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6 16:21:10|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常筆墨】苓嬸與馬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苓嬸與馬妹是我在前一所學校服務時結識的好友。「好友」二字,恐尚不足以形容她們在我心中的地位,我常常想起她們,就連需要填上女性友人名字的心理測驗,她們也絕對是我筆下答案的不二人選。我想,我該是前世修了好因,今生才得以在友誼方面嚐得善果吧!

★ 苓嬸 ★
苓嬸是我之前任教學校的職員,我進入該校五年後,才有機會認識她。

該所學校,與韓國多所高中締結為姊妹校,為聯絡雙方情誼,每年皆選派教職員互訪,苓嬸與我,便如此湊巧地在同一梯次訪韓的名單中。

頭一回見到苓嬸,是在出訪的行前說明會上。既是兩校交流,該有的禮數自不能免,說明會同時也成了選禮的討論會。韓國人嗜飲,尤愛臺灣的烈酒,亦喜歡臺灣的零食小吃,大夥兒當下決定以茅臺酒和鳳梨酥作為贈禮。討論方歇,但聞苓嬸自告奮勇:「我去買這些東西。」剎那,我對苓嬸留下極好的第一印象。

訪問期間,苓嬸跟我並非同房的室友,但整整一週相處下來,也足以熟稔了。此後,我便在自己工作領域的處室之外,多了一個可以問候、閒聊的地方,還多了一位如姊姊般的好友。

當時的我,與苓嬸毫無業務上的往來,其他職員見我倆如此友好,難免起疑,以為我們有親戚或其他特殊私交的關係。苓嬸和我當然沒有血緣之親,不過家庭背景卻如出一轍:我們的父親皆是外省人,母親又同為客家人,光是這兩項,即已讓我們直呼難得了。

我同苓嬸的家人緣分也不淺:谷伯伯(苓嬸姓谷)超級有個性,我倒是能搭上幾句話;跟谷媽媽就不用說了,感覺上如同與自己的阿姨說話般地親切。旅居溫哥華的谷媽媽待我極好,知道我喜歡Starbucks的特製咖啡杯,每次回臺灣,總會帶個新款的給我。受人涓滴,報以湧泉,我彷彿孝敬自己的媽媽一樣,在苓嬸前去加拿大探親之時,不忘託她帶些東西給谷媽媽。苓嬸還曾異想天開地欲拉近她跟我的關係,在多年前特地安排她的弟弟與我認識;我想苓嬸一定忘記了,要是我真成了她的弟媳婦,肯定隨夫家定居溫哥華,哪還能像現在這樣,三不五時就約出來見面呢?

苓嬸大我七歲,但那張沒有刻意保養、卻彷彿駐顏有術的年輕臉蛋,怎麼看都像不過三十多的年紀而已。苓嬸的說話和舉止,在在散發嬌嗔又動人的小女人味,我常在跟她通電話時被她電到:「哼!妳都不想我!」那一哼,彷彿歌唱家的發聲,穿透鼻腔、產生共振,音量不大,卻紮紮實實地敲響我的耳膜、迴盪在腦門。如果是當面身歷其境,享受就更多了:除了那石破天驚的一哼之外,苓嬸還會嘟起小嘴、輕甩一下頭,那仰頭和髮絲飛揚的弧度,總勾得人感覺恰到好處!

熱心又直腸子的苓嬸,是標準的居家女子,一切以先生及家庭為主。苓嬸的先生工作一直不太順遂,我看見平時在職場上相當有脾氣的她,發揮高度的耐性與至愛,始終陪在先生身旁,共度難關。有一陣子,苓嬸的先生開餐飲店,苓嬸以她純熟的打字和排版技術,為店裡製作精美的點菜單;每一張壓在桌墊下的廣告宣傳,當然也出自能幹的苓嬸之手。那段時間,我剛考上新學校的教職,新舊兩校皆需我上暑期輔導課,炎炎酷暑,我日日兩校奔波。即便辛勞至此,我仍天天到苓嬸先生的店報到,除了是被店裡的招牌「煨麵」所迷之外,更想親眼證實苓嬸在公私兩忙之下,依然保有她柔媚的女人味、過得很堅強。

沒課的下午,我習慣開車至以前服務的學校大門旁,約苓嬸出來在車上會面。我聽她傾吐工作方面的苦水、發發牢騷,我們聊家人、聊瑣事,也聊出了更長久的情誼。我很心疼這位小女人,卻又希望她永遠是這副模樣。苓嬸,好好照顧自己,別讓人暗地為妳擔憂啊!

★ 馬妹 ★
初次見到馬妹,在場的人都醉了!有位也姓馬的男老師忍不住讚嘆:「絕色!」我則是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好美啊!」這是我初見馬妹,在我們同樣教授的社會科學概論教學研究會上。往後,這樣的畫面時常上演,無論何時何地,馬妹的美總是令全場驚豔。

年輕的絕色佳人,自然引起眾人的注意,熱心者更意欲牽成好事。只可惜馬妹進學校時,便已是林太太,還有個不滿一歲的小寶寶,硬是讓諸多的眼鏡碎了一地。不久後,馬妹的第二個小傢伙也呱呱落地,這位比我小三個月的美女妹妹,在人生各階段的經歷以及不同身份的扮演上,可是比我有成就多了!

馬妹進學校兩年後升任主任,當時的她年輕又資淺,曾引發不少的議論。其實以馬妹法律系、政研所的學養背景,出任需嫻熟各項法規的人事主管一職,的確比非科班出身的人合適太多了。階級分明的私立學校,高處是有些微冷的,苓嬸與我常在午餐時間,至馬妹位於樓梯間一隅的小小辦公室內,三人一起共餐或喝午茶。有時候,我們會特地至台視後面一家頗有口碑的麵包坊,買回精緻的蛋糕,當作對工作量繁重的馬妹的慰勞。或許正是如此密集的接觸,我與馬妹的交情在她擔任人事主任期間愈發增進。

跟姜哥和馬妹唱KTV,可謂此生最佳的的經驗之一,如同與練家子交手,每每令我自嘆弗如。姜哥的模仿堪稱一絕,歌喉更不在話下;而馬妹的歌聲非常動聽,巫啟賢、趙詠華、柯以敏等人的招牌曲子,由馬妹唱來,總是別有韻味、繞樑不絕。習慣與他們唱歌後,胃口被豢養得刁了、也挑了,若跟其他人同唱,就是覺得水準不夠,聽覺享受更是差一大截。

要真正認識馬妹,得一併認識她的另一半林先生。林先生與馬妹,是高學歷、高人格的夫妻典範,先生是大學教務長,馬妹離開高職後轉任大專講師,二人俱是法政領域的學術菁英。林先生的高爾夫球最佳桿數,可媲美職業選手,曾被我譽為pulosan(日文的“Mr. Pro”之意),馬妹夫唱婦隨,也勤練高球,成為果嶺上令人稱羨的拍檔。林先生的身材高挑,無論是居家時的休閒服、格子衫,或是工作時的西裝革履,都是我記憶中的model經典,當然,最大的功臣莫過於替先生打點這一切的馬妹了。

成功的男人背後,有雙女性的推手,這兩句老生常談,在林先生和馬妹的身上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我的回憶檔案裡,林先生向來是自信心強、工作能力又備受肯定的傑出人才,馬妹除了是林先生公務、學術方面的智囊,更將家庭照顧得好極了,讓林先生無後顧之憂地盡展所長,這一點,尤其在林先生主掌外縣市大學的教務、無法天天返家後更為彰顯。

林先生最近在工作及情緒上遭逢低潮,馬妹自然是他最忠實、有力的支柱。馬妹以其理性的分析、夫妻間慣有的關心與默契,陪林先生慢慢度過這段時期。近日有機會與林先生晤面,我看見過去素為公事與自我要求壓得心理有些兒沈重的林先生,笑容變開朗了,說話的語氣也輕鬆了,連做事的態度都調整了,深深佩服馬妹的扶持之功,也難怪林先生毫不隱諱地在我面前感謝馬妹了。

我虛長馬妹幾個月,很多方面卻遠不及她。我非常喜歡與馬妹談話,理性中不失感性、簡潔又切中要旨的精闢言辭與口才,對比出我的口拙與囉嗦;思考、斷事的深度與廣度,突顯了我的浮面與短淺;她對各類友人及事物廣袤接受的涵養,更是我相形見絀的。老天肯定是看我尚有如許多不足,因而安排我結識馬妹,讓我謹記力求長進的重要吧!

★ 苓嬸與馬妹 ★
我希望苓嬸常常細著嗓子唸我:「哼,不理妳了……。」我也希望馬妹多引導我:「這件事可以這樣看……。」呀,貪心的我無以為報啊!

台長: 方圓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