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2 20:45:31|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半生不熟的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沉浸在書本中的一個美好的秋日下午,手機突然響起,螢幕上出現一組陌生的電話號碼,我猶疑著,接通了電話。那一端傳來沉穩而陌生的男聲:「嗨,好久不見,我是XXX,就是以前那個XX日報的攝影記者。」我楞了一下,著實被嚇了一跳。這人,怎麼突然就出現了呢?

大學時,到報社修了一堂採訪實務的課,被派去參加原子能委員會出差到蘭嶼看核廢料貯存場的任務。就是那個時候認識他的。好像是因為遊覽車路徑的關係,從出發的地方到機場途中會經過他家,所以他是最後上車的。我特別記得因為他們報社的記者特別聒噪,一路上一直講他,講得大家都知道那位等一下要上車的攝影有個外號叫做momo桑。

在蘭嶼的時候,因為不習慣那種杯觥交錯的應酬場合,我從哄鬧的餐廳溜了出來,隨便亂逛,居然在一座丘陵上發現一所小學。一群頑皮的達悟小孩好奇地打量我,一邊說著:「妳好嗎?妳叫什麼名字?」幾個小女生也跑過來把我團團圍住,「妳是從台北來的嗎?」正跟小朋友聊得開心的時候,突然有一道光一閃而過,是momo桑,他笑著對我們說,我幫大家拍一些照片好嗎?

天真的小孩們對照相機很有興趣,所以雖然當地的主管諄諄告誡我們不可以隨便拍蘭嶼的人、獨木舟,女孩子甚至不能跨過獨木舟,否則會帶來晦氣,但是受到小朋友們的熱情感召,讓我也不得不拿出我的傻瓜相機,紀錄這群達悟小孩的可愛模樣。

一開拍,小朋友們就一發不可收拾地搶著當嚮導,要帶我們到他們的秘密基地去玩,「那裡有很多寶物ㄛ……」,於是,達悟小孩帶著我們回家,看他爸爸正在雕刻的獨木舟,那是準備今年豐年祭時要用的。我們走過一排排曝曬在陽光下,發出銀光閃閃的飛魚、鬼頭刀,小朋友的媽媽說有些是男人魚、有些是女人魚,不可以弄錯。

終於,當隨身的底片都已耗盡,夕陽也將西下,達悟小朋友翹了一下午的課,我和momo桑則因為脫隊的關係,讓主辦單位緊張了一個下午。不過,那真是個美麗的下午。

台長: 雲小小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