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4 20:34:11| 人氣1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空 之上》網路攝影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訪談陳綺貞──關於《天空 之上》網路攝影展 September 1, 2008
時間:2008/06/26 21:30 by 添翼創越工作室
沉默的擁抱
我們所面對的世界 異常遼闊
在這個漂浮的城市裡
我們卑微著 依然渴望飛翔
給我一個擁抱 讓我知道 我不孤單

Q:這張單曲的開端
有次我跟一個認識十幾年的朋友走在一塊兒,那時剛好他的人生到了一個很特別的階段,他說著他的理想和即將丟掉的往日的包袱,我們走在台北南區的小巷,我在旁邊聽,安靜的聽。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或著應該說我知道我什麼都不應該說,但我好想給他一個擁抱,也許,在某些時刻擁抱不一定能傳遞溫度,沒有距離不代表真的接近,所以我靜靜的聽,沉默而安靜。在那段肩並肩的路上,我想我給的是一個沉默的擁抱,扎扎實實的。雖然我也不確定她能否接收到(笑)。
回來以後,寫下了這段路上的想法,中間還發生一些事情,後來我記得是在哈爾濱的飯店完成整首歌。
妳知道嗎
聽妳說話 我只需要聽妳說話

Q:妳如何定義,何謂失敗者
我不會去定義。雖然我會試試看,但最後一定會偏離主題,或乾脆寫一首歌......定義一件事情是我做得最不好的事。
朋友寄給我網路上一則關於比爾蓋茲的統計,問題是“你想成為比爾蓋茲嗎?”,想的人佔 47%,不想的人佔53%,我以為想當比爾蓋茲的人會很多很多,有趣的發現其實並非大家都想,甚至過半數以上的人一點都不想當他。
如果我們發下考題,一題叫“我想要的成功”, 一題叫“我猜想甚麼是別人想要的成功”,不知道結果會怎樣....
我們心裡想要過的生活,我們想要成為的那種人,能不能不被別人的期待扭曲?
符合別人的期望也不見的就會是完滿的人生,大家都只在別人的身上看到自己沒有的那個,被放大,悲劇化的某個部份....
這首歌不是要區別誰是成功誰是失敗者,而是每個人都會有覺得自己是失敗的時刻,也都會有意識到別人覺得自己是失敗的,
我們能不能由遠到近去看這樣的一個城市中的群體生活,讓自己有更多自由和快樂的空間,也給別人這樣的生存空間。

Q:為何想辦攝影展?何時開始接觸攝影?
其實這幾年一直有朋友希望我辦攝影展,陸陸續續的都不斷地被提起,然後剛好這張單曲想給人的感覺就是遼闊的畫面,因此構想單曲設計時,充分的整理了這幾年用底片拍攝的素材,也不知不覺有了這些很多照片的畫面。
我記得,小時候我爸給過我一台相機,那是那種舊式可以調焦距的半格相機,底片被切成72張的那種。遠足的時候,在陽明山上的大花鍾,自己脫隊開始拍一些花啊草啊,一些印象中厲害的相機要拍的對象;當年沒人教我,我一直為了要確認是不是真的都拍進去了,還不斷打開底片蓋檢查底片,當然最後那捲底片就報銷,什麼都沒有(笑)

Q:為何選擇網路的形式
最剛開始選擇使用網路的方式,是單純的覺得自己的東西好像還沒好到足以放大到那麼大,然後掛在牆上讓供人膜拜(笑),
一方面也想到的方便性;我隨時可以任意更動照片的內容。比較隨性也比較自在。

Q:關於攝影的想法
現在,我知道我自己在拍甚麼,這段時間我比較不“捕捉”了,我開始愛上我拍的事物或人物,我想讓他們感覺得出來是被愛而不是被鏡頭介入或打擾,這個轉變是學習,攝影不是一種打包的行為,除了把看到的放進相機帶回家,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最近常常騎腳踏車在家附近閒逛,上班尖峰時間一過,就會看到很多外籍勞工推著輪椅出來讓老人曬太陽,衰老與無助是最大的失敗嗎?遠渡重洋照顧別人的父母呢?
一條街上同時發生許多短篇小說的故事,我常常為此停下腳步感到人生的苦澀與不知如何才能叫作"珍惜"的矛盾,那時候的思緒也取代了手中的相機,我完全沒有了按快門的念頭。
但有一天吃早餐的時候,一位老婆婆推著嬰兒車走向我兜售青菜,我看她一雙已經被白內障遮蔽的雙眼,我想到我祖母的眼睛也是這樣的,她很開心的把一袋一袋的青菜拿出來,笑容滿面的,而且一直說著祝福的話,我於是邀請她為她拍了幾張照片,這是我這個階段的人生最容易感動的一些事情。

Q:歌詞當中有一句”肩並肩的擁抱”,關於擁抱,妳有什麼想法?
我常常覺得不一定真的要抱在一起才叫擁抱,也許只是一個眼神,為他播放一首歌,也許只是願意沉默下來聽。
有些時候,其實給予溫度或著縮短距離並無法把關心傳遞,有些更巨大的距離,或是更廣泛的關心,要用其他的方式雖然我偶爾也會想,當我用我的方式擁抱別人時,對方是不是真的感覺到了,是不是有接住我想緊握她的手,說真的,這不得而知(笑)
但我盡量努力也試著有同理心。

Q:妳的照片中有很多天空的照片,為什麼?
其實這首歌的歌名,本來叫作失敗者的天空,當我們懷抱著自己認定失敗的一部分,抬頭尋找清爽的天空,卻總是看見成功的人在飛翔,而我們只能就這樣望著;失敗者的天空,是成功者的飛翔。
但是誰不想飛呢? 尤其是盲目又急速的飛行,意氣風發或一意孤行...
每天每個人都和這樣的視線交錯著,在別人的眼光裡,失敗難以隱匿,也許因此我想給大家一個遼闊的畫面。
08'年春天對這首歌有了新的想法,我用我第一把Gibson吉他和塵封一段時間的手風琴,重新編了一個版本,希望用音樂展開一幅遼闊的圖畫,希望這段時間遇到的,自覺不被擁抱的人失去歸所的人,腳踏實地卻也渴望飛的人,都在這幅畫裡被接受了。

Q:最近的計畫?
開始準備新專輯了………(笑)

訪後
綺貞煮了一鍋鮮蝦水餃(註:綺貞偶爾吃海鮮會過敏,這是特別準備給客人的 )和向老婆婆買來的青菜給我們吃,大家開始漫不經心的聊起天來,初次意識到何謂寂寞,第一次學會忌妒,何時懂得孤單,一邊吃著一邊聊著,在一張大木頭桌邊,筆者在想,這個城市也許每個人都是失敗者,每個人都渴望飛翔,但身邊一定也有那麼一個人,像是Track5封底 回望伸出手的人,像是希望用一幅遼闊的畫將大家接受的 陳綺貞,沉默的擁抱著你/妳。

By the way 當天燙青菜十分好吃(^__^)

圖片與內容取自添翼官網
http://team-ear.com/

台長: 星垂平野
人氣(16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星垂平野
希望將這一篇訪談獨立在自己的文章之外。

我喜歡這一句話:
 
『一條街上同時發生許多短篇小說的故事,我常常為此停下腳步感到人生的苦澀與不知如何才能叫作"珍惜"的矛盾,那時候的思緒也取代了手中的相機,我完全沒有了按快門的念頭。』
 
每天見著許多不同的人來來去去,每一個人都有著不同的故事。有些人的故事說來讓人感動,也有些不過就是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一天。
 自己也是這些故事的其中之一。
 
試著讓自己也是一個說故事的人,我試著。
 
-⊙_⊙-
2008-09-04 21:07: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