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7 09:37:59| 人氣22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搞統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啦 太太還是有在唸書啦

這學期的重點就是作研究

 

獨立研究是把這一年參與的一個少年安置服務邏輯模式service logic model研究案

拿來當作次級資料

探索一下社會資本(關係及信任)在個人層次

是否有助於安置前後及處遇中的非行行為

算是把以前和陳老師學的撿回來

還有自己有興趣的社會資本理論在個人層次的應用

也是想把這個參與研究案的經驗暫時劃個句點 對自己有些意義

(下學期課還是要修 工作還是要作 又多個小孩要照顧 應該沒空作這個志工了)

 

工作每週二十個小時

主要是各郡政府社工員教育訓練的評估表建檔和報告

key-in和跑描述統計量 通常很快就解決了

另一個任務是這個社工教育中心的二個舊統計資料庫整理

很驚訝的發現六至八年前作的調查可以荒廢這麼久

找不到原始的資料檔 問卷也要翻很久

許多片段要問當事人補起來(很多已離職或畢業)

檔案裡有些不明的變項也不知道怎麼來的

(這現象在我前一個提到的案子裡也是差不多

好一點的是五年前有個助理待到現在

她慢慢也整理出來了一些操作手冊之類的參考文件)

也不知道是不是社工的關係還是這個中心的方式

很多統計相關的工作都外包給所謂的統計人員statistician處理

他們其實也只負責把量表整理好 報告跑出來 寫文章發表...

誰要管這種資料管理的麻煩事呀!

當作多年專任助理的我

當然很就盡職且雞婆的把資料清出來

也把code book和變項說明補得很完整

希望以後有人要用的時候(會有嗎?)會有幫助

 

中心的老闆看到資料庫整理好了

很開心的指定我們博士生們分小組拿它來作研究

我和一位韓國女生一起作"兒福社工的需求needs及去留"

我是拿以前在基金會作身心障礙者就業需求的一個理論來用

問: 社工真的不愛錢(生存需求)嗎? 人際關係或專業成長方面的需求可以彌補嗎?

第一次作因徑分析覺得滿意思的 初步的研究發現也很有趣

我們寫了個摘要投稿研討會

算是對這學期的工作有個交代 

 

另外一門認真上的課是統計 類別變項的多變項迴歸

這個老師在社會學系作犯罪學人口學議題 生物統計的背景

也是系上專聘的顧問 每個月五小時的諮詢都爆滿 (誰叫他有喬治克隆尼的好人氣質)

我上過一學期他的課 多變量線性迴歸 覺得可以從不同角度來理解這個舊朋友 滿好的

這學期上課主場換到社學系 氣氛大不同

學生們都一副很聰明的樣子 不像我社工同學們什麼問題都問

每次上課一個半小時也很短 才要進入狀況就又結束

所以我覺得靠自己唸課本作習題的學習比較大

而且很多很數學的東西開始不太能理解掌握了

只能希望以後有機會用到 多作幾次就熟了懂了

 

總結來說

這一學期真的有在作研究 --比上課有趣多了

而且很多是和統計/量化分析有關的

對於搞統計

不管是上課還是工作

都感受到一種 "慢慢學 也沒有人期望你會"的氣氛 --很"美國時間"

亞洲學生的統計又普遍比美國學生好一點

我在台灣唸書和作助理時有訓練到一些

期許接下來有機會要再累積

寫文章寫不過人家

就把統計當作強項吧!

台長: 學生太太
人氣(22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唸書 |
此分類下一篇:只能往前
此分類上一篇:闖關遊戲

原來你也在做社會資本的研究ㄚ~~~
不過有個小疑惑~~為什麼大部分社會資本的研究都是量化???
是因為這種研究比較好做?
還是已經有一定的指標了?

我下星期一要口試囉!
雖然我到前兩三天才搞清楚我在論文之中的矛盾之處
不過~對於可以理解一個這麼複雜的理論
有那麼一點點的成就感~!繼續加油囉!!
希望你們做出來的研究可以發表~~~哈~回來發表一下更好啦(但是拜託可不可以是中文的...)
如果~~~~~~~只有英文~~好啦~~我在讀了這麼多原文著作之後~有那麼一點點的小進步.....
期待看到你們的研究....!!
加油加油~~
2010-05-08 00:50:51
學生太太
毛呀,
我覺得量化不見得比質化好作, 純綷看問題看個人囉. 但說到要能出版在期刊上, 質化研究的確是比較不容易吧, 這可能是為什麼你會有這種感覺.
你加油呀!計劃書沒有不過的道理,也很高興聽你說順利地通過了. 繼續勇往直前吧!
2010-05-31 01:24: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