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6 02:51:39|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方狂想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華人過農曆新年,無論年味濃淡非要過足一週不可;國曆年假期短,跨年瞬間倒數,淺嘗輒止。從2003年飛躍至2004年,對我而言,周遭節慶的歡樂至今卻已持續數週。轉眼,又是一週,今天,我們重遊安平,加入新朋友一枚,算半個外國人。

沛兒長期留學奧地利的好友最近返鄉,來台南找他,沛兒帶他吃完名產後,找來民姐與我當地陪。剛開始我是猶豫的,最近我實在太逸樂,由金馬影展看到快虛脫開始,緊接著耶誕節看「魔戒終部曲」又深夜淺酌交換禮物,然後是新年海邊放煙火許願兼秉燭夜談,再加上每週固定的夜市尋寶等…。沛兒今早才叫我陪他去照胃鏡,嗯!是正經事兒,我答應。但沒道理下午又要我當地陪,帶他們遊安平,更何況中午我和阿谷、中文妹還有約,我考慮。現在不是夏天,為何台南的陽光仍如此燦爛,電話一直響……「一起來嘛,好不好?我找了民姐。」竟祭出我最佳遊樂拍檔的名號,這招簡直是引蛇出洞。「好,我去!」答得真俐落,太沒出息。後來聽民姐說他也是這樣上了賊船,車上見了彼此,相識而笑。唉,沒辦法,只好把責任推給天,說一切是天意,誰叫今天陽光燦爛!

小恬是沛兒在奧地利留學認識的好朋友,活潑大方,一群年輕人,沒有熟不熟的問題,話匣子一開,沒完沒了。迎賓首部曲先到成大校園,這裡風光實在綺麗,陽光穿透樹梢灑下晶亮剔透的溫暖,大榕樹迎著風兒微晃葉梢,學子們騎腳踏車輕盈馳騁。到處都有小說「未央歌」的風韻景致,這也是我當初義無反顧奔向這裡的主因。美麗的午后時光,閉上眼自以為的當起藺燕梅,但片刻便回到現實(我怕男主角小童想吐)。為了讓難得回台的小恬能更自在並留下美好記憶,民姐與我努力的幫忙找風景擺pose,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突然,眼前一台輕騎成坦克。將軍!就像玩象棋被攻下最後一道防線般,我怔住了,所上學弟竟然在這時出現,他單車滑過我們身旁的弧線跟他嘴角上掛的笑容成正比,我們這些學姊只能報以觀光客般的傻笑。不過這種尷尬僅持續不到千分之一秒,體內勇往直前不懼災難(因為本身已是災難)的歐巴桑因子提醒我們「照吧!再不照,天就黑囉!」嘻!呵!哈!我們的笑容比剛才更用力了。

夕陽果真是在安平看到的,餘暉灑在湖上波光粼粼,伴著當地處處古蹟,我們這群偽文藝青年,忍不住也發起思古懷舊之情。綠榕掩映的「德商東興洋行」、重新整修的「英商德記洋行」、曲折幽徑中的「海山館」,還有眾所皆知的「安平古堡」等…,歷史古蹟屹立至今,數百年歲月,不知已見多少夕陽紅。當日繁華人世間,今日我們足跡再落腳於此,難免自懷傷感不勝欷噓。「攝影師,please!」三個人擺好姿勢把我喚回現實,天啊!他們的pose已不見一開始的青澀。「我也要拍這個景!」這一聲是我說的,剛剛文藝女青年已消失,潛藏歐巴桑個性展露無疑。於是,我們拍遍了安平大街小巷……。

最後來到安平老街,這裡號稱台灣第一條商業街(至今依舊商業),古代貿易風華雖已不在,至今販賣的商品卻瀰漫著濃濃的懷舊風:蜜餞、福袋、小吃、各式零嘴童玩等…,倒別有一番情調。但坦白說,我對這條街沒啥感覺,倒是對這裡的某人印象深刻,他是個長得很標緻的女孩!沒別的意思,小女子我只是實話實說。真令我感興趣的,是這位姑娘的工作。他每天都在這條老街販售福袋,這是由傳統旗袍布縫製成的小袋子。裡頭裝了驅邪的海鹽、防小人的五色線、各色小水晶石、附贈淡淡香料。小袋子外頭還配上一串玉,不同形狀各有不同的意義。瓶子狀的是「平安如意」、竹節狀的稱「節節高昇」、粽子狀的叫「包中」,更妙的是蝙蝠狀的意思是「幸『福』在眼前」…,太多種玉飾了,族繁不及備載。再加上福袋不同的顏色也各有其意,一包小小的福袋,不同的搭配可以有千百種含意,完全符合每個人不同的祈願。更令人欣喜的,福袋的售價優惠,大家都買的起。這個女孩,天天在這裡以超值的價錢販賣福袋,販賣夢想。努力告訴每個客人各種福袋的意義,祝福每個人從他這裡祈求的福袋都能夢想成真。他真誠的微笑和幽默的言詞,讓人深刻的感受到她的真心誠意,因此,每回帶朋友去安平,我總會推薦朋友去他那裡買個夢想,幾乎每個人都是帶著屬於自己的福袋心滿意足的離開。去了幾次,倒也跟他交了朋友,望著他纖細漂亮的面容,儘管賣力微笑卻略顯蒼涼無力,突然覺得,他為眾人施魔法實現夢想,那麼誰又為他實現夢想?眾人挑選福袋的同時,我果然又神遊太虛去了。什麼?已經在談價錢了,突然清醒。「老闆,我們買了三個,能不能便宜點兒?」(歐巴桑性格再次展露無疑)「沒問題!」他人好又夠阿莎力,當下交易成功。「老闆,我們買出感情了,想跟你合照。」(十足觀光客心態)「好啊,但別愛上我!」他笑得真大聲,我們也跟他一起大笑,周遭的遊客都感染到我們的歡愉,紛紛跟著笑了出來。

我們在笑聲中踏上歸途,夕陽早已西沈,又是萬家燈火。沛兒的奧地利好友小恬,心滿意足的帶著福袋和美麗的回憶離開。從金馬影展、耶誕節、跨年聯歡、夜市尋寶,到今天與小恬這場安平之旅,一連串活動下來,我與我的拍檔民姐,再次相識而笑。耶!我們又成功帶給他人與自己幸福歡樂,一如那福袋,小小一包,力量無窮!!!

我又開始狂想了,呵呵~~~~

台長: 浮游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