想應該也沒人會理妳,旁邊的人可能會以為妳是被瘋狗浪給捲走了吧!”他話一說完,一個大浪湧上岩石,激起好大一個浪花。

「啊~」我來不及躲,被海水濺了一臉,「是鹹的ㄟ!」,我邊擦臉邊說。

”廢話。”他一副受不了我的模樣。

”對面那個就是基隆嶼。”他指著對面那座若隱若現的小島。

我站在防坡堤上看了很久,捨不得離開,雖然大海無情,但我卻對它有著一份特殊的眷戀。

「好像牛奶浴喔!」我看著雪白浪花說了好幾次。

”怎麼?是不是很想跳下去洗?”他開玩笑地說。

後來他帶我去平浪橋,”中元普渡時基隆很熱鬧,不是有很多人在放水燈嗎?就是在這裡放的。”

經過壁砂漁港,繞過一個山頭,來到和平島東側的八斗子。

”妳看剛剛的火力發電廠已經離我們那麼遠了。”他指著左手邊的那三根煙囪。

「哇~真的ㄟ!」

八斗子三面環山一面靠海,鹹鹹的海風輕撫我的臉,很舒服,在八斗子和炮台、和平島所看到的海景都不同,他帶我從各個角度看基隆海港,感覺真是棒極了,沒試過這種方法看海,帥呆了!

離開八斗子,他帶我上九份,其實過年時才剛去過九份,每次去九份都只是去逛基山街,他說我那種玩法根本不算去過九份,除了基山街還有其它特別的地方,既然他都這麼說了,那當然要好好見識一下他所熟悉的九份囉!

我們經過了基山街再繼續往上開,”有沒有去過福山宮?”,他看我搖頭,於是福山宮就是下一個景點。

「哇~廟頂的建築好特別喔!像剪刀ㄟ~」兩隻手還配合地做出YA的手勢。

他剛開始還不懂我在說什麼剪刀,後來我解釋給他聽才懂,笑我瘋瘋顛顛。

他帶我到福山宮的內廟去看原始小廟,福山宮又叫廟中廟,因為當初人民要擴建土地公廟,擲筊問土地公,土地公不願意拆舊廟,於是保留原廟而在外面增蓋新廟,形成廟中有廟的奇景。

離開福山宮,他帶我從對面的民宿沿著石階走捷徑下山,”有沒有看到這邊的屋頂都是黑色的?”他指著路上的黑色屋頂。

「嗯,為什麼是黑色的?我以前沒看過ㄟ!」

”妳只是在基山街那邊怎麼看得到黑毛氈的屋頂嘛,這也是九份的一大特色唷!”

黑毛氈的屋頂是先鋪上木板再覆蓋兩層油毛氈,中間以柏油當沾劑,再以不同方向再覆蓋一次就完成了,油毛氈既可以防水還可以隔熱,對多雨的九份來說是必要的。

”妳都吃哪間的竽圓?”他忽然問我。

「就市場那家啊,不然還有哪一家?」第一次到基山街就是看到一堆人圍在市場那吃竽圓,所以每次去九份都會去吃,只不過越吃是越沒味道。

”就說妳是外行吧!”他邊搖頭邊說。”當然要吃阿柑姨的竽圓啦!”

順著石階,我們就這樣走到他口中的阿柑姨竽圓,每次到九份都是冬天,所以幾乎都是吃熱竽圓,他要我吃看看冰的竽圓。

「哇~好好吃喔!」我邊吃邊喊,真是好吃極了。

”那當然。”他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妳看火力發電廠在那ㄟ”,他指著窗外山下遙遠的另一邊。

我們一路玩上來,由基隆往九份看,再由九份往基隆看,這種玩法真是棒呆了!

我們吃完竽圓並沒有再特意繞到基山街,回到福山宮,往到下一個景點去。

”妳上次去金瓜石有沒有去黃金神社?”

「黃金神社?沒有。」

他不想讓我有重覆的回憶,所以專挑我沒去過的地方。

太子賓館,日本天皇昭和太子訪視臺灣時的休息處所,有連排的日式房舍,建地百坪內有標準的日式庭園,高爾夫練習場及弓箭場,目前以整修完成,現由台電公司管理,旁邊還有許多日式建築,和花蓮林田山的日式建築很像,很美。

”我舊家跟太子賓館的建築方式很像,也有油毛氈的屋頂喔!”

「是喔!那一定很漂亮!」

沿著石階一路走到黃金神社,通往黃金神社唯一的路被封起來,看起來像在維修,所以我們只好打道回府。

離開黃金神社天也漸漸暗下來,後來我們就從濱海回基隆,他再帶我去八斗子看夜晚的海景,從八斗子看晚上的壁砂漁港真的很漂亮。

基隆廟口則是晚上的重頭戲,這可是我到基隆的另一個目的,好好品嚐廟口的道地小吃。

”我們就從頭開始吃吧!”廟口是L 型的排列,我們就從廟那頭先吃起。

第一樣就是鼎邊銼啦!身為台南人的我竟然沒吃過台南名產鼎邊銼,更丟臉的是還由基隆人告訴我鼎邊銼的由來。

第二樣吃的是天婦羅,這就普普了,跟士林夜市的感覺差不多,不懂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吃。

第三樣他帶我去吃蚵仔煎,這....也算是台南名產吧!

”他們是用木炭煎的唷!前些日子因為生意太好,因為木炭煎太慢所以改成快速瓦斯煎,結果客人都抗議,所以只好又改成木炭煎。”他跟我解說這間店特別的地方。

上次在金門吃的蚵仔煎超棒,基隆廟口這間蚵仔煎也不錯,有它的特色。

「嗯~好好吃喔!真的有木炭的味道ㄟ!」好吃!

第四樣是泡泡冰,我選了最愛的花生口味,很香很濃,好吃。

第五樣是草莓糖葫蘆,其實是他想吃,要我也陪他一起吃,挺不錯,草莓新鮮,糖又不黏牙。

第六樣是炭烤三明治,這就很特別了,吐司先用木炭烤過再抹花生醬,好吃耶~可可亞也很濃唷!

吃到第六樣就不行了,他極替推薦營養三明治,但實在是撐不下去了,雖然可惜但日後還有機會再去,所以就下回吧!

當然還有很多特殊的名產啦!我又不是有三個胃,哪塞得了那麼多東西,不過他帶我去吃了些精選小吃,真的很好吃,光回想我又餓了,嘻~有機會再去一次品嚐美味小吃吧!

第一次到基隆就留下深刻回憶,基隆的海真是美極了!

台長: citygirl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