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3 12:39:51| 人氣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anhattan生活雜記】在紐約的日子_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愛上一齣戲劇
內容探討許多細微的社會議題
外遇、校園暴力、家庭問題、援交、
當然還有升學功利主義所帶來的的種種負面影響
聽起來感覺這是齣內容沈重的戲
但在編劇的穿針影線下
這些被人們忽略的問題隨著故事的推進
一一浮現、引人深思

剛開始我只是純粹被故事懸疑推理的情節所吸引
為了不錯過任何一個可能的線索
每一集我都反覆看了幾次
每一次觀看,對於劇情的安排
角色的對白,我都有很深的感動
17歲那種對未的矇懂、對初戀的單純執著
讓人動容,但為了履行承諾而自我結束寶貴的生命
卻也讓人為之感到不值
畢竟生命還有許多可能不是嗎?

在許許多多的對白中讓我最感慨的莫過於有一幕
女校長在失去孩子後對她大女兒說
像自殺的兇嫌這樣的孩子真的不應該出現在她的學校
這樣頑劣的學生就像是花園裡的雜草
沒有用處又會搶走其他花朵的的養分

是真的嗎?成績不好的學生就是雜草嗎?
難道身為師長的大人們真的應該只憑考試成績來評斷學生的一切嗎?
這就是所謂的有教無類?
國中時曾因為跟一位後段班的同學很好
就被老師叫到辦公室勸導
我還記得她說跟這種學生做朋友沒有好處的
要我好好唸書、專心準備聯考
她說我同學是繡花枕頭
只會靠外表、一點內涵都沒有
當時我想反問老師
那妳知道其實那些功課好的學生並不一定就是完美的
有多少人內心因課業的競爭變得狹隘
整天只知道要考贏別人
因為害怕別人追趕過自己而不願協助同學在課業上的問題
比起這些自私的學生
我倒覺得我那後段班的朋友講義氣多了

之前在小學當外聘老師
一開始跟前任老師交接時
那位老師要我多注意班上一位男學生
她說他不但成績不好、家裡也有問題
所以上課的時候只要他不吵鬧就好了
也不用多花心思在他身上

一開始我的確也沒多注意這個孩子
直到有一堂課完遊戲時我無意間指派他為組長
負責將組上的答案寫在黑板上
當我決定他是組長的時候
跟他同組的其他孩子完全不認同這個決定
抗議聲連連,無論如何都要我換人
我好奇的問他們為什麼要換人
得到的答案不外乎
他英文很爛、什麼都不會,這樣他們會輸
這些小孩為免也太現實了吧
在大家都反對之下
那個學生似乎有點惱羞成怒
開始一些不該聽的髒話都罵出來了
不過為了貫徹我人人有機會當組長的原則
我還是堅持讓他做組長了
當然,因為組員對組長的不信任那一組的確沒有贏得遊戲

不過那節課下課後,我私下叫那個學生留下幫我整理作業
他一開始很不開心我的決定
賭氣不跟我說話
不過在我的連珠砲攻擊下
他終於忍不住開口了
就這樣我們開心的聊了一陣子
最後他成為我的徒弟
我說他是我的首席弟子
只要他準時寫作業
幫我跑跑腿
我就傳授他我的獨門密集
怎樣才能在RO練到二轉...
還有格鬥不敗的最高原則
很多時間我們都是利用中堂下課的短短30分鐘
趕他的英文作業、分享他的電玩進度
幾次之後,面對我他變的很多話
很多事情他都會跟我說
後來我才發現他其實不是那麼的壞
孩子就是孩子
他也是有單純的一面
他說等他練到一定等級後
他要參加比賽
是那種出國比的比賽
他要拿到第一名給他爸爸看
這樣他就不會在被爸爸罵他沒用
拿棍子打他

這是個很單純的夢想
我跟他說要加油
不管是什麼,只要是自己喜歡做的事
不會傷害別人的事
都要好好努力去做

後來我辭掉那份工作
專心準備出國考試
離開的時候還真的有點捨不得我這個徒弟
現在他應該六年級了吧
不知道他練到二轉了沒?
要加油喔....

沒有什麼人是雜草
所有的學生都是有可能開出美麗花多的種子
只是看妳有沒有用心灌溉照顧罷了...

台長: Fiona
人氣(1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miscellany |
此分類下一篇:【Manhattan生活雜記】Lost
此分類上一篇:【Manhattan生活雜記】在紐約的日子_女生呀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