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03 11:00:00| 人氣3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菲律賓工作|辦公室】聊聊職場守則、職場倫理[露娜在菲律賓]

【菲律賓工作|辦公室】聊聊職場守則、職場倫理[露娜在菲律賓]

      哈囉這裡是露娜在菲律賓~

      今天要來聊比較沉重的話題,會盡量用比較不那麼沉重的字眼。

      其實老早就想打這類型的文章了,只是有點擔心讀者不愛看,或者講得太生澀,可能涉世未深的會覺得職場好可怕,是不是菲律賓都這樣,這邊先幫大家打一劑預防針,我自己待過台灣的辦公室以及菲律賓這邊的職務,其實兩者的辦公室氣氛我覺得都差不多,唯一的差別在於,在台灣辦公室常見那種待人處事很討人厭的老屁股,我在菲律賓比較少見,也可能因為我和我主管的管理方式,不允許這樣的情況出現,基本上只要有人有這樣的情形,大家吃飯、或者私底下都會討論,我也是人,也能聽見同事跟員工的抱怨。

      雖然是在國外工作,大家感情比較好,但是基本的職場守則、職場倫理還是要有的,我做人比較尊重先來後到,人家說不行的我不做,公司規定說不能的我就不碰,就是當個守規則的人準沒錯,可能是我從小的家庭教育影響,我會比較禮讓年資比我高的人,在制度方面的事情上面,能讓年資比較深的人先選排休的時間就讓他們先選,這樣可以充分表現自己對他們的尊重,也可輕鬆博得好印象,不過這點滿看個人的,有些人待過的職場,沒有這樣的職場倫理觀念,自然覺得不用,禮讓我覺得是美德,你這次做人情給人家,下次你有需求,正常人都會比較幫忙你,可能說起來有點太理想化,不過這是我從高中畢業就開始打工以來,學到的很多不管是禮貌上還是制度上該注意到的問題。

white wooden table with chairs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這句話放到職場上來講也很說得通。正常情況下,我們都會希望員工不要越級報告,除非、除非你的主管非常的沒有用,請允許我直言,我也有遇過非常無能的主管總是尸位素餐,遇到事情出錯就文過飾非,當作沒這回事,到處找人背黑鍋也是有的,我知道那種感覺,通常這個時候如果他有其他比較好的管理層人員的朋友,會比較難發現他其實就是公司的蛀蟲,長此以往,對於小組對於公司都是莫大的傷害,這時候我就會選擇越級向上報告我主管的行徑,一次不行,三次總行了吧?當然如果你的主管是公司非常高層的親戚裙帶關係,自然就不要浪費力氣了,自己走人比較快。

      一些比較基本的禮貌,吃飯喝飲料要嘴甜問一下老鳥要不要,這些我想大部分人都能懂的。你說如果一個人辦點人情都不做,能在社會上生存嗎?答案是肯定的,只不過要加上一個但書,必須你是能力好到不用別人來幫你的,人嘛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沒有一些人脈你要在職場上生活,只有兩個字:痛苦。所以,如果你能力夠強,足以自己面對所有你想得到想不到的突發狀況,那你大可不必搜秀不用顧及你的禮貌,儘管把自己所會所長發揮出來,讓你自己受到肯定就行。

部落格
https://luna87513.pixnet.net/blog

FB 
https://www.facebook.com/luna87513

IG
@luna87513

台長: 露娜的菲律賓工作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