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0 04:33:01| 人氣14,966| 回應4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雨生和張惠妹是個完成式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上週剛學了西班牙文裡的十二種時態用法,這還不是全部的時態。
西班牙文的機車,除了每個動詞因為人稱必須要變換六次之外,更機車的是,每個時態動詞都要再變一次。
舉個例子:「吃」這個字,在西文裡,我吃、你吃、他吃、我們吃、你們吃、他們吃,總共有六種吃,但是現在、未來和過去等等不同的時態,六種「吃」通通要再變一次。於是,一個動詞有將近一百種用法。
以『我希望你成功』為例,可以從「希望」和「成功」的兩個動詞變化,看得出這個人是有沒有機會成功,是「大勢已去」還是「蓄勢待發」?
有趣的是,西文裡的「完成式」和「未完成式」用的是Perfecto和Imperfecto這兩個字,不用介紹,這個字看也知道亦有「完美」的意思。
也難怪這裡的人,從來不覺得什麼叫做「遺憾的美麗」,或是「曖昧不明的美麗」,愛情裡,只有兩個人在一起睡過才叫做「完成式」,才是「完美」的。

話說,我國中時有另外一個偶像,是我這三十年來,唯二的偶像(另外一個就是最近連載翻譯自傳的River Phoenix),我房間裡只有貼過他的海報,就是張雨生。
張雨生剛出道時,我念國中二年級,我和當時那些瘋狂的小女生沒什麼不一樣,聽「天天想你」和「我的未來不是夢」過日子。
可能比較不一樣是,國中三年級我靠了一篇作文「我的未來不是夢」,終於讓我的國文老師從此對我公平一點,她給了我九十八分,讓我出去比賽。當年從後段班轉到前段班,第一次考試就狠狠的幹掉她的愛將,的確是讓她臉色太難看一點。

事實上,把張雨生定位在戴著眼鏡的清純偶像,對他實在是種諷刺。因為他之所以會出道,是因為穿了一身破破爛爛的叛逆樣,跑去參加第一屆搖滾歌唱大賽。

第一屆的得獎人合出了一張「烈火青春」,張雨生的「Heaven on Fire」拿下最佳演唱,所屬的團體拿下了第一名,同屆另外出現幾個有留下名字的,大概就是:邰正宵、姚可傑和侯志堅。說實在,他們的聲音和作品,實在不怎麼樣,很想叫他們死了這條心。

張雨生的英文歌,唱得很棒,如果不是聽過「Heaven on Fire」,根本不知道他可以唱這麼搖滾的英文歌,他一直沒有錄一張英文專輯,理由是:他喜歡當製作人更勝於當一個歌手,他覺得翻唱別人的英文歌,沒什麼意思!

等到張雨生終於被榨到不能被榨了,出了漫畫、串場演了電影、電視、拍了廣告,終於去當兵了。

退伍後先出了一張「帶我去月球」,說實在,那時後我一點環保概念都沒有,不過,我第一次發現,他的中文造詣真是高,配上熱熱鬧鬧的音樂,唱出「帶我去月球」,膽敢把和情愛毫無關係的芭樂歌拿來當主題曲,張雨生的確是不怕死。

後來的「卡拉OK、台北、我」,賣得奇慘無比,十年後,我帶著這一張專輯飄洋過海到哥國來,我不知道當年一手打造張雨生的翁孝良和陳秀男看到他的作品是什麼感覺?
說實在,我覺得這張專輯一發行,證明他的能力已經遠遠超過當時飛碟所有製作人了,我記得當年我迫不及待的在公車上拆開包裝,把卡帶塞進我的隨身聽,年紀太小,一首歌和一首歌之間變化太大,裡面有一首「跟得上我吧!」
跟不上,我真得跟不上!

我在公車裡,發現我一點都不認識張雨生,這就是唱「天天想你」陪我度過漫長無聊日子的張雨生嗎?
後來他妥協市場的出了幾張專輯,並沒有什麼太精彩的地方。

八五年最大的事,就是張惠妹出道。
當年我在唸高中的妹妹先買了卡帶,我姊姊買了CD,住宿舍的我,回家聽過了以後再去買了一張CD。
因為辛曉琪八二年(?)的「領悟」,使得當時歌壇女歌手一律痛苦的唱著,其中賣得不錯的還有堂娜,還有轉型的任潔玲。男歌手也是很痛苦的張宇。
張惠妹出道前的市場,已經被王靖雯和張學友吃下絕大一部份,「吻別」和「我願意」唱遍大街小巷。
當年,和張惠妹唯一能一起掛名的本土女歌手,大概是略遜一籌的許如芸。

張惠妹之前在PUB唱歌,有人帶了張雨生去聽,驚為天人!
簽約後,豐華先幫張惠妹和張雨生錄了一首「最愛的人傷我最深」,收在張雨生「紅色深情」裡,張雨生帶著張惠妹,上了一些阿里不達的小節目唱唱歌。
豐華不停的接到詢問張惠妹作品的電話。
由於台灣歌壇當時市場沒有同質性的歌手,「姊妹」是否可以在一片煽情哭嚎和芸式嘆息聲中熱熱鬧鬧大賣,沒有人能預料!

出到後,張惠妹氣勢如虹,一年內出了兩張專輯,每張都賣超過七十萬張。
出道一年內開了「賣票」入場的演唱會,空前絕後!

當時唱片業大好,蘇慧倫靠著翻唱韓國歌翻身。
說實在,我很瞧不起滾石,「姊妹」「BAD BOY」兩張大賣,證明了一件事,只有爛貨才需要靠著送筆記本送各種禮物和不停的改裝封面來賣音樂!
這種爛貨集中在滾石!
讓劉若英擠入歌手身份的歌「很愛很愛你」翻唱的;「後來」,翻唱的。

基本上,去KTV只要點劉若英和蘇慧倫的歌,一定都能唱,為什麼?
因為他們的音域很窄,而且無敵會走音,只能唱簡單好唱的歌,剛好適合KTV大家唱!
有一次,劉若英唱蘇芮的紅歌「酒甘躺賣無」,天啊!一個人竟然可以不自量力到這種地步,真是讓人不禁佩服!沒有一個音是對的!事實上,唱現場走音無所謂,大家HIGH就好了!可是她聲音無力,包括蘇慧倫和許如芸,三個人真是標準的演唱會冷凍機!我連續幾年去市政府聽跨年演唱會,不騙你!好冷!

當年HIGH的溫度,張惠妹之外,只有伍佰,但是伍佰是個TEAM,他並不是一個人,或是一個歌聲,伍佰和China Blue是共生的。
能像張惠妹一樣,一個人靠歌聲讓全場沸騰,我怎樣都找不到另外一個,直到楊乃文出現。
但是聲音是需要靈魂引導的,簡單的說,張惠妹的聲音和張雨生製作是共生的。
張雨生死後,張惠妹第三張作品和陶吉吉合作,聲音變差就算了,他一點都抓不到張惠妹的精髓,還抄襲別人作品來給張惠妹唱。
我一點都不會想再去買張惠妹的任何作品,包括什麼精選集,事實上,她的第一張和第二張作品,就已經是精選集了。

音樂和歷史一樣是累積的,張惠妹會成功是因為在對的時間,如果把「天天想你」和「姊妹」的時間換過來,相信兩張都不會賣。

我出國的時候,蔡依0、蕭、孫是三分天下。
蔡妹妹,我很好奇,他為什麼台北土生土長,講國語講得挺正常的,可是唱國語歌,沒有幾個字我是聽得懂的,一口像是外國人唱國語歌一樣。
有人告訴我,台灣現在流行英文腔的國語,還有像RAP的國語,小朋友會互相炫耀彼此的英文能力和像英文的國語能力。
國語,本來就是一個一個單獨的音節,不像英文會黏黏在一起。
不知道這是哪裡來的豬,受的什麼白痴教育!?
還會故意把中文的抑揚頓挫去除,讓中文聽起來更像英文!中文歌聽起來像英文歌!

這大概跟染金頭髮和戴藍色隱形眼鏡是一樣的心理!
深怕眼睛不夠大,皮膚不夠白,胸部不夠大,頭髮不夠捲等等等等等。
我不是什麼大東方思想,但是戴了假髮的豬仍然是豬,有一天聽到F4專輯有個白痴在賣弄英文,就當作我歧視他的皮膚不夠黑好了,沒事在這邊賣弄,是能見人嗎?是騙小孩子不懂嗎?

據說,我們的立法委員會用英文問政,批評政府官員的英文回答能力,靠他媽的!乾脆去選個金髮碧眼的名校英文系博士班畢業的來當總統算了!
哪裡來的豬啊?拜託牽回屠宰場好嗎?

我們還是聊張惠妹好了,省得我生氣!
張惠妹之後,出現了幾個原住民團體,事實上,我並不想把張惠妹貼上什麼原住民標籤,歌手就是歌手,她除了「姊妹」這首歌之外,其實並沒有什麼大作是跟山裡的聲音有關。
張惠妹的「姊妹」是國語流行歌壇的驚嘆號!
沒有一個人可以在討論八五年八六年的國語流行音樂,忽略掉這個名字!

張雨生最大的成就,是否就是帶出張惠妹?改變了國語流行音樂的生態,讓它更多樣化!我並不太知道。
事實上,「口是心非」,張雨生最後的個人專輯,市場性並不高,張雨生也不是白痴,他瞭解什麼叫做市場。
他死了以後,這張專輯賣了二十多萬張,甚至還比不上「天天想你」。如果他沒死的話,說不定過不了十萬張。
我覺得他分的很清楚,做張惠妹的專輯,是拿來賣錢的,做自己的專輯,是拿來爽的!

張雨生事實上,音域比張惠妹更廣(可以比較兩個人唱『河』的版本),聲音更乾淨,但是他的舞台魅力和爆發力遠不及張惠妹,他的聲音在中音極美,但是在高音卻太尖銳。
當年張雨生正紅的時候,在類似「把愛找回來」這種大合唱裡,永遠都是叫他唱最高的音,他的聲音讓我想到長笛,事實上長笛的中低音極美,但總是在整個樂團裡賣高音。

張雨生有一點可以很驕傲的,他自己做了這麼多張專輯,卻沒有一首歌是重複的!
就台灣糜爛的市場而言,通常一個歌手,如果一張大賣,一定是照原樣拷貝,給他唱到爛為止!
我很高興張惠妹是出了「BAD BOY」以後,張雨生才死掉,因為這兩張,你不會找到同質或是拷貝的作品。

回頭看,張雨生所有作品,我獨鍾愛「卡拉OK、台北、我」。
在十多年前,可以做一張專輯,裡面討論到環境污染、公益觀念和流浪狗,他甚至做了一首歌給遊民,在「天天想你」的時代裡,他就做了一首歌給那些位於社會下層,無家可歸的榮民。整張專輯沒有愛情這兩個字。
他的確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用他最熱愛的音樂,講一些他想要傳達的事。
雖然「口是心非」是他最成熟的專輯,但是「卡拉OK、台北、我」卻是最熱情最有理想的一張專輯。
我深深為他不畏懼市場的難堪而堅持理想感到很感動。
如果不是他人緣很好,張小燕疼他跟疼兒子一樣,大概這張作品,永不見天日。

八六年的夏天,我人在墾丁,有一個叫陳雯雯的女生,正在聽張惠妹,我對她說:「張雨生這張真的做得不錯!」
陳雯雯對我說:「我覺得他卡拉OK那張做得才真得好,可惜都沒有人知道!」
我沒說什麼,笑了一下!還是有人會喜歡的,就算賣不到三萬,就算沒有愛情,一樣有人會喜歡的!
那張專輯,後來許多歌有陸續被豐華翻唱再出,包括陶晶瑩配唱的「我期待」、張惠妹的「後知後覺」,等等。
其中不能不佩服黃舒駿的確是聰明人,他選了「這一年這一夜」翻唱,他幫豐華做的「想念雨生」,事實上做得很好,也難為他必須用豐華沒幾個能唱歌的人做這張合集。
張雨生和黃舒駿一樣出身台中,有些地方其實很像。
我不否認黃舒駿真的是個聰明人,而且是個矯情的聰明人。
但張雨生卻是個天才,是個像個小孩子的天才。

「我期待」和「後知後覺」簡直像張雨生和張惠妹的預言一樣。
有人說,國語樂壇整整慢了張雨生十年,我想十年還算不多吧!
整個生物界慢了麥克林三十年,欠了他一個諾貝爾欠了三十年,還是給她等到了!
當張雨生出「帶我到月球」,張信哲出「愛如潮水」,兩個人從部隊回來後聲勢大逆轉,如果張雨生不熬這十年,我們不會有機會聽到張惠妹。

郭子在張雨生死後,說了要退出歌壇,不再開口唱歌,講這種尖酸刻薄的話,是因為他的專輯無人買。
其實,郭子最好是別再唱歌,他的聲音我不喜歡,矯情做作的聲音,他有首歌「關於離別」,後來被林志炫翻唱,簡直比他唱的好五百倍。
人貴自知,知道什麼歌是做來給別人唱,知道什麼歌可以自己唱,早在二十年前的羅大佑時代,他就知道「之乎者也」是自己拿來唱個爽,「野百合的春天」是給潘越雲拿來賣的。
人家不會買郭子專輯是正常的,如果大賣才表示有鬼!連這點都搞不清楚還混什麼?

和張雨生一起唱過歌的有:蘇芮、陶晶瑩、張惠妹。
我記得,有一次,不知道哪個人聽到一首合唱,說的一句:怪怪的,怎麼男生聲音比女生還高?
說實在,兩個人的聲音能配的好,情歌會像談戀愛一樣。

有一天我和亦汝在哥國和巴拿馬邊境的樹林裡唱老歌,她很篤定的說:「這首歌你一定不會!」
她唱的是陶子和張雨生的:「我不能一點一點愛你」
我會唱,她輸了。

張雨生最佳的對唱位子,我留給陶子。
不過他們的聲音一點都不像在談戀愛,比較像是好朋友。
因為,張雨生和陶子的聲音很乾淨特別,像小孩子,一點都沒有纏綿的味道,尤其他們合作最棒的一首是「我的心在發燙」,簡直像透了兩個用聲音在玩耍的小孩,陶子聲音的多表情在當年就一覽無遺,把他們只放在對唱情歌的位置,簡直太小看他們。

張雨生欣賞李敖,我並不清楚是因為李敖的辯才無礙還是博學多聞?
五十年代出生的張雨生,上面的父親是個老榮民,住的是眷村,他喜歡李敖不是沒有道理的,割不下爸爸的家鄉和大中國情結,卻又覺得國民黨是個豬頭!

他愛念歷史和中國古典文學,他最愛的一本書是很自由卻又非常不自由的西遊記,第一志願是台大歷史,不過沒考上念了政大外交,聽搖滾音樂。

張雨生的詞很漂亮,但是市場性不足,所以在張惠妹手上的歌,都是以音樂性強取勝,張雨生漂亮的詞,幾乎都是在他自己手上唱。

我說過,王菲和林夕的結合,自從張雨生一死,國語流行樂壇再無人能出其左右。但事實上,張雨生和張惠妹的結合,我覺得他們仍比不上王林的作品,這是實話!他們還仍是輸了一點點!
我覺得詞的意境和深度,還有音樂和歌手聲音的多變性,王菲和林夕,仍是比張雨生和張惠妹高一點!
但是,林夕沒了王菲不行,但是張雨生沒了張惠妹,仍可以唱「口是心非」。

張雨生雖然曾經插花跑去果陀演了兩齣舞台劇,我覺得那不過是他在做音樂沒辦法受到支持,跑去找另外一扇窗而已!
他當了「吻我吧!娜娜!」整個音樂總監,但是台灣的歌舞劇市場,我覺得並不足以成熟到可以支撐劇團活下來。「吻我吧!娜娜!」整場戲是十分華麗熱鬧的,我還看過蔡琴獨唱版的「淡水小鎮」,搶戲搶的驚人。

無論如何,張雨生在台灣舞台劇的貢獻,我想是個小燭火而已。如果整齣戲是他寫的,音樂是他做的,我倒是很願意一廂情願地相信,他的文學才華應該會有比做詞更大的發揮,他應該會寫個跟「出家」有關的故事吧!

今年的生日,我給自己一個很爽的生日禮物,就是一個人去卡拉OK唱張雨生的歌唱到爽!完全拜十五年前張雨生大紅所賜,就算在偏僻的中美洲的華人餐館,也有卡拉OK可以唱「天天想你」!

電影和流行音樂對我而言,是一種陪伴。我一直以為這種陪伴是不會被拋棄的,但是不可否認,當我兩個偶像先後死去,我覺得我被拋棄了!
我有好長一段時間不能聽不能看他們的作品,我簡直恨死他們的早逝!很想去踹爛他們的墳!

我的青澀歲月的兩位偶像都在秋天去世,一個活了二十三年,一個活了三十一年。我過了那個年紀,也沒有任何其它偶像了。
直到我要出國前,我才又把他們找回來,也把那段歲月帶出來。
我會永遠記得張雨生和River Phoenix所陪伴的歲月,國語流行音樂、閒書和電影,是陪伴我最久的朋友。
我知道在下一個十年,我會有其他的人事物陪伴,他們兩個人已經功成身退,成為記憶的一部份。

拜西班牙文之賜,張雨生和張惠妹的「完成式,Perfecto」,另外一個意思是「完美式」。
張雨生和張惠妹是個「完美式」。

如果有人見到他們,請告訴他們,我想念他們。

最後,附上張雨生寫的歌詞,
下面這三句是他在「一天到晚游泳的魚」那張專輯中的一小段詞,
並不是我最鍾愛的,
之所以放在這邊,是因為去年有一個到我研究室打工的學弟,
聽到張雨生的老作品,把他的詞拿來當簽名檔。
配他二十歲在苦命念醫科,無處泡妞的悶騷心態剛剛好!
張雨生的無窮魅力,在於他很新卻又很舊,一邊吟詩一邊搖滾,
事隔多年,
僅能寫這篇文章紀念他!

少年擊劍更吹簫 不愛財寶愛英豪
少年吟詩更風騷 不羨人間羨唐朝
少年狂狷更急躁 不知跋扈知炫耀



台長: May
人氣(14,966) | 回應(48)|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顯示全部48則回應

OS
看到這篇文章,感動又激動
2006-11-17 10:35:12
Ryo
每次在不經意中看到雨生的文章,總是能讓我情緒激蕩,尤其是看到,這麼多年了,支持他的朋友依然在各個角落緬懷著他,就讓我更是激動。
我想很多人都跟作者或我一樣,從他走了之後,就再也沒有偶像了。

只有他,會一直留在我心中。

之前看過另一篇關於他的報導,但原連結我找不到了,只有留在我自己的部落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
2006-11-17 20:37:24
Ryo
每次不經意逛到關於雨生的網站,總是讓我情緒激蕩,尤其是看到這麼多想念他的朋友,更是激動。

儘管已經這麼多年,依然有這麼多朋友在各個角落想念著他。

之前有看到另一篇關於雨生的文章,但是原連結找不到了,我只有留在我的部落格,有興趣可以來看看。

對了,那首歌是在”一天到晚游泳的魚”裡面的”總髮遊”。
2006-11-17 20:48:39
Ryo
每次不經意逛到關於雨生的網站,總是讓我情緒激蕩,尤其是看到這麼多想念他的朋友,更是激動。

儘管已經這麼多年,依然有這麼多朋友在各個角落想念著他。

之前有看到另一篇關於雨生的文章,但是原連結找不到了,我只有留在我的部落格,有興趣可以來看看。

對了,那首歌是在”一天到晚游泳的魚”裡面的”總髮遊”。
2006-11-17 20:49:09
Ryo
每次不經意逛到關於雨生的網站,總是讓我情緒激蕩,尤其是看到這麼多想念他的朋友,更是激動。

儘管已經這麼多年,依然有這麼多朋友在各個角落想念著他。

之前有看到另一篇關於雨生的文章,但是原連結找不到了,我只有留在我的部落格,有興趣可以來看看。

對了,那首歌是在”一天到晚游泳的魚”裡面的”總髮遊”。
2006-11-17 20:50:00
yijing
眼眶泛紅,心情糾結!
聽雨生的歌給我勇氣面對挑戰與困難,
是以後,很久以後都會依舊的事!
2006-11-21 16:11:37
nancy
我覺得人總在逝去那時才知道珍惜,每當聽到張雨生的歌就覺得英才早逝,心中非常不捨眼眶泛紅,他真的很有才華, perfect的音樂完人。
2006-11-22 11:39:09
想念雨生
這篇文章很多部分都說中了現今的歌壇現象...
值得大家省思...
我很謝謝你寫出了這麼讓人感動的文章.
2006-11-23 17:31:33
pung
我自恃我是一個不崇拜偶像的人,今天看來,我早已陷入崇拜的情結,張雨生我想念你!謝謝你在我生中激起美麗的漣漪,隨著年華老去,卻滿慢慢醞釀成珍貴美好的回憶,繼續豐富我的生命,繼續撫慰我的心靈,謝謝你,小寶。
2006-11-27 00:04:08
yvonne
明年十週年…請期待雨生新作品
2006-11-29 15:12:44
過路人
以前,只是偶爾聽張雨生的歌,因為老師曾經批評張雨生不夠愛母校,所以對他並沒有太好的印象;後來因為張惠妹而注意張雨生的才華,才開始又尋回對他的記憶,而到了現在,聽膩了周杰倫、蔡依林、五月天、南拳媽媽、王力宏,我忽然回想起張雨生,搜索他的相關資料,意外到了您的網誌,覺得您寫的很好,想請問您可以把這段話寄給我妹妹嗎?
2006-12-01 15:48:27
最近年紀大了以後.才成為張雨生迷.
以前不會去買他的歌.可能因為自己慢熟.
跑了好幾家唱片行.終於買到口是心非這張專輯.
看了雨生寫的文案.只是哭..
他說..這一回一定又很多”時也.命也”的遺憾 ..
以及 --這當然不會是最後一張..
我哭..你為什麼要死呢 ?
2006-12-03 20:07:47
小玉
很感動雨生離開這麼久了,還有人記得他
你的文章寫的不錯呢,真摯而精闢,我的看法與你一致,雨生的作品中,”口是心非”無疑是最成熟的,但我也是最欣賞”卡拉OK.台北.我”,的確是他最熱情、充滿人文關懷的作品。
明年雨生就離開十週年了,真快......
2006-12-07 05:52:03
riva
!!!
2006-12-08 01:58:36
懶羊羊
我竟能這麼想念一個他根本不認識我的人?那個人就是寶哥...每每聽他的歌,刹那總覺得他仍然在這裡唱著他的理想與創作,是他讓我體會到音樂的力量,他最大紅特紅的年代,是我很小的時候,可是長大後的我,卻更加想念他...甚至悲傷的覺得要是我早生個十年,那該有多好啊?要是寶哥不那麼早離開....想念寶哥~
2006-12-11 08:18:31
changyiyao
寫的真好,
使我獲益匪淺,
對於張雨生的認識又更深一層。
2007-01-08 05:16:57
vivian
讀你的文章真的讓人心有戚戚焉!原來懂他、愛他的人是這麼這麼多!我有生以來第一張專輯就是雨生的「帶我去月球」,那時候我才小學六年級吧!是託我的好朋友幫我買的。記得拿到錄音帶時,我興奮不已,忍不住地一直傻笑,那無法抑制的喜悅顫動是如此深刻,以致到現今還是印象鮮明。
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喜歡張雨生的!和大多數人不同,我並非在他最紅的時候喜歡他的,反倒是在他不被大家所接受的時期,被他深深地吸引---因為他的聲音、他的文字、他的才華、他的音樂、 他的執著、他那不羈的靈魂!我其實是很難崇拜一個偶像的,尤其持續那麼久;但是喜歡雨生、想念雨生似乎是斷不了的,即使在他走後那麼多年、對他的思念卻與日俱增!有人說過找到了卻錯過,只是遺憾;擁有了卻失去了,只是傷心,他的早逝帶給我無盡的無奈,無奈再也沒有辦法喜歡任何人了!只因在他之後還能找到誰?雨生,我真的好想你!
2007-01-16 15:40:35
guest
是帶我去月球吧
2007-02-22 16:59:52
makura
看了這篇我熱淚盈框
2007-03-06 17:17:43
小毛球
我想我不會放弃那些有你的記憶,即使年華漸漸老去……
十年了……寶~~想念你!
2007-03-09 11:01:16
洋任
你很認真的寫完此文,你的想法跟我有九成是一模一樣的,很高興有人會對音樂和台灣樂壇的想法和我是雷同的,尤其是那句"爛貨才需要靠著送筆記本送各種禮物和不停的改裝封面來賣音樂",這是我最唾棄的市場現象,這,我和很多朋友提過,看你的文,我很安慰,雨生也是我的偶象,而喜歡雨生的人,我都視為知音,謝謝你
2007-03-30 20:23:25
CLARENCE
忘了是什麼時候第一次聽到雨生哥的音樂
我剛剛還在想
突然間好像想到了...&quot還要忍多久 還要沉默多久&quot......
還在師院實小的小一那年,
有段時間學校放學時會播放響應六四的&quot歷史的傷口&quot,
那時候最喜歡聽的就是那兩句,
在他拔高遼闊的歌聲中
我似乎很能體會那不自由所有的痛楚!

台灣歌壇到現在
無人能出其右
許多爛貨紅了(這句難聽話講起來還真爽!)
我只感覺悲哀
簡單說台灣音樂爛到這種程度根本就是政治爛的後遺症
今晚看了金曲獎得獎人
因為我不可能吐血 所以也只能呵呵獨笑

上面你說到關於黃舒駿
我挺喜歡他的音樂跟思想
不過坦白說&quot聽雨生的歌&quot裡他唱&quot那一年那一夜&quot,
整個FEEL我聽得比今年金曲獎還難受,
我不知道一時怎麼說清楚,
只知道好多種我想要的感覺都不見了.....
幾乎整張專輯我都不想聽....
除了張雨生原唱的!

我發現喜歡雨生哥的
幾乎都是很有思想的人
我幾乎可以用人們喜歡雨生的程度來快速為這個人打分
當然張雨生應該不會喜歡我如此武斷

您寫的好 想跟您說聲謝謝
讓我回味了許多
學習了許多
也慶幸還有許多人還愛著雨生

嗚~小寶哥,我好想念你!
2007-06-17 03:15:20
宣可
歡迎逛逛我的網頁,分享我認識的張雨生
2007-08-14 06:51:03
vikki
作者這篇文章寫的真好~~
時間過的好快,張雨生離開已十年了~~
最近我也在回憶張雨生,在這個秋天的季節,思念這位才華洋溢的歌手~~~

May大大的文,我幾乎認同百分之九十,同意的地方不多說,但不同意的地方說說,呵,大家交換看法,想必無礙~~

關於『張雨生最佳的對唱位子,我留給陶子....』唉,聽你這一說,我嘆~~~
我剛好跟大大相反,尤其豐華後來弄來兩人合的『我期待』,我每每聽陶晶瑩唱歌,就開始懷疑為什麼她能當歌手,滿慶幸她現在朝她最拿手的主持發光發熱去了~~~

那首『我期待』我非常喜愛,但我只愛聽張雨生唱的,陶子一唱,我就開始想抱怨,她真的把這首我最愛的歌唱的有夠無力和難聽~~~給我張雨生的我期待就好,至於陶子,請妳選別首歌唱吧~~~
對了,最近聽卓義峯唱的『我期待』也非常棒,張雨生若在,一定很高興有人可以詮釋的這麼好~~

還有,基本上我認為張雨生是個對很多事均抱持著熱情和探索的心情的~~
我認為他往劇場發展,並不是如作者說的,『那不過是他在做音樂沒辦法受到支持,跑去找另外一扇窗而已!』
我反對這種說法~~

看了張雨生一些文章和音樂,其實可以感受他一些些想法,我認為他是真的熱愛戲劇,電影、戲劇和音樂~~在很多方面其實都是相通的,張雨生想要擴展更多視野,期許對自己的音樂有更多的靈感和想法~~~

說到張惠妹,我有時覺得張雨生會不會有種投射心裡,想到十幾歲早逝的妹妹,據張雨生說,他妹妹也擁有絕佳好歌喉,張雨生和張惠妹他們兩人同姓,也都擁有原住民血統,(張雨生的母親是原住民)張惠妹清亮爆發力的高音,他們兩人確實是最完美組合~~
2007-10-30 22:48:40
Zoe
張雨生是我從小唯一的偶像,卸卸你寫了這篇文章....
2007-11-09 17:26:35
hi
hi 我在找歌曲時 看到此篇文章對於台灣整各音樂市場的想法 但最有感觸的是 你把我對張雨生的感覺描述的相當貼切 所以 請問你什麼時後還要去唱張雨生的歌唱到爽呢 我可以加入嗎?
2008-04-02 19:47:28
Nicole
從小到大一直喜歡聽張雨生的音樂,從烈火青春開始,他的聲音真的沒有人比的上!尤其是他高亢的高音,以前是聽卡帶的,幾年前買了他的精選集,之後就好幾年都沒買cd了,現在的歌手還有星光幫真的沒有他的一半,您的唱歌功力真的無人可比!聽著寶哥的音樂聽著聽著都不自覺流下了眼淚~為什麼您要那麼早離開我們呢~?讓我們無法聽到你新的音樂了~你的音樂真的是深入我心,有些歌手少了寶哥的詞曲,好像也不那麼紅了!真的想念你~~~
2008-04-30 16:13:47
莫莫
很高興你分享這篇文章,張雨生是我唯一的偶像,從第一次聽到廣告裡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就開始尋找這個聲音,當他當完兵唱片愈賣愈差,我一度覺得難過,但是他要做的理想與熱情而不做市場性,我不禁心庝他支持他~
我愛他所以十年前發生的可怕事件我選擇失憶,一些卡帶因搬家而遺失<我故意的>,我不敢看不敢聽任何有關於他的,直到去年底才無意間看到他的影片,在電腦前哭的浠瀝嘩啦再也壓抑不住對他的思念,甚至幻想去參加星光大道只為唱他的歌然後告訴全世界我愛他想他,我很高興這麼多年來還有這麼多人喜愛他~
2008-05-25 01:52:58
Carey
感謝你~你的文章很真實>>真實的跟雨生的音樂一樣不矯情。也謝謝你讓我更認識雨生~這個台灣流行音樂界重要的音樂人,我也非常站成你所說的當時的音樂環境...種種及你的想法。
我的未來不是夢/一天到晚游泳的魚/帶我去月球....好多好多~~還有感謝雨生...所以阿妹才會出現~但是..我真的比較喜歡雨生幫阿妹所製作的歌...好可惜(我能體會你說的~當偶像走了~我覺得我被拋棄了)..真的~

祝福雨生的家人及愛雨生的大家~~
2008-07-10 20:26:28
stupiday
是帶我去月球,我喜歡這張
2008-07-23 15:22:39
林奕
哈哈!
我也是張雨生的歌迷ㄝ
雖然我才16歲
可是不知為啥就是非常喜歡他的歌聲
充滿了活力與生命對吧?
真的很可惜阿...
謝謝你喔!!
2008-09-07 11:44:19
♡&ouml
我朋友她很喜歡小寶

她每次聽見他的歌都會哭

我想小寶都會一直留在我們的心中
2008-11-22 19:30:56
造神
張雨生是不錯
但是沒必要貶低其他歌手來推崇他
從他出道到最紅,以及其中的大起大落我都經歷過
他從來不是唯一的選擇,不要把他說的太神
你這篇文章個人觀點太重,太偏頗

另外,雖然很多人會懷念他,就跟懷念鄧麗君一樣
但是疲勞駕駛畢竟不是個值得宣揚的好行為
追求偶像的同時,請不要把錯誤的行為合理化
疲勞駕駛的行為幾乎等同於自殺
而且還好沒撞到人,萬一撞到人呢?
喜歡一個人,懷念一個人,不代表那個人的行為都是對的,你也是個成年人了,應該要成熟一點去面對這些事情
2009-05-24 18:53:08
放輕鬆
我想板主無意以貶低其他歌手來推崇他,雖批評其他歌手過於嚴苛,但有些不無道理。
論音樂就好,扯到疲勞駕駛也扯太遠了吧~
世界沒有聖人,輕鬆談音樂就好,講公民道德太沈重了~
2009-06-20 09:29:16
胖丁
時光荏苒,2010年了......

剛剛,張惠妹橫掃金曲大獎。

可惜的是,忘了感謝張雨生。
2010-06-27 00:42:32
marouflash
很動人的文章。
2010-09-12 01:36:19
不能同意
不能接受張雨生的聲音在中音極美,在高音太尖銳的評語...雨生的聲音在高音是乾淨、清亮又圓潤飽滿的
至於王菲與林夕呢,
我要說,
張雨生的詞曲,當然不是完美,
但你永遠都可以聽出[真誠]這兩字,
總會讓人若有所感,若有所思。,
這種直探靈魂的共鳴,
或許曾有我不知,或許將有我不識,
但我認為雨生是現在唯一。
2011-01-28 22:26:03
無聊
寶哥的偉大跟本不需要用批評別人來映襯,好的歌手很多,原po講的也太過不堪
2012-04-09 11:55:11
Gm
寫的好棒的一篇文章,事隔多年,雨生的那些歌都像新歌一樣聽不膩,而他也是我當年貼在墻上的唯一偶像。
2014-04-16 13:35:09
changyiyao
隔了13年再重新讀一遍這篇文章,對張雨生的懷念與景仰依舊,我也好想到卡拉OK去唱寶歌!
2020-02-10 22:37: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