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3 10:48:14| 人氣3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得:『膚色的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將會透露劇中部份內容,請自行決定是否要閱讀全文。













 








其實沒有那麼誇張,只是推理小說多看了一點,
很早前就想要在自己的文章前用這一句話!

我努力的不說得很清楚。
反正我本來就擅長寫一些不清不楚的文章。
不過這一篇文章,絕對主觀的要命。



『我很好奇也好期待坐進劇場的那一刻,
 王嘉明和演員們到底從歌裡聽到了甚麼?』

這是綺貞對『膚色的時光』所提出的一句話。

在進入劇場之前,身為『陳綺貞』的忠實歌迷,
我是抱持一個好奇的心態,想來看看綺貞的音樂可以怎麼樣變化?!

雖然很早就知道個大概,
但這個兩面觀眾的劇場仍然超乎我的想像。
舞台上一道懸空的牆露出了縫。
看得見對面觀眾的腳,卻看不見對面觀眾的臉孔。
就像人們會讓你知道他的存在,
但是不一定會讓你看見那貞正表現自我的表情。
(這絕對一個自己自以為是的解釋。)

牆裡牆外,許多事情都在明著背裡的同時發生著。
就像許多的故事都有表面的模樣與背後的含意。
就像綺貞的音樂,可以享受那甜美的歌聲,也可以感受被殘忍的撕裂。

在追逐、逃避、愛情、嘻笑、逗趣、猜疑、困惑、外遇、驚悚、謀殺層層堆疊之下,
聽見了許多熟悉的元素,卻又是不同的樣貌出現。

一位專門治療視力的眼科醫生,自己卻無法看清事情的貞正本質。
就這樣自以為是的陷入事件的漩渦之中。

除了導演王嘉明獨到的安排之外,
這當中處處又可見到陳建騏大師在音樂巧妙的功力。

就像當中一景,
簡單的幾個中國風的音調,立即將前一分鐘聒噪的女人們,轉變成貴婦般充滿氣質。
那幾個音並不是綺貞的音樂,應該完全是建騏大師的東西。
讓演員的角色形象,經由那幾個簡單的音調,
在此又畫龍點睛般恰到好處的營造出一個特別的氣氛。

雖然說這齣劇是以綺貞的音樂為主,
但是我很喜歡建騏大師在這樣的小地方所展現出的幽默。
不是甚麼華麗的磅礡巨作,
但是卻能讓人印象深刻,不時的笑著想綺。


我被當中許多的情節逼的喘不過氣。

外遇的貞相公開的時候,全場不約而同的一聲驚呼。

純白的事物若無關色彩,規律的運作怎麼期待變化?

那個侵犯的動作雖然簡單,
但是卻有力的讓人看的心跳加速,不禁的自動屏住呼吸。

我們的人生到底是一連串的未知,還是可以以表格、公式與數字所記述及算出?
如果可以算出,那我們怎麼會愛的那麼辛苦?

如果說我也曾像劇中人唱著小塵埃那般沈重唱著綺貞的歌,會不會有人說我太矯情?

許多角色共同的一個說話對象,是一個無法回話的人。
或許就是因為無法回話,所以每個人才放心的將秘密說給這個人聽。
問著心中的疑問,然後再由自己告訴自己想知道的答案。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只是都希望有另一個人認可。
即使那個人無法說話。

雖然整齣戲是在一道牆的兩邊將進行著,
但是許多關鍵的鏡頭卻又剛好出現在窗口,
讓牆的這一頭的觀眾像似偷窺般看見事情的經過。
但是在兩邊的角色,彼此卻又被這一道牆擋住了視線。

令人驚訝的,不只是演員們的演技精湛,而且個個都是能唱的高手。
尤其是上下半場各一首以A Cappella方式所唱出的和聲曲,讓人驚艷演員們歌唱的功力。

後來才知道,演員當中還貞的有人是歌唱比賽出身的。

但是除了組成這個劇團亮眼表現的因素外,
很多人最想知道的是為什麼要用『陳綺貞』的音樂呢?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個人的心中都需要有一個『陳綺貞』。



像是在牆的那一面是歡樂愉快的慶祝場面,到了另一面卻是兩個壓抑情緒的爆發。
就像是初聽綺貞的歌聲是那般甜美,甜美到讓人毫無節制貪婪的享受著。
到了能體會那歌詞背後的無情殘酷時,那崩潰的情緒往往是讓人應聲倒下,難以抵擋。

『軟的刀子』!
到現在還是最貼切綺貞的形容詞。

不是像劍一般穿心而出,不是如鎗一般轟然巨響。
而是等到發現淚流滿地,無法自拔時,
才發現心頭早已不知何時被那銳利的那一邊溫柔無聲劃過。
讓那說不出道不盡的心情,
隨著這些音樂宣洩而出。

然後站綺來,再拍拍自己的身體,
告訴自己沒事了。

因為有人這麼溫柔又殘酷的了解你。


除了綺貞的音樂之外,我還不知道誰能同時達到這樣的境界。

(歡迎指責我主觀,我一點都不介意。)

雖然說標題明白註明這是一齣『迷幻推理音樂劇場』,
但是我想導演一點都不期待觀眾們會在一邊看著劇情的推進,
一邊在腦海裡整理所有線索。
然後在最後結局出現的時候,能暗中自喜說:『我早就知道兇手是誰了!』
我想大多數的觀眾都像我一樣,
走出劇場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子啊!
更別說有人像華生醫生般,
邊看著犯罪的過程,邊做著筆記。
如果貞的有這樣的人,
請告訴我,讓我佩服他一下。

因為所有人都陷在演員表演的張力,重組的元素,及動人的音樂中。

甚至看著十二名演員台上詮釋著十二種快樂悲傷,猜忌懷疑,不同情緒的『陳綺貞』的時候,
同時驚訝著這一種『陳綺貞』是如此契合自己說不出的心情。

或者根本就沒發現,其實自己便是那第十三種『陳綺貞』。

藉著這一齣戲劇,從綺貞的音樂中了解自己。
或許才是導演想要帶給觀眾的想法吧!?

(我承認這又是一個過度主觀的猜測!)




之前曾經參加過建騏大師在信義誠品的座談。
談到綺貞在之前的戲劇經驗之中,其實完全沒有享受到演戲的樂趣。
反而在每一次上場前,都感到腹痛的折磨。

要讓習慣依直覺行事的綺貞,循著這樣配合他人的方式長期做著一件事,
我想貞的不適合綺貞。

所以綺貞與戲劇的關係,可能僅止於此。

所以有機會的話,我會希望從另一面再次重新看過這齣劇。
或許從另一邊看過來,又會看見不同的自己。

(就說主觀的要命吧!)

 

題外話。
之前曾問過一位朋友,
怎麼不在相關報導及宣傳上,多用一些綺貞的照片。
他非常謹慎的回答,是怕被人當作在消費『陳綺貞』。
他們是如此慎重看待綺貞與這齣戲的關係。

想到不久之前一位女諧星以誇張的方式扮成綺貞的樣子,
試著博君一笑。

這兩件事情一相比,
不免讓人又是一個深深地感嘆啊!

 

 


閃一下~!

這事不敢在PTT那邊放,

我是看4/17晚,

 

A面,隔著走道,

坐在建騏大師的隔壁~!!!!!

哈哈哈~! 

 

 

 


-⊙_⊙-

台長: 星垂平野
人氣(3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綺貞的話! |
此分類下一篇:我在太魯閣號上!
此分類上一篇:好好照顧自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